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十一(续篇) 《难忘的2020年》,编辑 张卫东 曹桂菊

悠然

<p>用快乐的钥匙,打开记忆之门。让我们追随时光的脚步,感受四季的冷暖,守望真挚的友情,发现点滴的美好,分享身边的感动,细品亚麻家的味道。</p><p> —— 卫东 桂菊</p> <p>△ 2020年的元月5号早上,外面散散落落飘着雪花,不大的雪花落到地上就结成了冰,我和卫东姐特别小心的走在这结了冰的路面上,赶往开年第一场小型聚会的集合点刘秀丽的家。在那里见到了一直想见的芦宝贤。张大夫已经走了两年多,好想把我们最后的合影送到宝贤的手里。看到照片,听到张大夫已经走了的消息,宝贤把我紧紧拥在怀里。来到聚会的餐厅,喝着徐荣兴自酿的葡萄酒,刘秀丽带着大家唱起了红歌,所有人都是那样忘情、全身心投入的唱起来,我也滥竽充数的夹杂在其中,只是不知道声音出来了没有?自从5岁时知道自己唱歌跑调,一辈子没有敢在人面前出过声,实在不知道这次能否走出自我。</p><p> —— 曹桂菊 2020.1.5</p><p>△</p> <p>△ 姐妹相约会宝贤,</p><p> 瑞雪漂然情相连。</p><p> 相拥尽在不言中,</p><p> 知心话儿说不完。</p><p> —— 卫东 2020.1.5</p> <p> △ 出了餐厅,芦宝贤盛情邀请去她家坐坐。相比较我们生存圈子里的人,她的家带给大家浓浓的兴趣。客厅墙上是毛主席诗词訫园春:雪。客厅挨着厨房的整面柜子的那些隔断里摆满了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漂亮石头和瓷器,我不懂这些,分不出是老古董还是艺术品。但吸引我眼球的是那个磁的毛主席像和两个磁的笔筒,上面的画一个是毛主席和林副主席接见红卫兵时的照片,一个是年轻的毛主席去安源点燃革命火种的照片。这些都是我们少年时代最熟悉的,想不到她家保存如此完好。想想我们那时傻的不透气,很多东西都不知丢失到哪里了,连自己买的四分钱一副白鞋带,抽出一根根的线一针针挆的“忠于毛主席”红袖章也丢了。最珍贵的见毛主席时手上挥舞的毛主席语录都丢了,遗憾死了。</p><p> —— 曹桂菊 2020.1.5</p> <p>  那天二荣问了我一个问题:“我一直特别不可思议的是你怎么和那些老师傅关系那么好?”我笑了:“你还记得厂里有人喊我小左派吗?我那时特别要求进步,同是一些思想挺激进的师傅们挺喜欢我,对我特别好,我们彼此之间心都特别的纯,几十年过去了,每个人都经历了沟沟坎坎,但是我们的友谊一直延续下来了。”中国有句老话:人心换人心,四两换半斤。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只要你捧出一颗真诚的心,就会有很多人把自己的心也向你敞开。一个人只要不是时时处处为自己去算计他人,心底无私天地自然宽广。</p><p><br></p><p> —— 曹桂菊 2020.1.5</p> <p>△ 出了芦宝贤家,一群人意犹未尽,重新杀回刘秀丽家继续疯狂,人生难得几回疯,快乐一会是一会。聚会的人只有我和薛彩霞是小字辈的,其余都是67年进厂的师傅们。芦宝贤也跟着过来了,这可能是她离开亚麻厂后第一次和这么多人相聚,更是有点难舍难分。喜欢唱歌跳舞的刘秀丽又带领大家唱起来了,每个人的兴奋与疯狂被激发到极致,开年的第一次聚会带给每个人都是那样的欢快。</p><p> —— 曹桂菊2020.1.5</p> <p>△2020年1月7日严晓莉夫妇看望八十多岁的杨继立老厅长和卢姨。两位老人家精神抖擞,生活自理,书法,打牌,做电子相册生活乐趣多多。祝福老人家福寿安康,快乐到永远!</p> <p>△ 2020年1月8号,亚麻三姐妹相约来到了东方站,开始了她们愉快地海南之旅。东方站是海南环岛高铁以及粤海铁路海南西环线上的一个重要站点,是海南西环高铁“最具人气”的车站。</p> <p>* 东方相约,难得一聚。岁月静好,姐妹靓丽。</p><p>——胡瑞香 2020.1.8</p> <p>△ 二零首约海南,大海沙滩椰林。天时地利人合,快乐充滿心灵。</p><p> 寸镜捕捉靓影,岁月不败美人。隔屏遥祝健康,共享友谊长存!</p><p> —— 胡瑞香</p> <p>* 和雅萍一起参加小区的健身活动。</p> <p>△ 1月13号星期一,快乐的转移到白马井站。</p><p> 白马井站设于海南环岛西线高速公路西侧、315省道北侧新地村一带,距白马井城镇规划中心约3公里,距洋浦经济开发区约8公里,距西线高速公路约1公里,为本线中间站。</p><p> 白马井站站房以现代建筑元素来营造传统建筑风貌,人字形屋面由流畅的线条组成,赋予建筑空间予灵动感,彰显轻盈的海滨城市建筑,正面大面积玻璃幕墙与敦实的柱子,形成强烈的虚实对比,又使整个建筑显得大气稳重。站房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钢网架金属屋面,基础形式为独立基础。</p><p><br></p><p>△</p> <p>△ 恒大海花岛是一座人工岛,位于海南省儋州市排浦港与洋浦港之间的海湾区域,南起排浦镇,北至白马井镇,距离海岸大于600米,总跨度约6.8公里。该岛由三个独立的离岸式岛屿组成,规划填海面积约8平方公里,规划平面形态为盛开在海中的三朵花,故取名为“海花岛”</p><p> 恒大海花岛,是世界500强恒大集团恢弘钜作,汇聚数百位国内外建筑大师,斥资千亿重构世界文化旅游版图。总占地面积约8平方公里,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与生态环境,汇聚了全球28大热门旅游业态,倾力打造集主题乐园、度假酒店、购物美食、会议会展、滨海娱乐、文化演艺等于一体的一站式国际化度假目的地。恒大地产集团投资人民币1600亿以上,在海花岛上建设集风情酒店区、美食文化街、七星级酒店、湿地公园、影视传媒基地、生态康乐园、海上乐园、沙滩泳场、游艇会等为主题,集大众娱乐、商务交流、俱乐部会员运动、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旅游休闲度假岛。(选自网络)</p> <p>* 白马井上海花岛,</p><p> 四面环海祥云飘。</p><p> 绿水蓝天祥云美,</p><p> 携手畅游三姐妹。</p><p> 童心未泯心情爽,</p><p> 点燃夕阳俏佳丽。</p><p> —— 胡瑞香</p> <p>* 一月十四号,姐妹们兴致勃勃的来到古盐岛,体检那里千年古盐田制作海盐的过程。</p> <p>△ 海南千年古盐田,位于儋州洋浦半岛盐田村。7000多个形态各异的砚式盐槽密密匝匝分布海边,形成神秘而壮观的景象。前来一览奇景的游客络绎不绝。</p><p>  传说1200多年前的唐末年间,一群福建莆田的盐工不知何故,千辛万苦迁居到当时海南岛西部的古儋耳郡,在今海南省洋浦半岛的海边开山辟石,建造了这个盐田。由于这里的盐味鲜美,并对多种疾病具有疗效,因此受到广泛青睐,这座盐田也因此得以生产延续多个朝代。据说,清朝乾隆皇帝就曾在闻报后,御书“正德”二字赐予盐田人。至今,这里仍完好地保留着民间传统制盐的工艺。</p><p> 因地制宜的盐田很独特,将海边大片的天然火山岩削去一半,将石头表面打磨平滑,四周留出凸边,像一张张盘子。盐槽都是不规则的圆形,大小不一。弯弯曲曲的石道在盐田间纵横交错,连接盐槽、滤池和卤水池。聪明的盐工们充分利用海南烈日高温的特点,直接用太阳晒干的海滩泥沙过滤海水,形成高盐分的卤水,再将卤水倒在石槽内,经曝晒制作成食用盐。古盐田出产的食用盐,白如雪,细如棉,咸味适中,不带苦味,是盐焗食品的上乘调料,还具有清热退火、清毒散淤等功效。</p><p> (选自网络)</p> <p>* 迎着朝阳去海港,</p><p> 购买海鲜若干样。</p><p> 牵手烹饪饭菜忙,</p><p> 五颜六色美味香。</p><p> 吃过这顿散伙饭,</p><p> 姐妹平安把家还。</p><p> —— 胡瑞香</p> <p>* 2020年1月18日参加金盛楼饭店新年答谢会。</p> <p>△ 2020年1月18号应金盛楼餐饮饭店之约和卫东姐我们去参加他们的年终答谢会,想不到在那里遇到了马兰花和金佩荣几个人,虽然和黄英凤只有一面之交,却感到像久别重逢的老朋友。