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40岁🎂,我在Lauterbrunnen

🧚🏽‍♀️木辛Ashney

<p>  熬过纽约不眠的夜,飘过吉隆坡日出的第一抹光亮。曾经一日之内,在法兰克福吃早餐,冰岛吃午餐,多伦多吃晚餐。马不停蹄的飞,倒不完的时差,出不尽的差旅,漫漫前路时光琐碎,只看到亚健康状态和风霜雨雪的脸!</p><p> 这就是我曾经的生活,这就是曾经的我!抹不尽的疲惫,打不完的鸡血,对家人缺失陪伴而藏不住的愧疚!</p><p> 半生奔忙倥偬,半生风尘仆仆。</p> <p>  偶然在网上看到一张照片,就那么一瞬间,被打动了,那种平凡、平淡、平静的田园气息就此在心里生了根,再也无法挥散。很长一段时间,这张照片一直都是我的电脑屏保图片。</p> <p>  人的一生,很多时候我们会犹豫会彷徨,但到最后做决策的时候,反倒会比较果断和坚决。我曾经也很坚定地要求先生必须长驻中国,也很坚决地把我们的家安置在我的家乡重庆。</p><p> 但最终因着这颗“田园心”决定随先生回到他的国家瑞士的时候,我也一如既往地很果断。踏上飞机的那一刻,内心倒也无波无澜,没有不舍也没有雀跃。</p> <p>  回到先生的家乡之后,先生便遂了我的愿,把我们在瑞士的新家安置在了Graubünden州的大山上。新家周围都是广袤的牧草地,朝南的峡谷之上便是Weißhorn,我们开始种花种树,直到有了一个花开三季的大花园。</p> <p>  生长在中国南方的我,终于可以在冬天时节坐在壁炉边看那窗外晶莹剔透雪落无声。</p> <p>  我们把工作室迁回了家里,开启了Home Office的模式。</p> <p>  我如愿以偿地远离了繁华,把自己变成了一个洗尽铅华的花农,了了那个“归隐”的梦!我终于告别了加不完的班、熬不完的夜、出不完的差、开不完的会......我停下了脚步,可以静静地听孩子叫一声“妈咪”,慢慢地为家人烹一顿晚餐,愉快地陪孩子做一颗南瓜灯,在一片茶香袅袅中读完我喜欢的书!</p> <p>  而我终于也知道了,那张让我心心念念的照片,上面的地方叫Lauterbrunnen。</p> <p>  今天我40岁了。先生提前一个礼拜安排了来Lauterbrunnen的短期旅程,作为我今年的Birthday Hiking。</p><p> 我终于真实地站在了心仪的“画面”里,农舍还是那户农舍,我一眼就认出那是我梦魂深处的模样!</p> <p>  Lauterbrunnen很小,小到它的城市从街头到街尾,晃晃悠悠半个小时就蹓跶完了。Lauterbrunnen很大,从这里可以直达Wengen(文根小镇)、Jungfrau(少女峰)和Interlaken(因特拉肯)。</p> <p>  Lauterbrunnen很美,油画般的蓝天白云,雪山拥抱着田野村庄,绿草如织,鲜花摇曳,风情万种。</p> <p>  1240年的时候,它还不叫Lauterbrunnen。那个时候,它有一个美丽浪漫的名字“in claro fonte ”,意为“清泉”。</p> <p>  Lauterbrunnen峡谷,是阿尔卑斯山脉中最深的山谷之一,它就好像巨大山脉中的一条裂缝,垂直陡峭的大山宛若巨大的城墙环绕着村庄。</p> <p>  特殊的地理环境,也造就了它拥有数量众多的瀑布。</p> <p>  除了冰川瀑布之外,Lauterbrunnen还有一条瑞士最高的自由落体瀑布Staubbach,高达297米。此外,瑞士最高的瀑布(417m)Mürrenbach也在附近。