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回忆、八十九、聊聊:制作“梅干菜”的事儿

闪光心路

<p>清明节过了,上山祭奠老祖宗也祭了;阳台上的辣椒种子,也开始发芽了;海带干储,土法加工的琐事;也按计划完成了。哈哈!眼下我们还有一件事情需要做的,知道是什么事吗?坐在厅间的纱发上,我突然的对着老伴冒出这么一句。“什么事!就等着卖芥菜的农民上街了”。老伴朝我瞅瞅,不假思索、脱口而出。呵呵!你还可以哟!脑子急转弯来的还挺快的。这时老伴又撩了一句:“每年都要做的事,我怎么可能想不到呢”!静静的晚夜、我们老夫老妻,一边看着电视、一边聊着天。也许有人会纳闷了,市场上那么多蔬菜,为啥要把买芥菜当做一个事情讨论!买就买呗,干嘛还非得要等?这事情该咋说呢!不知情者,也非怪咋不懂。因为芥菜这玩意呀!属于时新菜,一年一度,只有清明前后那么几天能夠买到。过了这个时段,又要等到来年了。那第二个问题:为啥偏要把买芥菜,当做正儿八经一回事!原因就是:这芥菜,非同寻常、它可是制作梅干菜的原材料哦!我说出了“梅干菜”大名;想来就甭多解释了吧!众所周知:这梅干菜烧五花肉、可是人见人爱的一道名菜呀!好吃的让人回味无穷哪!</p> <p>下图:系梅干菜扣肉</p> <p>下图:梅干菜红烧猪蹄</p> <p>前不久,我在网络上看到一些帖子;说什么:“梅干菜”、是广东惠州的客家特产,闻名中外,是岭南三大名菜之一。还说历史上曾封为宫廷食品,被称作“惠州贡菜”。还有说:梅干菜是浙江地区一道汉族传统名菜,自古至今长盛不衰。可谁又知道?在我们千年的文化古城:安庆、打从我们记事时候起,祖祖辈辈,民间手工制作梅干菜,就已经像盛开的花朵,遍及城乡各个角落了,一代又一代、一直都在延续着。每年一到阳历四五月间,就陆陆续续的,有菜农,或挑着担子、或拉着板车、或骑着三轮车、穿街过巷、一路吆喝着:卖新鲜芥菜咯!然而、近几年,随着时代的迅猛变化,科技飞速发展,生活的快节奏,再有市郊耕地逐渐减少,等等情况的出现。那些进城卖芥菜的菜农,也在逐年的稀疏,随之而来的,手工制作梅干菜,惯常的一道风景线,如今在城市里面,也是凤毛麟角、微乎其微了。</p> <p>可惜哟!祖先们传承了无数年,手工制作美味佳肴的民间特景,在不久的将来,可能消声遁迹,成为过眼烟云了。庆幸的是;我与老伴两个土老帽,还没丢弃先辈“遗产”。将制作梅干菜当做一个乐趣,每年到了这个季节时,总要买个几十斤折腾折腾。既锻炼了身体,也满足了食欲需求。这也得益老伴心灵手巧、还有我们共同不改初心兴趣。在年复一年制作芥菜过程中,不断摸索经验,力争做的可口合味。付出是收获之母啊!吃过我们梅干菜的人,没有说不好吃的。连外地孩子们也都号上这一口了,这就促使我们顽固坚持下来。梅干菜优点;除香味扑鼻,解暑热,洁脏腑、消积食外。遇到闷热天,与梅干菜合伙的肉食,亦可防止变馊变味。精心制作好的梅干菜,如果收藏得当,放上个十年八年的,绝对不会霉烂。</p> <p>下图:制作成品梅干菜</p> <p>话 、说到这,我又想起旧日的开心事来,我的岳母大人在世时,最喜欢用梅干菜红烧猪大肠。呵呵!那才真正是一道美不胜收、诱人流口水的、上上等菜肴啊!谁见到了,都会无法抗拒。我学习制作梅干菜,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得到的真传,来自于丈母娘。有一次,岳母大人买了一捆芥菜回家,洗净后让我帮着她揉。这里我得多说上一句:千万别小视这揉芥菜的活计,它可是制作梅干菜工艺中至关紧要的一招哇!岳母告诉我;芥菜腌制前,如果手揉的扎实,起卤就快,如此腌制出来的芥菜,它不会发酸,而且香味会更浓厚。