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流浪 只为故乡

广东省湖北洪湖商会

单元华<br><br>一年又一年,<br>父亲用犁铧在这块土地上写着希望,<br>一行又一行;<br>一年又一年,<br>我用粒粒文字在纸上播种着梦想,<br>一行又一行。<br><br>那一年,长江流域一场洪灾,<br>吞食了父亲全部的期望,<br>也涤荡着他烟头上<br>那盘旋、缭绕的迷茫,<br>他说,孩子,这里肩挑背扛,<br>或许真的养活不了你远大的志向,<br>你还是去远方。<br><br>那一年,我把浓浓的乡愁装进了行囊,<br>只身落入南方繁华的喧嚷。<br>并不是城市十字路口设置了路标,<br>游子就不会迷失方向,<br>我常在月圆的晚上,<br>默默回味母亲粉蒸肉的清香,<br>也会含泪想起屋前那小小的荷塘。<br><br>一年又一年,流浪复流浪,<br>我两手空空,害怕回到故乡。<br>回来吧,那一年父亲说,<br>家里已经盖了楼房;<br>回来吧,又一年母亲说,<br>房前屋后的水泥路平坦宽敞,<br>你的高跟鞋再也不会被弄脏;<br>去年,弟又说他把龙虾的销售挂在了互联网上。<br><br>今年,我终于回到了家乡,<br>父母和长辈的名字已刻在了墓碑上,<br>农家屋前也停靠着城里才见得到的车辆。<br>虽然声声乳名喊得我热泪盈眶,<br>虽然耳畔还回荡着当年赤卫队的枪响,<br>虽然红色的魂、绿色的理念,金色的辉煌,<br>把故乡装扮得越来越漂亮,<br>但是我还是想去流浪,<br>我流浪,为了故乡当初那深沉的呼唤;<br>我流浪,只为更好的为故乡歌唱。<br><br>多年以后,当我白发苍苍回到故乡,<br>我希望家乡有双壮实的手臂,<br>拥抱我满身的沧桑,<br>也希望高起的楼房有炊烟在飘荡,<br>让游子的怀念有个方向,<br>更希望坚实的水泥地面还能闻得到泥土的芬芳,<br>有一爿土让我漂泊的灵魂得到安葬。<br><br>是的,我还要去流浪,<br>为了不再有人流浪到异乡,<br>更为了不再有乡怨的诗行! 作者简介:单元华,笔名单单,湖北洪湖人,早期以单兴娟之名发表过诸多诗作,诗作《泥土的儿子》曾获湖北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全国老百姓诗歌大奖赛一等奖,诗作《我的流浪 只为故乡》荣获洪湖市举办的“我为绿色洪湖写手诗”全国诗词大奖赛二等奖,后南漂广州,系广东省青年产业工人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网会员,近年来诗作散见各种网刊,并多次获奖,开朗中透着悲怜情怀,沉郁中稍带江湖豪气,追求朴素中的真挚,寻觅细微处的哲思,现为广州某中学语文教师。 我的流浪  只为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