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学作品

陋室书香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我的朋友】</b></p><p><b> 可以这样说,我交新朋友的同时未忘老朋友,所以朋友多。在众多朋友之中,可以手足相称者就是我笔下的这个———</b></p><p><b>他,人缘好,和善多情。爱好文学以及古体诗词的写作。无独有偶,我也有这方面的爱好。在异地他乡,能找到这么一个志趣相投的朋友,的确是来之不易的!因此,我和他都有相见恨晚之意,彼此很珍视这段"情缘"。常常"同游文海寻佳句,共赴书山觅雅篇",形影不离。</b></p><p><b> 在饱谈东西南北,畅论唐诗宋词之余,朋友向我谈及了他的"拍拖秘诀"。</b></p><p><b>他拍拖,从未进过投影场。不是他小气,舍不得花钱,这有他的难言之隐———</b></p><p><b> 一旦投起影来,朋友很快就会进入观众角色。看到动情之处,他会嘻嘻哈哈地放声大笑,往往投来周围观众莫名其妙的目光!以为他"失常"或多少有点"古怪"。抑或他的身子会不由自主地蠢蠢欲动,仿佛身临其境,置身于影片之中!这么投入,无疑冷落了女方,容易使她产生误解。再说,如此"疯子式"的举动也的确有失斯文,有损其形象。为了避免本充满七彩阳光的恋情作无必要的牺牲,朋友很理智地与投影场"拜拜"了。</b></p><p><b> 除此之外,歌舞厅也是他的禁区。关键原因在于他的嗓子。只要他唱起歌来,你就会毛骨悚然,浑身起鸡皮疙瘩。假如他真的要来一两曲,那么门外最好挂一块"儿童或心脏病者勿宜参加"之类的招牌。否则,我担心他那如猪吼般的男高音会把这些听众给吓坏!每每他对我说"来,阿天,唱首歌"!我立马多穿一件衣服,我怕感冒。</b></p><p><b>说到跳舞,他更是门外汉,什么慢三、快三之类的名词术语,他一片茫然无所知!自然,他就不敢去卡拉与OK,也不敢在女友面前亮相与献丑了。为此,他只好望歌舞厅而兴叹!</b></p><p><b>更多的时候,他是写信。</b></p><p><b>信内有万般风情,有祝福有牵挂。文笔流利,洋洋洒洒,偶尔还会抒情一首诗,这无疑是花圃中一朵鲜艳夺目的奇葩,无不引人入胜。</b></p><p><b>说起写诗,朋友如鱼得水,信手拈来,悠悠然见南山。诸如,上回他写了一首《感题》的诗送给他的梦中情人,在此不妨录下来以飨读者:</b></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i> 萍水相逢在侨兴,感君容貌喜难禁。</i></b></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i> 三番眉目传佳信,一纸锦书启芳心。</i></b></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i> 梦里依稀睹倩影,耳边仿佛聆玉音。</i></b></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i> 为使姑娘春心动,诗词歌赋不辞频。</i></b></p><p><b>这首层层深入的诗词,可谓写出了水平,我很是羡慕。可惜我无能铺妙韵,不能与朋友比肩。</b></p><p><b>朋友拍拖,尽管与投影场无缘,与歌舞厅无份,但是他的爱情是很"罗曼蒂克"的。他这种以诗言情、以诗寄意的手法大有古代才子的风流倜傥。往往能收到"此时无声胜有声"之奇效。</b></p><p><b> 我既羡慕又嫉妒。</b></p><h5><b> (此文发表在惠州企业报《侨兴人》报刊上)</b></h5><p><br></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 我与蚊子】</b></p><p><b> 昨天晚上我很早脱衣就寝,老蚊携子带孙跑到我的床上对我感激不尽。老蚊嘤嘤嗡嗡:"添师,多亏了你长期向我提供原浆饮食,得以吾辈茁壮成长!对你的恩惠吾辈没齿不忘。今晚特地为你送【红包】"来了。嗡、嗡、嗡———</b></p><p><b> 还没待我回过神来,蚊族已把我团团围住。表现出前所未有的亲热———居然亲吻起我来了!我拍啊、打啊、捏啊、抓啊———使尽了十八般武艺,最后却两败俱伤:蚊子死的死伤的伤,自己的皮肤却也落得红的红,紫的紫。