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深处的一点触动

满哥

<p class="ql-block">今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世界带来一场大波动,有不少生命也被无情地剥夺掉。人算不如天算,自己有许多美好的幻想和追求,被这场纷纷扬扬的灾害而涂抹掉了。现在的我只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就是能与天地共呼吸,能与阳光雨露共枕眠。心可以在安静状态下,享受一片天地的静美,或者山川河流中享受自由浪漫的纵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一个保障,这就是身体的保障。可以过贫穷的生活,可以在艰苦环境下生存。但不可缺少思想,思想可以驰骋千山万水,思想可以通古道今,没有灵魂的生活犹如行尸走肉,有阅历的人生境界才不会被困苦束缚。我活着的每一时区,不羡慕别人的富有多少钱财,我不羡慕他人的美貌,我羡慕他人有一个健全的支体身躯和积极向上的思维方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几个月的疫情灾难,在全世界蔓延,象似在向人类宣战的一个魔鬼,无情中夺走了几十万人的生命。而人的生命又是那么弱不经风般就夭折掉。想一想,生命怎么这么不经折腾。昨天还是晴空万里,今天却风雨交加,今天的风花雪月,不能代表明天还能潇洒自如。</p><p class="ql-block">时间在改变,改变我对生命的认知,改变我对生活的诸多无奈。每一天能快快乐乐才是真,不为小事而产生烦恼,在生命的意义上,那些生活的烦琐事又算得了什么,没有了生命,一切都将归于零,烦心事,或挫折事,都不是什么大事。我们在有限的生命曲线下,使每一天都活出意义,活出最有价值的一面。不为金钱而吸引,不为色情而诱惑,只想享受一种静美,行囊空空,心亦空空,无欲则欲,无情胜有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晃几个月过去,许多事象闪电般就消失掉,包括人也一样,昨天还是活生生的人,因为变故也突然之间就从自己的视觉中消失了。我极其怀念那些曾经发生在身边的往事,一些记意已深深嵌入脑海,变成似乎遥远的往事,又仿佛是昨天的事,令我不时象翻书一样翻出来,无比亲切,又无比无奈。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当时已茫然。</p><p class="ql-block">我们每一天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每一种人因所行走的路线都不同,对事物的看法也都不一样。他们会从不同角度去碰撞自己的灵魂,也多多少少地改变了我对世界的认识。我们也无法回避与人的交往,并不是所有人的心态适合自己的胃口,</p><p class="ql-block">既然生长在人的空间,就会有与人交往的触动,我不想去改变世界,但希望能吸收更多新思路对我心境的波动。在这些波动中给我生命带来新鲜的呼吸。生命的活力是在不断地更新中找到一种灵动,使自己无论在哪一个层次,无论在何种环境下,都不失活力,永远不失一颗童心。人活着,越简单越好,简单才有空间,也才有时间去享受。就象自然界的万物生长需要空间,有了空间才能伸展。</p> <p>昨天,今天,明天!</p><p>昨天,已存储在记忆的摇篮,也不会再现。昨天,我们经过了太阳,也经历了雨露。在阳光下有着不同的感动,有时感觉太阳是温暖的,它给我在冷寒中一股暖心的触碰,使我看到了希望所在。有时太阳又让我感觉郁闷,一种无语的压抑在心中涌动,只想逃脱被太阳束缚,找到一个清凉幽静的地方。</p><p>昨天,已经无情地变成了不可逆转的一页。