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印象•老街】四眼看老街

天河奔骁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amp;.D1天 </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 2020年8月16日 </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天气:晴天多云</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实话说,到北海,真没有蓄谋过。</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此前,有朋友说,今年外出旅游时机不好,全球疫情那么严重。我觉得吧,亲历过抗疫的国人,面对偶尔反弹的小股疫情,有了足够的底气。只要做好规定动作,大可不必因噎废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年过半百的我,身体机能下降是常态,体检也发现一些状况,甚至几天前结石痛也发作,可一想到今年无形中少了一个月休息,一轮高三教下来几乎累趴了,找种方式放松自己恰逢其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前段时间,80后老娘极力支持我外出,不成想票订好了,老人却头晕起来,检查服用降压药后症状明显减轻,妹妹大力支持,接管了照顾老人的担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如此,我完全放心下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来便来了,啥也不想呗。且用我四眼看看这个陌生的城市吧。</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走进北海老街,我的记忆一下子回到从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读大学时,常常在周末,骑个老旧自行车,穿梭在赣州城的大街小巷,游走于虔城古老的骑楼下。一趟趟骑行,一趟趟走过,囊中羞涩的我,哪怕过过眼瘾,满足满足年轻人好奇,也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曾到过丽江古城,被那里的青石板路迷倒,被曲水柔波的水草迷倒,被那些古香古色的客栈迷倒。特别是晚上,张灯结彩的木楼上,艳妆的美丽女子,与楼下盛装对歌的俊俏男子,那充满古城风韵和当地风土人情的对唱,才真真叫迷倒,不,是迷醉!</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北海的老街,鳞次栉比,一幢紧挨着一幢,初来乍到,视野仿佛错失,方向变得散乱。真不知要从哪块砖哪堵墙哪幢房子看起才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路口,一枝玫红的三角梅从老院墙边斜伸出妖艳的腰身,下午的淡阳横照过来,落在整面斑驳苍老的骑楼墙上,落在三角梅的身上,我站在她的阴影里与她对望。她的年轻,一下子使我变得年轻起来,年轻的她,年轻的我,我们像彼此默默注目的情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样的老街中国范真得劲。</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盯着某个个性独特的窗看,你会隐隐听到世纪的风声。那些波浪形的花纹,你会想到百年的雨浇淋出的波浪。而层层的波浪呢,又让人想到海,想到浪尖上的那些船,想到西方建筑艺术的影响。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老街的院墙高高矗立,威风凛凛。青天之下,黄土之上,凝固的不是墙,也不是砖,更不是砖墙上的飞檐,而是青天与时光缝隙里的某段音乐。那一个个音符,仿佛就静静地站在那里供你聆听,沉默地供你遥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飞檐簇拥下的二道墙,老态龙钟,变形夸张。它们以各自的方式夹持着石板路通往大海,而我们却看不到海,海在人头攒动的不远不近的远方。沿着石板路,海的咸腥味钻进你的鼻孔。试想,曾有多少匆匆的脚步从此走过?</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家乡也有老街,按理,对于老街,我早习以为常。可来到这里,我忍不住对它的每一扇窗子好奇,无法不对窗内的空间好奇。因为它就是有别于故乡的老街呀。我在想,那些窗子里的故事,如今早已随风散去,风吹浪过后,那些故事留存的踪迹,依旧不因时间的推移而消散,一定会引发人们遐想。不正如此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条几乎是笔直的古老街道,携手无数曲曲折折的小巷。说不清老街衍生了小巷,还是小巷成就了那条老街。大和小,直和曲,新与老,交汇融合,引领我们的目光,带动我们的脚步,直到地老天荒。</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让我们重回高处眺望这一隅,让我们回到叫卖声中感受这里的阳光。老街依旧如戴望舒笔下巷子那么悠长悠长,而我们的视线依旧如初来乍到时般迷醉、流连。</span></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