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泳

章青华

<p><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文/章青华 图/源于网络</span></p> <p>  夏天最大的特点当然是热,而游泳是消暑的好方法,特别是在没有空调的年代。</p><p> 孩子们是最喜欢夏天的,因为迎来一个长长的暑假。我小时候几乎天天泡小溪里,游完泳就捕鱼捉虾。小溪没有深潭,大人们忙着干活,我们去小溪玩是再正常不过的,唯一提醒的就是下雨要赶快回家。立秋以后,水会渐凉,虽然还在暑假,大人们会编出落水鬼的故事,想象那水底突然出现飘乱的长发来缠你的脚,我们就不大敢去了。可见对小孩,苦口婆心的劝还不如讲个鬼故事管用。</p><p> 外婆家在邻村,舅表、姨表、姑表兄弟我有四五个,暑假有一半时间在那边过。最初学游泳时,向东哥(大舅儿子)水里来回作示范,我们还不敢下水。于是他叫我扒他背上,可一入水我便紧张的不得了,死死抱住他脖子,他扑通几下赶快往回游,害他呛了几口水。大哥脾气很好,并没有责怪我。在他的鼓励下,我们几位小兄弟都慢慢下水了。我们学的是自然游法,手不停往前划,脚不停往上打水。日复一日,我们也会像鸭子一样潜水了,能看清水底的花石,只是潭小,一串就到边了。</p><p> 小学五年级我从山上下来,到乡中心小学住校。这里同学多了,学校前的可不是小溪,比老家的大多了,感觉又宽又深。自己虽不是旱鸭子,却有几份胆怯,怕游不了那么宽。毕竟是住校,老师们也提心吊胆怕游泳出事,无法向家长交代,所以不提倡游泳。</p><p> 我读初中时,一个天热的傍晚,很多同学去河里游泳。突然有几个低年级的同学从上游叫喊而来,说他们有个同学,不会游泳,在河边玩不慎落水了,没人敢救。我们几个往上游冲去,他们所指的水面见不到人,我自知水性不好也是不敢下水的。有个从小在大河边长大的同学叫汤其军,他壮着胆钻入水中,还真的把人拉上了岸。可我们看到那人已四肢僵硬,很是吓人,最后送医院却没能抢救过来。从此学校明令禁止下河游泳。</p> <p>  我记忆中从那时起到高中,再到大学,我都没下河游过泳,外面的世界越来越大,河变成了江。面对清清漓江水,我也只是坐个筏,吆喝几声唱首歌。</p><p> 工作在杭州时,有个同事叫小鲍,很注重健身,带我一起去游泳馆。我感觉那泳道好长,鼓起勇气纵身一跃,急忙往前划,感觉体力渐渐不支,终点还是那么遥远……我一手扶泳绳,一手拼命划,越紧张越没力气,越往下沉。突然一串急促的哨响,有人大声喊:“不要动,扶住绳子先休息好,再慢慢游过来!”我这才冷静下来,见高台上的救生员手指着我,所有的目光投向我这里,唉,真是挺不好意思的!等我上岸,同事见此教我去浅水区学蛙泳,说人要放松,其实人一放松,略动一动,踩个水都不会下沉,还有那仰泳,看上去都不怎么动。后来我们又一起去过多次,我也能轻松来回游几趟了。</p><p> 我是结婚才从杭州回临安买的房,很多同学好友都在临安。那一年老友们相聚十八龙潭,男男女女在后面没跟上来,我们一行四人先到了顶上龙潭,一阵激动,跳入水中。结果老方眼镜忘摘了,水里一阵扑通,眼镜不见了。我们相继下潜都没找到,我第二次下潜更深处终于摸到,喜悦之情胜于自己之物失而复得。</p> <p>  时间飞快,转眼女儿今年都十二了。她这两年都去游泳馆学游泳了,听说以后升学游泳是必考的。游泳不仅能避暑,也能健身,还是一项自救与救人的本领(当然在自游或救人时安全是第一的,需量力而行)。对我这样的中年人,平时又没毅力去健身,游泳似乎只成了回忆!</p><p> 这个夏天又过去了,游泳,再见!</p> <ul><li><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原创作品,未经许可,不得侵权盗用。</span></li><li><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网络图片,如有侵权请告知,即刻删除。</span></li></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