</p><p> </p> <p>  Staubbach已经成为了Lauterbrunnen 标志性的自然景观。</p> <p>  有一条穿山而过的隧道可以直达Staubbach瀑布中,站在山腹中感受瀑布的水雾扑面而来。行走在怪石嶙峋的隧道中,有一种穿梭在巨蟒腹中的感觉。</p> <p>  走出城外,可以慢慢的沿着河流散步,或者走过小桥,到河对岸走走看看。</p> <p>  沿着河岸,有一个巨大的营地。如果自驾RV或者自带帐篷,可以在这个营地扎营,快快乐乐地享受徒步、骑行、日光浴以及发呆的时光。</p> <p>  夜幕低垂,街上车流减少,小镇变得尤其地安静。</p> <p>  灯火辉煌的酒店和弥漫着靡靡之音的酒吧,大概是这小镇上唯一的热闹了。</p> <p>  凌晨5点,先生便骑着他心爱的自行车出发去享受骑行的快乐了。08:30他准时回到酒店,和我们一起早餐!</p> <p>  早餐之后,我们按照计划徒步攀登到Wengen, 再搭乘火车下山返回Lauterbrunnen。</p> <p>  徒步是我们一家人最为热爱的家庭运动。我每一年的生日,都会全家人一起来一场徒步。</p> <p>  青翠的山谷,散落其中的村庄,成群的牛羊,芬芳的花朵,这是大自然的味道!</p> <p>  徒步,拥抱自然,总是让人心情舒畅!</p> <p>  从山上俯瞰Lauterbrunnen,再一次感受到它宛若开天辟地留下的一道裂缝般存在着。</p> <p>  距离Wengen越近,少女峰便不再娇羞,大方地露出了她的仪容。</p> <p>  这一路,远处的冰川清晰可见。先生Google了曾经的冰川线,对比发现,如今的冰川线相较于上个世纪而言,后退得非常厉害。</p><p> 瑞士政府花了大量的财力、物力、资源,倾其所有地保护冰川,可它的消融却似乎无法阻挡,无法逆转。</p> <p>  我一直觉得冬天的Wengen比夏天更美!我们曾带着孩子到Wengen滑雪,冬季的Wengen美得出尘脱俗!</p> <p>  搭乘火车总是儿子最快乐的事情,从小到大,他一直对轨道交通十分感兴趣。</p><p> 瑞士的铁路系统是十分值得称赞的,网络覆盖广,非常便利,且列车都考虑了景观观赏,配有全景观光玻璃,也搭载有儿童车厢。</p> <p>  年轻那会儿,对“老去”抵触、慌张,每一条出现在脸上的皱纹都让自己如临大敌,各种精华、乳液,瓶瓶罐罐一堆,不停地往脸上堆,和“皱纹”一副不共戴天之势。</p> <p>  年轻时候,甚至很怕做母亲,怕十月怀胎影响了自己在事业上的“扶摇直上”,恐惧生产时的疼痛,怕面对那个咿咿呀呀的小生命会惊慌失措、手忙脚乱,怕被束缚,怕失去浪迹天涯的“自由”。</p><p> 可最终,成为了一个高龄母亲,甘于安定。纵使自此开始割舍不断的牵挂,走到哪儿,身前都是那小小的身影,他会回头叫我一声“妈咪”,而我会给他一个拥抱,告诉他,妈咪永远爱他。</p><p> 那个小小的身影,就这样一天天地长大了,看着他的成长,甚至让我忽视了年轮在我脸上留下的沟沟壑壑。</p> <p>  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真的不再年轻,是在厨房里。先生和儿子爱西餐,而我独爱川菜。所以每一顿午餐和晚餐,我都会烹饪西餐给儿子和先生,准备川菜给自己。在这样日复一日的温柔和耐心中,我意识到自己距离“年轻”有了不小的距离。</p><p> 岁月,把我变成了一个温柔的妻子、耐心的母亲,岁月把我变成了我曾经无法想像的“妇人”的模样!</p> <p>  可我却变得对“皱纹”不再对抗,对“衰老”不再恐慌,想着就这么自然老去也不错。