晚会上饭店的老总和员工载歌载舞,我第一次在现场听到了一个女歌手用男女声唱“拉手手亲口口”,挺震惊的。金佩荣、黄英凤这对公园里的搭档也把她们精彩的节目奉献给了大家。受会场气氛的感染,马国丽为大家唱起了“心上的罗加”,其他几个人也纷纷上台跳了起来。看到马兰花在为大家表演宁夏话的段子,我实在按捺不住心中的冲动,没有一丝艺术细胞的我只想把我自己这辈子最幸福、最珍贵的记忆分享给大家,那是我们这辈人、我们那个特殊的群体《红卫兵》独有的记忆,我是毛主席8次接见红卫兵2000多万中的一份子,而我还是在观礼台上见的毛主席。这是我平生第一次站在舞台朗读自己的文章,特别激动。走下台来,有人拉着我的手告诉我,听着我的朗读他掉泪了,他也特别崇拜毛主席。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中国人民的心里。</p><p> —— 曹桂菊 2020.1.22</p> <p>* 2020年1月20日,黄玉勇邀请好友在金盛楼相聚,喜迎新春佳节。</p> <p>△ 今日心语:</p><p>年已临近,但丝毫没有儿时的那种渴望和期待。</p><p>但是年还是要过的,是刻在心里的印记,心,就像一列行在春天的列车。</p><p>总以为最美丽的在山那边,在河对岸,其实最美丽的就在路上;</p><p>总以为能得到的是最实在的,其实一切都如窗外的风景,渐行渐远;时间,让心简单,让心干净,让心明了。</p><p>虽在外奔波,已陆续收到亲戚朋友们的祝福,谢谢,亮点节日红灯笼,春联,联,炮仗,油饼,新衣,是从小开始年的印记!</p><p> —— 黄玉勇 二0二0年元月十九日银川</p><p><br></p><p>△</p> <p>△ 我和卫东姐第一次走进了黄大的圈子,如果不是相逢在亚麻之家,如果不是2018年的聚会,我们的人生轨迹也许永远不会有交汇的时刻。时间仅仅过去了一年多,彼此在相互的文章里去了解对方的兴趣爱好和人品的高低,的确有点相识恨晚的感觉。当黄大委婉的提出想聚聚的意思时我和卫东姐欣然应允,因为在我们的心里已经把他当做认识了便是一辈子的朋友,特别珍惜每一次能够相聚的机会。有趣的是四个女同胞居然都是水带班的,心中的亲切感倍增。从不喝酒的我专门倒了一杯白酒去谢谢以前的车间主任徐喜彬,在我人生最苦最难的时候他对我的关照永生难忘。其实很多领导干部在他们的职责范围内为老百姓做过任何一点好事老百姓都会铭刻在心。黄大在他当保卫科长时对小斌事情的处理至今都是亚麻人的美谈。</p><p> —— 曹桂菊 2020.1.28</p> <p>禅乾坤修人格:</p><p>△ 一场疫情,让我们明白:钱财买不来生命,利益换不回健康,最大的财富,就是活着,最大的幸福,就是平安!</p><p> 一场疫情,让我们明白:爱惜身体,才是智者,身体健康,才是赢家。没有好的身体,一切都是徒劳!</p><p> 一场疫情,让我们明白:世上最贵的床是病床,世上最好的药是健康,赚钱不是为了看病,而是为了享受,活着不是为了生病,而是为了生命。</p><p> 一场疫情,让我们明白:人活一场,别再拼钱拼房,我们能拼的只有健康。健康不是第一,而是唯一,健康才是珍宝,世间最好。</p><p> 一场疫情,让我们明白:无私奉献,真的存在,医务人员,值得称赞。没有身在一线的逆行者,哪有我们现在的平安。</p><p> 一场疫情,让我们明白:有吃有喝,就是快乐,能跑能跳,就是幸福,健康活着,就是幸运,平安过着,就是福气。</p><p> 一场疫情,让我们明白:人生没有永远,来日并不方长,一定要活好当下,珍惜眼前,想做的事,快点做,想见的人,早点见,别再等待,别总拖延,否则就会留下无法弥补的遗憾。</p><p> 一场疫情,让我们明白:人生无常,生命短暂,一定要好好珍惜,珍惜活着的每一天,珍惜身边的每个人,因为下辈子,谁还会出现,再见你可认识!</p><p> —— 黄玉勇 二0二0年二月十六日银川</p><p>△</p> <p>△ 卫东:很髙兴看到了追忆十一,关于宁夏医大支援湖北的篇章,我想起了杨继立的女儿杨小军是医大教授,也在其中,杨继立还写诗一首送女儿,彰显两代共产党员浓浓的报国之情!</p><p> —— 陆椿富 2020.2.29</p><p> 送女儿</p><p>送女儿,踏征程</p><p>远赴荊襄受国命</p><p>抗击“新冠”一件事,</p><p>全国共一声,</p><p>父母心。</p><p>送女儿,踏证程,</p><p>两军对垒勇者胜,</p><p>说尽许多叮嘱话,</p><p>全当盔甲护尔身,</p><p>待到凱旋归耒时,</p><p>了我一片情。</p><p> 父母于银川2,12</p> <p>△ 自从一月二十三日武汉因冠状病毒封城以来,全国进入了一级战备状态。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却是一场和死神的博斗。宁夏一批又一批医疗队支援武汉,谁都知道那里有夺命的病毒,他们却义无反顾,逆行而上。我们看不到他们如何作战,只知道他们的对手是死神。我们在为他们点赞的时候,也在为他们默默默地祈祷。在这支援鄂的队伍中有一个身影,他叫曹昆,因为和我们亚麻之家的人有至亲,所以就格外地被关注了。从他不满三岁儿子的稚嫩奶音中,我们听到了他是一个被儿子崇拜的偶像;从妻子反复的叮嘱中,我们看到了他是妻子的靠山;从妈妈的深情话语里,我们看到了他是一个妈妈的心肝宝贝;然而他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白衣天使。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他挺身而出,来到了抗疫一线。在那里他悉心地照顾着每一个病人。尤其是当他和一个病人近距离接触,摘掉口罩,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察看口腔的时候,我们的敬意不禁油然而生并且惊呆了。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境界啊?只有不拒死神的人才能做到啊,他做到了!曹昆,你是中国医生,永远是我们的骄傲!亚麻之家的所有亲人期待着英雄早日凯旋归来!</p><p><br></p><p> —— 卫东 2020.2.28</p> <p class="ql-block">我是曹昆的親姨奶奶,他是我親姐的孙子,他是很親的第三代,2020.12.26号那天宁夏高铁正式运营,区级有关领导带领抗疫先进代表先体验乗坐了高铁,他在高铁站台前留了个影。</p><p class="ql-block"> —— 曹立凤</p> <p>△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平静的生活,也考量 着每一个人的灵魂。当我们被白衣天使们的不拒风险,逆行而上,全力救治病人的壮举感动的泪奔时;当我们看到来自四面八方的救援物资抵达武汉,感受到祖国怀抱的温暖时;当我们听到以韩红为代表的爱心人士们的爱心捐款,变成各种各样的救急物资送到武汉时,无不为之深深的感动。就在这时,来自永宁县望远镇的一则朋友圈的信息在亚麻之家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吴振宇,一个我们看着长大了的亚麻二代。以自己的无私善举温暖着每个人的心扉。他不只一次的把爱心口罩,消毒液送到附近中小学同学的手中。并且承诺无偿的为支持武汉的医护人员免费保养和维修私家车,以解他们的后顾之忧。而他那句“只为战疫尽一份力”的朴素语言却让人们为之深深的振动。在这场没有旁观者的战疫中,这是我们身边的感动,真真切切,实实在在,让我们这些宅在家里的老头老太们感到莫大的荣幸,为战胜疫情增加了无穷的勇气。为你点赞,吴振宇!</p><p> —— 卫东 2020.2.26</p> <p>△ 近日,在朋友圈有这样一条消息被大家相互转发:“凡是支援湖北省的医护人员可凭借工作证明、介绍信对私家车辆进行免费保养、维修”。这条朋友圈消息,引起不少好友的转发和点赞。