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佳美近作五首

佳美

<p>朱佳近作五首</p><p><br></p><p>◎ 抬头</p><p><br></p><p>窗口的天,不大</p><p>对面楼顶,蓝瓦片上</p><p>凸起的圆柱</p><p>我无法确定那是烟囱</p><p>还是风景,只知道</p><p>它是钢筋水泥的一部分</p><p>和人心一样坚硬</p><p>努力抬起头,不让噙着的泪</p><p>低下,一落就软了</p><p>头顶的天空,忽明忽暗</p><p>提天飘舞的叶</p><p>一幅赴死的决心,变天了</p><p>像一场叛乱</p> <p>◎阳光</p><p><br></p><p>掏出自己的心</p><p>丢进人群,一个莽撞的人</p><p>在通向自己的路上</p><p>蜿蜒像一条蛇 ,始终</p><p>看不清来者</p><p><br></p><p>今天我要打开窗</p><p>让阳光移进来,清空</p><p>拥塞的心,四壁的瘢痕</p><p>静静地坐下来</p><p>重新被喜爱</p><p><br></p><p>现在 ,阳光从双脚</p><p>移向腰椎,暖和又柔韧</p><p>像无数根又细又软的银丝</p><p>铆住了全身的骨骼</p><p>起身时,我看见</p><p>结痂的部分,开始剥落</p> <p>◎醒来</p><p><br></p><p>阳光照进来,轻轻地</p><p>被无数灰尘抬着</p><p>穿过一扇门挡住的困境</p><p>床头破碎的镜子,最后</p><p>在我的眼眸打滑</p><p>我看见,太阳斩断</p><p>蹲在头顶的乌云</p><p>身体历经照耀 ,此刻</p><p>没有黑暗滴落</p><p>就像苏醒的清晨</p><p>与之醒来的,还有</p><p>枯败的草叶</p> <p>◎兔子</p><p>&nbsp;</p><p>它就在我身旁</p><p>红宝石一样的眼睛</p><p>亮亮地,温热</p><p>扑面而来</p><p>抬头望我的样子,真温柔</p><p>像从前一样</p><p><br></p><p>我不敢轻抚</p><p>那雪白的绒毛,也不敢</p><p>对视,那细目光</p><p><br></p><p>怕,一低头 </p><p>眼眸里,滴落</p><p>一声叹息</p> <p>◎八月</p><p><br></p><p>稀疏的光</p><p>从八月飘落,太阳越用力</p><p>天空越空荡</p><p><br></p><p>无数条曲折的路</p><p>睡着过去的人,现在</p><p>风不停,可是</p><p>风再大也唤不醒</p><p>地面上的病入膏肓</p><p><br></p><p>穿旧布衫的女人</p><p>放走了梦里的蝴蝶</p><p>掏空的身体</p><p>空荡荡地,还有</p><p>荡来荡去的后半生</p> <p>作者简介:</p><p><br></p><p>  朱佳美,媒体工作者,中国诗歌学会会员,萧红文学院十九届学员。作品散见于《延河》《诗选刊》《扬子江》《天津文学》《散文诗》《北方文学》《青年文学家》《散文选刊》等,偶有作品获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