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艺+非遗+创客”暑期特训营之旅

冯三岁🐯

<p>  我们大家都知道“China”是中国的意思,其实他的另一个意思就是瓷器。这也是我国英文名的由来瓷器大国。在悠久的历史上,许多其他国家的人根本不知道中国。但是他们却知道陶瓷,了解陶瓷艺术。这个正说明了中国陶瓷艺术的文明遐迩,也印证了中华民族的智慧与勤劳。</p> <p>然而作为陶瓷大国的一部分,被誉为“塞外瓷都”的清水河县,他也同样孕育着一代代热爱陶瓷的人。所以我们才有了这样一个来之不易的接触陶瓷,了解陶瓷,学习陶瓷的机会。</p><p> 初到这里,映入眼帘的就是大家所看到的图片上的景象,没有P图,没有滤镜,是实实在在的充满艺术气息的地方,清新的空气,优雅的院落,整洁的宿舍,配置齐全的教室,是一个带给人无限灵感的地方。</p> <p>  8月5日上午我们进行了报名,开班仪式。跟各位老师,还有同学们做了初步认识,同时也安排了分组学习,把一些素未相识的人们聚到了一起,共同学习</p> <p>  培训的这段期间,作为班主任的杨老师可真是尽心尽力,天天忙前忙后,测体温,签到,管作息,陪大家一起上课等等,还为了大家学习的氛围更自然,更浓郁,应学员要求,一直在调配、重新分组,尽量达到每一个学员的要求。</p> <p>  我们的第一堂实操课就是盘泥条,赵老师让我们做一个古陶罐。其实说实话,我压根儿没想到这些搓的长短不一,粗细不均匀的泥条可以盘出一个罐子之类的东西,我抱着试试的心态,开始搓,我做的罐子是由底部开始渐变到中部向外扩张到一定弧度之后,再慢慢收缩到口径小一点的一个形状,看似很简单,但是真正做起来才能感受到,扩张到收缩这个过程其实是很难把握的,你得注意泥条的干湿度,由于刚开始用泥是比较湿,比较软的,所以只能盘几圈,拿出去晾到半干状态,然后再继续盘,再晾,再接着盘…还得注意罐子的形状,你得把握扩张和收缩的程度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出现。</p> <p>不过终于克服了一切困难之后,我的第一件作品完成啦!</p> <p>  接下来我们就开始进行第一件盘泥条作品的打磨,绘画,勾勒等等一系列后续装饰。</p> <p>这是我们班长正在认真勾勒他的第一件作品,鼎</p> <p>  由于我做的罐子是不需要打磨成光滑质地的,所以我就开始了我人生的第二件作品,也是用泥条成型的方法制作的一个水果编织盘。</p> <p>  第一件作品完成到差不多的时候,赵老师开始教我们拉坯,修坯,这也是我们所有学员最愿意学习的一个成型方法,看着那些歪歪扭扭的泥团在老师的手里温顺的像只绵羊,就不禁让我们感到神奇。</p> <p>  培训期间,我们一直都是以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展开学习的。牛总尽心尽力整合了一支雄厚的师资团队来为我们传授陶瓷的文化知识。</p> <p>  王老师带领我们去到车间了解来之不易的陶瓷原料,生产流程,以及每一道生产工序所用到的生产设备,并且重点讲解了注浆成型的工艺流程。使我们对陶瓷制作的方法有了更深的了解。</p> <p>下边这张图片是刚烧好的一批茶具,还在发烫</p> <p>这个是王老师正在讲解鄂式破土机</p> <p>这张照片是车间大哥正在忙着修坯</p> <p>  这个就是我们做的第一批各种各样得罐子,已经烧制完成的样子,用手指敲起来声音是特别清脆的。</p> <p>  接下来就到了展示我的个人大作《晚秋别院》得时候了,其实我还为它取了一个别致的名字叫《不忘初心》,每一个作品都有它独立的内涵,所以这个作品我要特别介绍一下,它给我的所有灵感都是真真切切来源于生活的,因为从小就生活在清水河这个富有诗情画意的地方,我认为这里最具特色的就是古朴典雅的石窑,它神似陕北的窑洞,又区别于陕北窑洞,我常常认为它是独具清水河县文化特色的窑洞。走在大街上,还依旧能看见它们错落不齐的屹立再半山腰上,给如今现代化的清水河县又增添了一分古色古香,我总觉得它时刻都在提醒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要不忘先辈,不忘初心。</p> <p>  所以我将窑洞文化与陶瓷文化相结合,做了以下作品。我将地基,以及房檐雕刻成青石板拼接的图案,因为之前听老一辈的人说那些厚重的青石板是他们从山沟沟里一块儿一块儿人工背回去又进行丈量、打磨,然后整整齐齐的拼接到一起的。凸显着我们先辈的智慧与勤劳。还有院子里的小磨石,和院外的水井都是班长帮着完成的。最后我又在院外加几层台阶使整个小院的格局更加突出。</p> <p>  这个是我的另外一个作品,也是此次培训的最后一件作品,我给它取名叫《浣花小筑》。就因为这两个作品赵老师和我们组的幼师小姐姐们都说我比较适合盖房子😄😄我也自称要改行做房地产了!</p> <p>这是我们组所有成员共同完成的《楚汉争霸》和《海底世界》</p> <p>  这次培训除了收获了满满的陶艺知识,还收获了满满的友谊,我已经记不清有多久没有这样的团队合作完成一些创作了。我特别荣幸能够分到这个小集体中</p> <p>有三位天生丽质难自弃的幼师小姐姐</p> <p>两位本来就具有绘画功底的小美女</p> <p>一位专做各种迷你小瓶子,小罐子的小伙子。</p><p>还有一位才华横溢陶瓷专业的零零后男孩子。</p><p>另一位就是创意无限,乐于助人的班长了。</p> <p>当然还有我,一个常常称自己被财务耽误了的艺术生。</p> <p>这是我们组认真创作的样子。实不相瞒,我一直认为我们组就是一支精英团队。(有一点过分自信)😄😄</p> <p>  为期十天的陶艺培训已经过去了,特别感谢牛总,感谢县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及其他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给了我们这些年轻人一个认识陶瓷接触陶瓷,学习陶艺的机会,也感谢所有同学的配合和帮助!</p><p> 我是不是说的有些多啦?其实还有好多好多想要表达的东西,但是我就不以文字形式在这里记叙啦🥰🥰都放在❤️好啦!</p> <p>  陶艺是中国的传统古老文化,它曾经的辉煌成就令外国人一提到陶瓷就会想到中国。可以说,陶瓷已经是中国的另一张名片,但是现在国人对陶艺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我是这次才有机会近距离接触陶瓷的,我想像我这样的应该不在少数。现如今很多的陶瓷制作工艺现在看来都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听到这些时我的心里是半喜半忧,一边为中国有这么高超的陶瓷工艺而感到自豪,一边又为现在已经失传的陶艺而觉得失落。</p><p> 呼和浩特市非遗中心的张丽主任说到这样一句话“南有景德镇,北有清水河”。我听到之后觉得心头一震,我坚信总有一天“塞外瓷都”清水河会在牛总和其他各位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以及我们这群热爱陶艺年轻人的传承下,名扬世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