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是刀子嘴也是刀子心

阳光中的谜

<p>  </p><p>文画:阳光中的谜</p><p><br></p><p> 四十岁以前,读过的书总告诉我们,要学会原谅这个世界。最典型的一个故事是,把别人对你的好,记在石头上。把别人对你的坏,记在流沙上。</p><p> 我不否认这也是一种人生哲学。但原谅了许多人,宽容了许多人之后,仍然还是同样的地方,同样的人,同样的事情,这种人拿同样的方法来伤害你。我也许多次按书上的方法教的,一再的选择善良,但是……</p><p> 我妈有一天对我说:辣椒是辣的,糖是甜的。有些人生来是这样,死了也是这样。不是你原谅不原谅的事,是他本来就是这样的人。</p><p> 朴素的话,使我醍醐灌顶。是的,有些人生来霸蛮,有些人生来良善,有些人生来狡诈,有些人生来朴实。这些人行走于世,不要说你改变不了他们,他们的父母也改变不了,他们自己也改变不了。不是发生所有的事,你都需要在自己身上反省找原因,有些人有些事,那就是他对这个世界的反应,他只是碰巧遇见你而已。比如:同样的竞争,同样的利益,同样的机遇,他遇见谁都会一样的吵一样的闹一样的陷害一样的捅刀,你怎么做,都没有用。</p><p> 唯能做的是远离,否则你的人生就会陷入与这种人无休止的纠缠。这个世界你挣得了更多钱这很难讲,但想遇见结识更多的人这点还是能做到的。离开一个烂人发展一个新友这并不难!</p><p> 不是你的善良就可以感动他们。我曾亲眼见到我的同事A欺负我另一个善良的同事B,B一再地选择原谅,被调笑了还主动对A打招呼示好,可是A呢,越是人多,就越拿B开涮,显得他是多么聪明,多么地能耐。我举这个例子,我相信许多人都见过。你转过身想,为什么会这样?</p> <p>  但是事情就是这样,A怎么也改不掉,B也怎么都改不掉。事情只有两个结局,要么是B永远地被拿来寻开心,要么是B忍无可忍爆发,最后闹到撕破脸,成永久的矛盾。</p><p> 其实,最聪明的方法是第一时间拉下脸来,反驳回去,即使没有最漂亮的反击,但也一定要说出:你这话没有道理。</p><p> 你这话没有道理!</p><p> 你这话没有道理!</p><p> 你这话没有道理!</p><p> 第一时间说了,才会杜绝后面连绵不断地伤害。越是弱越要做到。别把懦弱解释成善良。善良永远是有着内在刚强。否则这就不是善良,这只是没有能力。</p><p> 别相信人际关系学里说的礼貌、修养、微笑,给别人留余地和面子,这些只是给值得的人留的。有些人他伤害你的原因只是他能伤害和有条件伤害,不是因为你伤害了他。有些人不伤害你,可能是因为他不敢伤害你或是有求于你,甚至你就是伤害了他他仍选择装憨。</p><p> 没有人傻。一个人对于另外一个人的伪装从来就是清楚的。有人说:这世上有三样东西隐藏不住,咳嗽、贫穷、爱!</p><p> 其实,你对一个人好不好,三岁小孩都清楚。每个人脑力视力听力有限,但直觉无比清楚。不信你对一个三岁小孩冷漠或热情,小孩绝对有所感知。</p> <p>  该记的仇一定要记,否则你就是少心缺肺。记仇不一定是要报复,但是你一定要懂得不能再在同样的地方以同样难看的方式再跌一跤。你不要以为你跌跤的时候只有你自己看到,路人都没看见,不是的,围观群众个个目光锐利,内心清醒。集体更愿意欺负一个可以欺负的人,牺牲一个没有反抗能力的弱者的利益,来达到或缓和强者团队的平衡。</p><p> 不要说有人就那样,就那个脾气,刀子嘴豆腐心。不是的,再利害的刀子嘴都有谄媚配合的时候,只不过你不是值得他配合的那个人而已。这个世界,更多的刀子嘴,其实还就真的是有刀子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