也许在心中留下许多美好的情景,让自己挥之不去地占有了大脑中美美的成分,这种划痕是金钱也换不来的,它是自己在世上所遇所触动的波澜。每个人都想活着的每一天是一种享受,除物质的享受,更多层次还是精神层面的。什么是幸福,幸福是精神层面得到最大的放驰。物质的东西只能图得一时的快感,而精神的占有可以在大脑中保存很久很久。</p><p><br></p><p>我之所以对昨天有那么多依依不舍,正因为有那么多那么多从自己身边经历过的事不会忘怀,使自己在夜静人深时,或者在独处的时空中都情不自禁地回味那些囧事,还有那些欣慰的事,都会象电影样快速地从脑海中闪过。昨天,走过了许多不平的路,也遭遇了艰难困苦,还有爱情的萌动。走错了许多路,到现在也变成了终身的遗憾。也有碰撞的火花产生的热情使我现在也久久不能忘怀。</p><p>都过去了,不管自己兴奋也好,无奈也罢,留恋也好,疼痛也罢,昨天都悄然离去,就让它永远变成一种亲切的怀念。</p><p><br></p><p>今天,我又能怎样,今天的我是这般无助。已没有了情绪的冲动,没有了激情四射的光茫,没有了占有欲的愿望。只有想获得一方安宁的平常心,没有了高度,既或登高也如在平川般,身上的菱角已被磨平,再也找不到那火热般激情光芒。也好,只有经过了这些繁华,或者荆棘,登上高山,涉过河流,有汗水,有泪水,有兴奋也有沮丧,才能明白山高水深,才知冷暖及苦和甜。今天,有不以意志转移的阴晴圆缺,不要期望值过高,也不要悲观厌世,就象风吹过了树林引起落英缤纷,滚滚洪流掀起浪涛此起彼伏,一切都会过去,一切也会来临。每一天,都像自然的世界一样,柔和地迎接阳光的照耀和雨露的洗礼,哪样的境遇就会哪样的获取,我想,都是人生的百味,何乐而不点尝之。</p><p><br></p><p>明天,是一个童话,不要期望太高,家庭和和美美,身体健健康康,少些烦心事,多些愉悦事,不求大富大贵,只求平平安安。明天,如诗如画,不要寄托的太多,就象在河中运行的船,载的东西超出了承受力,稍有风浪就会被掀翻而沉。</p><p>明天,和风细雨,可以在微风吹送下与风合着节奏漫步在雨巷,或者郊外的林荫下留下倩影。明天,遇上烈日狂风,可以震醒我的那些幻觉,能经得起意想不到的冲击。</p><p><br></p><p>昨天已去,今天又短,明天未知。还是脚踏实地,做好今天的事,该干嘛干嘛,这样多清爽。</p> <p>沿着沅水边走过,雨水滴落在水中,溅起小花朵朵,微风从脸颊吹过,让我感觉无尽的舒展。可以尽情享受眼帘下的风景,有白鹭从头顶滑过的静美,有鱼儿在水中戏水的浪花,小鸟在树上跳来跳去的影子。我只想轻手轻脚地与它们分享一片天一片地,与它们共舞,舞起各自所得的那份自由自在。</p><p><br></p><p>美好的事物其实很简单,岁月静好,简单从容,与繁华喧嚣形成两极的画面。你有你的娇情万种,我有我的轻歌漫舞,有高楼阁亭,亦有茅草屋,有高山险峰,有深沟渊源,虽境遇不同,都会有所获取。</p><p><br></p><p><br></p><p><br></p><p><br></p><p><br></p> <p>无章</p><p><br></p><p>从山村走来</p><p>不说阅历万千</p><p>不说苦难煎熬</p><p>化作青烟升腾</p><p>已躲藏在记忆深处</p><p>无从翻开</p><p>或欣慰</p><p>或辛酸</p><p>都已变成遥远的梦幻</p><p><br></p><p>那些年</p><p>那些事</p><p>星光闪烁般忽隐忽现</p><p>回不去</p><p>要不回</p><p>山依旧</p><p>水依然</p><p>人不在</p><p>情已散</p><p>只在老地方</p><p>长满野草</p><p>蜘蛛张满网</p><p>天涯何处无芳草</p><p>有缘再相逢</p><p><br></p><p>春已过</p><p>夏已走</p><p>岁月静好!</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