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遇见快餐店

疏淡波波

<p>  细雨蒙蒙的时候,最适合雨中漫步。在公园,在街道,都有别致炯然的情境。举着伞(乳白色的底儿,星星点点的点缀几朵淡粉淡紫的心形小图案),着一件绣了白色提花的乳白色蕾丝连衣裙,踩一双白色凉鞋,飘飘然的……没有风,只有牛毛般的雨丝落在伞上、树上、地上,无声无息的。空气中湿湿润润的,像是给皮肤做了细腻的护理,恰到好处。当然,树木花草等植物的喜悦更胜于我。</p><p> 在漠北,这样烟雨缠绵的天气极少见的,但凡遇到,我是一定不会错过的。总要带一份欣喜出门,乐悠悠的在雨中怡情。正值中午,“到肯德基喝杯咖啡吧”。给自己的雨中即景找个聊以自慰的理由。</p> <p>  明明知道这肯德基快餐店的咖啡索然无味,也清楚这里的环境杂乱吵闹,食物的味道更是无法评说,但还是进了门,因为正值饭时。</p><p> 寻一处小桌坐下,在手机微信里点了餐:一份薯条,一份鸡翅,一杯热拿铁咖啡。约10多分钟后,被前台叫号,取了餐食,安坐,慢悠悠的边食边饮。咖啡毫无咖啡的香气,只有热,鸡翅也亳无鸡翅的香味,薯条似乎只有油温和蘸着的番茄酱的味道,味蕾有些扫兴。但视觉使我乐在其中。邻桌的父母陪着两个女儿(一胖一瘦)吃的正尧有兴致,两个小姑娘开心的说着笑着。他们一家幸福和谐的状态令我愉悦。“这两个孩子多大了?哪个大?”我看着这两个可爱的长的差不多高的女孩问道。“七岁,这个大一个月。”憨厚黝黑的父亲指着身边的瘦瘦的女孩乐呵呵的说。“啊?大一个月?”我吃惊的叹了一声,但马上明白了这是一个重组的家庭,便不再做声,只是微笑地看着他们。妈妈始终言语很少,也不回我的问话,神态平和友善,在默默的清理桌子,将一切用过的餐盒之类的麻利地收在一个塑料袋内,工整的放在餐盘内,之后四口人其乐融融地走开了,两个女孩回头笑盈盈地与我招呼。我为妈妈的行为点赞,也祝福他们一家美满幸福。</p> <p>  对面是一个七八岁的胖男孩,由胖胖的母亲陪着,坐在男孩的对面。等餐的过程中,由于无事可做,他无着天落的,不不时的看着我,我向他投以友善的微笑,母亲则一直低头自顾自的看手机,面无表情。妈妈与儿子毫无交流的陪伴,是不是错失了与孩子独处的机会呢?职业使然,我如是想。</p><p> 我偶尔巡视周边,吃快餐的大多数都是孩子与陪伴孩子的家长。像我这样的中年女人只我一位。很多桌子上都是狼藉一堆(吃剩的食物,食物包装物,纸巾等,这些桌子是还没有被忙碌的服务生打理过的),只有我及邻桌的那位妈妈将桌面收拾得干干净净。</p><p> 近几年每年要去女儿那里(北美)小住,我们偶尔也点一次肯德基或麦当劳快餐,开车到店面取餐点,不用下车,服务生就从车窗口将打包好的食品递送给你,方便快捷,省时省力,而且每份的餐量都是我们这里的几倍。开车去远处旅行时,中午有时也在快餐店吃快餐,但吃完后(很少见剩餐的),食客们都会自觉的将餐盘收拾好放在店里指定的位置,我因这样的行为动容并主动效仿,而且乐意将这种微不足道的体现人文修养的文明举动一直保持下去。</p> <p>  看着一位位家长领着孩子吃完餐食,丢下满桌的狼藉,并习以为常地若无其事地走开,我无能为力,内心却生出悲悯。用在北美见识的文明来构建我们地区举手之劳的文明行为与约定俗成的文明规范,似乎有些牵强有些不合情理。但文明总要硬性的制定标准,规范行为,才能达到上行下效人人为之的效果。卫生文明和行为文明应该从公共场所做起,从小孩子做起,这样社会文明就如今天的和风细雨一样,润物无声了。</p> <p>  本来是细雨中慢悠悠的闲散,却偏偏进入快餐店。“慢步”与“快餐”不太协调,哈哈,自毁了雨中的悠然情趣儿,但又不失为一种别样的趣儿――随心所欲,性情了然。</p><p> “我从来不把成功看作人生的主要目标,觉得只有活出真性情才是没有虚度了人生。”对周国平的这句话我是百分之百的赞同的。</p><p> 更愿意在即将退休的慢长平淡的生活中表达真性情::简单从容,本真地爱,踏实地走,文明地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