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菜园里的,《本草纲目》

湖南老乐

<p> 我家菜园里的《本草纲目》</p><p> 文图/老乐</p><p><br></p><p> 我家菜园美其名曰:丽乐菜园。</p><p> 这菜园大号,从我屋里堂客和我的名字中各取一字而得。阴阳互补,和谐!</p><p> 每年惊蛰、谷雨期间,将从乡下或种子公司淘来的菜种播下,然后,浇水、施肥••••••</p><p> 蔬菜瓜果疯长,菜园里各类杂草赌气式地与菜们比个儿。堂客怕杂草抢了菜的水肥,欲将它们拔除,临刑时,我大喝一声:“手下留情!”随后,根据儿时采药记忆一一比对,发现它们都是草本良药,《本草纲目》里皆有其身影,药圣李时珍将“百草皆药”诠释得淋漓尽致。</p><p> 我的众多叔叔里,五叔(刘庆文)、幺叔(刘复查)都是医生,五叔是军医,兵工厂医务室工作多年,幺叔是我们乡村郎中,远近闻名,两个叔叔皆身怀绝活,妙手回春。也许是潜移默化,或受其熏陶,自小我就喜欢中草药,还买来相关书籍自学,常常对照田间地头菜园和山上的花花草草,追究其药性,到现在,我还能辨认出数十种中草药鲜本,小病小痛,只要条件允许,可以自己抓药施治。虽只是学点皮毛,却自得其乐。</p><p> 我一直憧憬过草本生活,它充满青蔬气、泥土味,这是我需要的本真日子!</p> <p>丽乐菜园一角。它就在我家楼顶。紧邻湘江两三百米之遥。</p> <p>鱼腥草</p> <p>开花的鱼腥草</p> <p>紫苏</p> <p>将紫苏捆扎后挂起来晾晒</p> <p>蒲公英</p> <p>酢浆草</p> <p>蛇舌草</p> <p>车前草</p> <p>垂盆草</p> <p class="ql-block">菜盆周边的垂盆草</p> <p>芥菜(长沙人俗称地菜)</p> <p>金银花</p> <p>马齿苋</p> <p class="ql-block">薄荷</p> <p>土人参</p> <p>香草</p> <p>猪殃殃草</p> <p>通泉草</p> <p>就连种菜工具木把上也长满灵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