</p><p> 吴振宇,在望远镇望远人家B区东门经营着一家汽车修理厂,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总想着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这场“战役”尽一份力,并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疫情防控加把油、出把力。</p><p><br></p><p><br></p> <p>△ 我是看到一篇报道,湖北襄阳,咱们宁夏支援湖北襄阳的志愿者医生护士 有两个旅游景点,发布的就说全年到今年年底为我们宁夏医护人员全部免费开放 ,包括宁夏人去湖北襄阳这两个景点都是免费的 ,所以当时我也挺受感动的 完了以后 ,我就想为我们医护人员做点什么。</p><p> 吴振宇在朋友圈写道:“疫情不停,爱心行动不止”。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疫情发生以来,吴振宇先后为学校、派出所送去了消毒液和1500双手套。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2月17号,他在朋友圈里发布了“凡是支援湖北省的医护人员可凭借工作证明、介绍信对私家车辆进行免费保养、维修。”他希望这条消息能被更多的人看到,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p><p> 我自己也承诺,我将赠送宁夏支援湖北所有的志愿者,医生、护士家里的私家车辆全部免费可以到店里做保养,我们包括换机油、齿轮油、自动变速箱,这些油品类的还有其它易损件、灯泡、看情况刹车片都可以免费赠送给他,时间到2020年12月31号截止。简单维修一些小的易损件我们是免费赠送的,车上维修的大型配件,我们只收取成本费,包括工时费,其他的我们全部免了。</p><p> 这些暖心的事情虽小,但意义不凡,正是因为有像吴振宇这样的人对于公共事务的热心参与、自觉担当。这些涓涓细流汇成的无私奉献、团结一致的精神,正是战胜疫情的重要力量,众多暖心之举更加坚定了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p><p> ——记者:候耀华 编辑:小芳芳</p><p>△ 近日,在朋友圈有这样一条消息被大家相互转发:“凡是支援湖北省的医护人员可凭借工作证明、介绍信对私家车辆进行免费保养、维修”。这条朋友圈消息,引起不少好友的转发和点赞。</p><p> 吴振宇,在望远镇望远人家B区东门经营着一家汽车修理厂,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总想着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这场“战役”尽一份力,并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疫情防控加把油、出把力。</p><p>△</p> <p>△ 魏静茹代表银川市医院第六批驰援武汉队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在国家危难之时,要发挥模范先锋的表率作用。没有过多的词汇表达,没有激昂的豪言壮语。入夜的紧张收拾,凌晨的集合清点,没有对家人过多时间的缠绵告别,所有的队员都是临危受命,当日下午他们登上了奔赴武汉的飞机,即进入了没有硝烟的战场。</p><p> —— 张增莉 2020.3.8</p><p><br></p> <p>△ 2020年4月2日,一则消息在《亚麻之家》微信群里刷屏了。在这里我们又一次被亚麻二代的动人事迹深深的感动了。纷纷为咱们的抗疫英雄投票,谢谢大家了。我们为有这样优秀的孩子而骄傲!昨天群里有师傅和我语音聊天,他被咱们亚麻人的情分深深感动了。这次连很多一直潜水的朋友也浮出水面为咱们的孩子投上了自己宝贵的一票,特别特别感谢大家了。</p><p> —— 曹桂菊 2020.4.2</p><p>△ 魏静茹,女,中共党员,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静滴室护士长,宁夏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p><p>  庚子初年,本是一个团圆的时刻,却因为一场疫情改变了一切。作为一个急诊人,魏静茹同志积极请战,前往湖北开展抗疫工作。为防止继发性感染,保护医疗队员的安全,她根据入住酒店整体情况制定了一套消杀方案,每天监督执行情况,确保队员们无一例感染。</p><p>  援助医院的发热四区多数病人住院已有一月有余,很多病人已产生焦躁心理。为缓解这种情况,当得知有一位病人的生日即将来临时,她和队员们悄悄策划,买了生日蛋糕送给他一个惊喜。叔叔特别开心,激动的发视频给儿子,满含热泪的说我们宁夏队给他过生日了,这是他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叔叔的儿子也发来短信表达他的感激之情。</p><p>  一位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胡子和头发太长影响治疗,也增加患者的不适感,她和队员商量着为病人整理一下仪容。她带着层层包裹的剃须刀,冒着危险,完成了看似简单的工作。她将梳理干净的病人照片发给病人家属,并请他们放心,病人一定会接受最好的治疗以及最好的护理。</p><p> —— 摘自宁夏回族自治区宣传部,自治区文明办――我身边的战役模范(推选活动)</p> <p>△ 魏静茹,亚麻老同志魏立的爱女。一个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爱心的优秀护士长,映入了亚麻人的眼帘。她是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逆行者,她是不顾个人安危把爱奉献给那些危重病人的天使,她更是令这些叔叔阿姨们骄傲的亚麻二代!</p><p> —— 卫东 2020.4.3</p><p>△ 魏静茹在作出决定之前,并未告知年迈的父母。而她也是从第一批驰援湖北报名开始就勇于担当的女将,直到第六批才被批准,原因是她超龄了。她是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老护士长,年龄是这一批护士中的最长者。</p><p> ——张增莉 2020.3.8</p><p>△ 年迈的父母得知她报名去一线救护那些饱受病魔折磨的患者时,没有拖后腿。母亲温柔地问她:“你是这批去武汉人员中年纪最大的吧?”女儿把笑意挂在脸上,对母亲说:“是啊,能不去吗!”</p><p> —— 张增莉 2020.4.3</p> <p>△ 更可敬的是对女儿了如指掌的老父亲,此刻没有过多的语言鼓励,他知道女儿在工作中一如既往的倔犟是一种秉性。在岗位上就是一个拼搏者和奉献者。他默默地铺开一张宣纸,深情运笔端正狼毫,写下了“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父亲以这种默许配合支持着女儿和她的团队。这八个字的内涵,让女儿看出了父亲的心,这对她是莫大的支持啊,谢谢您我的老父亲!</p><p><br></p><p> —— 张增莉 2020.3.8</p> <p>△ 丫头,你的照片在疫情时期我们就看到了,是你同事的妈妈发在我们亚麻群的,昨天看到你父亲发给我们的帖子才知道你也是我们亚麻的二代孩子,你们所去的地方是疫情重灾区中的武汉中心医院,这是个因李文亮而闻名于世的医院,这是个医务人员感染比例和死亡人数均列武汉各医院之首的医院,你们勇敢的走进了那里的重症病房,你们把精湛的医术和亲人般的关爱带给等待你们救护的患者。如今你们胜利的完成使命凯旋而归。你不仅仅是你父母的骄傲,同样也是我们亚麻人的骄傲。疫情期间我们亚麻群曾为曹昆和吴振宇刷屏,今天我们群为你们刷屏,你们这群白衣天使是最棒的! </p><p><br></p><p> —— 曹桂菊 2020.4.3</p> <p>△ 新冠疫情防控狙击战打响后,彭再理会长积极响应宁夏侨联倡议,动员澳大利亚宁夏乡亲筹集疫情防控物资,多方联系购买到160只KF94口罩和1万只医用手套,定向捐赠给银川市中医医院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祖国和家乡有需求,我们一定全力支持。”