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情悠悠,帕意深深

<p>遗落在时光深处的物件很多。然,最浪漫最诗意的莫过于一方轻柔而小巧的手帕,或者又叫手绢。</p><p><br></p><p>对手帕的最初记忆应是幼年时,母亲用别针将一块折叠成长方形的小手帕别在我的胳膊上。不是为了好看,而是用来吃完饭后擦擦小嘴,或者擦擦鼻涕,小时候总是容易伤风感冒的。</p><p><br></p><p>读小学时,母亲也会在我的书包里放一块手帕,叮嘱我上完体育课后擦擦汗。有没有擦过汗我不记得了,倒是记得用手帕玩过一种“丢手绢”的游戏。彼时,一群小朋友在操场上围成一圈坐下,其中一个小朋友拿着一块手帕绕着圈跑,其他小朋友则一起拍着手唱“丢手绢”的歌。至今还记得那几句歌词:丢,丢,丢手绢,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后面,大家不要告诉他。快点快点抓住他,快点快点抓住他。在歌声中,奔跑着的小朋友会神不知鬼不觉地将手帕丢在某个小朋友的背后……很有趣的游戏,当时的我们乐此不彼。</p><p><br></p><p>读中学的时候,又发现了手帕的一个妙处。也不知是哪个爱美的大姐姐“发明”的,她将手帕随意地系在马尾辫上,竟然收获了一种别样的美。一时,模仿者云集。于是,大街小巷,许多马尾辫上摇曳着一条条色彩各异的手帕,恰似百花盛开。那个年代,少年青年都喜欢追求文艺味和知性美。</p><p><br></p><p>仿佛一夜之间,手帕突然失踪了。擦嘴擦汗擦鼻涕的自有一次性纸巾,“丢手绢”的游戏则留在了童年的回忆里,而大街上梳马尾辫的姑娘也没几个了。手帕已然失去了立足之地,它挥挥手,与这个世界黯然告别。怀旧的人啊,想要再见它,只能去古装剧里寻找了。</p><p><br></p><p>而古装剧最经典的莫过于陈晓旭版的《红楼梦》。在剧中,手帕几乎是每个女子的必备品。贾母,王夫人,凤姐,众姑娘,众丫鬟,几乎个个都是帕不离手,好比现代人的手机。王夫人常常喜欢用手帕擦嘴角,以掩饰内心的情绪波动。宝姐姐体丰怕热,用手帕擦香汗的样子果真美艳动人。林妹妹生性多愁善感,手帕不知哭湿了多少条,她拿帕拭泪时的美丽形象堪称经典,后人再拿帕拭泪就无异于东施效颦了。史大姑娘最是豪爽可爱,用手帕包了芍药花瓣当花枕,在石凳上美美地睡了一觉,梦里有她的爱哥哥(贾宝玉)……</p><p><br></p><p>还有清宫剧中,满清女子也是人手一条手帕,遇见比自己地位高的,手帕往后轻轻一扬,膝盖往前微微一屈,道一声万福,真是娇俏灵动得很。我就特迷这一动作。</p><p><br></p><p>诚然,作为生活用品,手帕有它的实用价值,但我更喜欢编织在其中丝丝缕缕的浪漫气息。少女李清照曾经这样写道: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其实,在古代,很多清纯少女害羞时更喜欢用手帕半遮面,只留一双眸子滴溜溜地偷窥着那个心仪的男子。又或者用银牙咬着手帕的一角,一副欲说还休的模样,甚是我见犹怜。这时候的手帕象征着少女的秘密,包含着少女的心事,她自以为天知地知自己知,谁知过来人都知,可是谁又忍心去戳破她?如今,我不知道女孩子还会不会害羞?害羞时又该如何掩饰心中的秘密?</p><p><br></p><p>手帕承载着女孩的秘密和心事,也渗透着女孩的一腔痴情。再次回到大观园,宝玉差晴雯给黛玉送去两条半新不旧的手帕。黛玉心领神会,一时心内涟漪圈圈,于是当即掌灯研磨蘸笔,在帕上题诗三首。然,借帕传情的又何止是宝黛?有诗为证:“不写情词不写诗,一方素帕寄心知,心知拿了颠倒看,横也丝来竖也丝,这般心事有谁知?”丝即思,可见一方小小的手帕里,寄托着古代女子多少爱恋与深情。</p><p><br></p><p>所以,我想,手帕这种物件应该是有灵魂的。拿在手上虽然轻盈,放在心上却是沉甸甸的。因为它有情也有意,果真是“帕情悠悠,帕意深深”,恰似那一低头的温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