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父亲他的团

培如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20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汽车二十四团成立五十五周年纪念日,五十五年前,美帝国主义在东南亚点起了侵略的战火,武装占领了越南南方,并对越南北方狂轰滥炸,将魔爪伸到中越边界虎视眈眈。为了支援越南人民的民族独立斗争,维护世界和平,把侵略者从东南亚赶出去,经上级批准汽车二十四团在云南开远正式宣布成立,从成立之日起就担负起援助越南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运输任务,部队长年行驶在越南的崇山峻岭,在道路崎岖的密林深处,在陡峭悬崖的峭壁旁到处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越南人民经历了多年的抗法斗争,国家贫困,财力紧张,最基本的生活用品都得依靠我国的支援,公路运输是当时最直接最有效的主要渠道。除了运送援越物资,还得保障我援越部队生活及战备物资的供己,按规定我援越部队除了饮用当地的水以外,其他物资全部依靠国内运输解决,连做饭的柴火都得靠汽车拉过去,尽管当地到处都是枯枝野草,但没有一个人去动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965年北京政治学院毕业(右1)</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汽车二十四团在执行援越运输任务中,不畏艰难险阻,恶劣的气候和艰苦的条件,还要面对敌机的轰炸与敌机周旋,战友们用生命和鲜血守护着这条钢铁运输线,他们是一支不怕牺牲,能打硬仗,过的硬的英雄部队,是一支党指向那里就战斗到那里的光荣部队。无论是在战场上还是在和平年代,都永远继承和发挥着我军的光荣传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九七0年部队北上来到华北支援当地的三线建设,一九七二年部队又重返云南执行战备任务,一九七五年河南驻马店抗洪救灾,一九七六年唐山大地震抗震救灾等等,践行着哪里有困难那里就有我们,哪里需要我们就出现在那里,没有人知道他们来自那里,但所有人都知道他们是人民解放军,是人民的队伍..从红军到八路军直到现在的解放军,一代代前仆后继薪火相传,继承和发杨着我军的光荣传统,给军旗争辉,让“八一”军旗永远高高飘扬永不褪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纪念汽车二十四团建团五十五周年之际,战友们用各种不同方式进行着记念活动,回顾当年在一起的战友情谊和分别后的思念,我的心情和大家一样只是更多了一份思念和沉甸甸回忆。我的父亲是这支部队的见证者和执行者,是这支部队里的普通一兵,你把自己一生的心血和精力都无私的奉献给了这支部队,在援越抗美斗争中留下了你的身影,在汽车二十四团荣誉簿上有你的一份功劳。今年你离开我们已经四十二年了,在没有你的日子里我们时刻都在想念你,你的音容笑貌、言谈举止深深的铭刻在我们的脑海里,就像是昨天我们还依偎在你的膝下,而今天却阴阳两隔天个一方,无情的事实告诉我们,你真的走了,那么多美好的回忆幸福的时刻,就像无法穿越的时空隧道弥留在了泯泯之中的梦境里。从小你对我们要求很严格,希望我们能像军人一样服从命令听指挥,在邻居们的眼里,我们是从不惹事的乖孩子,而在你眼里我们永远是长不大的小阿斗,你从小教育我们做人要正直、忠厚、诚实、坚强,现在要认真学习做好自己的事,将来才能有能力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你以你的言行,你的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得以让我们受益终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九六五年汽车二十四团组建时,机关和部分连队就驻扎在蒙自县,离大屯镇两公里的原机运站的旧址上,东边是开远至蒙自的国道,再往南就到河口,蒙自往西是个旧再往前走可到建水、金平,往北是鸡街、开远到文山,公路四通八达婉转崎岖,就像一张交通网络覆盖了整个滇南的重镇和要道。驻地北边是一幢楼房供机关办公使用,西边是俱乐部,南边有两栋大厂房有教导队和修理连使用,中间有一排平房,中间过道南北两排,我父亲就住西北边的一间。