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满塔里木(2)

已注销用户

<h3>金秋时节,丹桂飘香。迎来了塔里木大学六十华诞,我荣幸的被应邀参加校庆庆典活动。<br></h3> <h3>我今年七十五岁了,曾经在塔里木工作、生活了四十多个年头,退休后定居上海。人虽然生活在黄浦江边,心里的那个根却永远留在了塔里木河畔。 由于年岁已高,今后回新疆的机会不会太多,决定利用校庆的机会提前回新疆,到我曾经工作、生活过的连队、学校、单位走亲访友。拜访我的老上级、老领导,感恩他们对我的教诲与培养。会一会青葱岁月同甘共苦、情同手足的战友们。看一看拼搏在各个领域、当年就读于农场学校的莘莘学子。<br></h3> <h3>九月二十五日,搭乘吉祥航空班机,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抵达乌鲁木齐。三十多年没有见过面的、连队战友马列,专程赶到机场为我接机并设宴接风洗尘。<br></h3> <h3>左起:郭新玲、史文英、郑连真、王玉霞、马列。</h3> <h3>二十六日上午,塔里木大学宣传部退休老师陈如新夫妇专程赶到宾馆,叙谈往日旧情。</h3> <h3>曾任教阿拉尔中学的于连社老师来到宾馆,一起合影留念。</h3> <h3>塔里木大学校友胡尔西旦带着孩子一起看望昔日的老师。</h3> <h3>二十六日下午,在乌鲁木齐工作的部分十三团中学校友,欢聚一堂,怀念《拼搏结硕果 大漠出凤凰》的岁月。</h3><h3>前排左起:余振芳、郑连真、常静;后排左起:张辉、游发敏、何建科、候伟、王轩、周革生。</h3> <h3>二十七日,塔里木大学一片节日的喜庆。</h3> <h3>二十七日下午,塔里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老师张春燕、林世宇夫妇携带孩子腾逸,欢迎老师重返塔里木。</h3> <h3>幸福的塔大人,个个笑容灿烂。</h3> <h3>二十八日上午,漫步塔里木大学校园。</h3> <h3>塔里木大学校园风光秀美!</h3> <h3>塔里木大学图书馆(新建)</h3> <h3>塔里木大学校园里,和黄月娥、买伟夫妇及孙女一起合影留念。</h3> <h3>塔里木大学校园里,和黄月娥、晋玉霞老师一起合影留念。<br></h3> <h3>塔里木大学校园里,和唐晓琴、晋玉霞老师一起合影留念。<br></h3> <h3>二十八日下午,受塔里木大学校友、兵团一师十团团长宋全伟邀请,参观塔里木河畔的一师十团,水墨画般的徽派建筑群、南果北种的农业观光园、金色无边的胡杨林、有“南疆第一园”美誉的红枣园••••••一座散发着独特魅力的军垦小镇,让人心旷神怡。<br></h3> <h3>和十团团长宋全伟合影留念。</h3><h3>宋全伟深情的对我说:“从塔里木大学毕业后,我一直在基层单位工作。能扎根边疆、奉献边疆,我备感自豪。”他说,是母校激励着他不畏艰难、奋勇前行。</h3> <h3>和宋全伟团长及农业专家一起合影留念。</h3> <h3>二十九日中午,和十三团中学八四届(1982年—1984年)高二(4)班同学亲切交谈,这是当年学校《成功教育》的样板,“天生我材必有用”是全班同学的共同话题。</h3> <h3>我们都是郑老师的好学生。</h3> <h3>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h3> <h3>二十九日下午,来到十三团七连,这是我人生的起点,成长的搖篮,感恩七连党支部培养了我。</h3><h3>1964年9月,我们一部火车进疆的上海青年,都分配在七连。住地窝子,睡统铺。一天三餐水煮白菜、萝卜,每顿一个包谷馍。天不亮起床一直干到天黑熄灯,一天劳动十几个小时,晚上开会,十天休息一回。进疆才几个月,连长宣布我当班长。不到一年,连队民主选举干部,我当选为排长。两年后,党支部通过我为中共预备党员。团政治处树我为“青年标兵”,并出席农一师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h3><h3>和现任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李辉合影留念。