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穿库布齐—穿越心灵之旅

马云霞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徒步穿沙,看大漠日出、日落一直是自己的一个小心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20年8月初的一天,翻阅手机公众号时一条信息跃入眼帘——夜穿库布齐,心动,下一秒反应就是参加,随即转发给好友,一拍即合,不到五分钟定下了这件事。然而在出发的前一天,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一夜不睡,还要在沙漠中徒步23公里,别是“心向黄沙,一去不返”啊!可转念一想,内心那么喜欢,现在不去以后也许更没有这样的勇气和机会了,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事实证明,出生至今,没有做出比这更明智的决定了,所以谨记要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决定了就去做。</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就简单说说库布齐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库布齐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为蒙古语,意思是弓上的弦,因为它处在黄河下像一根挂在黄河上的弦。它位于鄂尔多斯高原脊线的北部,总面积约1.39万平方公里,流动沙丘约占61%,长400公里,宽50公里,沙丘高10~60米,像一条黄龙横卧在鄂尔多斯高原北部,横跨杭锦旗、达拉特旗和准格尔旗三旗,沙漠中有七星湖和千岛湖。这次是环千岛湖穿行23公里。</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8月15日下午2点,我和好友范儿范儿坐上了前往库布齐的旅游大巴,车程3个半小时左右。原以为可以在车上先补补觉或看看风景,谁知空调风大,受了凉,中途跑了两次肚,浑身发软,幸好范儿范儿带了药,吃过后好了很多,但还是很担心能不能顺利走完全程。</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六点左右我们到达目的地,由于到的晚了些,我们没有到达最佳观测日落位置,不过千岛湖的美景冲淡了我们的遗憾。</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夜幕降临时,我们走到了人工养殖螃蟹的湖边,这时领队郭子通知大家可以吃晚餐了,说实话,同是面包、牛奶和鸡蛋,但在千岛湖边夜幕时分,它们却是别样的味道,令人终身难忘!同时,我也知道我不必再担心是否能顺利走完全程,而是可以充分享受其中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用餐休息期间,一只巡逻渔船靠岸询问,他们很纳闷,直说:“白天不走晚上走,肯定都是大学生!”也许他们觉得只有大学生才有这样的情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片刻调整后我们重新出发,这时,星星们开始陆陆续续的跃入夜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很快我们走到了一座桥边,与其说是桥,其实是一个巨大的铁板将两段不同的沙漠地形分开,暂且叫它“分界桥”吧!过了桥后离湖水越来越远,我们也开始了不断的爬坡下坡的穿行。</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星星布满天空时,郭子通知大家再次休息调整。此时仰望星空,顿觉自己渺小如一粒沙,沙漠星空之美,美的通透,美的壮观,美的震撼,是相机无法还原的美,那时只能用眼睛做摄像头狠狠的把它的美拍在脑海中,印在心里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看星星时,大家热闹了起来,开始用头灯光束做道具拍摄沙漠星空大片儿,大家有说有笑,开着玩笑,不知不觉我们这些虽陌生却也志同道合的人之间开始有了让人很舒服的默契感!</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重新上路我们欢声笑语,并不觉着累,只是用心看好脚下的路,爬坡有难度时,在坡顶上总会有一只手迎接着你,拉你一把,登上顶。大约10点多时,不知谁喊了一句:快看月亮🌙!我们齐回头:真是直击心灵的美——火红的一轮残月伴着一颗明亮的星星挂在了宁静的沙漠夜空边缘,美的让人窒息。因为它的出现,我们临时休息欣赏她的美。</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再上路时我们不再孤单,因为有月相随,无论你何时回头,她都在那里,静静的,而且越来越明亮。</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不知不觉,快要凌晨12点了,郭子选好地点告诉大家可以休息一小时。我们各自占地为王,铺好雨披或坐垫,而我以为的休息却是沙漠星空下的一群享受着大自然给予的快乐的牛人们的party。</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先说说这只蟹,它可是这一路上的“明星蟹”,我们从养殖湖边出发的路上遇见了它,它也许是出来溜达找不到了回家的路。它的出现给大家增添了更多的欢乐,很多队友的手机中都留存了它的美照,它虽没有逃脱成为桌上餐这一命运,但相比起湖中的同伴,它这一生更“潇洒”,更“与众不同”!