彭再理表示,每一位海外华侨都心系着祖国,得知国内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都希望通过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支援祖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多年来澳洲宁夏同乡会带领旅澳宁夏籍侨胞,积极参与澳洲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促进中澳地方交流与合作,凝聚海外侨胞力量,并为家乡各项事业发展做出贡献。</p><p><br></p><p> —— 宁夏侨联(第一期)</p> <p>△ 想不到从小看着长大的小再理 居然成了澳大利亚中国北方六省联盟今年的轮值主席,并上了宁夏侨界战役模范榜。他的婴幼儿时期是在亚麻南院度过的,他聪明漂亮,十个月便会稳稳的走路,是姥姥南淑敏最偏爱的孩子。随着年龄增长见面的次数越来越少。现在国外的疫情越来越严重,心里惦记着大洋彼岸的同学六子,惦记着去日本女儿家的贺丽娅,也特别惦记这个我们看着长大的小再理,我向他的妈妈询问他的情况,他的妈妈小丽给我发来他的照片和动态,看着他现在活跃在社会这个大舞台英俊潇洒的身姿,他把责任、道义扛在肩头,心系祖国、心系宁夏,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动员宁夏籍的澳洲同胞为宁夏筹集捐助抗疫物质,尽管每个人的能力大小不同,但是他们都拼尽了全力。亚麻厂有你们这样的三代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南院的自豪,亚麻厂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都在向你们问好!都在祈祷你们平安!</p><p><br></p><p> —— 曹桂菊 2020.4.11</p> <p class="ql-block">2020年9月2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我身边的抗疫英雄”推选活动拉开帷幕。拟表彰545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曹昆,静茹榜上有名。我们为他们感到骄傲。这也是我们亚麻二代三代的荣耀。孩子们,继续努力吧!为战胜疫情再谱新篇章。</p><p class="ql-block">—— 卫东 2020.9.25</p> <p>△ 4月23日,凤梅和我一起去看望从成都归来的老朋友雷爱新。又一起到老朋友何爱军的农家小院散心。这是疫情期间我第一次走出家门,和老朋友一起聊天相聚。简单的喜悦,真诚的陪伴,最为开心。</p><p><br></p><p> —— 卫东</p> <p class="ql-block">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到了花溪谷景区门口,既有对病毒的恐惧又有克制不住对大自然的向往、朋友相聚那份渴望,所有人都是全副武装把脸遮的严严实实。走进景区我们来到了风车的世界,路两旁的漫坡上都是各色风车,走在用风车搭起长长的拱门里,姐妹们实在忍不住摘下口罩,把真实的自己暴露在阳光下。这次相聚是朋友相约,只好和多年不见的亚麻姐妹分开游玩。姐妹们去了采摘园收获了满满的农产品,跟着高哥哥找乐姐我们收获的是留在手机里一个个灿烂的瞬间。在大棚里午餐时才发现,旅友群的8个人只有我是汉民,阳光开心的说我是少数民族,68岁的我第一次有了与众不同的感觉,挺美的。几年户外下来,我们已经习惯了亚麻人的集体合影,这次我们没有走到一起,集体的合影不能再错过,车到黄河公园,我们的第一件事就是这张集体照。几十年的岁月变迁,我们都老了,可是大家在一起更亲了,大家一起相约在这蓝天白云下尽情的撒着欢。 </p><p class="ql-block"> ——2020年4.28.曹桂菊空间说说</p> <p class="ql-block">  好多年都没有见到王玉珍了,想不到相遇在户外的路上。虽然都在一个厂里,我们的人生轨迹没有交叉过。关注她是因为车间书记老牛,那是一个特别好的人,却因为一场意外车祸英年早逝,那时正是他女儿准备高考的前夕。我不知道这些年她是怎样独自扶养大两个女儿,我只听说她在扶养两个女儿的同时一直照顾着老牛的父亲,直到把老人送终。朋友向我述说时风轻云淡,可这三十年多的日子是如何一天天的熬过来只有当事人心里最知个中艰辛。尽管我们之间没有私交,可是对她的敬重之情却一直在心中珍藏。</p><p class="ql-block"> —— 曹桂菊 2020.5.5</p> <p>这是一次政府补贴的特价团,景点上的时间给的特别紧凑,花博园只有35分钟时间,我们没有进景区。只在外面拍了些照片。整个车上都是素不相识的自己人,由找乐姐串起来的三支队伍完美的组合在一起。没有距离感,没有陌生感,有的只是凑在一起的快乐与疯狂。公园晨练的站长是我们的领队,事无巨细,面面俱到,让第一次走进这个团体的亚麻姐妹是那样融洽的融入这个团体。亚麻姐妹和旅友群更是神交已久,找乐姐的彩视“你是我一辈子的依靠,我陪你慢慢变老”,曾感动那么多的人,这次终于见到了故事的主人翁。找乐姐和高哥哥,他夫妇二人的开心快乐,妇唱夫随,无私为大家服务的品质深深感染着每个亚麻姐妹,相信他二人这块儿巨大的吸铁石会把更多姐妹吸引进到他们的周围。 </p><p> —— 2020年5月19曹桂菊空间说说</p> <p>车把我们载到1958,这是个工业遗址公园。过去的磷矿被改造成了公园,很多过去的建筑正好被利用起来。我们一群人信马由缰的随意走动,到一处铁架子上系满网绳的攀高处,这里是我的最爱,小巧玲珑的我手脚利落的爬上了最高处,正往下返时,高哥哥喊着让我别动,一群姐妹高低参差不齐、别具一格的美女图那么完美的凝固在那一瞬间。</p><p> —— 曹桂菊</p> <p>△ 5月23号下午回到店里,女儿笑着问我:妈,感觉被忽悠了没有?我笑着回答:今天玩的特别开心,一群情投意合的朋友不论走到哪里都会收获满满的快乐,特别是这次更是收获了太多意外的惊喜。几年前和女儿一家去横城看过冰灯,横城并不陌生。这次的主打宣传是7D天空之镜,对比青海的茶卡盐湖。平心而论实在没有可比性。我们在景区绕了一圈最后来到天空之镜,看到排队的人太多了,我们先在走道的玻璃上由高哥哥给我们每个人拍了几张个人的照,最后又集体排队到了镜子上面,在如同下饺子的人群中,三分钟的时间实在无法出效果,如果不是在活动时期相信会有特别好的效果。这次我们旅友群的6个加上晚霞夫妇一路同行,从横城到景城公园,一路惊喜不断,遇到好多心里特别惦记的人,有一起溜沟的老群友,有当年拿着话筒不撒手聪明漂亮的小姑娘,有一起走厦门的姐妹……,最激动人心的高潮是活动即将结束我们往车上走时遇到了周晓玲夫妇,看着17年没有见面的找乐和周晓玲紧紧相拥,看着周晓玲眼含热泪挥手告别的不舍,我的心被震撼了,以后我会努力的为姐妹们的相聚多创造机会。空间说说写了十年,这是我第一次需要拼图的说说。</p><p><br></p><p> 曹桂菊 2020.5.23</p><p><br></p><p><br></p><p>△</p> <p>车祸无情 ,人间有爱。</p><p>情义无价,金钱难买。</p> <p>△ 2019年6月7日,石根山,王增秀夫妇在西夏区纳家楼举行答谢家宴</p> <p>△ 相聚融真情, 感情最真诚。 爱心无止境, 尽在不言中。</p><p><br></p><p> —— 卫东</p> <p>△ 人生的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p><p><br></p><p> 2020年6月13日三十多位老朋友在天乐欢聚一堂,喝酒吃肉,叙友情。感谢石根山王增秀夫妇为大家提供这样一个平台,祝福大家健康快乐!</p><p><br></p><p> —— 严晓莉</p> <p>△6月10日,共产党员刘秀丽在金凤区福卅街口与银啤巷交叉路口,站岗。