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努力的样子

倾城向子

<p>   什么时候我们开始了这段让自己努力的旅程,是小时候为了生活的本能学着大人做家务活的样子;是读书时起早贪黑熬夜背书的样子;是吃饭时第一块肉留给父母和弟弟妹妹懂事的样子;是那个无惧风霜勇往直前努力在这座城市扎根生存的样子。</p><p> 这便是自己。</p><p> 岁月蹉跎,你总能被这个世界温暖着,像茶一样回味甘甜。</p><p> 人生,总有吃不完的苦,看不完的沿途美景,道不完的人生境遇,却满心欢喜遇见的每一个人,做的每一件事,选择的每一次抉择。大概,这就是人生该努力的样子。</p><p> 你努力的样子,有多懂事,就有多让人心疼;有多努力,就有多让人看到光彩。</p><p> 当被某个条件限制过,被动的做出选择过,你会明白,有时候心有余而力不足是令自己多么的愤怒,因为你不可能把所有生活工作当中的事情一一完美的呈现出来,因为,不完美的归途总该来些什么挑战,那样,才有现在优秀的自己。那该是你努力的样子换来的优秀的自己。</p><p> 为了生存而背井离乡,遥远吗?其实就在脚下,这片土地,到哪里都能成为你努力的地方,哪里有梦就去哪里,哪里需要努力就在哪里挣扎破茧成为美丽的蝴蝶。</p> <p>  当你站在这座城市的某个角落,别忘记曾经的自己,是从那座偏远的小山村走出来。小时候,我们总是在想,山的那边是什么,于是当有足够的能力跨过那座山的时候,我们会发现还是山,只是那座山,会比之前的山更有意义和诱人。</p><p> 有的人将自己的一辈子奉献给了那片土地,与牛羊为伴,与夕阳为友;有的人在黑暗中透过那一束柔弱的灯光,努力地读书,坚信着知识改变命运,走出去可以遇见美好,改变未来;有的人荒废一生,却也在努力的活着,不为别的,只因为这个世界还有太多留念。</p><p> 我们不明白的是,一直努力的活着,只为见到下一秒出现的彩虹。</p> <p>   我见过最真实的努力,小琪一家五口人,妈妈生病,卧病在床,爸爸车祸身亡,她是家里的老大,最小的弟弟只有两岁,她扛起了整个家的重坦,家里很穷,对于她们来说,菜米油盐酱醋茶,为数不多的只有油盐和米。</p><p> 她很努力,考试排年级第一名,是村里和学校的骄傲。</p><p> “你觉得辛苦吗?”</p><p> “不辛苦,因为我可以照顾妈妈和弟弟妹妹,然后还有书可以读,我最喜欢读书了。”</p><p> “你最想要的是什么?”</p><p> “我最想要的是书,嗯,想看四大名著,我想把它们全部看完,看完里边的内容,再把好词好句抄下来,然后背下来,因为这些句子真的很好,我最羡慕的是史铁生先生,他的双腿不能走路,但是很坚强......”</p><p> “我还要把这些书带去学校,放在图书馆里,分享给我的同学们,因为分享才快乐,这是老师教我的。”</p><p> 当你亲眼看见这个女孩子的时候,她眼里的懂事、努力的样子,努力得让人心疼。</p><p> “我用我攒下的钱买了一个闹钟,提醒我每天六点钟起床,每天坚持着,因为早上和晚上背书是记忆力最好的时间,最近一直在地里干活,很累,起不来,所以中午休息的时候我又把它补回来了。”</p><p> “那你攒了多久呢?”</p><p> “三个月......”</p><p> 这是小琪生活中最快乐的事情。她努力的样子很可爱,也让人心疼,不因困难而选择退缩,不因条件限制而放弃读书,我相信,她的人生可以用知识改变命运,走出那座大山,让心灵受到更多的洗礼,我想,这大概就是努力的样子。</p> <p>   2020年,遇见山洪火灾,遇见新冠病毒,遇见人与人之间的团结,国家之间的默契相助,也遇见了人心。我们最感恩的是那些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是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捍卫我们的平安与健康,我们的心是连着的,因为,患难见真情,因为我们的真情从未缺少过,那些努力前行的背影也从未间断过。任何人努力的样子都值得赞扬。</p><p> 夜幕降临,我走在这座城市的尽头,熙熙攘攘的人群,你成为了我的过客,我成为了你的路人,我静静地体会他们对生活的态度,重复的时间、重复的地点,做着每天重复的事情,但是,遇见的是不一样的过客,佛说:缘起缘灭,一切皆是缘,有缘自然相见,有缘自然相遇。</p><p> 那对老人每天推着小车,早上卖着早点,迎合着经过上班的年轻人,时不时的嘘寒问暖那些常客,透过他们的笑容,永远是最甜的、最慈祥的。他们的努力也许就是为了过好当下的小日子,相濡以沫的日复一日,过着很棒的生活体验。</p> <p>  生活在这座偌大的城市,有多少人从年轻到中年,甚至在这座城市留下来的老年人。</p><p> 被这些岁月打下满身痕迹的人,又有多少次在内心呼喊着回到生我养我的家吧,第二天又像打了鸡血般满血复活。一样地去挤地铁、挤公交去上班,白天努力的学习、做好工作上的事情,晚上是那个加班到最后关掉这座城市某个角落的那盏灯的人。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窗外,是一轮明月,安静的街道上闪着霓虹灯,好看极了,于是,也问了自己飘了多少年,青春,大概就交给了这座城市了吧。</p><p> 那些努力的人的样子是定格在这座城市的,当多年后回想起来,嘴角满脸微笑,因为,努力了。</p><p>于是,你努力的样子终会换来一份惊喜。</p><p> 晚安,明天又是美好的一天。</p><p> 努力是一种无限自由,喜欢追着太阳跑,追着自己的梦走。不管走到哪里,哪里都可以成为家,心灵上的洗礼,是自然给予的馈赠。相信每个地方的人文,会有不一样的心境,遇见不一样努力的自己。</p><p> 你,做好准备了吗?如果你刚刚步入这座新的城市,不妨,试着亲近它,接受它。</p><p> 然后,去了解它,爱上这座城市。</p><p> 因为,惊喜总是在你走在街头的转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