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的情怀

乡村小路

<p class="ql-block">  我的老父亲,拍摄于2019年国庆节。为拍这张照片,给老人买了一套演出服,当时老人非常激动,连声说“我50年没有穿军装了”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那个情景深深的印在我的心中,难以忘怀……</p> <p class="ql-block">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柯福生</p><p class="ql-block">老父亲今年九十七岁高龄。作为子女很想知道他的过去人生是怎样的?通过多次与父亲交谈略知一二,现将我所知的记录如下;</p><p class="ql-block">父亲;我本不姓柯,姓张。在我很小时候,父亲当时是农会主席,领导着农友们闹革命,搞得轰轰烈烈。谁曾想国民党还乡团回来后将我父母双双杀害,并到处找我们姐弟俩扬言要斩草除根,赶尽杀绝。我和姐姐为了活命东躲西藏无奈,只好跑到父母早年给姐姐定的娃娃亲家里,然后改姓柯,逃过了一劫。</p><p class="ql-block">姐姐家里日子过得很清苦,我就去有钱人家里干活,有口饭吃就行。这种贫穷艰苦的日子没过几年,国民党到处抓壮丁,把我和同村几个青年一并抓起充军。让我们坐着北上的列车几天几夜到了东北沈阳,刚一下列车就被解放军接管。解放军领导讲:愿意留下来参加解放军的我们欢迎,不愿意留下来想回家的发给路费。我与国民党有不共戴天的杀父之仇!我自己也没有家了。我愿意留下来参加解放军,并由部队领导给我重新起了名:柯福生。意思是解放全中国,让受苦受难劳动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p><p class="ql-block">从此,我加入东北野战军,参加了辽沈战役。在我们修筑战地工事时,看到林彪总指挥一行在我们的战壕附近实地视察布局。早就听说过最能打仗的林总今天竟能亲眼目睹军事家的风采,感到非常的高兴和激动。</p><p class="ql-block"> 让我记忆犹深的一场锦州战役——新立屯火车站争夺战。解放军要去前方增援必须路经新立屯火车站,当时国民党据点死死把守着火车站,附近老母猪山上还驻扎着他们的炮兵,炮口直对火车站。我所在营的任务就是端掉敌人的据点。敌人枪林弹雨顽固抵抗,战斗很激烈。老母猪山上的炮弹来的很猛烈,当场就炸死了两个战友,还有四个战友身负重伤先后被担架队抬下了战场。我的右胳膊被敌人的子弹打了个贯通,脑袋也让炮弹皮给炸伤了,我一直坚持轻伤不下火线,但是营长命令担架队还是将我抬到了战地医院抢救,救治我的是一位参加反战同盟会的日本军医,医术很高(日本人不都是坏人也有好人)。由于当时受救护条件限制,脑袋上的弹片没能取出来。直到今天那块弹片仍然嵌在头上,一到天阴下雨就头疼的厉害,实在难受时就吃几片去痛药硬撑着。</p><p class="ql-block">辽沈战役结束后,我们部队迅速南下,又参加解放天津战役。这场战役打得非常惨烈,牺牲的人特别多,我们的团长丁盛也身负重伤,是我冒着生命危险将他从战场上背下来。解放后团长丁盛任二十一军军长。在宝鸡我得到老团长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p><p class="ql-block">全国解放后,我们部队继续南下参加了剿匪,记忆犹深的是在广西十万大山剿匪,由于土匪狡猾凶狠,而我们不熟悉地况,先派了一排人进山,没一人生还。我们这排继续前进,由于土匪反击猛烈,回来时也没剩几个人。我是在冲锋时掉进水沟里,被战友救了我才捡回来一条命。</p><p class="ql-block">紧接着我们部队去参加抗美援朝,打了最后一仗(战役名称忘了)。正当部队领导给我们布置战斗任务时,一颗炸弹投到了我们人群当中,侥幸的是:炸弹没响!不然的话,我不可能能活到今天。</p><p class="ql-block">由于从小家里贫寒没上过学不识字,在部队行军打仗中学了点文化不够用,我从朝鲜战场回来后就到甘肃武威步兵学校上学。</p><p class="ql-block">到重庆.....</p><p class="ql-block">留到宝鸡.....</p><p class="ql-block">我感谢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柯福生;感谢毛主席,是他领导着亿万万人民推翻了旧社会,建立了新中国,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p><p class="ql-block">为了感恩我将自己的生日定为:(十.一)国庆节</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的老父亲,我最亲爱的人。</p><p class="ql-block">父亲还讲到:由于战争的血腥与残酷,人员伤亡严重,战争仍在继续,只有不停地从现有的人里由低向高补充各级指挥人员。他自身就被一天连续提职三级。</p><p class="ql-block"> 北上东北,南下广西,出国抗美援朝。无论三伏酷暑,三九严寒;无论高山平地,江河湖海;无论飞机大炮,危机四伏;战友们毫无畏惧的急行数百里前行作战,行军过程中正走的热气腾腾马上又泅渡冰冷的江河。老父亲两条小腿肚上凸起弯弯曲曲的静脉血管如同蚯蚓般布满了整个腿肚,有时又痒又痛。这是战争给老父亲留下的又一个印记</p><p class="ql-block">有一次,老父亲在家用纤维带打草鞋,鞋底是布条子鞋帮是纤维带,鞋头上方特意做了个红色绒球,很有特色。边打边告诉我:行军打仗有点空闲就得打草鞋,背包里一定要备几双草鞋,不然会影响行军打仗。还说草鞋打得好能穿好几天,打得不好一,二天就坏了。</p><p class="ql-block">我老父亲戎马一生,得过多枚银、铜质胸章,还有一本印有毛主席,朱德,林彪像的记功证。他一生爱党敬业、勤恳工作、淡泊名利、低调生活。