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古村 —朵松措 —来古冰川

李琦

<p>对于我这个早上醒来,6点的生物钟比闹钟还准时的人来说,9:30出发好像是赚到了快乐!上午的行程是骑马去朵松措</p> <p>朵松措是一个高原淡水湖泊,冰川的水流下来,形成湖面,湖水再流下来,形成河川,滋养着村落里的人和动物。我们骑在马背上,趟过河川的潺潺流水,爬上山边的羊肠小道。</p> <p>上面的道是比较宽敞的,崎岖小道根本不敢腾出手拿手机拍照,从藏村来古村穿过,这里如果没有开发旅游,这里的藏民跟外界应该是很少接触的,我顺川藏公路过来,经过了然乌小镇,那里有一些小商店,然后好像开了很久,下了川藏公路,二十几公里到这个村,都是零零星星的屋子,来古村一共108户,没有看到商店之类的,他们的日常采购要到多少公里以外呢?几十还是上百?其实人真正需求的赖以生存的物质是很少的,他们自己种青稞,自己养牛、羊、马,简单即幸福,我们生活在车水马龙、物资丰盛的地方,常常觉得烦恼太多太多,而根源是我们索求太多太多。</p> <p>弯弯绕绕,我们终于抵达了目的地,一睹朵松措的真容,湖水清澈见底,湖面宁静安详,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总是超出我们的期待,</p> <p>我们喝过管家带过来的酥油茶,暖和暖和身子,就迫不及待的臭美,藏民不忘高歌一曲,</p> <p>下午去了来古冰川,因来古村而命名,来古冰川紧邻然乌湖,是西藏已知的面积最大和最宽的冰川,</p><p><br></p><p><br></p> <p>大大的冰块呈现淡蓝色,学霸说与波长有关,就像天空是蓝色的,道理差不多,还有冰川形成的前世今生,这个太超出我的受教育程度了,我选择跳过嘿嘿😁</p> <p>到处都是这样的玛尼堆,官方说法是祈福的,管家说以前也就是用它来起个警示作用,骑马避免危险,相当于告示牌。</p> <p>这个500克的钻石💠,我是做项链还是……</p> <p>有人想制造假象,说自己到了南极,好吧… ^_^可劲的造吧</p> <p>这是松赞来古山居,来个正面照,下面的辣酱也好吃,我加了小妹的微信,不知能不能网购,她们说邮寄不太方便。我是多么好的客户,不忘做广告😁</p> <p>这是藏民用来煨桑的高原柏枝,平时天天在家煨,节日去宗教场所,伴有宗教仪式。</p> <p>晚饭后出去散步,碰上相距200米的两头黑牛,可能是为旁边的母牛,其中一头猛冲过去狠狠的干了一仗,吓死宝宝了,人与自然相处的太和谐了吧!</p> <p>一个不到10岁的小男孩带着小妹妹,骑着摩托车轰隆隆奔过来了,从小马背上长大的孩子,是不是觉得摩托车更易驾驭呢?</p> <p>这个树一直找不到官方名字,生长在高海拔地区,通称:荆棘 红色果子可以吃</p> <p>明天就离开来古了,美美的小村庄,这就是传说中的诗和远方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