</b></p><p><b>更有那几个傻逼蚊子,居然叮着我的屁股不放!无暇顾及之余,我的"屁"兄弟帮了个大忙。"嘟"一声响,他妈的,那几个蚊兄蚊弟可惨了,像坐"神州飞船"一样,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但闻它们余音绕梁,像灰太狼一样高声疾呼"我还会回来的"!</b></p><p><b>好不容易把蚊族"打发"走。再看看自己的胴体,"红包"遍身啊!"太可恶了,蚊子,我不会放过你们的。"我也学着光头强大声呐喊了一句。</b></p><p><b>朦胧中,但闻蚊兄蚊弟细语:佩服佩服,想不到此人内功如此深厚!一个响屁居然把我兄弟弹到河背去了。幸亏一颗大树,否则还有可能到杜坑走一回呢!看来此处不是久留之地啊!此人不可欺哦!</b></p><p><b>知道我是谁了吧?人老心红力壮。我笑眯眯地睡了———</b></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书信一封】</b></p><p><b>秋姑娘:</b></p><p><b> 你好,如此称呼不知是否妥当。如否,还请原谅。</b></p><p><b> 上回送信之行动着实冒味荒唐。不该在众目睽睽之下如此匆忙!难怪你一气之下,二话不说就丢于地上。待拾回来,我显得脸红心跳,意乱又心慌。都怪我自作多情和主张,后悔不该这样!</b></p><p><b> 其实你不懂我的心肠,丝毫没有"坏思想"。只不过想知道这么一个漂亮的姑娘姓甚名谁,何处是你的仙乡?何处可觅你的踪芳?</b></p><p><b> 无巧不成书,那天晚上,送信的"小使者"欣欣然跑来告诉了我有关你的情况。问他何以知道,他把店老板叫他到502房通知你接电话的过程向我说了个分详。</b></p><p><b> 这不能不说是个巧合,我心激动异常!"黄秋英"好名字,美丽而又堂皇。于是,我便以你的姓名谱写了四句诗行———黄家闺女貌非凡,秋水盈盈脉情含。英姿飒爽真秀气,俏丽佳人睹不烦。希望你喜欢并收藏。</b></p><p><b> 在此之前,总是找不到往你的方向。如今,尽管知道些儿眉目,也不敢贸然前往。还是写信较为妥当。一来表示对上回"冒味"的歉意,二来权当作为我认识你的见面礼吧。还望笑纳,秋姑娘。</b></p><p><b> 你长得好漂亮,每当你"秀丽的长发披在双肩,婀娜的衣裙飘舞飞天"出现在我的眼前的时候,我都会痴情依依、痴眼依依地张望。更是那对会说话的大眼睛,何尝不是水汪汪!"秋水含情还一笑"的眼神,足令我怦然心动,魂飞而又魄荡。加上那优美的线条,轻盈的体态,论美,可比得上耶利亚女郎。我想,谁能得到你的拥抱,那他肯定会长生不老,青春永常。</b></p><p><b> 我深深懂得:要想加入你的朋友这一行列,没那么容易入场。因为我不潇不洒又不长。能否激起你心中的浪花,我也不敢过分奢望。只求常看到你,哪怕是一句问好,一个眼神,我的心情也会随之而荡漾,以度过那无聊而又单调的打工时光。</b></p><p><b> 也许你会问我从哪里来,为何到这里流浪?那我告诉你吧:广东梅州五华是我的家乡。客家话是我常挂在嘴上的"口头文章"。至于姓名,曾经我也写诗一首,从中可见分详———钟府诗风远流长,信手拈来好文章。天地灵气皆相聚,行云流水自如扬。这是自我吹牛兼夸张,其实我什么也不在行。</b></p><p><b> 请别笑我是痴情狂,也别骂我癞蛤蟆想将天鹅肉来品尝。我总觉得有话和你说说,来个"钝刀破竹两分相",否则,余心不安,唯恐朝思暮想。</b></p><p><b> 啰嗦了一大堆,连不成篇章。浪费了你的大量时间,还请见谅。</b></p><p><b> 祝你工作顺利,身心健康。</b></p><p><b> </b></p><p><b> 痴情的眼镜呈上</b></p><p><b><i> </i></b></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 我与《侨兴人》报结缘】</b></p><p><b> 我与《侨兴人》报结缘是在侨兴集团刚上班不几天,《侨兴人》报就引起了我的注意,并深深吸引了我。这是一份优秀的企业报,内容丰富、知识面广。读之能令你眼界大开、受益匪浅。</b></p><p><b> 尤其是副刊"家园",更给人一种"不是家园胜似家园"的感觉。亲切、温馨不在话下。员工舞笔,把家园装饰得五彩缤纷、花枝招展;各家挥毫,把副刊点缀得多姿多彩、绚丽迷人。使人羡慕,使人向往,爱之不忍释手。</b></p><p><b> 花香自引蝴蝶至。