发挥共产党员的余热,为建设美丽银川奉献一份力量。</p><p><br></p><p><br></p><p>△</p> <p>外孙丫头从河北回来,想在孩子走前带她去看看我们宁夏的农村,接接地气。8号带着两个孩子跟着西夏行来到永宁的王太堡农业观光园,100多亩的向日葵争相怒放,构成一道道金灿灿的风景线。我们同行的27人来自不同的群体,有户外的旅友,有动力的姐妹,有发小舍友,有同学,大家各自结伴荡漾在花海里。孩子们感兴趣的是渠埂的坡,她们争先恐后的爬坡玩。惦记两个孩子的我只能是碰上那一波赶紧去噌几张照片,特别是几个几十年未见的故交和一次次户外认识的旅友,哪怕只是见一面匆匆留个影,心中也会感到那样的亲切和知足。其实不论是满地的葵花还是华夏河图艺术小镇的博物馆都不是吸引我们的目标,真正吸引我们的是找个地方,找个理由大家聚在一起疯一回、乐一回。以至于13岁的外孙丫头第一次见识这群穿红着绿挥舞着各色纱巾一路欢歌一路笑声典型的“中国大妈”们,她实在无法理解,她告诉我:姥姥,咱们不是一个频道的。横跨半个多世纪的我们之间的代沟我第一次发现是那样难以逾越,就像我不理解她们姐俩天天在抖音、快手上的开心一样,她们永远也不会理解我们久别重逢的喜悦和朋友相聚的快乐,只有这时我才能更深刻的体会到孙六的儿子刘振的那篇文章会让那么多人流出了眼泪,那是下辈人对我们这辈人的反思和理解。</p><p> —— 曹桂菊2020.8.8</p> <p>* 这是一次专属67年进厂亚麻人的一次盛会,我是唯一67年后进厂小字辈的,不仅个子矮小,年龄也是最小的,名副其实的小不点。好像老天专门考验人们渴望相聚的心情,清早起床就听见哗哗的下雨声,扒开窗帘一看,雨还挺大,在规定的时间赶到约定的森林公园北门。门旁边的棚子下聚会的发起人刘秀丽、马玉梅、马郁都在那里。留下马兰花、马郁继续等人,我们几个先进公园和杨润兰他们会合。还没有走到约定的亭子就听到优美的歌声,大部队还没有到达,杨润兰、陈安邦这对神仙眷侣已经开唱了。能歌善舞刘秀丽的开场白说出了大家的心声,两曲老歌更是勾起人们对已逝去岁月的追忆。在朗诵、歌声中人们的情绪被彻底调动起来,妹妹坐船头的载歌载舞让聚会达到了最高潮,几乎所有人都在场子里扭动着,就连二荣那行动不便的腿脚在那一刻也神乎其神的给力。外面的雨还在哩哩啦啦的下着,里面一群7旬左右的白发老人在疯狂宣泄53年相聚的喜悦心情。陈安邦老哥为大家做彩视时才发现最欢快的时刻不仅没有录像,连照片都没有留下,因为每个人都把自己融进了场景。</p><p> —— 曹桂菊 2019.8.23</p> <p class="ql-block">《徐岩的北京》画展触动中国油画界: “打着灯笼都找不到的难得”</p><p class="ql-block">原创 李喆 北青天天副刊 2020-09-07</p><p class="ql-block">_</p><p class="ql-block">近日,《徐岩的北京》画展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人们从京城各处来到刚恢复开放的中国油画院,穿梭在展厅中,很多人被巴掌大小的一幅幅“北京街角”所吸引,画里的旧楼与门墙,勾起无数人的记忆。有人似乎听见鸽哨,有人悄然抹着眼泪。</p><p class="ql-block">_</p><p class="ql-block">徐岩是谁?</p><p class="ql-block">徐岩很普通。只因为年少的角角落落印在记忆中,花甲之年的他回到北京,每天背着画夹,二十年如一日,画遍了北京的老街小巷。</p><p class="ql-block">徐岩又很不普通。他是民国总统徐世昌的侄孙,幼时家族显赫。蹉跎岁月中,他把一生都投入到诗书绘画之中,直到谢世。他是平凡的画家,亦是传奇的画痴。……</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忆徐岩</span></p><p class="ql-block"> 徐岩走了,这让我很伤心。尽管心中有所准备,但现实还是让我难以接受。五月是花开的季节,然而,我面对着满院盛开的鲜花,心中却一片黯然。我面对着他的著作《魂系家园》,翻看那一幅幅老北京胡同的“旧京写照”和他的日志载录,心灵还是被震撼着。泪眼也不禁有些模糊。徐岩就这么走了,他那和善的音容笑貌一直在我脑海里闪现。</p><p class="ql-block"> 我们都是工厂的女婿,从年轻时就是邻居。后来,我到了北京,我们又是常来常往的朋友。这友谊已是四十余年了。徐岩是个本本份份的人,做人甚为低调。在世俗的眼里,他可能有些另类,衣着从不见鲜亮,说话也不见粗声大嗓,待人接物不显山不露水,不说别人的怀话,真诚地尊重所有的人。他淡泊名利,不求闻达,不结交显贵,不言及世事,一生只在自己的喜好中系而忘返。在许多人眼里,他是个不入流的一介草民,无用书生。只会背着画夹,行走在阡陌街巷,田间树林。但你和他接触多了,就会发现他的内心是很丰富的。不时闪现着才华的光亮。他的家族显赫,幼年受到良好的熏陶,青少年时期又就读于北京的名校。五年大学毕业后,服从分配来到宁夏,一过就是三十年。在纺织厂区居住时,我们是很好的朋友,饭后茶余常在一起谈论艺术,唱唱苏联歌曲,读读诗词。我们也常翻看他的画作:小树林,土坯房,纺织女工,青涩的女孩……,都是我们熟悉的场景,熟悉的人。我当时也并不特别看重他的画作。可后来在中国美术馆看到苏联早起的水粉画展时,我才醒悟过来,他的画是有着艺术传统的。顺便一提的,我的朋友陈丹青为他写了题为“往来于旧京魂魄之间”的序言,并提写了书名。他认为徐岩的画作“馥郁朴茂,魅力深藏,以晚年的天真,赢得了画趣淳醇的意境”。写生素描“则如郑重其事万念俱废的唱经,一句句为渐次折毁的旧街穷巷默默送行”。我不太懂画,但我知道这个评价是够高的了。</p><p class="ql-block"> 再啰嗦一句,徐岩有记日记的习惯,书中载录了他的日记片段,其中的艺术见解,人生哲理,生活经验等,句句精彩,非常人之所及也。</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们在这里为他送行,我因远在千里之外,无法亲临现场致哀,就让这篇短文寄托我的哀思吧!</p><p class="ql-block"> 徐岩,愿你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 老友,高伟 2019.5.16于北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看后除了感动,还是感动…,这得需要多么的契而不舍啊!,几十年如一日,不辞辛劳的画,每—幅画作,都能有力的说明,徐岩—个不断追求极致完美的纯粹大画家!值得我们敬仰![强]</p><p class="ql-block"> ——刘正春</p> <p class="ql-block">徐岩,我的爱人。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今天,他的画作在这里展出了,我百感交集,忍不住热泪奔涌。说多少声谢谢都表达不了我此时感动的心情。</p><p class="ql-block"> 首先,我要感谢这次的主办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北京杨飞油画艺术基金。感谢承办单位:北京维基国际艺术修复中心,重庆山舍艺术品修复中心,北京艺术联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丹青云集。是你们为徐岩的画作提供了这么高规格的展示平台,你们不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将徐岩的画作搬上历史的大舞台,只为那份对艺术的深刻理解与执着追求。</p><p class="ql-block"> 我要感谢所有参与了展览的所有朋友们。或许徐岩生前并不认识你们,但通过这次画展,你们认识了他。你们不辞辛苦地为一个平凡的画家的作品布局设展,绞尽脑汁,费尽心力,让这次画展独具一格,展现了无穷的艺术魅力。</p><p class="ql-block"> 我更要虔诚的感谢陈丹青先生。