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兄弟挣钱不容易

美猴王

<p><b style="font-size: 20px;">根据装饰公司安排,我家房屋出新今天应该是橱房、卫生间吊顶项目。</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于是我提前在家等着,大约上午八点半钟左右,经过几次电话来回联系,一辆小型面包车开到我家楼下。</b></p> <p><b style="font-size: 20px;">一位四十来岁的年轻人推开驾驶室门出来告诉我,他就是来进行橱、卫吊顶工作的,他说他姓杨。</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我一看到他身着丅恤短袖衫上的三个字</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挣钱的”</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就乐了,这到是直接了当开门见山呢!</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b></p><p><b style="font-size: 20px;">是的,靠劳动吃饭,靠勤劳争钱,理直气壮,光明正大。</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当时我感到有些纳闷,看着一辆面包车,我以为有很多吊顶材料需要搬上楼,其实我和他一趟头就把所有的装饰材料搬到四楼的家里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科技在发展,装饰材料也在不断更新。现在的吊顶材料都是铝合金材料,又薄又轻。贴上薄膜的铝合金扣板每块300×300×1,一叠一叠的装在纸箱里,又轻又薄又不占地方。你看清了吗?吊顶的"国际三角龙骨"也是又轻又精制。</b></p> <p><b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刚拆下来的老式塑料扣板,又长又厚又重,龙骨是长长的木条。运输起来很不方便。</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我家房子第一次装饰还是在上世纪未1999年,至今已有20多年了,现在经济条件好了,最后下决心改善一下,门、窗、橱柜重新油漆一遍,墙面再重新粉刷一次。橱房、卫生间再重点提升一下。</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岀梅以后8月2日,我家正式开始装修至今已有17天时间了。但岀梅后沒几天气温就开始上升了,到今天8月18日已连续十四天保持在36、37度左右。</b></p> <p><b style="font-size: 20px;">第一个进场施工的油漆工张师傅,工作量最大,连续工作半个月,几乎都在高温中作业。由于污染程度大,我们都不能接近现场。</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就在此项目接近尾声的后几天,我才能进入现场,和张师傅一起清理了一下现场喷涂杂物,改善了一下环境。</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于是我关好门窗,打开我家两个房间的掛壁式空调,立即采取降温措施。给辛苦了十几天的张师傅改善一下工作条件。</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在室内温度改善后的三天时间里,张师傅又对墙面粉刷了一次,并全面认真的进行了检查,将边边角角的地方该补的补,该刷的刷。不断的认真听取我的意见,不断的完善。我们配合得愉快又默契。</b></p> <p><b style="font-size: 20px;">今天是8月18日,最高气温仍在36度以上,今天已经是连续十四天高温日。一早室内外气温就热哄哄的。我同样打开两扇室内掛壁式空调,先将室内温度降下来。</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杨师傅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他告诉我,东北五常大米就是他们家乡产的。</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吊顶先从按装龙骨开始,每一根龙骨的按装都有严格的尺寸要求。</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8px;">这是卫生间吊顶龙骨。</b></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龙骨按尺寸要求按装好以后,扣板按装就简单了。扣板每块300×300,它是折弯好的,只要把封面薄膜一撕,往龙骨一推,咔嚓一声就扣上去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而且扣板材料很薄,根据尺寸大小,可以直接用剪刀裁剪。</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我家前两年在厨房按装燃气热水器时,为了让位置拆了一个碗橱柜,上面留下了一块很难看的疤痕。</b></p> <p><b style="font-size: 20px;">这次杨师傅在我的要求下,进行了精心的操作,这个90度折弯包得不错,将原来留下的疤痕全部包里面了,我感觉很满意。</b></p> <p><b style="font-size: 20px;">上面按装好的扣板有一个长方形,白天你不注意,一点也看不出来,其实那就是一个橱房吸顶灯。</b></p> <p><b style="font-size: 20px;">科技在发展,装饰材料在更新。过去和它不搭界的吸项灯,现在两家也融为一体了,300×600厚度35,很薄,一样的颜色,襄在天花板上,白天不开灯你根本看不出来。</b></p> <p><b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拆下来的老式橱房吸顶灯,凸起在塑料扣板外面的,没有新式的设计新颖漂亮。</b></p><p><b></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卫生间浴霸和厨房吸顶灯一样设计得很好,也是融为一体的,尺寸一样,也是300X600,两块扣板的面积。