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定根诗社】异题诗第66期 请写一首盛夏的诗

踏雪飞鸿

<ul><li>诗外音:请用自己的语言,写一首盛夏的诗,不超过20行。题目自拟。</li><li>出题老师:张昌军</li><li>领诗诗人:胭脂小马</li><li>收稿编辑:觅青</li><li>美篇制作:踏雪飞鸿</li></ul><p><br></p> <p>【海定根】第66期作业收录名单</p><p>1、子线||鸣蝉吟</p><p>2、冷松||蝉</p><p>3、王柱森||沙蚕,在这一夜死去</p><p>4、黄蜂||仲夏思</p><p>5、觅青||不速之客</p><p>6、吉雅||八月安魂曲</p><p>7、青梅||知否</p><p>8、金萍||林间的蝉唱</p><p>9、芦枚||蝉的回答</p><p>10、阿固||今日事</p><p>11、白瀚水||镜子里,我的脸</p><p>12、大连儒艮||口罩啊口罩</p><p>13、紫一||夏日</p> <p>胭脂小马 || 七月的蝉</p><p><br></p><p>又一次熬过谎言</p><p>曲别针一样的别起禅意</p><p>熬过人间万苦</p><p>在树干里挣扎</p><p>知了,知了</p><p>满天下鸣叫</p><p>一边出生,一边死亡</p><p>一口吞下偌大的空白</p><p>脱下蝉衣</p><p>带着黑丝绸般的体面</p><p>远行</p><p>尾调里</p><p>尽是不甘心的人</p><p>藏着另一个人的旧址</p><p><br></p> <p>子线 || 鸣蝉吟</p><p><br></p><p>幸福和苦难吟歌的树冠里</p><p>从一颗李子树上,飞到梨叶间</p><p>扇动拍打着翅膀,响翅拍打着晚风</p><p>那伏在树干上的蝉蜕</p><p>向古书上搬来三十六计</p><p>一次脱身,就是登上高枝</p><p>高诵成功经</p><p>树下有几个土洞</p><p>是已经再有回不去的</p><p>旧址</p><p>像故乡空着</p><p>像离人的心</p><p>唱着离人的歌</p> <p>王柱森 || 沙蚕,在这一夜死去</p><p>&nbsp;</p><p>今夜,潮信隆重开场</p><p>大连的浅海成为舞台</p><p>万物有声</p><p>一条条沙蚕钻出黑暗洞穴</p><p>进入满月的水和流动的光</p><p>这些被称为虫的软体,曼舞着色彩</p><p>一生一次</p><p>雌虫向着黑夜的光盛开</p><p>在高潮中圆满,归于泥沙</p><p>然后潮退,月亏。夜和光行走不停</p><p>新生命的声音留下来,人听不到</p><p>但这里继续着轮回</p><p>倒叙成一片生命海</p><p>&nbsp;</p><p>年少时,未知的滩掩盖着无知。不然</p><p>我不会把它们从黑暗里掏出来</p><p>卖给另一处黑暗</p> <p>黄蜂 || 仲夏思</p><p><br></p><p>编进藤椅的故事</p><p>忽明忽暗,不再长出新芽</p><p>却可承载一堆</p><p>七零八落的年纪</p><p><br></p><p>流火一路袭来</p><p>绕过溪水和树荫</p><p>踩瘪蝉鸣,抽空了</p><p>泛滥成灾的心房</p><p>仿佛是绝好的安排</p><p>包括额角析出的盐粒</p><p>和沉入杯底的残茶</p><p><br></p><p>鱼儿在乱草间穿梭</p><p>编织蓝色的梦</p><p>躺椅轻摇,筛不出</p><p>飞向远处的细碎</p><p><br></p><p>拿什么祭奠你</p><p>那些花瓣下的青果</p><p>是伤痕累累的砧板</p><p>还是此起彼伏的蚁窝</p> <p>觅青 || 不速之客</p><p><br></p><p>一只蝉落在清晨的纱窗上</p><p>高一声低一声地浅唱</p><p>穿透梦境</p><p>其他的合鸣都在远处</p><p>像它的小协奏</p><p><br></p><p>我仿佛看到它刚挣脱旧裳</p><p>带一双淡绿色的翅膀</p><p>和两只鼓出来的湿漉漉的大眼睛</p><p>与我阳台里另一个新奇的世界</p><p>隔窗相望</p><p><br></p><p>而夏天落下的很多事情</p><p>都在立秋这个早上想起来</p><p><br></p><p>身体里的轻还没褪去</p><p>就像还没来得及撑开一把阳伞</p><p>没去海水里洗一洗</p><p>这一季的忧郁</p><p><br></p><p>就像我一直等今夏最热的一天</p><p>却始终没有来</p><p><br></p> <p>吉雅 ‖ 八月安魂曲</p><p><br></p><p>八月的蝉鸣</p><p>起伏成不间歇的乐章</p><p>比夜空的星星</p><p>离身更近</p><p>仿佛每一片叶子</p><p>触手可及</p><p>氧气</p><p>我的灵思在其间自游</p><p>如水草般地享受</p><p>夜晚的海洋</p><p>不管它的波动</p><p>有没有独特的节奏感</p><p>只要心笃静</p><p>就可以听出</p><p>这交响乐的每一个休止符</p><p>甚至所有的黑暗</p><p>都以半音和着微凉</p><p>缱绻成安魂曲</p><p>渐入梦来</p> <p>青梅 ‖ 知否</p><p><br></p><p>春又去 秋已近</p><p>夏日里的阳光火辣辣的晒</p><p>林叶间的蝉</p><p>吱吱的鸣叫声响成一片</p><p>没有悲伤 