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航拍 - 带着爸爸的梦想飞翔……

冰城-枫国(加拿大🇨🇦)

<p class="ql-block">(如果您觉得自己老了,无人机航拍有可能是一剂让您返老还童的良方。这是一篇前年的旧作与各位美友分享。)</p><p class="ql-block">(上手无人机航拍一年半了,过手了四种机型,很多体会、经验和教训,还有那无穷的乐趣,我会逐渐一一与大家分享交流,互相取长补短,共同提高。)</p><p class="ql-block">慈祥的爸爸是我们大家庭的顶梁柱。虽然很早就拿到了工程师的高薪工资,但是要分给爷爷一半,用来支撑爷爷奶奶还有三个叔叔的生活。尽管如此,他在我们兄弟姐妹还小的时候,还是给我们订了几本杂志,《科学画报》、《无线电》和《航空知识》,意在培养我们对知识的兴趣和能力的培养。由于社会发展水平和家庭经济条件所限,爸爸和我读了《航空知识》杂志也只能是满足好奇心而已。</p><p class="ql-block"><br></p> <h3>多年来深藏在心底的那份梦想和渴望,偶尔也会被重新点燃。大约十年前看到了一盘航拍加拿大的DVD《Over Canada》,喜欢得不得了,还特别买了一盘送给爸爸。果然老人家十分喜欢,反复观看,心里一定会为儿子一家生活在如此美丽的国土上感到欣慰和自豪。</h3><h3>在无人机升空的那一刻,我会每每想起深藏在爸爸心中并且传递给我的梦想……让我们父子共同的梦想一起随着无人机飞向天空,鸟瞰大地动人的容貌……</h3><h3>几年前逛Costco店的时候,见到了这架无人机,童心未泯忘记了自己年纪的我冲动之下买了这架一百多大洋的玩具。可是这东东并不是那么驯服,在屋里飞经常会撞到天棚,摔到地上,钻到沙发底下或椅子腿间。在外面飞又经常会被风刮得晕头转向,而且控制距离也只有60米。</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因为热爱旅游,近年来结交了一些朋友,其中有几位已经入手了无人机,经常会分享一些航拍照片和视频,以鸟儿的视野重新阅览我们的生存空间,令人惊叹,令人感动,令人神往。老汉的童心又满血复活了。</h3> <h3>武装上了一只鸟儿的慧眼,就好像猎人手里端着猎枪,开始四处寻找猎物。</h3><h3>如何寻找适合航拍的美景呢?最好的途径就是Google Map, Google Earth, 或者具有其他三维显示的地图软件。</h3><h3>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尔夫球场。虽然不会打高尔夫球,但每次路过都忍不住要给那茵茵绿草和错落有致的山坡拍上几张照片。从空中俯瞰的高尔夫球场堪称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弧线优美,幽静的湖水清澈,明亮如镜,令我赞叹不已。</h3> <h3>这是我特别喜欢的一幅,早晨的阳光低角度斜射到球场上的万物,长长的影子给这幅足够美丽的画面再增添几分立体的观感……</h3> <h3>球场与建筑的完美搭配……</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除高尔夫球场之外,最先吸引我的目光的就是港口了。倚湖而建的船泊位以各种各样的几何形状优雅地排列组合,鸟瞰视角会给你全新的体验和感受……</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空中俯瞰湖泊也是十分迷人的风景,特别是在秋天,五彩斑斓的枫叶镶嵌在湖水的周边,简直就是一件大自然恩赐的工艺品……</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这是我所居住的城市的Heart Lake, 心湖……</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这张照片是附近小镇Elora的Quarry,也是一湾心形湖,碧绿的湖水使它看上去更像一块翡翠……</h3> <h3>Orangeville 的 Island Lake 岛湖。</h3> <h3>最好的风景往往在路上,航拍田野风光的令人惊艳之美是一个意外的收获。去Georgian Bay 航拍的返程中,途经一片田野,地面上看不觉得十分特别,但还是下了高速试探一下会不会有空中美景。人类的身高有限,日常映入眼帘的景色并不显得十分出色,但是升到了几百米高空俯瞰同样的景色,就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去巴黎要登皇家山,去纽约要登帝国大厦,芝加哥360,班芙、翠湖山庄的缆车,还有多伦多电视塔。有了无人机航拍,你可以轻而易举地获得同样的视野。</h3> <h3>加拿大秋天是最为多彩多姿的季节,美伦美奂……</h3> <h3>城镇的昼颜与夜色同样美丽……</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航拍之路有艰险……无人机是一只会飞的钱包!