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优山美地荒野的7天6夜

山灵

<p class="ql-block">1. 行前的焦急等待</p><p class="ql-block">优山美地(Yosemite)是美国最受欢迎的三个国家公园之一,旺季每天每个背包路线都有名额限制. 为了确保拿到想去的地方的许可,我提前做好准备. 在可以申请我要的时间段的第一天-2月8日-就拿下了7月25日进山的名额,计划在7天内走完其北部一个88.5英里的山径.</p><p class="ql-block">可是人算不如天算. 三月份Covid-19疫情蔓延. 3月23日州长发出了居家令. 在加州的国家公园随后关闭. 计划已久的背包行还能不能成行成了一个问题. 原先还乐观地觉得到夏天疫情肯定过去了. 可是时间一天又一天,一星期又一星期,一个月又一个月过去了,疫情依然严重. 可恶的疫情什么时候才能结束?离出发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我也变得越来越没信心了.我悬着的心直到7月11日才开始放下. 因为在这一天我收到当局的电邮. 这个电邮通知我下一步如何做才能拿到许可.&nbsp;按照电邮里的指示,我第一时间参加了网上的培训以便拿到密码. 有了这个密码我终于在7月13日终于收到了期盼已久的背包行许可!</p><p class="ql-block">2. 7月25日,第一天,6.7英里.</p><p class="ql-block">这天早上我们11人分乘3辆车从东湾三地兴冲冲地往优山美地赶去,因为我们约好了10:30am 在步道的出发点集合. 从三谷到Hetch Hechy水库大约需要三个小时. 我们这一车6:50离开,应该有足够的时间. 也许是太兴奋了,也许是来过公园太多次了,地图也没看我们就开到了公园西面的入口处排队等待进入公园. 等到终于进来了才意识到我们走错路了. 我们要去的地方不在这里,要从另外的地方进公园. 我心想这下其他人一定都等得不耐烦了. 没想到的是从快乐屯出发的车也犯了同样的错误. 结果直到11:40大家才到齐了.&nbsp;</p><p class="ql-block">第一天计划走12英里:从Hetch Hechy水库到Falls Creek. 实际上只走了6.7英里,在Beehive草甸就住下了. 原因是天气热,有人走不动了. Hetch Hechy是优山美地的最低点,周围的高山使得这里的热气不易散去.虽然我出发前看的优山美地山谷里的天气预报说最高气温只有20摄氏度. 但在Hetch Hechy气温则高达30多. 再加上一开始就要背着沉重的背包爬升2000多英尺,对于一般人来说确实够挑战的.&nbsp;</p><p class="ql-block">这一天的亮点是Beehive Meadows. 还没到这草甸,路旁就开满了各色野花. 而整个草甸简直是花的海洋!我们的营地就在草甸旁的树林里. 营地的地势略高,是赏花的绝佳之处.</p><p class="ql-block">根据白天的情况,晚上大家达成一致意见:按照个人的意愿分成两队分开行动. 一队按原计划走.另一队抄近路经过Benson Lake. 两队在第六晚在Rancheria Falls汇合.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一决定是非常正确的. 为这次背包行取得圆满成功奠定了基础.&nbsp;</p><p class="ql-block">3. 第二天:从Beehive草甸到Tiltill Mountain,15英里.</p><p class="ql-block">从这天开始,我们按原计划路线走的8人小队采用了Wenbin, 土人和Guangli 8天半就走完180英里的Tahoe Rim Trail的经验: 趁早上凉快多走路,争取在10点前走完当天计划路程的一半. 我们大约6:30离开营地,告别了夹道欢送的野花,爬上Moraine Ridge,下到Jack Main Canyon. 一旦下到JMC峡谷里,山径基本上沿Falls Creek 往Wilma Lake缓缓爬升而去,沿途经过几个漂亮的湖泊和瀑布. 奇怪的是Falls Creek的水似乎来自Tilden Lake,而不是Wilma Lake. 溪水非常漂亮,非常干净. 可想而知这对在热日暴晒下背着30-40斤的背包在艰难地攀登的我们的吸引力有多大. 于是我们充分利用等人或休息的时候泡脚或游泳. 就在我们离开一个水潭不久,在Falls Creek边看到了一只半大的熊. 别看那熊孩子笨笨的样子,它的身手敏捷乔健,很快就穿过小溪消失在对岸的树丛之中. 为了拍到好照片,我放下背包,拿着手机,踩着小溪中的岩石上也去了对岸,上演了一场人追熊的大戏. 那熊孩子就站在树后. 见我过来了,就朝一条沟里跑了. 很快我又找到了它. 