</p> <p>  不惑之年最大的智慧,就是找到生活的平衡点,区分努力可以改变的部分,和努力不可以改变的部分。成为时间的朋友,未来的10年、20年、30年……能够简单、轻松、写意、自如,于幸福之中,安享生命的累积…</p> <p>  感谢爹爹和娘亲,在80年代那个依然存在着“重男轻女”思维的时代,他们依然坚定地鼓励我、支持我的求学之路。</p><p> 高考时,父母表达了他们的建议和期望,但最终平静地接受了我自己的选择。</p><p> 大学毕业那年,我想要飞远方。尽管父母是那么地希望我留在家乡,但还是给予了我理解和支持。</p><p> 28岁那年,我突然放弃一切,回到学校读研,父母依然给予了充分的支持和鼓励。让我心安理得地按照自己的节奏、自己的规划去打造自己的人生。</p><p> 31岁,我告诉母亲我想要考博。闻之,母亲没有评判任何,只是收拾行囊赶到了我身边,照顾我的饮食起居三个月。后来,我因《投资学》专业课6分之差,与PHD失之交臂,母亲对我说:“你若想再尝试一次,妈妈支持你。虽然我觉得你这个年龄是该结婚生子的年纪。但你好,妈妈就开心。”我没有再尝试,重返了职场。</p><p> 决定随先生回瑞士定居的时候,父母一如即往地给予了我充分的尊重和支持。母亲眼含泪光,微笑着说,“你小时候,比男孩子调皮,算命先生对我说,你这个闺女将来会走得很远。”母亲默默地在我离家之前学会了使用微信,因为她知道,此去微信将是他们和闺女保持沟通的纽带。</p> <p>  这几十年来,父母一直用海一般深沉的爱包容着我的特立独行。所有我自由选择的不受约束,父母的爱都是强大的后盾,支持着我无所畏惧地一往直前!</p> <p>  感谢我的先生,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西方人,却努力地学习中国文化、尊重中国文化、适应中国文化。感谢这个愿意唱着山歌陪我归隐的男人,这么些年给予了我完全的尊重、理解和支持,由着我自由地去折腾,让我没有负担地释放自己的天性去做最真实的自己!</p> <p>  感谢我的孩子,让我从青涩任性走向成熟温和,让我卸下战袍变得柔软而坚定,让我肆意的灵魂归于安稳,让我拥有了一个母亲应该有的模样!</p> <p>  感谢自己,在该学习的时候不曾懈怠,该拼搏的时候披肝沥胆,该决策的时候勇敢果断。</p><p> 感谢自己一直心中有爱,眼里有光,见过生活凌厉却依然内心向暖。感谢自己在面对所有艰难困苦、所有失意时的积极阳光,让所有的悲喜都成为自己在磨难中涅槃的武器。</p><p> 感谢自己由始至终的清醒,认识到“每个人只有为自己而活的时候,才是最有力量的。与其费尽心思迎合世人标准,倒不如保持独立人格,活成忠于自己的模样。”</p><p> 感谢那些年燃尽岁月一般的奋斗,让我可以有选择的自由,让我最终可以努力去成为想要成为的自己。</p> <p>  今天我40岁了,祝自己生日快乐。</p><p> 孩子亲手做了Pizza,先生设计了Steinbock的蛋糕(Steinbock是羱羊),我们所居住的Graubünden州的州标),满心的感动!</p><p> 感恩一切!🌻🍀</p> <p>  陈道明在给江一燕的新书作序时写道:“韶华易逝,刹那芳华,皮相给你的充其量是数年的光鲜,但除此之外,你更需要的是在一生中都能源源不断给你带来优雅和安宁的力量。”</p><p><br></p><p> 将这段话,献给今天40岁的自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