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而不露、平凡而又闪光的水龙

快乐老顽童

<p>  含而不露、平凡而又闪光的水龙。</p><p><br></p><p> 2020年的8月13号,我来到了江西大余,看望我的好朋友王水龙。受到了水龙的热情款待。</p><p> 我们是在2002年清华总裁班认识的。他的个子不高,穿的也很土,从来不讲话,有活动的时候留些钱就走开了。同学们都有点不理解。这是怎样的一个人呢?</p><p> 有一次他单独请我吃饭,我才了解到,他是江西农村的一个穷孩子。因为交不起学费中断了学业,到矿上去打工,赚得第一桶金。后来收购了钨矿和医院,事业蒸蒸日上!由于知识不够才来学习的。他邀请我到他的家乡去看看。</p><p> 我第一次去水龙的家乡是在韶关下的火车。让我非常惊讶的是他带了几辆车来接我,并提前准备了海鲜招待我。我去了他的钨矿、医院、果园、和村子里的家,让我非常感动。这是一个从社会最底层,靠智慧和拼搏发展起来的成功企业家。</p><p> 后来水龙的板鸭厂要开业,我赶过去祝贺。代表清华总裁班做了祝辞。特别肯定他致富以后,不忘乡亲邻里,不忘社会责任,为家乡铺路,为困难病人免费治疗,帮助贫困大学生,给没有生活能力的老人送温暖等,表现了崇高的境界,如果全中国农村青年都能像他那样,创造几千万的财富。中国就是世界上最强大、最富裕的国家。我们就给欺负我们的大国的使馆整个导弹。会场上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得到了赣州和大余县委县政府领导的认可。当年水龙也被评为了赣州十大杰出青年。</p><p> 这次来到了江西,看到了水龙已经成立了集团。公司的总规模也从当年的几千万发展到了几个亿。第一是矿业。其中海创钨业是中国最大的民营钨矿深加工企业。技术设备先进,有八九项专利,还有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产品大量出口。第二是医疗,他有三所医院、一个医疗采购中心和一所养老康复中心。三所医院占整个大余县的半壁江山,其中五福居养老中心,共有八栋楼七百多个床位。是赣南最大的,也是条件最好的。收费很低,其实就是在做一项慈善事业。第三是房地产。水龙集团开发的项目,是县城最著名的品牌。在市中心的位置上,是全县高档的小区。第四是食品和其他行业。板鸭厂、矿泉水厂,酒店、小额贷款公司等等。形成一个庞大的王国。</p><p> 水龙集团有高管上百人,很多硕士博士研究生。这里也是国家有色金属科研基地。集团职工上千人。普通职工都享有五险一金,平均工资达到4000多元。在县城里是最高的。也是人们争相进入的企业。</p><p> 水龙的事业做得很大,他没有满足现状,而是不断地攀登高峰。多年来,坚持参加学习,获得了大专、本科和研究生学历。现在又参加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学习。在赣州是知名的企业家。在大余和集团中都有很高的威望。</p><p> 从水龙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从社会最底层,没有社会背景,没有一分钱,没有多少文化知识,经过了无数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而靠真诚、智慧、拼搏、谦和、善学而发展起来的,有责任有担当的高素质企业家。是当代农村青年的优秀代表,是所有青年人的励志楷模。是我们身边李嘉诚、马云式的人物。</p><p> 水龙是我们清华同学中的骄傲,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祝愿他,事业蒸蒸日上,更上一层楼。</p> <p>水龙集团的大楼。</p> <p>海创钨业的现代化工厂。</p> <p>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p> <p>气势恢宏的厂区。</p> <p>热情的款待。</p> <p>五福居养老中心。</p> <p>两万多平方米,设备先进的中医院。</p> <p>八九十岁快乐的老人。</p> <p>养老中心的人们在活动。</p> <p>中医院门诊和住院大楼。</p> <p>游览牡丹亭故事的景区。</p> <p>牡丹亭景区的夜景。</p> <p>古老的珠玑镇。</p> <p>保持原汁原味。</p> <p>传统的祠堂</p> <p>游览丫山风景区。</p> <p>高山上的泳池。</p> <p>集深谷瀑布云雾竹海为一体的卧龙谷。</p> <p>青岩古刹</p> <p>丫山玻璃栈道。</p> <p>改革开放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是乡村的住宅。在这里生活,谁还会留恋城市?</p> <p>瓜果飘香、碧草青青、花团锦簇、鸟语花香的居所。</p> <p>这就是我们美丽的田园生活。</p> <p>走在这里,仿佛来到了陶渊明的世外桃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