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的礼物

熠熠牧歌

<p>  都说女儿是爸妈的小棉袄,看到身边有闺女的爸妈,特别是逢年过节,不是送这就是送那;见多了那些缠绵病榻的老人,整日守在床前几乎都是闺女时,让我们这些只有个调皮儿子的,除了羡慕还是羡慕!生出无限感慨:这辈子没啥指望了,老了估计也是孤家寡人,没人心疼,那种心理的落差用“伤春悲秋”,“无处话凄凉”都是无法形容的。好在这种心理伴随着孩子一天天的长大,心智慢慢成熟,才多多少少有点底气。😇</p> <p>  由于我们夫妻常年工作在外,孩子小学一直是爷爷奶奶带着,多少娇宠了些,以至于为我们后来的教育增添了许多的难度。孩子经过了小时候的调皮期,青春的叛逆期,到大学的成长期,再到独当一面期,到现在妥妥的暖男一枚,可谓是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我这个母亲也跟着千锤百炼,有种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的感觉。😃</p> <p> 跑题了,言归正传!</p><p> 永远都记得儿子给我们买的第一份礼物,我们全家都特别地感动,也是让我们妥妥的收获暖男一枚的一年。</p> <p>  孩子高一寒假,回家的那天突然告诉我说,他们同学放假好多都去打暑假寒假工,他也想去试试。我再三思索,权衡利弊:孩子正处于青春叛逆期,学习固然重要,打打工未必不是好事。但选择什么样的工种,即可以让他知道生活的不易,也懂得待人接物,为人处世,最主要的是要懂得为他人着想。于是我选择我们家附近的豪客来牛排店,毕竟是全国连锁,有丰富的管理经验,都是年轻人,最主要是服务行业让孩子更懂得礼貌待人。特别是男孩子,培养其细心、耐心和韧性最为重要。</p><p> 晚上散步带着孩子去应聘,没想到店长说让试用三天看看,第一天上班,我买了两三斤瓜子、花生和糖,让孩子中午休息时与同事们一起分享,告诉他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处理好同事关系是第一步,也是重中之重!与同事们和睦融洽的相处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儿子欣然接受。试用三天下来,店长特别满意,孩子如愿的留了下来,开启他人生的第一份工作。</p> <p>  每天孩子回家我都会问问,工作适应了吗?和同事关系怎样?开不开心?领导待你如何?孩子每天回来都会如数家珍的一一汇报。</p> <p>  有一天晚上,孩子回家说:"妈,我今天借了二百块钱给我的一个比较谈的来的同事,他手机坏了,钱不够想去买个手机,父母离异,爸妈都不怎么管他,一直是奶奶带着他,好像奶奶也六十多了吧?穿的又不怎么好,感觉挺可怜的,跟我年龄差不多的。”看着儿子心情沉重的表述,作为一个母亲我的心也纠成一团,"儿子,休假把你那同事带家里来吃饭吧,平时多帮帮他,把你那双妈妈给你买的新鞋,你一次都没穿过,他能穿吗?送给他穿吧。”孩子说“妈,这样不好吧,有点伤自尊,平白无故送人家东西感觉不好。”听儿子这么一说,我说:“也是,老妈考虑不周到,那就以后找个合适的理由再送他。”感觉儿子一下懂事了好多,这件事对我和孩子的触动特别大。</p> <p>  又一天孩子回家抱怨道:“妈,我们上班的有个女孩子特讨厌,特别懒,她自己的事情老是让我们新来的帮她做,我都帮她做了好几次了,有点烦!”我笑着对儿子道:“嗯,是有点哈。我也特别不喜欢这种人。但这种事呢,在你以后上班的工作中也许还会遇到。对于这种摆老资格的员工,你即不能得罪她,又要懂得巧妙的拒绝,唯一的方法就是:开始的时候可以帮她做两三次,若她再找你,你就说我还有别的事还没做,然后哪怕你忙完了你也要装出很忙的样子,去找点别的事做,拒绝她一两次,她自然就明白了;若她还是不懂故意为难你,你可以把她约出来喝杯水,开诚布公的和她谈谈,即保全了她的面子,也避免了一些正面冲突,相信她之后定不会多过分。新人嘛,都有一个过程,男孩子,大度些,不用与女孩子一般见识,要是空闲,帮帮她也无妨,等你熟悉后,让自己变得优秀,比谁都还要能干,以后她也不好意思欺负你了。”儿子笑着纠正道:“妈,不是不好意思,是没机会欺负我了。”我忍不住笑着道,也是哈。儿子接着反过来安慰我:“妈,你不用担心,我也就这么一个月,只要不是特别过分,我能处理好的。”感觉孩子心情轻松了不少,然后与儿子分享了一下我过往的职场经历,孩子好像开悟了,心情也愉快了很多。</p><p> 过了好几天我又问他:"那个同事还为难你吗?"孩子轻描淡写的说道:“没有了,我告诉她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我的还没做完。”儿子的干脆爽快的回答把我逗乐了,我这熊孩子,年轻人的世界远比我们成年人单纯多了,看来老妈多虑了。</p> <p>  一晃假期结束,孩子用他第一次假期的收获为我买了一块手表,为爸爸买了一根腰带,奶奶买了一双健步鞋。还给了我一千块,为自己买了一条裤子。还高兴的对我说:“妈!以后我长大了挣的钱都给你,我也不怎么花钱,一年就买点衣服和鞋。”瞧我这熊孩子,把我听的乐开了花,孩子已经懂得分享与感恩。</p> <p>  我知道我的孩子成长了,三观正了。这还得得益于豪客来优秀的管理团队与身边一群小伙伴的影响,我们家从心里由衷的感谢及深深祝福!</p> <p>  尽管只有一个来月,孩子脚踏实地得到了公司领导认可的同时,还收获了一群小伙伴珍贵的友谊,我们家呢,从此收获了一个为人着想,懂得感恩,帮助同学的男子汉。孩子也不叛逆了,不再与我们有隔阂,从此无话不谈,性格也变得开朗乐观起来。朋友圈曾流行这么一句:如果说女孩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那么男孩就是爸妈的军大衣和貂!这话说的豪气万丈!妥妥的为家有男孩的搬回了一局。😂</p> <p>  其实无论男孩还是女孩,在成长的过程中,父母多点耐心,给予爱心、责任心、远见和格局的培养;以身作则,自然上行下仿,孩子都是父母的小棉袄,军大衣和貂!</p> <p> 2020.3.17子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