遇见.青葱岁月里的成长(七)

岳春玲

<p> 凌乱女孩——冯婧雯</p><p> 如果让冯婧雯和海神做同桌,那简直是世界级灾难!</p><p> 海神的桌面,怎一个乱字了得!头天晚自习的科目,早上小早读科目,早读科目——早上第一节上课前,他的桌上堆满了各科资料及作业。海神桌上堆积的物品被我没收一次后,好像没有那么不能让人忍受了。</p><p> 再看看冯婧雯的“地盘”——桌子上、抽屉里、地面上,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圆规、直尺、眼镜、修改液(三令五申不允许使用)、学生奶、还有没有用完的纸抽、足球、书包、绳子,随意丢弃在桌子上、抽屉里、地面上,毫无违和感,但却让我这个强迫症患者抓狂。于是,我发出了灵魂之问,“婧雯,你的房间也是这么凌乱吗?”“老师,还好吧,我觉得……”</p><p> 还好,在我一次次如炬目光的注视下,婧雯的桌面上,地面上慢慢整齐美观了……</p><p> 婧雯,学习上,思路异常清晰。生活中,相信你,经过收纳整理的学习后,你一定不会再“凌乱”了!</p> <p> 最孝的女——吴佳怡</p><p> 吴佳怡性格内向,比较腼腆,通常和老师的交流就是微微一笑。</p><p> 中考前,读到一篇吴佳怡的随笔,很让人感动。</p><p> “今天爸爸打视频电话询问我的学习情况,爸爸被包扎的手指特别醒目。爸爸告诉我,是他在工作时不小心被烧伤的。看到爸爸受伤的手指,我突然感到很愧疚,爸爸在外工作,我没有关心爸爸,但是他还一直在关心着我。爸爸交代我让我好好学习,这样长大以后就不用做体力活了。听着爸爸的唠叨,我的眼泪情不自禁的流出来了。爸爸见了,又赶忙安慰我,‘闺女,你要好好学习,要吃好喝好,爸爸有钱。’其实我也知道我家并不富裕,但是他把最好的东西都给了我和弟弟。‘闺女,你知道为什么咱家不买车吗,不是因为咱没有钱,而是爸想把钱都用在你们的学习上,所以我希望你能够付出百分之百的精力去学习……’爸爸的这番话警醒了我,我知道我现在还没有付出百分之百的精力去学习,但是中考前,我一定全力以赴努力学习的……”孝心感召下,吴佳怡奋起直追,最终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p><p> 对孩子们来说,对父母的孝,更多的是体现在自己做好自己的事情,让父母安心——在这一点上,吴佳怡做到了!</p><p> 孩子,未来不想吃生活的苦,现在就要吃学习的苦。在学习上,你始终要保持敏锐的触感,保持清醒的认知和丰沛的感情。</p><p> 世界上从来都没有所谓的奇迹,命运一直都掌握在自己手里。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最重要的就是改变自己。</p> <p> 绅士男孩——张致凯</p><p> 张致凯为人低调,做事沉稳,有责任有担当,是个值得信赖的好同学。</p><p> 本学期开学,受疫情影响,家长不得进入学校。家长把铺盖送到学校门口,学生自己把物品送到寝室。张致凯先帮张郅豪搬运行李,接着帮吴广正搬运,上课前,清点人数,只差张致凯一人!最后,踏着铃声,张致凯满头大汗地跑入教室——家长送行李晚,到他搬运行李时,找不到同学了,只好自己一个人跑了两趟才搬完。张致凯说完原因,张郅豪、吴广正都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p><p> 无独有偶,有一天下午上课前,值日生没有清理垃圾桶。“今天哪组值日?”“噢,老师,对不起,我忘了……”张致凯匆忙站起去倒垃圾……“老师,今天是他们组值日,王玺智和吴广正什么也不干,张致凯刚拖完地坐下来,清理垃圾是吴广正的工作……”爱打抱不平的青青“揭露”真相,王玺智一脸懵,吴广正赶忙拿起抹布去擦讲桌了……</p><p> 有这样“不长心”的队友,真心心疼张致凯!可是张致凯呢,对所有同学,都是那么礼貌,那么谦逊……</p><p> 张致凯,阳光作伴,所有的付出都不会被辜负!在学习上,你所付出的汗水和泪水,终有一天会让你看到该有的价值!在那之前,你要做的就只有坚持!</p> <p> 小公主——赵雪飞</p><p> 看标题,很好奇——小公主,一定娇媚可爱!看照片,更好奇——男子汉大丈夫,怎么就被称作小公主了呢?!</p><p> 这个称呼的源头,可能是赵雪飞的“闺蜜”赵存澎,这两个人,同学多年,他俩之间的友情,绝对是真的!</p><p> 然而,进入初三后,赵雪飞“移情别恋”了,陈禹皓成了他的新“闺蜜”。于是,课间,“我的飞飞小公主呢?”赵存澎寻找赵雪飞的凄婉声音常常在教室飘荡……再看飞飞,正兴高采烈地和陈禹皓一边讨论问题,一边走在上卫生间或者回教室的路上……</p><p> 后来的后来,赵雪飞,赵存澎,陈禹皓,三个大男孩组成“三剑客”,“飞飞小公主”的“爱称”特权,也成了我们班的专属……</p> <p> 蜗牛张——张郅豪</p><p> “大家好,我叫张郅豪。首先,我这个人脾气不好……”小张同学的自我介绍挺让人担心的,脾气不好?怎样不好法?</p><p> 接触一段时间后,大家发现,张郅豪同学并没有脾气不好的行为。他性格开朗、为人热情,上课发言积极且很有特色——张口必定先“首先”,手势动作幅度大!</p><p> “昨天晚上就寝时,张郅豪动作慢,全班同学站好队了他还没有到,提醒张同学下次注意……”班级播报后班长在做班务总结。</p><p> “今天中午就餐时,张郅豪收拾物品耽误时间,全班同学都在等你一个人,这样影响集体的行为要受到批评……”时隔一天,班长又一次通报!</p><p> 如是再三,我发现了问题。每次集中站队,张郅豪总是慌慌张张最后一个走出教室,或者在写作业不舍得放下,或者翻来覆去找诵读本找不到。因此,每到这个时候,同学们都开始温馨呼唤,“蜗牛张,快点呗……”面对同学们的温柔,小张同学每次都是着急忙慌地最后出场。每次周末离校,张郅豪因为动作慢被留下来和值日生一起打扫卫生几乎是必修课了!</p><p> 张郅豪是物理课代表,物理老师的“铁粉”,也是我们班同学的“噩梦”!每次物理上课前,他都要安排同学们准备相关物品。偶而,课前他要给全班同学讲物理题——部分同学多次反应“听不懂”。午自习晚自习,无论同学们怎么抗议,他都要布置物理作业——同学们的反对声,他直接屏蔽!</p><p> 张郅豪思维活跃,在编演课本剧活动中,他所带领的小组总有不俗表现——台词,道具,服装,动作——常常令人耳目一新。因此,张郅豪又有了一个新“雅称”——张导!</p><p> 张郅豪,在学习上,基础一定要打牢,更要戒躁。如果想看到万顷良田、风吹麦浪的丰收景象,你的步伐,就一定要深深植入沃土!</p><p> 加油,张导,期待你更精彩的出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