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的孩子,更讨人喜欢【散文】

张志刚

<p><b>有人说,孩子的表现就是自己儿时的影子,这话一点也不假,从近段时间儿子的善良的表现,让我不由的想起自己在老家上小学的情景,一个人的自律是不需要特意的去引导,这是与生俱来的。</b></p><p><b> ——题字</b></p> <p><br></p><p><b>今天厂里没事做,早点回家,刚洗完澡躺在床上看电视,看到有个小孩来找我儿子玩,也没太在意,这孩子来过几次,每次来都是和我儿子玩翻卡牌游戏,看我儿子喜欢和他玩就随他们了。</b></p><p><br></p><p><b>无意中听到我轩儿问那小孩“你带卡片了吗?”</b></p><p><br></p><p><b>“没有,不是可以向你借吗?”</b></p><p><br></p><p><b>“好,你要几张?三张可以吗?”</b></p><p><br></p><p><b>“好的,就三张”。</b></p><p><br></p><p><b>随后他们就在那玩开了,各有输赢。</b></p><p><br></p><p><b>不久,见到小孩起身说要回去了,手上拿了十几张的卡牌,见他没有还我儿子的意思,我问到:“卡牌你是要拿走吗?”</b></p><p><br></p><p><b>“是的,我赢来的,是我的了,”那小孩有点紧张的应着。</b></p><p><br></p><p><b>我真没想到,这小小年纪的孩子,竟有这空手套白狼的本事,长大后一定会是个奸商。</b></p><p><br></p><p><b>我故意问到那小孩:“你有带卡牌来吗?你们有没有说过谁赢了,卡牌就归谁没有?”</b></p><p><br></p><p><b>“没有,我没带卡牌来,我们也没说过”。</b></p><p><br></p><p><b>“那你卡牌不能拿走,下次要来玩翻卡牌游戏,自己带卡牌来。”</b></p><p><br></p><p><b>见那小孩不情愿的放下卡牌离去后,我转过头来和我轩儿说道:“轩儿,下次你不要和他玩这种卡牌游戏了,更不可以自己借卡牌和别人玩翻卡牌游戏,因为你玩不过他,最多的卡牌都不够输。”</b></p><p><br></p><p><b>不知为何,我不喜欢那孩子的那种小聪明,却喜欢我轩儿单纯的性格,也许这和我自己本身的性格有关,做事交朋友都是以诚相待,虽然很多时候都会比较吃亏。</b></p><p><br></p> <p><br></p><p><b>不记得是哪天了,我下班刚进家门,客厅沙发上一个陌生的阿姨和我大嫂并排坐着,见我走进门来,我大嫂说:“轩轩爸爸回来了,有什么事你自己和他说”。</b></p><p><br></p><p><b>听了那阿姨一翻话后,我大概明白了是怎么一回事,原来是我儿子轩轩到他玩伴家里去玩,我老婆不放心也一同去,我老婆和轩轩的玩伴在里间玩耍,不知是谁把那阿姨的广场播放器摔倒在地,弄坏了。</b></p><p><br></p><p><b>那阿姨回来后,见到播放器坏了,就打她的孙女,此时,我轩儿从外间跑了进来说:“奶奶,别打张小妹了,是我妈妈不小心弄掉下来的”,我轩儿还是比较礼貌的,嘴巴很甜。</b></p><p><br></p><p><b>那阿姨听了我儿子的话后,才跑到我家里来,要我赔钱,说那播放器买来时花了一百八,叫我给九十就行,她自己拿去修,我再烦的就是这些说不清道不明的琐事,就拿了钱给那阿姨。</b></p><p><br></p><p><b>到了楼上后,见到我老婆和轩儿在,就问我老婆是不是她弄坏了别人的东西,我老婆说没有,是她孙女自己不小心带到,掉地上的,我不在场,也不知当时的情况。</b></p><p><br></p><p><b>我问轩儿:“轩轩,你说是妈妈弄坏的,你看到了?”</b></p><p><br></p><p><b>“没有看清楚,我只看到妈妈的长头发,看到那奶奶要打张小妹,我就说是妈妈弄坏了,这样,那奶奶就不会打我的朋友张小妹了”。:</b></p><p><br></p><p><b>我看着轩儿那天真的样子,我不知该说什么,他那么小怎么知道成人们的世界?</b></p><p><br></p><p><b>其实,当时那阿姨也不知道是否真的是我老婆弄坏的,只是听了我儿子的那句话后,才有理由要我赔钱的,并和我强调了几次说,是我儿子说的,要不还以为是她孙女弄坏的……</b></p><p><br></p><p><b>如今这社会,人性的演变,让人很难适应,特别是看到有些大人,任由小孩在乒乓球桌上乱跳,这些公共设施得不到很好的保护,其实这些大人才是真正的应该反省和接受教育。</b></p><p><br></p> <p><br></p><p><b>诚实的孩子,更讨人喜欢,轩儿的善良是离不开他在幼儿园里老师的悉心教导,感谢老师,让我轩儿越来越懂事,再过几天,轩儿就要上小学,希望他在新的环境,更好的教育条件下,学到更多,懂得更多。</b></p><p><br></p><p><b>轩儿就要上小学了,这让我想起了在老家上小学的一件事情,这件事情虽说过去了好多年,但我还会记得很清楚,就像发生在咋天似的,现在我会说给轩儿听,让他知道做人必须要诚实,更要勇敢去承认错误。</b></p><p><br></p><p><b>那个时候,学校里没有娱乐设施,在场操边上有块门板,中间横放几块砖头,就是乒乓球桌了,每到下课都会围上一圈的学生,记得只有几个学长那有乒乓球拍,能打上几个球,会感觉很得意。</b></p><p><br></p><p><b>记得有一星期六,我和弟弟跑到了学校,教室门是锁着的,我从门上的气窗爬了进去,想从一个学长的抽屉里拿乒乓球拍,不小心把抽屉里一个玻璃杯掉下来摔坏了,没人看到,我收拾好碎片,赶紧从气窗爬出,没和弟弟说,只说找不到乒乓球拍,而回家了。</b></p><p><br></p><p><b>随后的一段时间里,我每每看到那学长都不敢直视他,虽说他根本不知道是我弄坏的,我到过村里供销社去问过那玻璃杯,要八毛钱才能买到,那个时期,八毛钱不是个小数目,我不敢向父母拿,说实在的,那段时间,我心里很不好受。</b></p><p><br></p><p><b>只到有一天,有人找到我大哥,说让他送工具到离我们村有五六十里的一个村去造桥,每斤有一元钱,我大哥答应了,并带上我兄弟俩,我兄弟俩各背一个大锤,每人也能拿到一元钱,有钱买玻璃杯赔给那学长了,我高兴极了。</b></p><p><br></p><p><b>拿到钱后,我去供销社买来了玻璃杯,在一个星期天偷偷的爬进教室,塞进了那学长的抽屉,困扰我多天的不安,总算放下心了。</b></p><p><br></p><p><b>那天后,我看到那学长也用不着躲避了,只到现在我都没和别人说过这件事情,也无法想象那学长看到失而复得的玻璃杯会是什么表情?不过这些该不重要了,重要的是那种凭自己努力赚钱,买玻璃杯赔给人家后的那刻兴奋。</b></p><p><br></p><p><b>人生就是这样,快乐就是这么简单,有时候做错事也不是坏事,只要我们能以平常心对待,以诚待人勇于承认错误,相信收获的一定会很多。</b></p><p><br></p><p><b></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