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面之舞--再约地球第三极,(珠峰东坡嘎玛沟行摄记一)

阿里

<p> 人的一生短暂,在这个过程当中总是会有许多这样或那样的梦想,内心会珍藏着一些记忆,最早期的梦想甚至萌发于孩提阶段。如果没有悉心呵护,那些娇嫩的、萦绕心中的美好想往会如同手掌心的一簇清水,不经意间会从指尖滴落、沿着指缝渐渐消失,那些所谓的机会与时间也就不复存在、或许永不再来。</p> <p> 我不愿意这样的情况在我的生命中多次出现,所以,我决定还是再次踏上行程。</p> <p> 师傅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文章当中多次提到这样的观点:什么是好的风光摄影作品?在他的思想中,完美的光线、独特的构图、细腻的影调、漂亮的后期等等只是优秀的风光摄影作品的必要条件,伟大的风光摄影作品应该有自己的思想和视野,构图到影调只是作品表现手段和载体,单纯的以“美”为标准去创作风光摄影作品一定会束缚摄影师的创作,优秀的风光摄影师在他的作品中肯定不会让这种本末倒置的情况出现,他总要表达情绪、表现出一些内涵。</p><p> 哈,很不好意思😅,目前为止,我还不是优秀的风光摄影师,但是,我坚信师傅的观点是对的,如果有错,那应该是我理解愚钝,与授者无关。</p> <p> 目前,在我所处的风光摄影拍摄大环境中,那些我熟识的国、内外优秀的风光摄影师一般不会扎堆拍摄,他们致力于不断探险寻找新地点、独特的视角。他们对一些仅仅有形式美的东西兴趣不大,因为那些看似精美但充满人工制造痕迹的画面里看不到自然的雄伟或精妙,也看不到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一般情况下无法通过作品体会到当时让摄影师心跳的感觉。</p><p> 这里需要提及的是,因为每一个摄影师拍摄的动机不同,所以大家看到的世界也不同,“一叶一世界、一花一菩提”,我非常认同这个观点。</p><p> 的确,平时会有人问:你为什么要出远门去拍风光片,为什么不在家门口创作?或是很明确的说,把家门口拍好才是王道,其它都是“糖水片”。关于这个观点,师傅也说了,如果有时间还是去多拍一些片吧,因为你要成为一名真正的风光摄影师,那就请不要加入这样的“论坛”。</p><p> 所以,我还是背上相机、带上帐篷去爬山吧。</p><p> 珠峰东坡,是时候该去了,是的,没错,就是这个秋天,我要去深嗅它的气息……</p> <p> 东坡的嘎玛沟是喜马拉雅几条沟中唯一不通公路的地方,它与世隔绝,位于珠峰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内,进、出需要10天左右的时间,出入嘎玛沟,牦牛、马匹或是双脚是我们可以选择的交通工具,当然,性能优良的登山杖也是我可靠的伙伴。</p><p> 尽管,马儿曾经对我造成如此伤害,我对其却依旧爱意满腔......</p><p><br></p> <p> 这里有喜马拉雅核心地带3座8000米以上山峰以及周边众多6000-7000米的雪山,在它这里你可以近距离欣赏海拔世界第一的珠峰、全景都在中国境内的第二高海拔山峰珠穆郎卓、世界第四的洛子峰、世界第五的马卡鲁峰等世界级雪山带来的震撼之美。</p> <p> 这里人迹罕至,最长的一天要徒步12公里。在10余天的时间当中,我需要往返翻过海拔4500~5400米的几个高海拔垭口才能到达那里,在恍若梦中分享它独有的孤高与清傲。</p> <p> 这里每年5-10月份垭口积雪少的时候才可以进山,十月中旬以后就大雪封山,所以我和其它的几位摄影师选择九月下旬进沟、十月上旬出山。</p> <p> 听说,那里的措学仁玛,一湖映照五峰,震撼人心、堪称极致。</p> <p> 我还听说,在汤湘营地那个超级拍摄地,我可以看到密集、垂直落差巨大的高山,它将会与我距离相近如同贴面而舞、它会让本属于微渺人类的人们内心仰视崇拜......</p> <p> 我还听说,那里还会有许多用语言难以描述的时刻......</p> <p> 我想,当经过努力,如果我终将到达它们那里并且顺利与之相见,那将会是实现源于孩提梦想的一刻,那也是让我和我的相机同时心跳加速、瞳孔极度扩张、肾上腺素爆发、快门声愉悦响起的一刻.....</p> <p>  </p> <p> 所以,我该进山了。</p><p> 除了不想丢弃梦想,这样的动力源泉还来自乔治·马洛里关于“你为什么要去珠峰”的回答:</p><p> 因为山就在那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