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勤”所困

那片海

<p> 为“勤”所困的小蜜蜂</p><p> __真实生活 原创作品</p><p> 人活一世,忙碌一生,身不由己时,也会无奈慨叹:“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呀!</p><p> 期末学业测评监考一结束,我顿感轻松,因为这意味着一学期的辛苦告一段落。那些七八岁的小小的孩子,单人单座,在两个监考老师的读题提示中,完成一张试卷。老师声音洪亮读出题目要求,整个教室鸦雀无声,平时叽叽喳喳、笑闹不止的小可爱们居然都不出声,认真答题呢!八十分钟后,这静穆被“考试结束”的喇叭声打破,孩子们也欢蹦乱跳地离开。</p><p> 我也如释重负,脚步轻快地下楼时,正对楼梯口的两缸睡莲吸引了我。多少个匆匆忙忙的日子,都没有驻足看过它们,没想到它们来得那么艳丽了。粉红色的花瓣簇拥成团,围着金色的星星点点的花蕊,两朵花并蒂齐放,底部有几片花瓣像努力伸长的手,想要爱恋地抚摸彼此;又像旋转着彩裙一起默契的舞蹈,它们神仙眷侣般盛开在这深绿的荷叶上。我被这花吸引,停下了,弯下腰,深深亲闻花香,没有风的吹送,那香也清幽地沁入心脾:好香呀!可是没有走近的人是享受不到这香味的,我一朵一朵闻,然后深呼吸,沉醉其中!突然,碗状的金色花蕊中,一只小蜜蜂引起我的好奇。只见它收起翅膀,立着身子,用细细的触角摇动着一株株细细的花蕊,它在勤劳地采蜜吗?我目不转睛地看着,期待看到它触角上的绒毛沾满金色花粉,可是只看到它忙乱地扒着花蕊,一束亮光让我恍然大悟,花朵中心的积水已经很深,它的翅膀已被打湿,它飞来采蜜,不幸身陷“汪洋”,等它忙完后,却没有如我般的轻松,沉重的翅膀,让它困在了这花朵中!我心疼它,用手指托它出来,到了一片没有雨水的花瓣上,它只是挣扎站立,确实无法飞行了。这时,一个同伴飞来,好像发现了它,在空中盘旋了几秒方才离开。我不知道它们是不是在互相宽慰,互相鼓励,但我期待风能帮它吹干翅膀,让它能重新飞翔,不再被困。我想到了自己,在为生活忙碌的日子里,很多时候心灵无法展翅,一心工作,却为“勤”所困,不也像这采蜜时,被湿了翅膀小蜜蜂吗?</p><p> 我们常问那蜜蜂:“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累了的我们又为谁呢?学会好好爱自己,才是大爱的开始,所以有时我们还是得“累中偷闲”,不能为“勤”所困。诗云“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偶尔放下,放松,拥有下诗圣杜甫的这般心境也无妨。</p>

所困

花蕊

翅膀

小蜜蜂

为勤

金色

花瓣

采蜜

监考

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