打从那个时候起,一直到现在,每次只要是制作梅干菜,大师傅是老伴,这揉菜的粗活,理所当然就由我承包了。为什么呢?因为这是个力气活,揉了几个小时芥菜后,身上非得要发燥、冒气不可。我不怕热,也还有那么一股子耐力。</p><p> 以往那个年代、只要到了制作梅干菜的季节,一大早,大街上不是这里喊着卖芥菜,就是那里叫着芥菜便宜卖啦!此时此刻,有讨价还价的、有挑三拣四的、一拨又一拨、来来往往、川流不息。在买卖交易中,各种声音、各种形象,交相辉映着。其情其景:五颜六色、热闹非常。稍后些,再看看那些个大街小巷里面吧!风景、多姿多彩、画面、五花八门;人们把买来的芥菜,晾放在太阳底下,东边的地上一大片,西边过道铺到了路边。还有放在窗台上的,挂在栏杆上、树枝上的。只要是太阳光能照射到芥菜的地方,大家伙: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目视着那些晾晒芥菜的特色画面,我无限感慨;这人哪;有多么的可爱哟!为了提升生活质量,为了自个喜好的那一口,再辛苦也不怕,什么样环境下,他都能大开脑洞、想方设法。嗨!适应和创新,是人之本能啊!</p> <p>下图:芥菜生长在菜地里情景</p> <p>下图、芥菜被晾晒在太阳下</p> <p>说的这些个事,一晃多少年过去了。综上我所叙述的;那种制作梅干菜的五彩缤纷场景,在如今的安庆城区,可以说是一去不复返了哇!因为环境的变化和时代的发展,迫使人们没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玩这些无关紧要、得不偿失的游戏了。如果说还能看到一些顽固派,应该都是些“串门不留食、做客不让宿”的佘老太君、杨老令公一族了。因为这拨子人,再也干不了惊天动地大事情。而且又是些手脚闲不住的,喜欢动脑、动手的勤快主子,我和老伴,应该也是属于这一类人吧。我们是习惯性的做事命,总愿意手头上有个小蛇玩,越是有事情做,反倒越感觉充实。不过有一点,只要是我们想做的事,就一定能做成功。</p><p>顺便再说说:如何抓住制作梅干菜的要领?看似简单,就像我买芥菜时听到一位女士说;“做梅干菜,很容易!洗洗干净,撒点盐将它腌起来,然后晒晒干,什么时候想吃,就拿一点吃呗”。如果按她说的方法制作梅干菜,确实很简单。其实不然;前面我已经介绍过;而这位女士的做法,缺少二个不容忽视的环节,那就是先揉菜!要揉的汗流浃背才成。她没做到,这是其一。还有就是;揉过的芥菜,腌上几天后,要将芥菜与菜卤一起倒进锅中,放入适量酱油与八角,煮沸后再取出让太阳晒干。这又是一个重要招数!她也没有做。所以说哇!同样的菜肴,不同样的加工法,就会有不同样的味道。有的菜,吃了还想吃。有的菜,吃一次就拜拜了。究其根源!取决于制作过程与不同的工艺哦!</p><p> 一转眼间,清明节都己经过去有二十多天了,天气也渐渐的暖和起来,我和老伴走步来到了市场上。瞧着那些卖菜摊位上,零零星星摆放着一些白菜、萝卜、辣椒、南瓜什么的。老伴转过头来对我说:看来今年这个芥菜,是很难买到了啊!都这么些日子了,它都还没现身呢!听到老伴如此话语,我心中暗自好笑;真让俗话说对了!“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咯”。我心里头也正在琢磨着这件事呢!“可能是;安庆市的棚改工程造成的缘故吧。”我对着老伴信口一答。嗨!这几年,本来也就是一些年纪大的老爷子、老太太们种着一亩三分地。可不是嘛,这一搞棚改呀!仅有的一点地都没了,哪里还有芥菜卖哟!拜拜了。我们坚持几十年,制作梅干菜的电视连续剧,看来到此,就要告一段落了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