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病

一路向北

<p><br></p><p><br></p><p>图片/来自网络</p><p><br></p><p><br></p> <p> 最近我发觉我好像病了。</p><p> 怕热,爱出汗,皮泡脸肿,这就是病的表象。</p><p> 我去看医生,医生让仪器、试剂先看,然后他看了各种检测结果,说我血脂胆固醇尿酸高,血压和身高一样高。医生还把那些朝上的箭头一一指给我看,意思好像是告诉我不是他主观臆断,每一项都是有科学依据的。 </p><p> 我问怎么办?医生说恐怕得从饮食说起和做起。我暗自一嘀咕,好像硬是有这个意思。</p> <p> 食色性也,告子说过,喜爱美好的东西(包括食物)是人的本性使然。想想也对,我们工作是为了活着,但活着不仅仅是为了工作,还有朴素的吃穿二事,没有什么事儿不是一顿饭不能解决的,也没有哪一天不最终落在一顿饭之上的。生活除了诗歌和远方的田野,还必须有饭和菜的苟且。</p><p> 前段时间疫情肆掠,食堂不准聚众大吃大喝,每天早、中餐都实行取餐制,领到自己办公室慢慢吞咽,菜品都莫得选择黯然销魂味同嚼蜡仅能饱腹,只有回家补充营养,把自己硬生生整成了厨师。疫情好转后可以堂食,我随即展开了对食堂的报复性消耗。</p><p> 每天早餐我都包子馒头牛奶豆浆粉面米皮鸡蛋蔬菜有啥吃啥,中餐每个菜品从不遗漏大快朵颐,无论什么水果我都吃得津津有味,无论什么菜汤我都喝得吧唧吧唧。</p><p> 医生说这个也许就是我的病因,杀人一万自损三千,损己不利人。</p> <p> 其实去年我就开始了报复性消耗。物业说经济不景气取消了办公楼卫生间用纸,还美其名曰厉行节约,大家都心安理得逆来顺受,唯独我是上厕所不带纸--想不开。从此,我对纸有一种莫名的念想和欲望。尤其对食堂的纸不仅记挂着而且愤懑着,每次我都会抽取三四五六七八张纸,甭说我用不完,我送人不香吗?</p><p> 我发觉我开始和食堂杠上了。</p><p> 我早餐喝牛奶一般用碗。有天我去晚了,牛奶完了,我一生气就把所剩无几的豆浆桶倒过来全部整到我碗里,遭来了后面几双愤懑的目光,其实,他们的目光根本穿透不到我那600多的尿酸。</p><p> 食堂工作人员说我变态,直到有一天我从炒白菜里吃出一团餐巾纸,她们才明白沉默是金,在我面前只有三缄其口。</p><p> 我又是一个大大咧咧的人,做事从不知道应该为别人考虑。吃饭时每个菜我都要在菜盆里精挑细选,好像大浪淘金,时间在我这里经常停滞,而后面的人也学会了安静。因为是自助餐,所以就该自己做主别人无可厚非。</p> <p> 有人说我自私,经过查阅古今中外文献我拒绝接受。俗话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只有自己的事办好了才有时间去办别人的事,己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连外国的文学家但丁都晓得“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你们真是孤陋寡闻!</p><p> 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会从食堂带走一两个鸡蛋,食堂人员刚欲开口,我立即和她确认眼神:干嘛,别人食堂还每天一袋水果让人带走呢!这让我想起几年前在西安考察,有天在酒店吃早餐时突然听到有人在话筒里喊:贵州的朋友注意了,鸡蛋一人一个啊!</p><p> 前段时间不知谁向领导反映希望食堂菜品要精而不要杂,要注重质量而不是数量,领导颇为心动意欲施之。