</h3> <h3>和连队尽剩的两位老战友合影留念。</h3> <h3>屯垦伟业自有后来人,和连队的年轻人合影留念。</h3> <h3>二十九日晚,由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馆长孟繁伟、一师党校副校长任新农陪同,参观一师党校。</h3> <h3>任新农副校长认真讲解三五九旅光辉历程。</h3> <h3>左起:任新农、郑连真、孟繁伟。</h3> <h3>三十日,从阿拉尔出发,途经阿瓦提县,看望坚守维稳第一线的阿不都老师。</h3> <h3>九月三十日,从阿拉尔出发,途经阿瓦提县,看望坚守维稳第一线的阿不都老师。<br></h3> <h3>和三团团长范永华(十三团中学校友)合影留念。</h3> <h3>和三团机关值班干部门新文合影留念。</h3> <h3>看望少数民族老师奥丽古丽、美丽开姐妹。</h3> <h3>看望少数民族职工白丽克孜</h3> <h3>三团十四连职工、一师民族团结积极分子阿不都的儿子专程从连队放牧点赶到团部来看我。</h3> <h3>十月一日,阿拉尔中学校友、九团中学高级教师张心爱,在阿克苏设宴招待她的恩师们。</h3> <h3>张心爱,接过郑开杰、郑连真两位老师的接力棒,安心农场,热爱农垦教育。<br></h3> <h3>和大哥郑开杰、大嫂宫习珍合影留念。</h3> <h3>和我的兄长、师长、当年一师教育战线的领军人物王芬华处长合影留念。</h3> <h3>张心爱的朋友们</h3> <h3>十月二日早晨,一师党校副校长任新农陪同,漫游军垦新城阿拉尔。</h3> <h3>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h3> <h3>上海知青纪念林</h3> <h3>军垦新城阿拉尔,它的秘境与传奇正被世界瞩目。<br></h3> <h3>二日上午,接受阿拉尔电视台釆访:</h3><h3>今年,塔里木大学迎来建校60周年,校庆期间,本台记者采访了多位扎根塔里木、心系母校发展的校友,今天我们来认识他们中的一位--郑连真。1964年郑连真响应国家“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来到了新疆兵团,1997年来到塔里木大学工作,回想起在塔里木大学工作的点点滴滴,郑连真说,塔里木这块热土锻炼了他的意志、锻造了他的灵魂,更让他成长成才。 塔里木大学校友郑连真:“当年的阿拉尔是茫茫戈壁,我们住的都是地窝子,吃的包谷馍,我们当初总想戈壁滩上盖花园,都不知道花园是什么样,现在我们确实到处一片树木、鲜花,人生活在优美的环境中,觉得确实我们梦想实现了,我们的愿望也实现了,我是在塔大退休的,作为塔大的人, 总希望我们学校一步一步往上,希望学校越办越好,为助力兵团向南发展做出更大贡献。”<br></h3> <h3>和阿拉尔中学校友、电视台主要负责人杜新民合影留念。</h3> <h3>和十三团中学校友、电视台工作人员周彦博等一起合影留念。</h3> <h3>二日中午,由当年(1976年)十三团七连知青排副排长牛发国召集,知青排战友从各地专程来到阿拉尔看望连长郑连真,共叙青葱岁月同甘共苦开发塔里木的情景。</h3> <h3>当年刚出校门的知识青年,如今都是年过花甲的老人。</h3> <h3>战友情深似海、血浓于水,为我们的友谊天长地久干杯!</h3> <h3>二日下午,文学爱好者文林、王峄驾车二百多公里,从乌什县专程来到阿拉尔会见文友郑连真。向新、新农、立才、史华等文友相聚,探讨文学创作的乐趣。</h3> <h3>十月三日上午,十三团中学校友王芳,从教近三十年,倾诉《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的心得体会。</h3> <h3>和王芳及妹妹、妹夫一起合影留念。</h3> <h3>三日下午,塔里木大学植科院何良荣老师设宴招待郑连真,</h3> <h3>和刘小平教授合影留念。</h3> <h3>和黄新平、朱晓玲教授合影留念。</h3> <h3>我是冬继峰老师的忠实粉丝</h3> <h3>我们都是好朋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