一次北京某新华书店的邂逅,徐岩有幸结识了当代著名画家陈丹青先生。陈丹青先生以独到的视角和眼光发现了徐岩,发现了徐岩画作中所蕴含的艺术魅力和震撼力。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就对徐岩说:“感谢你为人民画了这么好的画。这些画作有深度,有广度,是不可多得的历史画卷,我要给你办画展”。今天丹青先生的诺言实现了,表现了一个真正的艺术家的胸怀和气度。他不居高临下,不巴结权贵,以一颗感恩的心对待他认为值得尊重的人。他在展览前言中对徐岩的画作及其本人的介绍,笔起笔落间倾注了知己之间的深情,赋予了徐岩的画作质的升华,并让人们对这样一个信守清贫,孤寂无闻的画家有了别样的认识,从而牢牢地记住了他的名字。丹青先生的知遇之恩,我永生不忘,无以为报。</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我同样还要谢谢丹青夫人。从画展的筹划到展厅的布置,从画展的大展板设计到所有的小物件的摆放,她都事必躬亲,事事都布置的周到妥帖,件件都安排的恰如其分。为了这次画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表现了一个艺术家特有的爱心、细心和耐心。</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我还要谢谢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前来参观画展的热心人士们,让我们一起走近徐岩,走进徐岩画中所描述的离我们渐行渐远的老北京记忆。</p><p class="ql-block"> 雷爱新 2020年8月8日(在《徐岩的北京》画展开幕式上的发言稿)</p><p class="ql-block">这些天卫东姐经常发来一些徐岩的诗和介绍徐岩的文章让我打印,在整理资料时我被震撼了,这些徐岩遗留在世的素描、画、诗、日记记录了他的执着和努力。徐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人物,在亚麻厂这个方寸之地度过了他人生最宝贵的30年。我们认识他是因为雷爱新的知名度,我们那时织准车间甲乙丙班,她是丙班的班长。我们刚进厂时便听说了他俩传奇的相识,走进工人阶级队伍时间不长的雷爱新跟随厂里工宣队进驻宁夏秦腔剧团,在那里认识了做舞台美术设计的徐岩,从此他们相依相伴的牵手同行一生一世。对于徐岩我们只是认识却从来没有说过话。70年代末80年代初,电视走进了各家各户,赵忠祥的名字家喻户晓。荣获各种奖项的电影《归心似箭》更是感动了无数的国人,男主角赵尔康如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红遍大江南北。那时我不知听谁和我说起这两个人和徐岩曾经是同学,他们却有着天差地别的人生轨迹。现如今赵忠祥带着他曾经的辉煌和不保的晚节、网民的唾弃走了。徐岩也走了,他把那些画在广告纸背面和薄薄鞋盒子裁片上已经消失或正在消失的老北京建筑留了下来,相信徐岩留下的这些老北京的记忆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更加珍贵无比。今天卫东姐在店里时雷爱新的视频聊天过来了,我告诉她过去对徐岩一点都不了解,现在似乎有点懂他了,这也许就是逝者的最大的悼念吧!</p><p class="ql-block"> ~ 曹桂菊 2020.8.10</p> <p>9月19号早上匆匆赶到兴庆区天山煕湖马云虹的家,只为在张雪回珠海前见上一面。去年二荣给我说过马云虹的爱人是个活宝,这次真正见识了他的热情好客和开朗活波。当他得知我是美篇追忆编辑之一时,他告诉我他认真的看了我们的每一篇文章,他对我们每个人发自肺腑的感言给予高度评价。看着马云虹下楼接人,他赶快拿出他珍藏多年颜色泛黄的旧报纸,一张一张翻着找有关他的文章,得意与自豪洋溢在他的脸上。望着他的脸我笑了,和我在小店对我们美篇书还有我和孩子们的两地书的炫耀何曾相似。人生在世每个人都有自己引以为荣的炫耀,有人炫耀金炫耀银、有人炫耀显赫的地位优越的生存环境,他的炫耀是他这个复转军人无私付出得到公众和社会的认可,我的炫耀是和孩子们、朋友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浓浓的情。一碗羊肉粉汤水饺浓缩了主人高超的厨艺和对客人的期盼。酒足饭饱后陈安邦师傅开始大显身手,他把优盘插在电视上,为我们放18、19年亚麻厂毛爷爷生日聚会的视频,还有北寺户外的视频。在手机里看视频和在大电视上看视频感觉实在是天差地别,聚会的一幕幕那么清晰的出现在眼前,大家不由自主的随着电视里的歌声唱起来了,激动的心情是一样的,不一样的是我们从视频上的主人变成了沙发上的看客。受姐妹们情绪的影响,马玉梅的爱人马老师为大家放声高歌,张老哥时不时的耍个活宝,来个舞蹈的片段。看着这个活蹦乱跳的老哥哥谁能把他和三癌患者联系起来,07年就被大夫告知只有三个月的生命长度,可是13年过去了,我们的老哥哥还在这里快乐的耍着活宝,在他的身上我深深感到好的心态居然是医治癌症的良药。愿在坐的各位兄弟姐妹和我所有的亲朋好友都快乐安康!</p><p> —— 曹桂菊 2020.9.19</p> <p class="ql-block">亚麻群因你而建,看到群里昨天大家那么开心的聊天,真的挺感动的,想不到当年你想见见亚麻人这个心愿会变成今天这个局面,这个为聚会临时建的群会成为咱亚麻人的家,我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今天的局面相信你当初也不会想到,可能咱亚麻人太想聚了,咱俩就是一根火柴。 &nbsp;我发给陈凤菊&nbsp;&nbsp;2020你4月3日</p><p class="ql-block">&nbsp;&nbsp;你说的很对。亚麻厂的人很重感情,有情有意。只是没有一个平台让大家聚在一起说说心里话。是你把这个平台建起来,大家都能用相互交流。今天的这个局面我真没想到,把多年失联的兄弟姐妹们都找回来聚在一起,又回到了我们当年的时代。让人兴奋不及。更要谢谢你!亚麻厂的带头人!</p><p class="ql-block">&nbsp;&nbsp;陈凤菊&nbsp;&nbsp;2020年4月3日</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温馨小店喜相逢</span></p><p>正在店里干活,看见进来人,正准备招呼一下,抬眼一看我愣住了,原来是吴英和庄哥哥。忙完手里的活我赶紧给卫东姐打了电话,听说吴英来到小店,卫东姐连饭都顾不上吃就要来,我和吴英赶紧出去迎,在卫东姐小区门口,我们三人紧紧相拥。还记得卫东姐今年出院第一次来到小店和我相拥,她说:我们还能抱在一起,真好。看着我们三人在小店那么开心的聊着、笑着,庄哥哥为我们抢了几个瞬间。我最喜欢的是和卫东姐侧脸说话的那张,三个人的脸都笑成了一朵朵的花,特别是卫东姐的笑,是我所见到她照片里最灿烂的一张。看着照片有谁会相信吴英和卫东姐她们只是去年孙六回来聚会才得以相识,短短几次的相逢竟然能让她们彼此如此的惦记和牵挂,也许彼此在各自的文章里神交已久,相遇了便是一生一世。想起去年9月18日迎接孙六的聚会,从天津专程赶来的吴英在往餐厅走时还在问我:你们亚麻人的聚会我去合适吗?她的心是那样忐忑不安。仅仅一年的时间,再见面时她俩的亲热程度让我眼热。</p><p> —— 曹桂菊 2020.9.22</p> <p>王耿师傅为了纪念已逝的妻子钦波,拜托卫东姐为他制作了美篇并打印成书。为答谢卫东姐的辛勤付出,他请卫东姐夫妇吃饭,小店是集合点。在店里第一次和纪哥哥我们合影留念。以前和卫东姐并不熟悉,因为他们俩和我大姐是同学,刚刚进厂便知他们在学校时便是一帮一,一对红的神仙眷侣,在亚麻大院经常能看到他们成双成对的身影,羡慕极了。亚麻厂2017年8月24日陈凤菊回来时的第一次聚会,胡瑞香的美篇《追忆》横空出世拉进了我们之间心的距离。特别是卫东姐接过了美篇追忆的制作后,那份辛苦、执着和投入不是一般人能想象出来的。