它见我又在拍照,马上跳出,想朝小溪的下游走去. 我就抄近道抢先到达. 它见状只好跃过小溪,从土人面前跑过. 最后再拍了一个视频,只好离熊而去,因为我的同伴已经走远.&nbsp;</p><p class="ql-block">由于一路的风景,又玩水又拍熊,等我们到达Wilma湖时已经快4点了. 那里离Tilden湖还有4.3英里. 经过大家商量,决定不去Tilden了,而是在那里右转. 出乎意料的是右转后很快就爬坡了. 后来我们才知道要到达营地需要翻过Tiltill Mountain. 长话短说,翻过了TM,我们都累了. 只想快点找到营地. Wenbin很快就找到被我们戏称为7星宾馆的地方:一片位于湖边岩石上的高地. 刚搭好帐篷,冰雹和雷雨先后而至. 我们都庆幸没去Tilden.否则就成落汤鸡了.</p><p class="ql-block">4. 第三天:从Tiltill Mountain到Peeler Lake,17英里</p><p class="ql-block">这天我们又在天没亮就起床了. 吃过早餐,收好帐篷,就连翻两座大山进入了Kerrick峡谷. 本以为又要一路下降到小溪边再往上爬. 却发现不是这么回事. 曲折的山径突然不再往下,而是不断地爬升,一直到和PCT分手的地方. 和PCT分开后,山径反而变得平缓了. 大约两英里后,我们发现Rancheria小溪就在路旁流过. 又累又热的我们真是太需要休息一下了. Jason和我又泡脚又洗衣服. 在这里玩了半个多小时也不见后面的三人,而前面三人早就不见踪影了. 我们决定不再等了. 临走时把洗过的湿衣服穿上,真凉快!很快我们就出了林地. 眼前变得异常开阔. 这是一片难得一见的高原大草甸. 它连绵3-4英里. 一条逶迤清澈的小溪从中间穿过. 加上头顶的蓝天白云. 美得令人窒息!就在惊叹大草甸的美丽的时候,发现了远处的3位牛人. 他们在这里流连忘返了.由于我们已在前面休息好了,没有在此久留,而是穿过草甸直达前面的树林里. 考虑到后面三位还没见踪影,而且去原定的露营地Snow Lake还要爬升1500尺左右. 我们不约而同地地想到了去地势更低的Peeler Lake. Jason和我等在路口通知后面的三位,而三位牛人则直奔新露营地.&nbsp;</p><p class="ql-block">在群山包围中Peeler Lake果然名不虚传,是这次背包行看到的最美湖泊之一. 等我来到湖边,搭好帐篷时,太阳也快西沉了. 考虑到明天一早就要离开,我毫不犹豫地跳进湖里. 这么好的天然游泳池不用一下太可惜了!</p><p class="ql-block">5. 第四天:从Peeler Lake到PCT Junction,18英里</p><p class="ql-block">7月28日6点多我们又出发了. 这一天我们要翻过两个超过一万英尺的山口:先翻越10500英尺(3200米)的Mule Pass,再翻越11100英尺(3383米)的Burro Pass. 这两个山口是这次背包穿越的最难的部分. 等到爬上第二个山口时好像全身的力气都用完了!好在过了Burro Pass一路都是下坡,体力得以恢复. 如果要去Smedberg湖过夜还得再爬Benson Pass!很显然之前的距离估算有错误. 我们决定在PCT叉路口附近的营地过夜,明天再爬Benson Pass. PCT的这个营地的位置选得太好了:位于几个关口之间,给南来北往的疲惫不堪的背包客一个休息的地方,Matterhorn Creek就从旁边流过.我们请与我们相向而行的陌生背包客告诉后面的弟兄我们的决定. 这一点后来证明非常管用:如果没有我们传递的信息,后面的人就不会赶来和我们在一起露营. 担心后面的人可能错过营地,我决定留在路口等他们. 等了大约半个小时,来了两位弟兄,还差一个.</p><p class="ql-block">他在哪里呢?一整天都没和我们在一起. 眼看天要黑了,Wenbin和我决定循原路去找他. 原来他早晨一出来就走错路了. 花了很长时间在湖附近转圈子. 后来只好回到湖边重新开始. 这样就比我们晚了2-3小时.</p><p class="ql-block">6. 第五天:从PCT Junction到Pleasant Valley,26英里</p><p class="ql-block">早上一起来就看见一头鹿在营地附近转悠. 看来它已经习惯了和人打交道了.&nbsp;由于今天的路程有点长,没有时间搭理它. 大家吃完早饭,收好帐篷就又上路了.本来说好今天大家一起走的,结果很快就分开了:Wenbin, 土人和ruhang走在最前面,我和Jason 在中间,其余三人断后. 毕竟每人习惯的速度不一样. 今天首先要爬的就是Benson 关,海拔10100英尺. 这是第三个海拔过万的关口了. 本来总共要爬4个1万多尺的pass.由于第三天临时改变计划,就没有爬Rock Island Pass!&nbsp;</p><p class="ql-block">在我们穿过一条山涧时,发现水里有虹鱒鱼.