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道河子观虎

空谷幽兰

<p><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  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海林市横道河子镇,是集饲养繁育、野化训练、观赏、驯化表演、科普、休闲为一体的著名旅游景区,园内辟有猛虎园、幼虎园、狮虎园、繁育中心、科普馆、游乐场等景点,拥有东北虎、狮虎兽成幼虎近300只,是中国猫科动物饲养研究中心,东北虎种源基地。</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 2020年8月,一个清爽的好日子入园观虎,据说大猫们喜阴凉,天热它们也会像人一样犯懒,恰好前一晚小镇大雨,清早远山云霭笼罩,空气清新宜人,为此行平添舒适感。</span></p> <p>  这台武装到轮胎的特种车辆是供游客们观赏东北虎散养园乘坐的,车行时间大概十分钟。穿行在散养区,不时有老虎靠近车体,近得它们的喘息声清晰可闻,虎们舒展的身形斑斓的毛色杀气的眼神时不时引得车内游客大声惊叫,不愧是百兽之王威风八面!</p> <p>  散养区大概三十多只东北虎,身形矫健虎步生风,林园克服资金困难科学调剂老虎饮食,让大猫们吃饱吃好,各个体态匀称健硕,没有瘦弱疲态之相。整个游览中,未曾见过虎们进食,饲养员告诉我,他们定期饲喂老虎,其它时段游客可以购买肉类投喂。</p><p> 原以为能拍到老虎们拼抢活鸡活羊的激烈场面,遗憾错过。</p> <p>  老虎本是独居动物,但在人工饲养的环境下,它们渐渐适应了群居生活,虽然不再面临被猎杀和食物短缺的危境但野性正逐渐退化,如何野化并重归自然成为虎林园科研和饲养人员亟待解决的难题,希望未来它们有更广阔的生活天地,种群不断壮大,再现虎啸山林的声威。</p> <p>  阳光从山顶慢慢洒向林园,虎们慵懒地或卧或趴享受着日光浴,不必为养家糊口奔忙,虎生幸福啊。</p> <p>  百兽之王也卖萌,此刻,这头狮虎兽可爱的模样令人忘记了它的凶残,若不是隔着两层密密的铁网,恨不得伸手摸摸它毛茸茸的虎头。</p> <p>  老虎们的斑纹像人的指纹一样独有,身着斑斓的个性皮衣,霸气凛凛地站在心仪的爱虎面前,抖擞虎威舒展腾挪,佳偶天成!</p><p> 可惜啊,笼里的虎们更喜躺卧,失去了前辈的雄风。</p> <p>  它在打盹,眼神略显空洞。</p> <p>  这只眼神定定的,下一秒血盆大口张开,我反正是怕了。</p> <p>  獠牙、带刺的舌头,生吞活剥的血腥场面还是脑补吧。</p> <p>  水平有限把兽王拍虚了,看它沉稳有力的步伐徐徐加快,恰似猎物在前,我得躲了。</p> <p>  舌头打卷,几个意思?炫耀?耍酷?练口技?</p> <p>  坑里水多脏啊,闹肚子可别怪饲养员啊,旁边就有水槽,谁让你懒呢。</p> <p>  石上有蜜吗?舔半天了,嚓嚓的声音直冲耳鼓,瘆得慌。</p> <p>  这jiojio嘛,我家喵的超大号版,绒绒的软软的,当然了,只能拍不敢撸。</p> <p>  背靠背脸对脸亲又亲,各种花式秀恩爱,羞不羞。</p> <p>  电灯泡又来了,真没眼力见。</p> <p>  就这俩货,像《动物世界》里播出的伏击那样一前一后悄悄夹攻我,把只顾拍照的我吓得连连后退,隔着铁网还惊魂未定,真真领教了羊落虎口的绝望,尤其前面那货虎视眈眈的目光,至今令我胆寒。</p><p> 平时你们为块地盘争得你死我活,关键时刻却立马结盟,塑料兄弟情也真够虎一阵子的。</p> <p>真打还是闹着玩,只有你们自己晓得。</p> <p>  淘气的幼黑虎,家犬一般大,顺着铁丝网爬到玻璃栈道下层,大概是恐高亦或力竭,趴在横梁上睁着无助的大眼睛哀凄地望着上面的游人,间或对人们的敲击玻璃声报以呲牙咧嘴,兽性尽显。</p><p> 不知它何时落地,成长中的一次小小考验,定能通过!</p> <p>  林园里,除了虎还有一些其它动物,大都脏兮兮懒洋洋的。观赏过程中耳畔不时传来狮吼,震耳欲聋的,应该不是它发出的,大约那几头雄狮在唱情歌吧,可惜拍得不好,不拿出来丢丑了。</p> <p>  熊瞎子,有黑有棕,数它蠢萌蠢萌的。</p> <p>  灵性的梅花鹿,温柔地望着我。</p> <p>  几只羊驼,不知是脏的还是本色,反正让人爱不起来,不过它们的傲娇仍在。</p> <p>  驼峰瘦塌了,皮肤也染了病,这峰骆驼真够可怜的,看它乖乖任饲养员喷药的样子,不由得心生疼惜。</p> <p>  还是它,默契地配合小美女自拍,好像老熟人一样。</p> <p>  逛了一上午,拍了N多张,大多是废片,可心情是欢愉的。老虎不需存照,只要这个世界有块它安身立命的净土就好,而我,每每回忆起点点滴滴,有它们的身影足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