</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在加拿大飞无人机,一定要考取驾驶证,无人机也要去相关网站注册。如果没有上述两项文件,罚款可达数千加元。好在考取驾驶证的费用只有10加元,一架无人机注册才五加元,不构成经济负担。</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无人机在天上嗖嗖地飞,驾驶者心里爽爽的乐。可玩无人机的人都知道,乐极生悲的情景并不罕见。</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请看下图加深理解……</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就是为了再飞得高一点,取得满意的全景俯瞰图,钱包飞走了……</h3> <h3>那一天的风速大约有30到40公里。可是贪图拍摄美景的冲动始终难以抑制。那一天电池飞到产生警告信息时,觉得还没有被把这美丽的图案全部收入照片之中,就按了一次取消回到起飞地点的选择,耳边好像还回响起汪峰的那句歌词“我要飞得更高”……随后无人机便被肆虐的狂风吹得晕头转向,漫无目的地朝不知何处的方向飞去。当时因为不懂怎样查看飞机着陆地点的具体坐标,只是找到了一个大体的街道位置,然后满大街的见人就问,一问一摇头。该死的天很快黑了下来,我还是在那附近街道上,走来走去,东张西望,还被路过的一家认为是无家可归者……带着满心绝望的沮丧回到家里,强颜欢笑,若无其事。过了半夜还仍无睡意,又找出了那飞行记录来看,竟然在最下方找到了精确的定位座标!!!在Google Map 上一字不差地输入之后,竟然显示出是一家住宅的后院!!!(比落在大街上被孩子拣走幸运不知多少倍!)绝望之后的希望重燃,恨不得马上天光光。可看了天气预报之后,心上的石头又重了许多……第二天早上下雨!!!</h3><h3>第二天一早5:00多一点就到了那住宅附近。前后左右继续搜寻了一遍,了无结果。好不容易等到快7:00 ,邻居出来送孩子上学,我赶快走上前去恭恭敬敬地问一声,有没有看到无人机降落到附近。我的天!那邻居说,她昨天看到了一架无人机落在隔壁或者是隔壁的隔壁的院里。当时我的心跳一下加速了至少40次。</h3><h3>等啊等啊又再等,实在等不下去了,看见那位邻居又出来了,就问她的邻居,一般什么时候起床。她说早晨她要送孩子上学,不会太晚。索性你敲门问她一下好了。</h3><h3>无奈与焦急之中,我冒昧地敲了那位屋主的门。出来的是一位矮个子包头巾的妇女,睡眼惺忪,手上还领着一个孩子。我用尽平生最大的耐心,详细的介绍了我的不幸遭遇,说服了那位妇女去后院找找看。激动人心的一刻到来了——那妇女从后院回来,像提着一只螃蟹似的提着我那只久别重逢的无人机!!!</h3><h3>感激不尽之余,赶快拿出早已准备好的200块钱,作为答谢。可那位妇女的回答,令我肃然起敬,"No need, It is yours.",现实版的雷锋啊!</h3><h3>事过多日之后又路过那里,我的妈呀!那里不远处还有一座高压线塔!!!……</h3> <h3>就在昨天,会飞的钱包又飞走了……这一次完全是自己愚蠢的举动。飞完一段航程之后,看到电池还剩一格,干脆放到车里下载照片和视频。可是飞机是放到箱子里,照相机的三轴支架还在不停的自行调整。Gimbal 行程受阻, Compass Error 罗盘仪出错,在起飞前,我又忽略了这致命的错误信息。飞机起飞后,马上失控,径直向南方飞去,按多少次返航键也不回头。当时电池也只剩下了一格,心想垂直起落飞一下就结束了。悲剧就这样发生了。按照飞行记录,找到了飞机着陆的那条街道,恰好一位屋主正在外面整理车房,马上恭恭敬敬地上前询问。喜出望外的是,他说,刚刚看见一架飞机落在两位邻居房子中间!!!马上前去寻找,看见只有膝盖高的栅栏后面,躺着我那四脚朝天的无人机,电池也摔了出来。虽然也知道,private property no trespassing, 可是距离无人机只有三四步的距离。巨大的诱惑战胜了理智……在我把无人机放到车里,简单观察一下有没有大的损坏时,一位老人家手持纸笔,径直跑到车前抄下我的车牌。然后大声对我说,在这里等着,我去叫警察!!!如梦方醒的我马上意识到,这个错误有多么严重,拿出了平生最大的谦卑乞求老人不要这样。道了一百个错二百个歉之后,老人说,"Applogy Accepted." 这简直就是 MUSIC !!! 老人随即和我聊到,有时会有人到他家来偷盗花木,所以他装了监控相机。说这话的时候我注意到他嘴角上流露出的那份微笑,好像设下了好几天的老鼠夹子终于捕到了猎物……</h3><h3>吃一堑长一智,把至今为止我的教训分享给大家,以免重蹈我的覆辙……<br></h3><h3>总而言之,无人机航拍的乐趣无法抗拒,大胆、谨慎、认真学习提高,每个人都会成为出色的无人机驾驶员……</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