特别是家里添了小孙丫头悠然后,时间和精力更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我有时会担心的问卫东姐:你把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到整理美篇中,纪哥哥会不会生气?卫东姐告诉我纪哥哥知道她喜欢文字,挺支持她创作整理这些资料的。卫东姐的身体状况不是太好,每当亚麻姐妹有聚会游玩时我经常会问:卫东姐,纪哥哥放心你出去玩吗?卫东姐会告诉我:我家老头说了,只要你自己觉得身体状况还可以你就跟着他们玩去。属于亚麻人的聚会一次又一次,属于亚麻人的《追忆》一期又一期,卫东姐在向亚麻人展示她无私付出、奉献精神时后面有着一个坚强的后盾 ,纪哥哥的理解支持是卫东姐力量的源泉。在厂子里时我曾调侃卫东姐是不得志的才女,如今暮年的卫东姐在美篇里将自己的才华淋漓尽致的展现在我们面前。每每看到新的《追忆》出世,好感谢在后面默默支持的老哥哥,借助美篇代表所有看到美篇的亚麻人向老哥哥表示深深的感谢。</p><p> —— 曹桂菊</p> <p>十一月八号的中午正在和小娟、丛林在运动公园午餐,就听见马玉梅的电话告知她和二荣要来我家小店打印照片,我想这一次和姐妹们碰不上了。谁知跟着户外车回到小店时我愣住了,不仅她们俩在,屋里坐着的候丽琴正冲着我笑。自从她搬离亚麻厂我们很少能见到她。以前在南院住我们是在麻将桌上熟悉的,很多我们习以为常的人和事从她的嘴里说出来经常会让我们捧腹大笑,我们特别喜欢和她在一起,只为了那份特别的开心。现在的她脸上的笑还是和过去一样,不一样的是明显的感觉到脑子不够用,我为她打的照片她却无法装进手提袋里,问了我好几遍她现在在什么地方?她的公交卡二荣为她保管,二荣告诉我如果给她挂到脖子上,不知什么时候她就会随手扔掉。可是她不管有多少变化,看见她总能想起我们的南院,想起在大院的石桌石凳上玩麻将的快乐时光,想起一群人在大院听她瞎掰忽时的专注。</p><p> —— 曹桂菊</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塞上儿女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心灵驿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span>在宁夏银川西夏区怀远市场拐角有一家大头贴店,那是母亲和姥姥开的。从我的孕育到我的成长,小店伴随着我全部的成长过程。在我小时候,家里小店经常人满为患。有些是顾客,有些是姥姥的忘年交,我一直闹不明白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大哥哥大姐姐喜欢姥姥。也许是姥姥活的热情真诚、也许是姥姥的天性爱说爱笑、也许吸引他们的是姥姥贪玩的天性,我有时问姥姥,她自己也不知道。很多从小店儿走出去的孩子,他们不管走到哪里,只要回到银川,都会专程来看姥姥,零七年底姥姥学会发短信。她和她的忘年交经常短信聊天,她怕这些珍贵的文字,由于手机出问题丢失,她利用空闲时间把短信全部抄录下来,整整抄了两个本子,姥姥戏称这是她的两地书,我不知道什么叫两地书,姥姥告诉我,她小时候看过鲁迅和许广平通信的两地书,她就想把她和孩子通信也称为两地书,前些天有个大哥哥看了姥姥的两地书后,感动的说,奶奶这两个本子一定要保存好,太弥足珍贵了,在现在这个都是用电脑打字的社会里,这种手抄录的通信应该是绝版。 那时我家小店外屋的墙,满墙满屋顶满玻璃门都是哥哥姐姐们给姥姥写的祝福,用的是照大头贴时的选号纸,他们把对奶奶最美好的祝福贴在墙上的角角落落,找不到贴的地方他们踩着凳子贴在房顶上,甚至把我的喷绘大照片也贴上给姥姥的祝福。参差不齐的纸条虽然显得凌乱,但却成了小店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直到如今很多孩子还在寻找曾经的墙和孩提时代最美好的记忆。好多哥哥姐姐给姥姥的短信说“特别感谢上苍,让我认识了独一无二的您,让我的生命如此阳光”。“您是一个从骨头里渗透着善良的人,遇见您是我三年大学生活最大的收获”。“一个平凡的小店,平凡的老奶奶,却用他不平凡的力量给了我莫大的力量,一瞬间的感动,情绪如同泉涌,谢谢曹奶奶,感谢相遇”……在我十岁的时候,很多爷爷奶奶们经常来小店,原来姥姥他们在筹办银川铁中六八届的年级聚会。失散了50多年的同学相聚谈何容易,看到他们每找到一个同学联系方式时的欣喜,我感到那么不理解:“姥姥你们傻不傻呀,你们分别时为什么不留下电话号码呀”?无知的我实在不知道,电话是90年代才普及的。小店成了同学聚会的金牌联络站,散落在中国和世界各个角落的同学信息,通过同学汇总到了小店儿,又通过小店儿传到了各个班群,为了能在聚会大屏上回放小时候老照片,店里的复印机无偿的扫描了很多老照片。他们终于在2017年的8月26成功地举办了分别50年118人参加的年级聚会,很多爷爷奶奶从祖国的四面八方飞了回来,我没有去聚会的现场,但在小店儿,我经常能看到他们多年不见相拥而泣的场景。即便是不在一个频道零零后的我也会被他们真挚感情所打动。小店现在不仅仅是哥哥姐姐们的家,是他们心中的一片净土,更是姥姥各路朋友相聚的心灵驿站,三年多的时间,小店儿已经成了一个破产企业,宁夏亚麻纺织厂老百姓的家了,他们把小店儿当成根据地,在这里寻找归宿感,他们已经成功举办三次纪念毛爷爷生日的聚会了,每次妈妈都过去帮忙,看到那些几十年不见的老人们的激动兴奋,妈妈也感到特别的自豪。那些素未谋面的爷爷奶奶看到我也特别亲,我知道那是他们对姥姥他们付出感谢的一种表达方式看了很多爷爷奶奶对小店的赞美,我也感到特别骄傲。张卫东姥姥写的《莎莎快照 温馨快乐的小店》……自从2017年8月组建了亚麻之家微信群,这个小店就成了群友们的活动中心。聚会的信息从这里发出,聚会的美照从这里聚散。人们有事没事总爱到这里转转,谈笑风生,扯扯闲篇。小不点,大能耐。你是一块磁铁,凝聚着周围的钉钉铆铆;你是一轮小太阳,以善良宽厚的胸怀温暖着每一个愿意靠近你的心灵。《莎莎快照》亚麻人快乐的心灵驿站!&nbsp;&nbsp;郭秀芳姥姥写的《家》&nbsp;&nbsp;&nbsp; 家……一个多么温馨字眼啊!一个让多少人梦幻向往的地方。一年一度同事朋友们的相聚,使我们倒闭多年工厂的兄弟姐妹们有了一个互诉衷肠的家!&nbsp; 回家、相聚是多少人期盼的事情。是家就得有它的灵魂,亚麻之家的灵魂人物就是卫东老师和桂菊姐了。没有她们也就不可能有亚麻之家。是她们为大家搭建了一个平台,修复了一条回家的路,让倒闭工厂的同事朋友兄弟姐妹们有了了却思念,互诉衷肠的地方。所以非常感谢几位为亚麻之家做出贡献的老师大姐们,谢谢你们让大家有了有家的感觉,让在外游荡的兄弟姐妹们找到了归属感。真心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远在美国的孙六姥姥说:……小店所承载的东西和意义是所有生意店都不具备的,太有聚众魅力了……&nbsp;陈秀云姥姥写&nbsp;:好有幸遇见才华卓越,文笔一流的才女大姐张卫东。好有幸遇见聪明绝顶,组织才能一流的小不点曹桂菊。才使我们这一代上学时没能完成学业的学生,工作时没能干到底的破产企业工人,到了6o一7o岁,却有了最辉煌的同学緊会,最让人羡慕的亚麻厂大聚会,一次次的聚会,成了我们这一代人的美好回忆。有这么美好的回忆,虽然近黄昏,夕阳还是无限美。&nbsp;&nbsp;&nbsp;&nbsp;最让我感动和自豪的是80高龄的章崇秀姥姥写我的妈妈:“……更 让我感动的是曹桂菊的女儿莎莎,连续三年放下自己的工作,来到聚会场地,总是默默无闻地为大家服务。她默默地关心着不善言谈的叔叔,阿姨们,主动到各个角落给他们拍照,或親自参加合影,又给演出录像,每次都牺牲自已的工作时间,自愿为大家服务,谢谢你好孩子,感谢你的无私奉献精神,也值得我们老一辈向你学习”。看着忙忙碌碌的姥姥,看着小店里的欢声笑语,我感觉小店就像一架七彩桥,连接着四面八方的老少朋友,吸引着远方游子们回到家乡。姥姥她们虽然没有豪言壮语,却用她们的默默付出为社会的和谐美好奉献自己的余热。</p><p class="ql-block"> ——银川市第十四中学 八年级(4)班 陶孟茜 2020.10.3</p><p class="ql-block"> 来自第三人称的看。