因为有这么一块"芳草地",所以员工纷纷到处沐浴灿烂的阳光,吸取新鲜空气,采撷如诗般的生活主题。他们写所见所闻,谈所感所想。心有所思、笔有所示,淋漓尽致地付诸于笔下。</b></p><p><b> 一份《侨兴人》在手,的确是无限温馨享受的。</b></p><p><b> 每读此报,我也跃跃欲试着写稿。</b></p><p><b> 早在集团门口徘徊,还未入厂之时,我就听老乡说过,侨兴办有报纸,作为你一个文学爱好者大可以在业余搞搞"活动"。他的话打动了我的心。于是,在他的介绍下我毅然决然地进来了。屈指数来,工龄已有一年多。在此期间,常有写作。但是,稿件该投向何处?昔乎我也问过好些朋友。他们不是摇头就是摆手。来一句聪明的智巧谦虚的语句———我不知道。其实他们真的不知道,因为从未有过投稿!</b></p><p><b> 机会还是有的。去年,在新年来临之际,公司张贴了有关迎千禧,新年游园活动所举行的各种比赛的通知。其中一项激发了我的兴趣,那就是"对联",其它项目我不敢问津也无力以付。于是乎,闭门写作。几经搜肠刮肚,近乎心思挖尽、脑汁绞尽,对联才有幸"问世"。迫不及待地把对联:</b><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歌声婉转、音调悠扬,听千种乐曲,便堪洗耳;舞台生辉、华灯闪烁,看万般姿态,亦可赏心"</b><b>交到行政部周小姐手里,心里乐滋滋、甜蜜蜜的。像学生写文章得到了老师的表扬与肯定时的高兴。</b></p><p><b> 今年三月份,行政部通知我去领稿费。这个"通知"着实给了我好大的惊喜。这么久了,我以为自己的文章早已"泥牛入海"了。如今看来,昔日闭门写作的苦劳并非徒劳。作为领稿费对于我而言,还是大姑娘坐花轿———头一回呢!心里难免激动。激动之余有点紧张。</b></p><p><b> 在领稿费的短短时间里,罗丽红主编那待人和蔼、随和的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的。临别时,她那"慢走"、"以后有文章直接送过来"看似平常的话语却给了我无穷的力量与大力的支持。</b></p><p><b> 我感激不尽。</b></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此文发表在《侨兴人》报刊上)</b></p> <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沁园春•中秋感想】</b></p><p><b> 八月中秋,千里婵娟,华夏相同。看炎黄子孙,归家心切;高速人海,车流挤拥。月饼含香,蜜柚芬芳,祝福满满步履匆。月圆夜,人圆事业圆,笑靥红彤。</b></p><p><b> 亲情首屈之重,让九州男女记心中。念骨肉相连,血于水浓;手足情谊,患难与共。中华文化,历史悠久,三纲五常倍推崇。看未来,继承孝与悌,国运昌隆。</b></p> <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i>(此三首诗词刊登在《琴江诗苑》上)</i></b></p><p><br></p> <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 杜坑居有感(二首)】</b></p><p><b>朝朝早起到河堤,漫步江边听鸟啼。</b></p><p><b>流水潺潺歌不尽,花香扑鼻风习习。</b></p><p><br></p><p><b> 层峦叠嶂隐形踪,雾霭沉沉罩锐峰。</b></p><p><b> 酷似蓬莱三胜景,神仙堪羡此山中。</b></p> <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回乡偶书》</b></p><p><b> ——七年级课(诗)题连文</b></p><p><b> 《济南的冬天刚过》就迎来了《春》——《江南春》。</b></p><p><b> 《我的老师》,昔日的《卖油翁》,而今的《"两弹"元勋邓稼先》《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在《淮上与友人别》后,走过《树林和草原》,穿过《小巷深处》,抵达《竹林深处人家》,听了《小溪流的歌》。然后《乘船》横渡《三峡》直《登飞来峰》以《观沧海》、《望岳》,天忽雨。</b></p><p><b> 刚收《风筝线》的《美猴王》鼓起《勇气》邀《我的老师》至《山中避雨》。