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心理学》

涧兰

<p>当我们准许自己为人,倾向于释放感情,放开心胸,才能使更多的积极情绪得以释放,这就是治疗产生作用的原因,就是为什么和朋友分享、与人倾诉和写日记能够有所帮助的原因。</p> <p>和情绪相处,良好的管理情绪,你会发现情绪其实是一个很可爱的孩子。</p> <p>那么如何做到良好的情绪管理呢?</p><p>一需要情绪的自我察觉。</p><p> 传统 处理情绪有三个途径,一忍,隐藏在心里,二发 发泄出来,三逃 使自己忙碌起来,不去想起有关的事情。忍会使自己心情不稳定,发会影响人际关系和别人对你的看法。还会造成失眠。</p><p><br></p><p> </p> <p>一个人调控情绪具备有4种能力。</p><p> 一自觉力,就是情绪的自我觉察能力。二理解力 明白情绪的来源,不是外界的人事,物,而是自己内心的信念系统,因为信念系统是自己可以改变的东西,而外界的人事物则是一个人无法控制的变量。</p><p> 三运用力。认识负面情绪的正面价值和意义,因而可以在三赢(我好,你好,世界好)的基础上运用它,去获取更高的成功。四摆脱力 当某种情绪不能帮助自己获得更高的成功快乐时,能是自己从这种情绪摆脱出来,进入更另外一种更有帮助的情绪状态。</p> <p>处理他人的情绪方式通常有4种类型,一交换型,例如给孩子糖果,要她停止哭泣,二惩罚型,这是冷淡、冷言冷语,斥责等三冷漠型,四说教型</p><p> 需要情绪的自我调控,情绪状态的自我调控是建立在对情绪状态的自我觉知的基础上,是指一个人如何有效地摆脱焦虑,沮丧,极度愤怒和烦恼,如何有效地摆脱因工作失败或不顺利而产生的消极情绪的能力,自我控制能力高的才可以使人使自己从情感的挫折和失败中迅速的调整。</p> <p>每天固定的一个安静时间里认真的体验自己的情绪,选择一种或集中代表今天心情的颜色,尽情的发挥想象表达自己心情,以该颜色为主题,随意的把情绪画出来。最后对会话内容进行一个总结,可以是一篇小文章,也可以是一篇诗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