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察察-山南-拉萨:山南一日(D27)

京秋红茶

<p>昨天好绝望的坐车来到山南,刚下车就有人问去不去拉萨,车票75元。195公里,真不贵。可是我还是想骑车去拉萨。先住下,看看有没有修车的吧。</p><p> 这条路上就遇到一个逆我而行的骑友,可巧他也是欧亚马折叠车,加个好友。昨晚他知道我的车子有问题了,就提出各种可能,启发了我。我一看真是外带有问题了,就先把前后轮车胎换了一下,起码后轮能承重了。说干就干,换好了等天明再找修车摊去。</p> <p>看看,开始我还以为车圈龙了,其实是外带的压边磨损严重,造成膨胀。这要是半路放坡爆胎,估计我就直接跑偏到雅鲁藏布江里去了。</p><p><br></p> <p>南京的骑友,我太谢谢你的了🙏👍,你是菩萨派来的护佑神么!</p> <p>今天早上按照前台姑娘的指引,找到了这家河南人开的修车铺。可巧有20*1.75的外胎,直接换上,心里踏实!不但换了外带,还把住处给换了。这边都是河南老乡,也有旅馆,我去问问,说说情况,旅店姑娘老板说,阿姨过来吧,照顾你50元自己住个带卫生间的吧。得,省了30元。</p> <p>车子整好了,心欢畅,走在城市的路上中了埋伏。等我看到了,前轮已经进坑了,我摔在了那里。晕头晕脑时有个带孩子的妇女赶紧拉我,怕出二次事故。</p> <p>右前肘磕伤真皮,右大腿外侧被坑沿搁出鸭蛋大小的青紫,正好是胆经部位,这个疼啊,亏了我骑车速度慢,人胖,骨头也结实,没造成重大伤害。</p> <p>帮我扶车的妇女带着孩子走了,我连谢谢都没说呢。起来看看车揉揉腿,拐啦拐啦往前走进个米粉店吃个早餐压压惊。</p> <p>说好要个18元的鸡肉米粉,别放辣椒。老板直接说那就来个三鲜的吧。爱啥啥吧,结账时多了5元钱,成了23元了,啥也不说了,走人,今天我要低调。</p> <p>这里人都推荐去雍布拉康,顺便还有昌珠寺。那就走!半路上遇到了文成公主。</p> <p>文成公主对面就是昌珠寺,回来再看。</p> <p>这都是招牌,咱就打卡。</p> <p>走到这里看到农田里正在收青稞。</p> <p>本来都拐进去,想去看看寺庙,一想要是这样看,估计今天完不成预定目标了,西藏寺庙多如牦牛(毛)。</p> <p>原来这个寺庙的特点是藏戏发源地。</p> <p>可算看到了雍布拉康。</p> <p>旁边有个大牌楼,雍布拉康欢迎你。我就进去了,一个大上坡,哎,又下坡到大门口了,发现要是直接顺马路到大门口是不用爬陡坡的。</p> <p>把自行车放在停车场看车人身后,就信步上山了。</p> <p>也有人牵马上山,这样的路也是为了发展旅游保持民族特色吧。</p> <p>原来这里是收费的,每人30元,有军官证、教师证、70岁以上的人免费,我问皈依证可以吗?人家说不行,也是,藏传佛教和内地的佛教不是一回事。又问残疾证可以么?看门人说拿来看看。我不到70岁,不是老师,不是军人,没有残疾证,那我还是下山吧。看门售票的人说你进去吧,就是别进屋里,不然人家要我补钱的。我连连感谢看门人进去了。</p> <p>仰视雍布拉康。</p> <p>看到两个孩子。城市孩子,娇生惯养的孩子。</p> <p>我问,小朋友你们是哪里来的?他们不懂得回答,不太懂礼貌。孩子的妈妈说教了一下,起码大人懂礼貌,还应该教会孩子与人沟通。</p> <p>我顺着转经筒走,看到这位老人拦着僧人要钱,很可怜的样子。</p> <p>我过去她道是没跟我要钱,我主动给她一个苹果🍎,还是前几天那家藏族朋友给我的,越放越甜,很好吃,我给了老人家,祝她平安。</p> <p>后来我看到老人家要了钱给了另外两个中年妇女,我心里感觉怪怪的。