他离休后,每当我们做儿女的让他给我们讲讲他的军旅生涯(想帮他写回忆录)时,他就连连摆摆手说:不用。我有现在生活已经非常好了。</p><p class="ql-block">一再告诫我们:你们生长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更应该感谢毛主席,感谢共产党。牢记那些为新中国牺牲的先烈们、牢记那些为了稳固新政权而牺牲的平叛英雄们,牢记那些为了保家卫国抗美援朝的志愿军们!没有他们的牺牲,就没有你们的今天。</p><p class="ql-block">口述:柯福生</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笔录:柯玉建</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19.05.06</p> <p class="ql-block">2019年,国庆70周年前夕老干局送来了由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国庆70周年纪念章。老人非常激动。</p> <p>  2019年10月,为拍一副五十年代的军装照片,买了一套50式军装(演出服),老人看见军装感慨的说:‘50多年,没有穿军装了’。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我们暗自决定:以后坚持每年国庆节就为老人穿上军装,拍照留念。</p> <p class="ql-block">2020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70周年纪念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参加入朝作战的老兵及所有参战人员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70周年纪念章”。纪念章,由市委组织部老干局专程送到老人手中。看到精美的纪念章,平常语言不多而且有点健忘的老人说:‘’我活着,可是,我的战友却牺牲了……‘’此时的他非常清楚,眼中满含思念的泪水。</p> <p>2020年10月2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 中央军委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由市委组织部亲自送到老人的手中。老人非常激动,感慨万分,喃喃自语‘感谢党,感谢国家’的关怀……。穿上军装向国旗敬礼,充分展现出一个老兵的家国情怀。 向老兵致敬,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p> <p>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p><p>设计元素:</p><p>志愿军战士、和平鸽、鸭绿江水、绶带、箭头图标、五星、光芒、桂叶、金达莱花</p><p>设计释义:</p><p>志愿军战士-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手握钢枪,“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果敢承担起保卫和平的历史使命,影显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p><p>和平鸽--象征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极大地推进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p><p>鸭绿江水--奔流的鸭绿江水,象征祖国人民轰轰烈烈支持抗美援朝战争,寓意中朝一衣带水、友谊源运流长。</p><p>绶&nbsp;带-- 提取中朝两国国旗元素编制的缓带,蕴含着共同抗击侵略,赢得战争的光荣胜利。</p><p>箭头图标--借用“五次战役”的进攻图标,象征中朝两国共同击败强敌,从胜利走向胜利。</p><p>五星--赞誉英勇的志愿军将士,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是一颗颗耀眼的明星。</p><p>光芒--70束光芒,象征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70周年,寓意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p><p>桂叶--象征伟大的胜利、崇高的荣誉。</p><p>金达莱花--以金达莱花造型为章体外形,寓意中国人民始终没有忘记牺牲在朝鲜的烈士们,他们的英名将永垂史册。</p><p>规格及材质:</p><p>主章通径--&nbsp;50 mmg 材质 紫铜胎体镀金、银。</p><p>中共中央&nbsp;&nbsp;国务院&nbsp;&nbsp;中央军委</p> <p>2020年10月1日,四世同堂庆国庆</p> <p>2020年10月1日,和孙子重孙子合影</p> <p>2020年10月1日,和重孙子合影</p> <p>2020年身份验证</p> <p>自己喜欢做力所能及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摄于:2021年农历二月初二</p> <p class="ql-block">摄于:2021年4月2日</p> <p>老人家坚持每天读报</p> <p>入朝作战纪念章</p> <p>入朝作战纪念章,其他的军功章,听我母亲説:在我幼小时拿着玩耍时遗失了几枚。非常遗憾的是,其余的军功章,包括立功证书均在文革中遗失。</p> <p>摄影 编辑 乡村小路 </p><p>出镜 我的老父亲和老人的子女、孙子、重孙子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