那年暑假我第一次到这,既陌生又新奇,房子四周绿树成荫,叫不上名的野花争鲜斗艳,门前一条小河清澈见底,微风吹过阵阵清香扑鼻,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回归到了大自然的田园风光。我母亲和弟弟、妹妹住在大屯镇古屯医院,离的很近也是两地分居,即便这样你也是经常下连队跟车执行任务,住一个假期在一起的时间也不多,但你每次回来都会带一些当地水果,当地的甘蔗也就几分钱一斤,一买就是一捆,没事就啃着吃,一直吃到嘴抽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父亲当年在个旧大屯营区住过的房子</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房前是一个小花园,再往前有一片水塘里面种满了茭白,四周绿树成荫河沟岔岔,有沟就有水有水就有鱼,一片横七竖八的河沟就像一张大网笼罩着整个营区。门前有一棵果树每年夏秋季节都接满了很多果实,很好看,也好吃,吃起来有点奇怪的味道我給它起名叫“汽油弹”,我的弟妹非常爱吃,我虽然从来没敢吃过,但我还是很后悔,也很怀念,直到现在也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每当黄昏来临,太阳慢慢的收起了最后一抹余辉,天空渐渐变暗气温开始变凉,四下一片寂静,这时河沟里的黄鳝慢慢的爬出了洞穴,静静的趴在水下一动不动,舒展着在洞里僵硬了的身躯,尽情享受着大自然赏赐给它们的自由和安静,我不想打扰它们,更不忍心让它们无家可归,脚步轻轻慢慢离去,留给它们一个美好平静的夜晚。</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南边是教导队和修理连,在往南是一个国营林场,有不少支边青年为了支援边疆建设,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有的就在那扎下了根,一辈子留在了边疆。还记得林场的石榴个大饱满还特别甜,每年和部队联欢都少尝不了他们的特产,以至蒙自的石榴成了当地的一张名片一直流传至今。南方水多、河塘多,很多小孩经常背着家人偷偷到池塘中戏水玩耍,自然我父亲也很担心怕我们出事。有一天父亲把我和我弟弟叫到一块,说我带你们去游泳,看看你们游的怎么样,我们当时很高兴,心想平时我们都是背着你偷偷的出去玩,今天怎么了还亲自带我们去玩,到了池塘后,他带着我们游了一圈,上岸稍微休息了一会,让我们单独一个一个的游,等到都游完了他好像心里有底了,嘱咐了我们几句就走了。现在回想起来他是用另一种方式在关心我们,因为拦是拦不住的,只能疏堵结合因势利导,既有兴趣爱好又具有游泳的能力,才能在水中获得自由,让自己和家人放心。我在昆明上中学时离家远只能住校,有时你到昆明开会,当会议休息时就叫我到你那去,一是好久没见了给我带点东西说说话,再就是知道学校伙食不好,可以借机改善一下。那是一个星期六下午你住在翠湖宾馆,我去时正赶上吃晚饭,晚饭是稀饭和包子,不限量随便吃,我一气吃了四个,你看我吃的差不多了,跟我打了招呼就到外面去等我,桌子上就剩我一个人了,我又抓了一个包子,真好吃,在学校可吃不上这么香的包子,尤其是不限量。晚上和我父亲住在一个房间,有回家的我就睡在那张空床上,很软和,我掀开褥子一看是棕床,这是我第一次睡这么软乎的床。第二天我得回学校了你到车站送我,在车站旁边的小饭馆又吃了一顿饭,你就要了一个菜两碗米饭,你怕我吃不饱一个劲的给我夹菜,想让我多吃点,我们俩没怎么说话,默默的吃完了饭你送我上了车。其实我心里怎么想的你肯定知道,只是没说,你是在用行动告诉我要勤俭节约,不能铺张浪费,要珍惜劳动人民的劳动成果,让我们从小就养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好习惯。这个好习惯一直潜移默化延用至今。在以后的日子里不论开会、出差,是自助、点餐能吃多少拿多少,吃多少点多少,饭后看看自己吃光的盘子,再看看一桌子剩下的美味佳肴,简直成了鲜明的对比,一些人不屑一顾不以为然,正是这些看是不起眼的小事却折射出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本质的差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家的时候,你经常给我们讲一些在越南的奇闻趣事让我们听起来很是新奇,可现在回想起来就还像是在昨天,还是在你的宿舍里,我们还是依偎在你身旁,听你讲述以前的故事。越南的山山高林密杂草丛生,树藤缠绕遮天蔽日,抬头不见天,低头不见路,到处可见敌机轰炸过的痕迹,密林深处被黄土覆盖着的一个个大坑都记载着当时战争的残酷和罪证。