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 “ 像光洞 ”所悟

有空看看

<p>  迷则人随于法,法法万差而人不同;悟则法随于人,人人一智而融万境 。</p> <p class="ql-block">  庚子年的七月,似乎和水结下了不解之缘,在雨中,我们度过了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光。现在,迎来了秋高气爽的八月。</p> <p>  今晨,天气不错,我决定去爬像光洞。像光洞位于宣化县王家湾乡,驱车前往大约需要2个小时。一路上虽然是柏油马路,但是上下只有两车道,很窄,不太好开。路修在山根下,一边是山,一边是沟壑,路就顺着山势弯弯曲曲往前方延伸着,弯道很多,经常是看不见前方的路况,我小心的驾驶着,不敢分心。就这样,经过不足两个小时的时间,我到达景区。</p> <p>  先科普一下吧:像光洞相传建于北魏年间,距今已有1600余年的历史了,唐代开国元勋魏征在此修炼过。像光洞是依山凿筑的28座道观,全部镶嵌在四百米多高的崖壁上,是一座在山崖峭壁上依山就石凿筑而成的石窟寺庙群。</p> <p>  抬头仰望,山势很高,这些石窟就在半山腰上,相互间用栈道连接着,有点像山西悬空寺的感觉,但是比悬空寺大很多。石窟的对面,是丁玲笔下的桑干河,现在的桑干河没有以前河势汹涌了,但仍然日夜奔腾不息地流向远方。</p> <p class="ql-block">  寺庙建在山里,有青山作陪,有溪水为伴,更有绿树相应,远离尘世间的烦扰和喧哗,这样的寺庙,是很有灵性的。就像小五台山里的金河寺,进入寺庙以后有一种空灵,通透的感觉,我喜欢追寻这样的寺庙。</p> <p class="ql-block">  买票,登山。太阳出来了,越爬越高,越来越热,我也随着太阳越爬越高了。随着敬拜的神仙越来越多,我那颗久居尘世烦躁的心也越来越宁静了。</p> <p class="ql-block">  一人登山,只为随意,只为静心。坐在台阶上,面对着滚滚而下的桑干河,读过的书,历经的事,争先恐后的从记忆的闸门里跳腾出来。忽然间发现原来心就如眼前的流水,没有片刻静止,我就在这散乱中活着。</p> <p>  世间之事,八九逆境,一二顺遂。我曾坠身于烦心事而不能自拔,几度抑郁,感觉生活索然无味。“ 但去静坐,向他句中点检看 ”,《碧岩录》中的这句话正应了我此时此刻的心境。</p> <p>  俯视山下,在郁郁葱葱绿树掩映下的停车场,五颜六色的花一团团一簇簇,不正象征着生活应是五颜六色的吗?桑干河水,顺着山势蜿蜒流淌着奔向远方,每一滴水珠都在追寻着自己的价值和快乐,从未因疲劳和烦恼停止过前进的脚步。想起曾经读过的一句话:在喜乐的日子里,风过而竹不留声;在苦恼的日子里,灭却心头火自凉。其实人生何尝不是这样——放下昨天,着眼未来,去追求一个更好的、更有精神和灵气的自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