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真亦幻《三十而已》

海鸥

<p>  儿子在上海工作满一年了,趁暑假去看看儿子。本想去了上海,要为儿子“洗衣叠被做羹汤”,谁曾想,儿子井井有条为我安排妥妥当当。除了第一天和儿子一起逛菜市场做顿简餐外,其余时间,儿子不要我洗衣,不让我烧饭,甚至连只碗都不容我洗,一反在家时“日上三竿才起床”的慵懒。俨然,到了上海,儿子是以主人的担当安排照料我这个老母亲的。儿子说:“你别以为我们90后都是只会依赖父母,长不大的孩子。其实我们很有危机感的……推荐你看一部电视剧《三十而已》,让你了解在上海打拼的年轻人是怎样的。”为了缩小与儿子的代沟,拉近与儿子的心灵对话,于是我开启了好久未有的追剧模式。</p> <p>  连续多日追剧后,且不说情节如何,剧中频频出现的茶、红酒、咖啡倒蛮对我兴趣。仔细想来,我觉得这几样事物在剧中都有一定的意象的。不知是编剧或导演有意为之,还是我自己思虑过甚,我且说说我的感受吧。</p> <p> <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九转丹成的空山茶</b></p><p> 茶是伴随我后半生的重要伴侣,因此对剧中有关茶的情节,我倍加关注。顾佳为了躲避坐在“烟花桶”上的危险,费尽心思从李太太手里转来的茶厂,却是一个岌岌可危濒临破产的茶企。但是为了自己,也为了茶乡的茶农,顾佳从一个茶小白,从头至尾一点点儿地学,一步步地做,深入茶山事无巨细,从种植、采摘、制作到销售,终于使茶厂起死回生。茶厂成为她婚姻失败,烟花公司倒闭后,带着父亲、儿子生活、立足的底气。“空山心清净”是她的空山茶的取名之源,也有网友给她的空山茶get了另一层寓意,说茶厂完全是顾佳自己苦心经营,没有许幻山的参与。那么顾佳的青春经历又何曾不是这一叶茗茶的历练呢?原本她是父亲手心里的娇嫩芽头,是丈夫怀抱中的金枝玉叶。可是许幻山采摘之后,就任其萎凋慢慢对其失去了新鲜感,随后的顾佳历经生活的种种揉捻、焙烤之后,终于九转丹成,精制为芳香四溢,清新甘冽的“空山茶”。</p> <p>  闺蜜三人同去茶山散心,茶农介绍茶树生长的三个时期:幼年期是为了定型,中年期则需要修剪,而且需要深度修剪,才能让主干吸收足够的营养和养分,舍不得修剪的话,就会提前进入衰老期。这不就是暗喻剧中处在人生关键期的主人公们,要有舍才有得。顾佳在剧中的金句“都说相由心生,茶也由心生。”经历这番人生锤炼的顾佳,一定会以一股不服输的野劲儿,自然清新地生活在世外桃源般的茶山,如“空山新雨后”弥漫新鲜气息。</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i>高光传奇的拉菲红酒</i></b></p><p><br></p><p> 王漫妮一个来自衢州小城的姑娘,她只身闯荡上海滩,打拼了8年也不过是一家奢侈品店高级销售,想升职为副店屡屡受阻。好不容易邂逅一奢侈品级男友,引领她进入富人圈,品味所谓的高逼格生活,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拉菲酒庄的垂直品鉴会。梁正贤的“随口都能品出降雨量”,还有其他富贵的“果香、口感饱满……”及王漫妮的补充“淡淡的薄荷味……”这些都给拉菲蒙上一层神秘,且寻常百姓不可及的高贵传奇的光环。不敢评判剧中的品鉴正确与否,王漫妮一个没学历没背景没财富的灰姑娘,真的就那么容易碰上她的真命王子?果真,光环幻灭之后的王漫妮被打回老家小城。痛定思痛,拼搏的人是不甘于被打败的,重闯上海滩,王漫妮真真杀出了一条“血路”——从一个小小的应收摔打成“打不死的小强”。同时她也意识到,要想达到自己向往的生活高度,还得提升自身素质,踏上求学之途才是正解。现在市面上“拉菲”千千万,孰真孰假?