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志国~15《一位劳苦的农村妇女》

平儿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摄影/文字:张志国</span></p><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一位劳苦的农村妇女》</b></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1)</p><p> 整日面对同样的环境,面对同样的人,做着同样的事情,工作在十四个小时以上,真担心得上忧郁症,最近表现的就特别明显,一听到感人的事,我眼睛就开始湿润,心里就有无名的伤感,真不知道自己怎么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2)</p><p> 今天上午,一位好久不见的糖尿病患者又来了,是一位农村妇女。</p><p> 她家境困难,19年前,没了丈夫,一个人拉扯着三个孩子。大女儿刚刚找到一个临时工作,工资不高,小儿子考上了城里最好的中学,在上高一,还有一个女孩子在家里帮她种地,种那片他们赖以生存的两亩土地。每次看见她,她好象都在唉声叹气,一段时间不见,感觉她老的很快。前几年就得上了糖尿病,没有钱治,只好拖着,现在糖尿病的并发症已经出现了,浑身乏力,视物模糊,患上了糖尿病型白内障。大夫说,做手术才可以恢复,又是一笔不少的费用,少说也要7、8千元吧,对于一个没有收入来源的她,真是天大的费用了。</p><p> 她的白内障是因为长期不吃药,体内血糖过高形成的并发症,出于这一点,以及她所面临的困境,不到万不得已,我建议她不要去做手术,因为病根不除,以后还会引发同类病情,这些庞大的费用会让她苦上加苦的。我建议,目前关键的问题是服药降糖,减轻痛苦。</p><p> 面对日渐模糊的双眼,她真是看病无钱,投医无门,一片茫然;面对这样一位含辛茹苦、操劳一生的善良女人,我应该为她做些什么。</p><p> 知道她上高中的儿子两个星期回家一次,要在我药房附近等公交车,我就告诉她:以后就不要亲自来城里买药了,这样每次可以省去车费4元钱。另外,让你儿子在回家等车的时候,来我药房找我,二甲双胍片和优降糖片一起服用,两瓶也正好能用上两个星期,药钱不贵,以后这两种药免费供你,就让你儿子定时来领取吧...</p><p style="text-align: center;">(3)</p><p>有许多事情是有备而来的</p><p>但有些事情却是不期而遇</p><p>就象我所看见的这位劳苦的农村妇女...</p><p>不要说什么感谢</p><p>那样会使我内心不安</p><p>面对同样的生命</p><p>幸福偏离你太远太远...</p><p><br></p><p style="text-align: right;">2007.4.3</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