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心中的教育

木铎金声

<p> 父亲心中的教育 </p><p><br></p><p> 暑假到学校值班,大办公室里人来人往,主要是答疑有关报名、新生入学等事宜。刚巧碰见几位熟人,闲聊过程中,很自然地聊到孩子的教育问题,而其中两位父亲的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p><p><br></p><p> 第一位父亲是某公司的老总。中等个,笑容满面,一脸的佛性。他四十多岁,生活美满、事业有成。</p><p> 他的女儿刚刚初三毕业。大概成绩中等的样子,但是,正如我们都见过的,这女孩子性格开朗、兴趣广泛。主持、演讲、歌舞表演、体育竞技,样样都行。但凡学校有大型文娱活动,她都是最积极的领头羊。每次都有顶呱呱的表现,那确乎是一位非常健康的阳光女孩。</p><p> “我女儿智商一般,那是遗传我的基因。这是没法改变的事情。”他不无自嘲地一笑。 </p><p> “但是,我更希望她能生活快乐,能身心健康。我就不信,我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不比那些只会读死书,还未到成年就戴一副深度近视的所谓学霸强。”这位老总自信满满地说。 </p><p> “所以,只要一有空,我就陪女儿打羽毛球、游泳,带她到哈尔滨滑雪、到洛阳看牡丹、到北京爬长城……适合她参加的应酬,也会带她参与一下。懂得与人交往,学会融入社会。这些生活能力,我觉得比课堂知识更重要!” </p><p> 这位父亲的话匣子一打开,便如竹筒倒豆子一般,向我们完全敞开了。</p><p> “老实说,我对女儿学校的办学理念非常认可,学校内确实有一大批爱岗敬业的好老师。一直以来,我都是这所学校的铁杆家长、忠实粉丝。但是,我对这所学校初中段个别老师的教育方式还是有些小小意见的。” </p><p> 他说着说着就讲到重点上了。比如说,他见女儿回家第一件事,便是急急匆匆上厕所。他就很纳闷:为什么在学校不解决内急问题呢?女儿的回答是,在学校老师对学习抓得非常紧,课间都不带下座位的,同学们都在做作业、看书。班风如此,久而久之,同学们也就都不敢上厕所了。</p><p> “对学习抓得紧,师生都在争分夺秒”——女儿的这一说法,在他参加的家长会上得到了证实。</p><p> 原来,家长会上,班主任出示了这样一张图片——体育课上,男生小强偏坐小隅,一个人捧着数学书,正在做三角函数 。</p><p> "小强之所以这样强,就是把一切时间都利用起来。他的学习精神是值得全班同学学习的。” </p><p> 老师这段引导性很强的话语,激起了这位父亲内心的反感。——“好好的体育课不上,做什么题吗?弄什么学习嘛?这不是顾此失彼吗? "</p><p> 这位父亲的气愤,让我一下子联想起伟人毛泽东的一副对联——“贵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p><p> 只要注重课堂实效,学习上一课一得。讲究学习的质量,又何必全面紧张,将所有的时间都耗费在功课上呢? </p><p> 我私底下完全认同这位父亲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也理解他当时的气愤心情——尤其是源于女儿的班主任,有失偏颇的说法、做法。 但是,联系当下实际,作为一名“业内”人事,我也试着去理解这位班主任”有失偏颇“的原因、难处。</p><p> 你是不知道一名初三毕业班的老师,尤其是班主任,她(他)面对的压力有多大? 众所周知,中考是硬指标,中考各项数据是要面向社会的。中考之后,各大高中也是凭原始分数择优录取的。</p><p> 他的女儿是初中重点班,众矢之的,全校关注,老师只能唯分数是论。好多学校,到了初三,不用考试的小学科基本上都被中考必考学科挤占了。他女儿的班上还保留一个体育学科,让学生偶尔放松一下,对学校而言,已经非常大度、仁慈了;对学生们而言,已经非常奢侈了。</p><p> 当然,还有一个现实就是,好多中学的体育常态课堂很松散,基本上处于放养状态。