</p> <p>今天天空万里无云,晒得很,我蒙着一块纱巾,撩起面纱咋和阿拉伯人似的。</p> <p>放眼周围。</p> <p>举目仰望。</p> <p>一只小鸟在唱歌。</p> <p>我围着建筑物走了一圈。</p> <p>看到有人从高处走下来。</p> <p>她头上的小辫子真多。</p> <p>又一个姑娘下来了。</p> <p>我往上走走看。</p> <p>这里就是没买票别进来的地方。</p> <p>回头看看,还是继续往上走。</p> <p>看到没人看守,就自觉的进去了。😂</p> <p>还悄悄的拍照。</p> <p>藏式建筑楼梯都是又窄又陡的。</p> <p>在门口往里张望,不让拍照字贴着呢。</p> <p>这位是谁?第一次看到这么瘦的佛像。</p> <p>周边的景致。</p> <p>炜桑的炉子和材料。</p> <p>我没有走到最高处的山上看雍布拉康,差不多就下来了。</p> <p>等我下到停车场,取车回返时天空才出现这点云彩。</p> <p>我算计了一下,今天应该去藏王墓,说走就走。导航到分叉口,刚拐过去200米,就看到了山南博物馆,心里一阵欣喜,看看博物馆啥都知道了。一个姑娘给我登记后,我就自由参观。</p> <p>结果三层楼就知道以下这几张图片。</p> <p>这个场景做的很逼真啊。真人真牛大小。</p> <p>原来博物馆里正在建设,没有几件展品呢,到处做木工活,甲醛弥漫在整个空间里,晕死我了。</p> <p>这个碑座真逗,用内地的语言来说,就是个缩头乌龟嘛。😃😃😃</p> <p>哎,参观山南博物馆耽误不少时间,想想离着藏王墓还有25公里,我再慢,2.5小时也能到了,离着天黑早着呢。走!</p> <p>这个是燕麦,产量很低,长得稀稀拉拉的感觉。</p> <p>这个是青稞,看着就饱满多啦。</p> <p>路两边的杨树都围着红领巾。</p> <p>看到一片青稞真好看。</p> <p>看看高度。开始只是打卡而已,等我回来感觉就不一样了。</p> <p>吐蕃故乡,石头后面是个文化步行街。</p> <p>一个保洁员让我从这里过去,虽然是直道,但路面很粗狂,颠颠簸簸。台阶上才好一些。</p> <p>后面的山上有很多古老的建筑,那就是吐蕃故里。</p> <p>出了琼结城就看到藏王墓的指示牌了。沿着水泥路面走不到两公里就到了藏王墓。</p> <p>拾级而上。</p> <p>上到了平台。</p> <p>在外面先录一段。</p> <p>没想到这里的喇嘛主动让我拍照和录像。</p> <p>很大方的和我合影,他说他是1977年出生的。</p> <p>还让我拍拍炜桑炉。</p> <p>又同意给他拍一张。</p> <p>我边往山下走,边拍照。</p> <p>山上的人朝我挥手。</p> <p>往回走才看清琼结县真面目。</p> <p>走远了再看看藏王墓全景。今天来值了,也希望走山南的骑友能来藏王墓看看。</p> <p>这就是琼结县链接藏王墓的大道。</p> <p>说起这个更可笑,本想去看看博物馆里怎么说天葬,水葬,火葬,土葬,藏王是怎样选择的。结果连传达室里都是空的,大门开着,整的我都不敢进去了。反身打卡走人。</p> <p>回来感觉是下坡了,嗖嗖的往回跑。</p> <p>回来正好顺路昌珠寺。</p> <p>结果昌珠寺从5.20开始修缮内部,不开放。经询问,还要至少两个月才能开放。</p> <p>今天跑了多少公里?行者又出问题了,没有准确记录,我估计70+公里。晚上饿了,直接光盘行动。</p><p>今天开销:35车带+23早餐+10乐虎零食+18晚餐+50住宿=136元</p><p>自行车换了带,完成一件大事情,明天出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