仅凭“宝石红、果香、薄荷味”,远远不够,真正资深品酒师能品出红酒的柠檬、黑胡椒、榛子、皮革等各种细腻滋味儿,甚至能品鉴出雨后青草上的猫尿味儿。我想王漫妮就是要去练就这样的辨识力,才能真正品鉴出梁正贤等是否乃真拉菲,亦或82还是85年的……</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香酸苦醇甘的咖啡</b></p><p> 茶、红酒、咖啡这三大饮品里,咖啡我喝的最少。但是参加过一两次咖啡手冲课,对咖啡的兴趣还是浓厚的。《三十而已》职场中的钟晓芹似乎承包了写字间咖啡品饮的打杂。这本不是她的工作,就莫名其妙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她的职责。钟晓芹善良、随性、包容,对谁都不会说一个“不”字,就像这格子间里的速溶咖啡,随时等候品饮者到来,随到随喝,不用担心任何羁绊。可是无限支取,总有承受不了的时候。钟晓芹与陈屿平淡乏味的婚姻,和钟晓阳不分昼夜的疲劳恋,对格子间同事从不拒绝的帮忙,导致丢了肚子里的宝宝,甚至还被网黑。这种种的不适意最终让她幡然醒悟:不能一味儿地做平谈无奇的速溶咖啡。敢于说不的钟晓芹,发挥自己的特长,写小说成为了小富婆,也成为了职业作家,让他那个成天与文字打交道的编辑丈夫刮目相看。一个熠熠生辉,一个光彩照人的钟晓芹终于被烘焙成一款令人难忘的有调调咖啡。</p> <p> 剧中不温不火的姜辰开了家咖啡馆,这情节似乎就如一杯温醇的咖啡,与他贴合得那么温馨。可是从一个买不起礼物送女朋友的穷酸小子,到拥有一家自己的咖啡馆,这中间吃了多少苦,恐怕也只有姜辰自己知道。咖啡闻起来香,喝起来苦,品一品浓醇,还能尝出其中的酸度,最后回味尚能感觉到它的回甘。无论是钟晓芹的蜕变,还是姜辰的创业,都如一杯香酸苦醇甘的咖啡,品味了,才能感受咖啡的魅力。</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i>流光溢彩的幻灭烟花</i></b></p><p> 《三十而已》中具有意象的事物不得不提其中浓墨重彩的烟花。烟花贯穿全剧,电视剧以顾佳和许幻山的烟花公司开戏,许幻山执迷于烟花创作,就像他沉迷于林有有的虚幻强势的情感一样,最终都是幻灭。林有有成了“零有有”,许幻山成了“许犯山”。顾佳一边帮助丈夫打理公司,帮他收拾烂摊子,一边担心自己坐在“烟花桶”上的家庭。结果家庭果真是坐在“烟花桶”上,她想要的美好而浪漫的爱情、家庭,都似烟花般绚烂一时,旋即化为灰烬。王漫妮的浪漫邂逅,更是“曲终人散皆是梦,繁华落尽一场空”。钟晓芹、陈屿、钟晓阳、姜辰等都曾有过烟花般的流光溢彩的梦想,但是实现梦想还得回归到脚踏实地的现实。即使林有有把最具魅力的蓝色烟花纹刺在身,可是不久的将来,这朵烟花就成为了刺眼的嘲弄。蓝色烟花,最难设计也最具魅惑。最具魅惑的往往也是最危险的,许幻山创造了魅惑,也输给了魅惑。</p> <p>  罗列一下《三十而已》具意象的事物还真不少,比如王太太家挂着的赝品莫奈《睡莲》;于太太手上戴着的二手手链;钟晓芹与陈屿家的门锁;陈屿的鱼缸;钟晓阳的摩托;顾佳爱用的黄色创可贴;王漫妮身处的奢侈品店;衢州小城咖啡馆里的“拿铁”……思虑过甚,就有杞人忧天之嫌。每一次追剧都会让我感慨一番,看到此文,儿子也许会有些许失望,本指望我追此剧,会更了解和理解他的,可是我好像又偏离他的轨道了。但是短短几天的上海之行,让我切身感受到儿子等在上海打拼的年轻人,在他们身上都能找到王漫妮的倔劲儿,顾佳的认真拼搏,还有钟晓芹的善良包容。</p> <p>  此时我不禁又想起在上海的那个风雨交加的夜晚,走出地铁口,儿子用他那辆小电瓶车,将坐在他宽大背后的我,用雨衣包裹得严严实实,载着我回到他小小的出租屋……三十而已,三十岁不过是人生路上的一小段而已,希望儿子在三十岁来临之时,不留遗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