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首:吉木萨尔县一中七九届的北庭娃们

晴梦云海

79届吉木萨尔县的北庭娃们 <p><b style="font-size: 20px;">时间和空间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流失或者在无影无形中凝固人们的情感。</b></p><p> </p> <p>“曾经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才知道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得失</b></p><p><b style="font-size: 20px;">而是你我彼此间的拥有</b></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人生的路: 有无奈,也有释然;</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有后悔,也有回味;</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有遗憾,也有怀念;</b></p><p><b style="font-size: 20px;">无数次将老同学们的微信头像上下滑动,我不想说我很亲切,我不想说我很纯洁。可是,我不能拒绝心中充满活力的哪一种感觉,79届的北庭娃们大家好😊!</b></p> 77届初中(3)班毕业的娃们 <p><b style="font-size: 20px;">因为遥远,再去计量失去,或得到似乎心无余力。此刻听着这首老歌《再回首》,悠悠我心如此淡然。照片里的你还记得我吗?我就是照片第一排右边第一个的那个“黑丫头”管守娟😊。</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淡淡的音乐,淡淡的思绪,淡淡的心情。仿佛又回到了那个43年前喧闹的教室。班长的一声“起立”,大家的一声“老师好”,老师的一声“同学们好”“请坐”,这些话语多么熟悉。我们上学的那个时候,是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时代。有的人在积极向上的努力,有的人在教室里苦读求知,有的人在操场上神采飞扬,也有几个情商高的男女同学私下用小纸条传递着他们自己内心深处的小秘密。班长刘刚,文体委员冯小江应该是我们班上最亮的光点。</b></p> <p><b>收藏照片,就是收藏记忆。照片里不仅记载着我们幼嫩的脸庞,还记载着我们充沛激情澎湃年华时代。</b></p><p><b>有谁还记得?还能记得我们在一起的3年时间里谁爱上了谁?谁嫉妒着谁?谁帮助过谁?谁恨过谁?</b></p><p><b>我记得,那时候我们班在册人数应该是54人,但是,毕业🎓照上只有47人,现在看着照片怎么也想不起来那7个缺席的同学到底是谁?说心里话,那时候我爱班上的每一个男生和女生,因为,同学之间的爱是那么的美好和单纯。(可是有很多人却不喜欢我)。我嫉妒学习好的同学,因为我也想做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可是呢,每次考试主课总是不及格。不能忘记,做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对我来说是那么难。为此,我努力团结学习好的同学,闫风兰,陶金连时常帮我完成抄作业的任务。时至今日,作业本上老师给的那个“A”字,带给我的幸福感到现在还深深烙印在我的记忆深处。谢谢两位美女同学,如果现在有机会在一起,无论有什么样的东西我还会继续喜欢😘你俩的代笔哦!</b></p><p><b>我还记得,我的同桌刘刚,钱汉生,都是一个品学兼优的班长,班主任对我的恩惠也是我终身难忘。为了我参加完集训活动后不拉下功课,在班主任的安排下,我的同桌总会是我们班的班长。一日为师 终身为父,谢谢尊敬的赵老师。</b></p><p><b>我还记得,一中老师家属院后面有一大片菜地,学校每个年级,每个班,每个星期都要有一节劳动课,到了冬季我们每个学生都要有积肥的任务。想想我们那时候的笑脸😊想想我们那时的快乐和忧伤😔我们54个娃们就年复一年地在一起走过的3年的青春岁月。</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毕竟是要结束大家在一起的三年时光,看看毕业照上我们每个人脸上不同的颜容,还有谁能想起那一瞬间自己在想什么🤔?</b></p> 79届吉木萨尔县的北庭娃们 <p><b style="font-size: 20px;">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辈同学三辈亲,那是岁月无法更改的旋律。一日同学,百年兄弟姐妹,那是分不开的缘。我们77届的北庭娃们在全国回复高考的第一年,也参加了初中升高中的第一个统一升学考试。</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 <p><b style="font-size: 20px;">相识是最珍贵的缘分,思念是最美丽的心情。再回首,谁曾从谁的青春里走过,留下了笑靥,谁曾在谁的花季里停留,温暖了想念,谁又从谁的雨季里消失,泛滥了眼泪💧。我们两年的高中学生时代在匆匆流逝中恍惚度过。</b></p><p><b style="font-size: 20px;">刚刚进高中,我们初中有4个班变成了高中2个班,初中一部分同学做了“回乡青年”,还有一部分同学做了“知识青年”,我们有幸在学校继续受教育。看看我们79届高一(2)的毕业照,我们脸上已经没有了初中时候的稚嫩。突如其来的“英语”课,不说别的,就那个“吃葡萄不吐葡萄皮”每天就把自己都搞得口干舌燥呢。</b></p><p><b style="font-size: 20px;">照片上吉木萨尔的“莎”字,虽然算不上是错字,但可以肯定,它的确是一个错别字,因为,我也经常写错。</b></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79届的北庭娃们确实不容易。高中毕业本应该是79年,可是,我们的高中毕业照却定格在了1978年7月16日。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全国回复高考,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努力奋斗,变着法子折腾起来。高一结束了,高二的一年里大家诚恐诚惶,按照高考计划安排,高中1年的同学生活又被打乱,我们在一起还没有彼此之间存在着那么一丝丝的温度,却按文、理科又分了一次班。我们来自不同的班级,可是,我们都彼此的熟悉,因为我们都来自同一个学校。如果没有记错的话,临近高考时我们又按考“大学”和考“中专”分了一次班。在这一年里,我们这些少男少女的脸庞上少了很多青春岁月里熠熠生辉的风景。但是,反复的折腾,却让我们79届的北庭娃们都成了同桌的你😊!</b></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79届的北庭娃们确实不容易。40余载,我们一起经历过了1977年的最后一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末班车,1978年,我们还没走出校门,国有企业改制已经开始了。1980年的计划生育,我们的孩子都变成了“独生子女”,我们也变成了“下岗工人”。</b></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79届的北庭娃们确实不容易。既是在惊涛骇浪中,他们仍然依旧优秀,他们仍然依旧坚持,他们仍然依旧存在于各行各业的人群之中。</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四十余载,几个轮回;</b></p><p><b style="font-size: 20px;">光阴荏苒,岁月变迁。</b></p><p><b style="font-size: 20px;">峥嵘岁月,历历在目!</b></p><p><b style="font-size: 20px;">蓦然回首,记忆中留下的是怎样的一种温暖。</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岁月无情催人老,时光变迁近黄昏;转眼间,我们都从照片里的少男少女变成了现在的爷爷奶奶。我们不在年轻,但老去的只是容颜,而不失年轻的童心。《再回首》我们的青春年华会一直陪伴我们,度过每一个美好的“春、夏、秋、冬”。虽然,过去的已经不再复返。曾经的,往事走的已经很远,但它犹如珍藏在我们心中的一壶老酒,味道醇厚而久远。79届的北庭娃们,一日同学,千年一梦。当梦醒的时候,我们还是在那个年代里一起度过的少男少女。我们还是老同学,也还是吉木萨尔县一中79届的北庭娃们😊!</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