没有叹息</p><p>也许它们早已懂得活着的意义</p><p>在有限的生命里努力的呐喊</p><p>喊出胸中的高傲</p><p>唱出蝉的从容与淡定</p><p>直到累了</p><p>疲惫了</p><p>褪去华丽的彩衣</p><p>回归梦里故乡</p><p>一生心如明镜澄澈</p><p>声若观音滴水</p><p>虽然去日不多</p><p>仍道:知否</p><p>知否</p><p>一叶一菩提</p><p>树树有禅(蝉)音</p> <p>金萍 || 林间的蝉唱</p><p><br></p><p>成片的蝉音</p><p>你根本听不出</p><p>知了 知了的单音符</p><p>它们集体呐喊</p><p>用一个月的时间</p><p>埋葬地底的十七年</p><p>渴望阳光 空气 绿树</p><p>地下多年的沉潜</p><p>只为今日的一怒而飞</p><p>生命虽短</p><p>却用高音</p><p>奏出华美的乐章</p><p>给人间留下一片</p><p>绝地恋歌</p> <p>芦枚 ‖ 蝉的回答</p><p><br></p><p>雨还未至,云层里电闪雷鸣</p><p>秋风窜动着叶子飘零</p><p>老树青睐叶子</p><p>叶子向往远方</p><p><br></p><p>“自然界常常制造一些别离和疑问”</p><p><br></p><p>苦命的蝉知了:</p><p>这是一种崇高的让位</p> <p>阿固 || 今日事</p><p>&nbsp;</p><p>今日買了個信封包,中式棉麻一件</p><p>分別來自山東與浙江,可能出生三天,或者三個月</p><p>都附上了手寫的書信,都問候秋安</p><p>像久別的老友</p><p>問候一個舊時代的小少爺,他紈绔而多情</p><p>天氣暴熱中我清洗冰箱,煮了普洱</p><p>穿著一條內褲在房中走動</p><p>午睡中夢見陌生的少女,她站在斑駁的樹影中</p><p>和我夢見的所有情人</p><p>一模一樣。她說固先生,你喜歡檀香么,而我喜歡你</p><p>我要給你我最喜歡的荷花釀</p><p>而山城未見過面的茶友也在今日寄來禮物</p><p>都是乾淨的事情,都不能生出傷感</p><p>但我一無所有,只在午夜回到桌前寫這首詩</p><p>在38°</p><p>新生的孤獨里,我說黑夜真好,它凝視著我呢</p><p>我要如何回贈這一紙秋風</p><p>或者說</p><p>這世間的人,都應該有個知己,像話本中的好漢</p><p>讓你生出穿州過省,一醉方休的念頭</p> <p>白瀚水 || 镜子里,我的脸</p><p><br></p><p>我其实不是第一次描写他</p><p>但是第一次,这样仔细地观察他</p><p>他的眼睛有些臃肿</p><p>他看着我,就像看一个陌生人</p><p>就像站在船舷上的白鹭</p><p>看着另一只,站在船舷上的白鹭</p><p>它们不是同伴</p><p>而是要争夺口粮的敌人</p><p>闪电照亮水面的时候,它就跳下水去</p><p>但不知何时归来</p><p>我再次看着镜子里,我的脸</p><p>他透过静止的水面看着我</p><p>他的眼里,没有同情</p><p>但有说不清的疲惫。他衔起我的生活</p><p>失望的部分。被命令的部分</p><p>被很好地,包裹在</p><p>棉质衣服里的身体和沉默</p><p>沃尔科特感叹过的事情,正在被我感叹</p><p>但我却不敢像他一样</p><p>让所有的目光都对准自己</p> <p>大连儒艮 ‖ 口罩啊,口罩</p><p><br></p><p>最需要它时,只有在发放点排长队</p><p>天上飘着雪花都看似它形</p><p>多想贴在脸上,压压惊</p><p><br></p><p>这多型多色的生命护卫</p><p>最终在脸上生根</p><p>白了,绿了,红了。直到</p><p>知了唱来了八月</p><p><br></p><p>热妖变作恶浪再次袭来</p><p>崩溃了许多灵魂</p><p>我的发炎也从嘴角开始蔓延</p><p>像地球感染后被标记的猩红</p><p><br></p><p>索性怂恿一下自己</p><p>为疗伤,更为省一只口罩</p><p>独自扑进大海。我相信</p><p>游泳会让身心“刀枪不入”</p><p><br></p><p>突然,掠过报上才登的图片</p><p>大连,大连,大连的海</p><p>那个在游泳的姑娘</p><p>怎么还让口罩捂着脸?</p> <p>紫一 || 夏日</p><p><br></p><p>不经意间</p><p>蝉鸣已响过立秋</p><p>开始偏向西北</p><p>草丛中躲着</p><p>一只黑白条纹的蝴蝶</p><p>一枚刚跌落的黄叶子</p><p><br></p><p>不远处的湖边</p><p>开着串串小花的千屈菜</p><p>被定格成一幅紫色的油画</p><p>她不会开口</p><p>说出久远的孤独</p><p>只是一直默默地举着</p><p>向上生长的花穂</p><p>继续编织那个古老的故事</p><p><br></p><p>天空下起了小雨</p><p>绿色正在慢慢加深</p> <p>刘立学 ll 沙窗上的蝉</p><p><br></p><p>不知是什么时候</p><p>你落在了我家的沙窗上</p><p>冲着屋里大声鸣叫</p><p>听着你尖尖的叫声</p><p>我心里越发地烦燥</p><p>为什么要来打扰我</p><p>是看我一个人孤独</p><p>还是提醒我看你的演唱</p><p>本想把你赶走</p><p>可我最后还是耐着性子</p><p>听着你高一声</p><p>低一声的鸣叫</p><p>因为我知道</p><p>过了这个时节</p><p>就再也听不到你的叫声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