因为我有“四高”很多东西不能吃,菜品变少我的选择就窄,于是我就给领导反映菜品不丰富营养不均衡,不利于干部职工身体健康,关键是“干部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食物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菜品之间的矛盾”不能得到有效解决,会损害大家的工作积极性,本来已经够火热的天气,被我把事情上升到这么高的温度,领导只能暂且搁置以待后决。</p><p> 今天早上,孩子叫他妈给煮碗红烧肉面,然后还补充一句“不要面哦”,孩子狼吞虎咽的吃了一碗红烧肉,我脸上的肉却红得发紫。孩子最近挑食,不长大脑只长肉,不注意看,还以为是一茅台酒瓶儿杵在那里,我心急如焚心力憔悴,看朋友圈都感觉全是无可奈何。其实我也想吃,可是孩子他妈只会给孩子准备早餐,我们则去单位食堂吃,我吞了一会儿口水,念念不忘的踏上了上班的路,一路感觉蛋疼,仿佛人生不遂饮食无味。</p> <p> 一到食堂,我的食欲莫名其妙不由自主就暴涨起来。</p><p> 不知为何,今天我特想吃蛋。一晚红烧肉面外加四个鸡蛋,感觉我的人生马上就要达到高潮。可我一侧目,旁边一仁兄盘子里8个鸡蛋环成一圈,他剥开后一口一蛋就一口米粉,其动作熟练而轻盈,瞬间就把我惊呆了,高手不仅在民间还可以在食堂!发现我看他,他和我都各自打了个冷噤,不知道是高处不胜寒还是惺惺惜惺惺。</p><p> 尽管我和食堂杠上了,但是我又离不开它,我知道,我患上了食堂依赖症。</p><p> 每天我都提前到食堂门口排在队首耐心等候,只为了最美的那第一口,如果我偶一回头,你在队伍后面定能看到我自豪的眼眸。</p><p> 我是一个率性的人,喜欢由着自己的性子行事,乱石穿空,我吃我酷。喝牛奶我不用杯子用碗,包子我只吃肉包,肉包我只吃肉馅,鸡蛋我只要蛋白,扣肉我只要瘦的,因此一般肉包需要两三个,鸡蛋三四个,扣肉五六七八片才能满足我的味觉需求。因为我是花了钱的,所以我一直心安理得。</p><p> 我还喜欢吃水果,无论哪种水果我都会让它们在我的餐盘里排列成各种美妙的数列,当然我更喜欢检阅别人投到我餐盘里那羡慕的目光。</p> <p> 如果就餐时你突然听到“哄”的一声一阵小小的骚动,人群快速向一个地方聚拢,很快就听到“哦豁”的几声叹息,那一定是刚补充了水果或者来了滋啦啦往外冒油的小肉包子,而这一群人里面也一定有我,因为我的位置往往离此很近。</p><p> 食堂的早餐品种周一到周五都是有规律的,我的生活也和食堂一样变得很有规律。食堂做啥我吃啥,食堂就是我的家。 </p><p> 食堂又让我变得懒惰,因为有它就有了一种依托。</p><p> 因为有了食堂,我每天都过着饮食无忧的日子,下午饭也在食堂吃了再回家,周末不上班但是要值班,我就向领导提出由我承包单位的值班工作,领导一针见血的指出我这是想逃避做家务和管孩子,会影响家庭团结,果断拒绝了我,我只得讪讪而退。有一段时间,我好像成了神仙,不食自家烟火。后来,食堂突然规定下午饭20元一人,我万般愤慨,决定不支持这种说涨就涨的任我行,每天下午,我家的厨房又迫不得已开始叮叮当当烟熏火燎起来。 </p><p> 每个工作日我依然无忧无虑在食堂吃自己喜欢的东西,从不管别人能不能吃到东西。记得昨天早餐是羊肉粉,服务员往我碗里舀了几片羊肉,自己往碗里挑入米粉盖住羊肉后又装模作样的排队让服务员给我舀了一次羊肉,让我都大吃一惊,以往我可是直接让服务员再舀一瓢的,今天这是怎么啦竟然如此鬼使神差有些害羞,我是不是有病啊?</p> <p> 今天中午,我照例在食堂门口抽取了三四五六七八张纸,就在这时后面突然传来不太和谐的声音“是上厕所还是吃饭啊,有病儿!”我愤而回头,发现说话之人体格魁梧我只能高山仰止,于是强行把愤怒的目光变得温柔:</p><p> 大哥,您真是高啊,这您都看出来了! </p><p> 下班到家,妻子温柔体贴的递给我一块瓤儿鲜艳欲滴的冰镇西瓜,不知为何我却没有一点胃口,感觉索然无味。</p><p> 看来,正如医生所说,我真的病了,并且还病得不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