学生打球、闲聊、校园游荡,自由自在得很。在班主任看来,与其让学生体育课上将时间浪费掉,不如利用起来,做点看书、刷题的正事。 </p><p> 可见,每个人对实际情况的了解、熟悉度不同,所持有的观点,所得出的结论也就会大大不同。 当然,每个生命个体,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不同,班主任一刀切、一把抓的做法,也是值得商榷的⋯⋯</p><p> 正聊到这儿,他的女儿才下暑期补习课,如春天的喜雀一般,一脸粲然地找她爸爸来了。 </p><p><br></p><p> 送走了这一对父女,我们又迎来另一位爸爸。他,三十来岁,小平头,穿一件灰色T桖。他是特意为六岁半的儿子考察、选择学校来的。 </p><p> 这位父亲他外表看上去朴实、普通,但是,来头却不小。他是这个城市红十字会、义工队的队长,是活动总发起人。他们的志愿者服务做得影响极大,已打造成这个城市的文化名片。他算得上是网络红人,市长都会经常接见他。 </p><p> 他年纪轻轻,家族产业却做得极大。在乡下,有专门的农庄,种着大片大片的火龙果。当然,我最感兴趣的是,他的那一番育儿心得,颇有些异乎常人。 </p><p> 儿子在出生前,他们夫妻做了精心的准备。首先,上了整整七个月的胎教课。儿子出生后,他的夫了就没有上班,做起了全职太太。儿子出生时的第一缕头发,第一张心形记录卡片,他都认真的保存着。说完,他从钱包里拿出那张心形出生卡片。 </p><p> 儿子很小很小的时候,他就带着儿子一起,参与公益活动。让孩子一点一点明白服务大众的人生要义。儿子参与的每一次活动,他的太太都有照片,都编成美篇记录。照片中,他儿子精瘦精瘦的,但是,他说儿子现在已经体重70斤。可见,由于经常带孩子参加体育锻炼,参加各种兴趣班训练,他儿子是非常健壮的。 </p><p> 这位父亲跟我们介绍,他儿子的书房里挂着一个匾。那是他请书法界的朋友写的。八个大字是诸葛亮的“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可见,他是想把自己对传统文化的喜好传递给他的儿子,影响给儿子。 </p><p> 正是因为儿子的教育问题,先是他的夫人学习了英语,然后教会他,他再教会儿子。在他们夫妻俩的悉心栽培下,他的儿子博学多才。没上幼儿园(他们俩夫妻自己带),却能认3000多个汉字;会下中国象棋、国际象棋;儿童画也画得很漂亮…… </p><p> 他与儿子下象棋时,教导儿子不要说“杀”、“吃”这些字眼,他认为下棋无非游戏,没必要拼得你死我活。他希望儿子从小拥有一颗仁慈、善良的心。所以,在他儿子的房间里,是找不着刀、枪这类男孩子喜欢的玩具的。 </p><p> 就我个人的观察,这是一位非常仔细、认真的父亲,有自己独特的教育理念。他教育的落实,全是精细化的管理。看得出来,他对儿子现阶段的全面发展,是非常满意的。 然而,听到这个片断的时候,我内心浮出一个小小的忐忑: “他这套优生优育的理念总体是不错的,可诗人汪国真曾说:或许,粗糙点的食物更有营养!</p><p> ——如此精细化的喂养,他儿子将来的老师,教育理念能达到家长的思想高度吗?学校个性化的教育服务,能满足这位父亲的诸多诉求,从而达成他理想中的标准吗?” 当然,这只是我个人当时一刹那的意念而已。他说下周会带儿子来参加面试。他目前只是有给儿子报读本校的意愿。 </p><p> 诚然,教育是家庭、社会永恒关切的话题,每一个社会人都有权力,对教育持有不同的理解、见解,并付诸不同形式的实践。 </p><p> 蒙田说,大自然的最大原则是不同。外貌不同,精神更不同。因为精神的质地更柔软,更易于塑造。世界的普遍品质,就是万物皆有差异。正所谓,“这个世界因参差不齐而美丽。” </p><p> 这个下午,通过与这两位父亲的交流,领悟这两位父亲关于教育的所思所想,让我内心由衷敬佩!同样作为父亲,基于他们对孩子成长方面的真挚付出,又让我心生惭愧</p><p> ——这,真是一个奇妙的下午,一个获益多多的下午…… </p><p><br></p><p> 草于2020年8月16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