闲扯间,《美猴王》深情地倾吐《心声》——《忆读书》并《论语》,谈《基因畅想》、《如果人类也有尾巴》等等。</b></p><p><b> 《我的老师》《夜雨寄北》。把此次经历寄予本与他《期行》而未行的我,我觉得饶有趣味。回来后便嘱此文记之。美其名曰——《回乡偶书》。</b></p><p><b> 这也是《我的第一次文学尝试》。</b></p> <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校报今昔谈(另两首)】</b></p><p><b> 自从去年回到塘湖中学任教以来,给我印象最深的当数校报——《塘中校园》了,不管是质量还是排版方面都办得像模像样,内容更是有血有肉,直教我赞不绝口。</b></p><p><b> 立足现在,回首过去。塘湖中学从1996年开始创办文学社,当时社名为《仙泉》,是据西坑那颇具神话色彩的"仙人脚迹湖"而命名的。至于创办的目的,当年钟初平老师"文学沃土得浇灌,新苗茁壮枝叶鲜"和钟信邦老师"文坛借此长流水,学者因之展素情"的诗句很好地作了说明。正可谓"取名托寄西坑水,寓意缘由清澈池"。</b></p><p><b> 尽管当时办报相当困难(要到龙村委托他人打印、排版,况且质量不那么好),但师生干劲十足,共同耕耘于这块当时还不算肥沃的文学园地里。有一分辛劳就有一分收获,经过一番苦干,结满了累累硕果,业绩喜人。</b></p><p><b> 今天,由于社会的热心赞助,我们终于拥有了自己的打印机,条件比以前好多了,校报的生命力更是增强了。为了校报不仅是停留在"文学"上,让她具有更多的功能,故更名为《塘中校园》,这名字亲切、朴实、谦逊,正如我校师生的品格。</b></p><p><b> 假如把《仙泉》比作襁褓中的婴儿的话,那么时至今日的《塘中校园》是经过摸爬滚打,学会走路的小孩子。掩卷深思,不得不为那些辛勤耕耘的园丁而赞叹,也不能不为塘中学子有"同游学海拾彩贝,共沐春风觅雅篇"的良好学习机会而祝福。相信有这么一块文学园地,有这么多的良师益友,《塘中校园》定能绽放出灿烂夺目的奇葩,培育出一批文学新秀来的。</b></p><p><b> 钟信邦校长"琴水为墨,塘湖作砚,圣峰为笔,抒写登云壮志;马列引航,科学开道,师生奋力,展现破浪豪情"的对联内涵正是师生们应有的风采,那就让我们携手并肩、乘风破浪去开创那锦绣前程吧。</b></p><p><b> 我深深祝愿——《塘中校园》与百花并艳,与春光齐辉。 写于2004年</b></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b></p><p><br></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校报成长颂】</b></p><p><b> (一)</b></p><p><b> 九六年间与君识,初生幼稚少人知。</b></p><p><b> 襁褓哺育赖人助,爬行走路待扶持。</b></p><p><b> 取名托寄西坑水,寓意缘由清澈池。</b></p><p><b>《仙泉》成长需雨露,浇灌栽培要心齐。</b></p><p><b> (二)</b></p><p><b> 浇灌栽培众心齐,数年风雨颇艰辛。</b></p><p><b>《塘中校园》恁亲切,面貌气质焕然新。</b></p><p><b>《第二课堂》留胜迹,"塘中短笛"奏佳音。</b></p><p><b> 山里凤凰飞腾远,旮旯号角奋人心。</b></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注:1.塘湖中学1996年始办文学社,社名为《仙泉》,后更名为《塘中校园》。</b></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2.《塘中校园》第十二期数篇学生文章组成"塘中短笛"发表在广东省刊物《第二课堂》上。 </b></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写于2008年</b></p> <p><b><i>曾经发表在《塘中校园》第11期第1版的文章《谈谈写作对策》(如上图),几经修改与请教编辑部吴老师,终于2020年发表在少年科普报《科教论坛》上,高兴心情难以言表。</i></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