敌机投下的炸弹有的当时炸,有的当时不炸,俗称“菠萝弹”、“子母弹”的被抛撒一片,跟地雷一样一碰就响,在寂静的山林里却处处隐藏着杀机。山里除了敌机轰炸,更可怕的还有山里的旱蚂蝗、蚊虫叮咬,尤其是旱蚂蝗叮上后怎么拍都拍不掉,有的用烟头烫用钳子夹都无济于事,最后还是用清凉油一抹就掉了,以后清凉油成了战友们野外生活的必备用品。除了清凉油外还有一件东西必不可少,那就是打火机,在当地大都住的都是帐篷和窝棚,阴暗潮湿,火柴基本失去了作用,点灯照明全靠打火机,就连女兵也不例外,兜里总装着打火机,给漆黑的夜晚带来一点光明一点希望。要说部队的伙食越南人立刻伸出两个大姆哥连声叫好,天气和路途的原因新鲜蔬菜根本运不过来,常年以土豆、罗卜、南瓜和干菜为主。副食就是罐头,有红烧猪肉、红烧牛肉,鸡蛋炒竹笋等,煮一锅菜再把罐头往里一烩,香味四溢,垂涎欲滴,闻香而来的越南小孩嬉戏欢闹说你们中国人吃的是这个(伸出大拇指),穿的不好,自己穿成那样,还说别人的不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白天敌机轰炸,到了夜晚被战火洗礼了一天的村庄,一下子安静下来,人们开始走出家门享受着夜空带来短暂的自由,一对对打扮俊俏的情侣骑着摩托车或我国援助的自行车行驶在颠簸的公路上,或探亲或会友在公路上来回穿梭,本已安静的夜晚又嘈杂热闹起来,人们相互问候,见面道安,就像多年不见的老友突然聚集在了一起。借着月色人们开始下田劳作,春播秋获,昼伏夜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周而复始就在这片战争的土地上生息繁衍,代代相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这里要感谢“我的战友我的团”的作者铁柱同志及编辑人员,是你们的辛苦和努力把尘封了半个世纪的汽车二十四团重新展现在了人们面前,你们用珍贵的历史资料和照片,真实的记录了这支秘密部队的诞生、发展和壮大,这是在一个特殊的时期,组建的一支特殊的部队,去完成一项特殊的历史任务,就像一颗划破夜空的彗星在天空中留下了一道耀眼的光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你离开我们十四年后,妈妈也走了,尽管我们有多么的不舍,但能和爸爸在天堂相遇我们也安心了。你们在那边还好吗,听说那边没有烦恼,也没有疾病,一切都很安静。你俩为了我们太累了,好好休息吧,总有一天我们也会去找你们,等咱们再团圆时我们还做你们的儿女,一家人永远在一起,永远再不分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20年8月</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今天再次把《我的父亲他的团》重新发布,以怀念我的父亲和他的部队,让更多的人知道,在和平年代有这么一支英雄部队,执行着国际主义援助任务,像抗美援朝一样,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与同样的敌人进行着殊死较量,最后依然是全部撤军以失败而告结束。就像毛主席预料的那样: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一切反动派的下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历史告诫我们,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国家的强盛必须要有一支强大的军队,作为中华民族的脊梁,国家的钢铁长城,牢记军人的职责,守护着国家安全肩负着人民的希望,没有将士前方流血牺牲,那来太平盛世国泰民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援越抗美已成为一段历史,记录在我军光辉史册,当年的硝烟战火早已烟消灭迹,经历了那场战争的洗礼,很多人永远的留在了麻栗坡,留在了异国他乡的土地,他们的年龄永远定格在了十八岁,青春雅致的脸庞变成了冰冷的墓碑,矗立在祖国南疆,活着为版图的完整而战,死后依然默默扎根在边疆,守望着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不被侵犯,他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人们心中永远的丰碑。</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