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北(四)

铜锣

<p>  如果说一个女子的美靠的是“三分长相七分打扮”,那么,可不可以说大自然的美靠的是“三分景色七分天色”呢?</p><p> 我认为可以。</p><p> 如果没有那虚无缥缈的云雾的馈赠,我们怎能邂逅扎哈公路那醉人的仙境?如果没有阳光的灿烂普照,我们不可能欣赏到地质公园那七彩的丹霞;返程时,若没有万里晴空的慷慨,我们也绝不会斩获扎哈公路另一番仪态万方的容颜。</p> <p>  因为当地人的力荐,再加上3号车游友的介绍, 25号晨,同一座驾的四位同仁(王玲除外,她以前去过)一致决定弃隆务寺、热贡艺术馆、吾屯寺上下寺之游览点,改游贵德国家地质公园。</p> <p>  我只能说我们的“任性”非常讨巧,感谢老天爷,给了我们一个有雾有阳光的晴朗日子。</p><p> 扎哈公路是迄今为止我见过的最具江南风光的公路;而贵德国家地质公园果然不负众望:集秀丽与壮美于一身,别有洞天,鬼斧神工;奇峰林立,斑驳绚烂。</p> <p>  扎哈公路是青海省县际公路中的一条三级公路,它的起点是青海省化隆县扎巴镇,终点是湟源县日月藏族乡哈城村。</p><p> 我们经过了它的一小段:扎巴镇至贵德县,这一段公路有22公里,穿山越岭,沿途风光旖旎。</p> <p>  接下来,请让我慢慢回忆这一天的“艳遇”:</p> <p>  白茫茫的云雾包裹着我们的车子,有那么一阵子,雾越来越大,能见度不到五米,此刻,惟一能做的就是降低车速,我们在和前方不紧不慢溜达的羊儿比赛谁溜达得快呢。😄</p> <p>  下车,看路边的花,稍远点就影影绰绰看不真切。</p> <p>  远处莽莽苍苍,被雾霭紧紧地裹住,我们只能看到灰白色的云海。</p> <p>  然而,这恰是到了好处:雾笼罩着山,山若隐若现,有着朦胧的美;而山脚下的原野,羊儿宁静,芳草青青。</p> <p>  山在云中飘,我们在画中行,大自然有心了,我们好幸运!</p> <p>  哈哈,三个女人指点江山。</p> <p>  贵德县城渐行渐近,云雾也渐行渐散了,周围的花草树木散发出一阵阵清香。</p> <p>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到了。</p> <p>  先来科普一下:贵德国家地质公园是以自然地貌景观和地址遗迹为主要特征,辅以多样生态景观和丰富人文景观的一个综合性地质公园。</p><p> </p><p> 由于黄河水下切和喜马拉雅山造山运动隆升,沙砾岩层从地层深处渐渐裸露出来,又经过千万年流水的侵蚀和风的雕凿,便形成了千姿百态的耸岩峭壁,即丹霞地貌。</p> <p>  </p> <p>  我们进入的是国家地质公园的核心景区,阿什贡七彩峰丛景区。</p> <p>  石门两侧的对联“土脉绵延根在地,人缘千古情为缘”,十分醒目。</p> <p>  “七彩峰丛,轩辕后土” “峰丛”两字问了工作人员才识得。</p> <p>  此处峡谷地貌相对和缓。</p> <p>  这红艳艳黄澄澄的花温婉了硬朗的崖壁,有一首刚与柔的协奏曲在耳畔响起。</p> <p>  虽然我眼拙,没看出七种颜色,但多姿多彩是一眼就能看出的,好一个壮美奇幻。</p> <p> 风蚀砂岩,重重叠叠。</p> <p>  斧劈刀削般的绝壁。</p> <p>  狭窄的峡口,两崖对峙,相距不足百米,且留一影,本想拉开“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架势,怎奈身形娇小,只能傻傻地对着镜头笑。</p> <p>  一个色彩斑斓的湖泊突然出现在眼前,它宛若沙漠里的清泉,立即给周遭带来了水润润的灵气。</p> <p>  蓝天白云,丹霞石林;湖边小树,山间碧波;错落有致,倒影婆娑。</p><p> 这景致,美得叫我无法描述。此湖名叫女娲湖,传说女娲在此用黄河水和黄土,造出了黄种人,造就了中华儿女。神话传说也这么美。</p> <p>  我一心拍照,不小心被脚下一块矮矮的竖立的铁片绊到,狠狠地摔了一跤:当时满嘴沙子,嘴唇的右上方被石头磨破流血了,右膝盖也摔破见血了,整个右膝盖又肿又紫。</p> <p>  我庆幸没有骨折,吐尽了满口沙子,继续游玩拍照。只是,至今,嘴唇上方还流有隐隐的疤痕,祈祷,疤痕早日消失殆尽。</p> <p>  合影,和地质公园来个告别仪式。</p> <p>  5号车兴致勃勃,雨花茶精神抖擞,原路返程啦!</p> <p>  路还是那条路,山还是那座山,但景却换了人间。</p> <p>  天蓝云白,山清水秀。</p> <p>  树木繁茂,翠竹成荫,山壁陡峭,河流婉转。</p> <p>  路上,雨花茶、金凤凰好几次情不自禁地大呼小叫:好美啊!太美啦!</p><p> 我们都返老还童啦。</p> <p>  山路十八弯,弯弯有惊喜。</p> <p>  繁花似锦,绿草如茵。</p> <p>  晚七点,回到同仁市新世佳商务宾馆。</p> <p>  旅游已是第七天,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或者说我喜欢的景点不过四五处,但25号这一天太幸运了,我一下子收获了两个喜欢的景点。无论是扎哈公路还是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都可以说是此次景点中的上品。</p> <p>  我觉得,扎哈公路沿途风光比皖南山区的风光更具美的韵味,因为它未曾开发,人迹罕至,一草一木都散发着原始的气息,比如,沿途植被,那份绿,和平常见到的绿色总有说不出的不同:水润饱满通透?</p><p> “高原小江南”、“梨都之乡”、省会西宁市的“后花园”,三顶桂冠,贵德县当之无愧。</p> <p> 至于一路遇到的溪流河水,那就不用说了,“天下黄河贵德清”,的确,母亲河在这里清澈无比。</p> <p>  我的文字贫乏,只能大致描述我所见美景的一二,丹霞赤壁,恢宏雄壮,是西北大汉的粗犷美;扎哈公路,清秀温润,是江南女子的婉约美。您若去青海,请不要错过这两个地方。</p><p> 我还想再去细细地走一遭,总觉得,这么好的地方,走马观花,有点辜负了她。</p><p> 中国,地大物博,忍不住道一声:我爱你,中国。</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