我随手一挥杆就打翻了一条!我放下背包后又徒手捉住一条. 本想着多捉几条晚上到营地给大家煮鱼汤喝,哪想那些鱼看到同类的命运学乖了,都躲起来了. 后面的同伴已经赶到,我们没有时间恋战,只好继续走了.</p><p class="ql-block">过了Benson关,一路下坡就到了声名显赫的Smedburg湖. 湖很大. 景色很多样:有水草,有树,有岩石,有几个小岛. 你一看到这湖,就会有和她融为一体的冲动. 可不是吗?就在离小径不远的湖边,几位全裸的白人女子在聊天和运动. 我也来到湖中小岛跳入水中痛快地游到累了为止. 湖边有号称是内华达山脉最好的营地.没能在湖边住一夜确实遗憾.</p><p class="ql-block">在这里玩了大约一个半小时,我们终于心满意足地离开了. 就在这时我们得到一个消息:土人和Wenbin已经去Benson湖了!我们要不要去?我问Jason. 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我们加快了步伐.Benson Lake不在我们计划之中. 但听说她的沙滩是内华达山脉所有湖泊中最美的. 我们把背包放好,只拿了一瓶水就下去了. 山径比预想的更陡更不好走. 庆幸我们没有把背包背下去. 湖的四面都是高山,水的颜色用浅到深直至深宝蓝色. 大约有1/4的湖岸全是黄色的细沙,走在上面非常舒服. 另外3/4的湖岸则是悬崖峭壁. Benson湖确实很美,但不是我们的久留之地. 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等我们回到放包处,已经3:56. 可是我们离预定的营地还有10多英里的路. 怎么办?我们的计划是:万一不行,我们就在中途休息,明天再去追赶队友. 可是一路下来都没有好的水源和营地. 只有咬紧牙关往前走. 走啊走,一直到天都快黑了,才看到Table Lake. 人乏了,水也喝完了. 以为马上就到了. 结果下了山了,山径没有把我们引向那个湖. 我们又翻越一座小山,才隐约看见灯光!当我见到队友时,我问的第一个问题是:Peter他们来了没有?我这时最想知道的是另一队的人是不是都安全到达了!感谢ruhang借给我灯,它给了我光明,使我不至于在黑暗中搭帐篷,煮鱼汤!啊,好鲜美的鱼汤面条!!</p><p class="ql-block">7. 第六天:从Pleasant Valley到Rancheria Falls, 12英里</p><p class="ql-block">我们11人的团队在分开4天后又在一起了. 这一天只需要爬升1000多尺,然后就是一路下坡. 海拔越来越低了,一路上常有野花陪伴.但气温也越来越高了. 我们的营地就在Rancheria瀑布下面一点的高大树林里. Rancheria Creek从营地旁流过. 我们早早到了营地. 都跑到小溪里去玩水了. 我静静地躺在水中,让清凉的溪水柔柔地流过疲惫的身体,好不惬意!</p><p class="ql-block">8. 第七天:从Rancheria Falls到Hetch Hechy 水库大坝</p><p class="ql-block">今天只要走6.5英里就出来了. 出发前在营地里照了合影,guangli带领大家作了祷告,这标志着我们这次背包旅行的结束.</p><p class="ql-block">一个星期就这么过去了. 在这个星期里,我们与外面的世界完全隔绝. 什么疫情,什么中美关系统统抛在脑后. 我们所关心都是眼前的风景,脚下的路和前面的露营地. 这个星期,我们总共走了100英里的山径,爬升了将近2万英尺,翻阅了3个万余尺的关口,看了无数的美景. 这将成为我们人生中的一个里程碑. 2020注定是个不平凡的一年.&nbsp;</p> <p>Hetch Hechy水库</p> <p>合作取水</p> <p>山径两旁的野花</p> <p>Beehive Meadows</p> <p>树林里的帐篷</p> <p>Beehive的晚霞</p> <p>第二天的野花</p> <p>清澈的小溪</p> <p>无名湖岸的野花</p> <p>无名湖</p> <p>躲在沟里的熊</p> <p>Wilma湖</p> <p>从营地俯瞰无名湖</p> <p>高原草甸</p> <p>Peeler湖</p> <p>皇冠湖</p> <p>走向Mule关</p> <p>锯齿峰</p> <p>Matterhorn峰</p> <p>PCT营地旁的小溪</p> <p>第四天出发时看到的青蛇</p> <p>在Benson关留影</p> <p>Smedberg湖</p> <p>还是Smedberg湖</p> <p>Benson湖</p> <p>无名湖</p> <p>Rancheria 小溪</p> <p>最后的合影</p> <p>7天走的路程</p> <p>总英里,登高和路线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