</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虽没有品尝这美食,但这沙漠夜空下架起的锅灶让我们倍感温暖和踏实。细心的领队郭子喊着给大家烧水,能在这空旷的略有寒意的沙漠之上喝上热气腾腾的开水是何等幸福之事,更别说热热吃上一碗面了。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吃过喝过后,郭子建议我们还是合眼休息一会儿,别太兴奋了,当然也别睡着了,不然一准儿会感冒。于我,真是无法合眼,当时真是感受到了星空做被,黄沙为床的奢华,那时,我是这世界上最富有的人!而时不时划过夜空的流星更是使这个夜晚充满了神奇的色彩,让人难以忘怀! </span></p><p> <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想,比流星更让人难忘的便是领队郭子给大家准备的每人一把的烟花。说实话,童年都没有这么开心的玩儿过,大家手舞足蹈,尽情燃放着手中的烟花,释放着心中的快乐!</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凌晨一点多,我们背起行囊再次出发,中途只短暂停留片刻,只为日出时,到达最佳观测位置。</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凌晨五点多我们终于到达目的地,天空泛起了鱼肚白~天要亮了!</span></p> <p>  徒步一夜,可以好好休息休息了,可不知为什么?在这沙漠上清冷的黎明时分我站在高高的沙漠顶端,远眺四周空旷辽阔的大漠“库布齐”,虽疲惫却异常兴奋!</p><p> <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快要六点了,还不见日出,很多队友都很失望,因为太阳升起的地方有云阻挡。这时我却很平静,这短短的一夜我们仰望群星、细数流星、观赏月亮,我想这已足矣!然而就在这时,彤红的一个小亮点从东方地平线跃出,她上升很快,越来越大,越来越圆,彤红彤红,我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更不能用手机原版记录,我只有凝视,直直的盯着,不敢眨一下眼,生怕她不见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队友们欢呼着,动用十八般武艺想把她最真实地还原记录下来。我想没有一个人可以做得到,因为她的红、她的圆、她的大、她的美、她的震撼只能用心来记!</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看完日出,我们继续前行,我竟有了沙漠上跑跑的冲动,于是有了下面的视频。</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领队的奔跑更有诗意!</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三公里后,这浪漫、神奇、欢乐的夜穿之旅就要结束,而我的记录还在继续,因为旅行中同行的人会赋予旅行不同的意义,也或者对你的生活有不同的影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位五十多岁的妈妈和她的一双儿女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一路上他们跌跌撞撞相互扶持,鼓励,从最初的妈妈和哥哥轮流前胸后背的挂包拉着妹妹前行,到后来的妹妹一直赶在第一梯队飞速前进的变化让我心生敬佩之情。</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而一位11岁小姑娘更是让我钦佩和羡慕,她并没有什么太多装备,穿着一双小球鞋,背着一个小包,爬坡时,手脚并用,一路上没曾落下过。我想与同龄人相比,她会更有耐力也会更乐观。</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明年的穿沙之旅,我一定也会带上我的女儿。</span></p> <p><br></p><p> </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都说有趣的灵魂千里挑一,同行队友有好友孩子家老师,她为这次旅行准备了荧光棒,为我们变出了手链,更让人开心的是她跳起了“荧光舞”!她的出现带给了我们无穷欢乐。她阳光的表情,爽朗的笑声让人如沐浴春风,能遇见这样的老师是孩子们的福气!</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一路上让我感动的是,在我需要帮助时,同行的陌生对友会主动伸出援助之手,我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却深深的记住了他们。</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最后想说的是领队郭子,他是一个用心带着大家玩儿户外的领队。一路上他细心的关照大家的安全,给大家准备烟花,帮大家烧水、拿垃圾。有他带队,我们的夜穿之旅安全且温暖!</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库布齐夜穿之旅已结束,如愿的事似乎已不那么重要,因为在大漠苍穹之下的宁静的夜晚中一路走来,心灵也仿佛被穿越,变得更加剔透且坚韧,这也许就是大自然的馈赠吧!大自然是一个巨大的能量库,只要我们心怀敬畏,走入其中与之融为一体,她就会毫不吝啬的源源不断地传递能量与我们,帮助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乐观、豁达,热爱生活、享受生活!</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