</b></p><p><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b style="font-size: 20px;">它有五挡功能:1.一档升温,2.二挡升温,3.照明,4.换气,5.吹风。</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而且有趣的是,你打开那个功能开关,头顶上的浴霸对应的绿色灯就会相应的亮起,五挡功能键全打开,五盏绿灯全亮。时时提醒你不用时关掉。</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浴霸功能及各种指标说明书</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杨师傅在认真组装卫生间浴霸</b></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中午11:30钟,杨师傅打算出去解决吃午饭问题。我对他说:大热天的就不要出去了,我刚刚来时在超市顺便买了一袋水饺,中午我请你吃水饺。杨师傅不好意思的笑笑同意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吃饭的时候,杨师傅告诉我,以前他也做过水餃生意,他是东北人,他说他爱吃水饺。</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杨师傅说他今年42岁,20岁结婚以后就开始出来闯荡,干过许多行当,到过许多城市,直到六年前,他喜欢上了南京这座城市,于是在此稳定下来,现在南京栖霞丁家庄租了房子,老婆、儿子、女儿都在南京打工。</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杨师傅说他父亲因心脏病前不久刚去世,他从老家才回来。我问他兄弟几人,他告诉我只有一个姐姐,嫁得很远。讲到这里他眼睛有点湿润了,他原打算带母亲到南京来一同生活,可他母亲直意要留在家乡不肯同行,所以他放心不下他的母亲。我对他说,孝顺孝顺,以顺为孝,经常联系多关心关心。</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我问他是否打算在南京买房居住,成为南京人,他说南京房价太贵,每平米几万元,他们老家县城平均每平米大概5000元左右。等挣够了钱回家买房,还要侍奉母亲,给母亲养老送终。</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南京等一线大城市,发展得都很快,房价确实很贵。前面油漆工张师傅,江苏徐州人,今年五十岁,一家也是四口人老婆、儿子、女儿全部在南京打拼,现租住在尧化门,至今也未能在南京买得起房子。</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他们争的都是辛苦钱</b></p><p><b style="font-size: 20px;">油漆工张师傅一年到头干喷涂油漆工作,长期置身于污染环境中。夏天厚厚的防护服穿在身上,汉流夾背。</b></p><p><br></p><p><b></b><b style="font-size: 20px;">小杨师傅那天在我家吊顶,因材料不够,当天工程未完工,隔了几天后的某天晚上七点多钟又来加班,直干到晚上八点多钟,浑身是汗,还没有吃晚饭。</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8px;">最后一块扣板扣上</b></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有一位朋友知道我家要装修房子,就好心的对我说,你要每天看着他们,这些人鬼得很,一不注意就会偷工减料。你对他们不要客气,要经常进行检查,质量不合格就扣他们钱。</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四周接缝处要打上胶</b></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我不以为然,我认为这是一种不信任和瞧不起农民工兄弟的表现。这种不良现象过去各行各业都有过,但仍属于少数象。改革开放四十年,农民工进城四十年了,科技在发展,人们的观点也在改变。现代的农民工是一批有觉悟、有组织、有文化的城市建设大军。</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用手指轻轻的将胶抺平</b></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以及全国各大城里的发展,离不开千千万万农民工兄弟的奉献,城市高楼的建设,基础设施的施工,城市的环卫工作以及脏苦累工作,多由他们承担,他们是城市的建设者和城市的美容师。</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要说新中国是全国父老乡亲用独轮车推出来的,那么毫不夸张的说城市现代化建设是全国农民工兄弟汗水和泪水浇灌出来的,农民工兄弟应当受到尊重。</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8px;">这是吊顶完工后橱房的整体效果</b></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8px;">这是吊顶完工后卫生间整体效果</b></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我家的房屋出新工作即将进入尾声,房屋客厅和卧室的吸顶灯一更换,卫生间玻璃拉门一按装,就大功告成了。舒适的居住设施,必然带来美好的生活条件,这次出新工作量虽不大,但我们仍然感谢农民工兄弟的辛勤付出。</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今年,即2020年是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全体农民兄弟脱贫致富的决胜之年、收官之年。我们衷心的希望国家多出台一些惠农政策,让农民兄弟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一个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衷心希望国家和广大人民群众多关心和多尊重农民工群体,让他们尽快的融入到现代化城市生活中来,成为现代化城市的光荣建设者和城市的主人。</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