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里的青杨树

汉晋斋

<p>图文/汉晋斋</p> <p>有了青杨树的陪伴,我的少年生活简单又充满情趣,有滋有味。那时看电影《打击侵略者》,《英雄儿女》等战斗片,影片中行军转战的战士们,为了便于隐蔽,头上戴着用树枝叶编的草帽。飒爽英姿,又有某种神秘感。</p><p><br></p><p>于是,小伙伴们模仿着编一个,就用青杨枝叶,编好后戴上,一点儿也不比电影上的差,非常神气!心想,长大以后,当兵参战,狠狠打击侵略者!</p><p><br></p><p>小伙伴们凑在一起商量,分成两队。一队为正方,一队为反方。一攻一守,开始游戏。</p><p><br></p> <p>只听得,突突突,哒哒哒,冲杀声四起,一场别开生面的战斗正在紧张进行……</p><p><br></p><p>从这时起,青杨树融入了我的记忆里。每每上山,都要编个青杨枝子的草帽戴上,见到本地驻军的卡车从山底公路过时,就激动地大声喊:</p><p><br></p><p>向解放军叔叔学习!</p><p>向解放军叔叔致敬!</p><p><br></p><p>这响亮的喊声响彻在山谷。这也是我想当兵的初心。事实上,我实现了我的愿望,那一年,我穿上了绿色军装,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p><p><br></p> <p>有关青杨树的记忆中,还有姥姥家门前的那宽阔的河床边缘,一棵棵、一排排、高高的青杨树向天上长去,上面挂着云彩,绝无旁逸之枝,一律向上。</p><p><br></p><p>是的,高耸、挺立、昂头,爽然有一种大气之感,坚韧顽强之志,蕴含对于自然的真挚感情,给人们某种启示,又给人们某种心灵的慰藉。</p><p><br></p><p>郁郁葱葱的叶子生机勃勃,风吹来,发出哗啦啦啦之声,像欢乐的掌声响起来,仿佛庆祝每一天的新生活。分明那绿叶在阳光的折射下,闪着五彩光芒,轻轻摇曳,像极了跳动着的音符。</p><p><br></p> <p>其实,树下萌发的那些个枝条,平滑、灰绿色,纹线纵向。</p><p><br></p><p>叶子起初出芽较大,绿黄、褐紫相间,慢慢展开,呈一心形,橘黄、紫红融汇,有的简直是一片紫红色,一片橘黄色,富含胶质,翠色光亮,有着浓浓的香味。</p><p><br></p><p>长长的叶柄或圆或近于四棱形,与宽厚的叶子极不相称,像是随时要折断了去。</p><p><br></p><p>这样的色彩,几乎打破了我的认知,那青杨叶的葱翠之色,原来是由叶绿素光合作用,而逐渐过渡变化的,只是人们匆匆而过,没有注意罢了。</p><p><br></p> <p>让我意外的是,姥姥采摘了青杨叶,我问:“干啥?”姥姥说:“做渣豆腐。”我看到姥姥将青杨叶洗干净后,用开水焯,攥成菜团备用。</p><p><br></p><p>当豆浆点卤成脑后,加进了青杨叶菜团子。是一种清口,筋道,爽滑的感觉;是一种地地道道的农家菜,是我至今想起来,便能看到姥姥忙活的身影,又是一种涩涩的甜甜的味道!</p><p><br></p><p>还不仅仅于此,用炒过的黄豆,磨成粉粒,加入焯好的青杨菜团子拌匀,豆香,叶香飘满整个屋子,院子,向着更远处飘去……</p><p><br></p><p>而当河滩洁白的砂石上飘落下许多青杨叶,姥姥领着我去捡拾,捡拾的方法也特别,是用枝条将叶子一枚枚穿起来。</p><p><br></p><p>像一串串圆饼,像一串串铜钱,其实,更像串起的文字和诗句,抑或一个又一个的故事。</p><p><br></p><p>我问:“干啥?”姥姥回答说:“烧水做饭!”又说,“我用青杨树叶子,不知做过多少饭,烧过多少水呢!”</p><p><br></p> <p>年少不知世事艰。现在想来,那青杨树伟岸的身躯,象征一种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更像是挺直的脊梁!</p><p><br></p><p>那青杨树的叶子年年月月,日日夜夜,在风雨中如击掌欢笑,更是生活的一种态度!</p><p><br></p><p>那么,捡拾的那些青杨树叶子呢,我想,那是捡拾的岁月,一天一天地排列,或曰:日历。</p><p><br></p><p>一张张去了,去了的一纸年华,串成一道不再回来的青春。显然,刻着我少年时代的欢乐,青年时代的梦想,重要的是,努力一直在路上……</p><p><br></p><p>我仿佛又一次看到那些青杨树的叶子,在姥姥的手中,一枚枚放进火炉里,炊烟又起……</p><p><br></p> <p>谢谢您的浏览和支持!</p><p><br></p><p>推荐阅读</p><p><br></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18dc043?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岭上开满百里香</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aho7zzi?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绿色的叶子</a></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