看的让人竟有些激动,感人。</p><p class="ql-block"> 我们是在寻,寻找。茜茜是在看,看到的是姥姥的真爱,姥姥们的真情,姐姐们的真意。</p><p class="ql-block"> 忘年交,同学情,师徒意都是那么的真实,小点的温情暖四方。</p><p class="ql-block"> —— 吴英 2020.12.4</p> <p>曾听人说过“漂亮的容貌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这句话用在桂菊身上,是再貼切不过了。桂菊就像一把快乐的钥匙,为我们打开一扇扇快乐之门。她又像一块磁铁,吸引着四面八方的亚麻人。每个经过这里的亚麻人都愿意进店坐坐,聊聊闲篇。有什么心事,愿意向她倾诉;有什么琐事,愿找她帮忙。她总是那么热情的为我们讲述着一个又一个平常而感人的故事,让快乐和激情在我们心中荡漾。来过小店的人都愿意和她合个影,以示友情。这里是亚麻人的心灵驿站,牵动着心心相印的兄弟姐妹的心。真是:店小乾坤大,心诚朋友多。友情联四海,快乐你和我。</p><p> —— 卫东</p> <p>正在店里坐着,鹿师傅老俩推开门进来了。过去天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现在都在亚麻厂周围住,见个面也挺不容易的。想当年在前纺带班时和他家的三丫头桂云在一起相处的不错,和他们老两口的来往自然比较频繁。有一年夏天我被安排在后勤绿化,和鹿师傅两个一起干活,每次鹿师傅都是把脏话累活抢着干,我只需要看着浇水就行。他说那些出力气的活是男人干的。在大院时他家门前的地里种着各种瓜果蔬菜,我经常抱着外孙丫头去看,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每次阿姨看见茜茜总会往她的小手里塞他们的劳动成果。现在搬离大院了,几十年相处的情分随着人们各奔东西反倒更深更浓了。</p><p> —— 曹桂菊</p><p>琦琦,乐乐,茜茜是南院出生的孩子,老话说的好:有苗不愁长。在我们一天天的艰难度日中,不知不觉亚麻的三代已经茁壮成长起来了。李成良家的孙女琦琦已经在青岛扎下根了,如今带着女婿回娘家。看着满脸洋溢着幸福灿烂微笑的孩子,从心底里为他们祝福。我家茜茜和张金凤家乐乐是楼上楼下的邻居,只可惜她们那时太小了,不知有多少对南院的记忆?去年第一次有了亚麻二代的称呼,乐乐还向奶奶抗议:奶奶,我们还是亚麻三代呢。张金凤想想也对,本来这群孩子就是亚麻三代,想不到亚麻三代这个称呼竟出自小学生乐乐的口。</p><p> —— 曹桂菊</p> <p class="ql-block">读﹤两地书﹥有感 </p><p class="ql-block"> 读了曹桂菊的&lt;两地书﹥后,我的脑海又不能平静。像黑白交加的云层一样在天空中翻滚。翻滚着曹桂菊对陌生孩子们的炽爱,变换着孩子们对‘曹奶奶’敬重的感激之情。一时让我也捋不顺个头绪,不知从何处开口,向曹桂菊说几句我心中的激言来平稳一下我的心情。</p><p class="ql-block"> 人没有无缘的崇拜和敬仰,我先借用&lt;两地书﹥中孩子们对‘曹奶奶’的几段感言来赞美曹桂菊的人格品质。</p><p class="ql-block"> “……你是一个从骨头里渗透着善良的人,遇见你是我大学三年的收获。……”</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心中曾经珍藏了有你鼓励我们的这段美好回忆,它将成为一颗闪烁在我们心海中的珍珠。……”</p><p class="ql-block"> “……有一种心跳叫做感动,有一种感触叫做温暖,有一种情感叫做爱心。你让我看到了希望,你让我懂得了友善。……”</p><p class="ql-block"> “……阿姨:您的粽子才是我享用终身的,……”</p><p class="ql-block"> “……您的话我会记一辈子的,阿姨:您是像妈妈一样亲的阿姨,……”</p><p class="ql-block"> 曹桂菊对有些孩子因某些原因想把自己的人生、学业、前途放弃的时候,你经常主动和孩子们一起勾通、教诲、扶植,把这些走向低谷的陌生孩子挽救了回来,他们在你的精神安抚下重新回到了人生的正道上。直至他们在光明的前途大道上学业有成,一个个成为祖国和人民的栋梁。</p><p class="ql-block"> 曹桂菊的粽子包的是一颗颗对孩子们炽热的心情,流淌着的血液滋润着孩子们稚嫩的心田,在孩子们的心田里你正抚育着参天大树的根苗。你的粽子包的是你浓缩了的胸怀、洁净无瑕的心灵,灌输给孩子们的是永不变质的精神食粮。</p><p class="ql-block"> 人们常说天道酬勤、厚德载物,你就是在这些箴言里去做人处事。正因为有了你辛勤的付出,有你心存无量的厚德,才使你收获了孩子们对你无限的敬仰、感激之情。孩子们现都成才,建功立业在祖国的各个角落,总都忘不掉“ ‘曹奶奶像妈妈一样亲的阿姨”。同时也是我彻底知道了‘小不点’ “曹奶奶”的来历。</p><p class="ql-block"> 曹桂菊,让我从你的&lt;两地书﹥中慢慢去品味,去吸养。同时让我把你真善美的人格品行来纳入到我有生之年的精神食粮当中。</p><p class="ql-block"> 寧夀翁 2020. 12. 6</p> <p>吴英回来,约我26号一同走内蒙定远营。这是她第一次参加西夏行的活动,5年来一直把西夏行当成家的我自然奉陪。我们的第一站是敖包草原,挺原生态的草原,遍地的苦苦菜让这群姐妹们惊喜不已,只可惜没有带挖野菜的工具。蚂蚱多极了,只要脚踩在草地上,立马就有几只小蚂蚱四处乱飞。景区到处都是一组组雕塑的形态各异的马,让人不由得想起骏马奔驰在辽阔的草原那首歌,如果能骑在马上纵马奔驰该是多么惬意的事呀,可惜的是就是有骏马在我们眼前却没有一个是策马奔腾的骑手。来到了有将近300年历史素有塞外小北京称号的定远营,我被它高大雄伟的城门楼和城墙所震撼,实在想不到远离皇宫的塞北大漠里居然还有这么大规模的建筑群,站在城墙上放眼望去,金碧辉煌的庙塔楼阁,错落有致,由此可见昔日的王爷地位是何等的显赫。最后一站是贺兰草原,姐妹们的体力已经是强弩之末,走了不算太远的路就打道回府,在回程中寻找可供自己拍照的景点,庄哥哥是我们的全程摄影师,为姐妹们留下了一张张最美的瞬间。</p><p> —— 曹桂菊 2020.9.26</p> <p>高老庄,一个位于高家闸北的农村小院落被朋友们戏称高老庄。凤梅两口子在这里过起了农家生活,这里也就成了朋友们心中的一片圣地。去年的10月8号,我们用最后一场聚会给孩提时的伙伴六子送行,今年的9月28号又在欢迎天津归来大姐般的同学吴英。为了向我们展示她的拿手厨艺打卤面,有些食材是从天津带回来的。为了迎接远方的朋友,凤梅和陈秀云头天就在屋里忙了一天。吴英和庄哥哥早早的赶过去帮忙。现在年龄越来越大,能够在家里操办一次家宴很多人都会感到力不从心,大家都会尽力去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的任务是照顾好卫东姐,当张雪打电话告诉我他们的车可以捎三个人时我高兴极了,没有任何时候专车会让我如此兴奋,好感谢老同学禹天宝让我们来回都不用走路。我们是最后到达高老庄的,看见勤快的人在屋里干活,插不上手的一群人浩浩荡荡的闯进邻居家的大院,鸡舍、羊圈、草垛、收割完的玉米地都是这群城里人的绝好拍照背景,院里晒玉米的大堆上成了集体照的最佳场地。院主人老张两口子也被我们的情绪感染,着实的秀了一把恩爱。酒足饭饱,群主蔡望月带着大家玩起了抖音,能歌善舞的她每次都能带着大家玩出新的花样。</p><p> —— 曹桂菊 2020.9.28</p> <p>2020,对逝去的人来说,是噩梦。对活着的人来说,是见证。我们不仅仅经历了灾难,我们更见证了历史。</p><p>2020年10月3日金秋十月,塞上湖城菊花香,在悦海万家跨世纪的老朋友喜相逢,真是历史性的会见,不亦乐乎……。</p><p>  —— 严晓莉 2020.10.3</p> <p>耄耋老人喜相逢,</p><p>热情相拥泪目盈。</p><p>欢声笑语杯中酒,</p><p>自强不息不老松!</p><p> ……悠然</p> <p>  感恩 </p><p><br></p><p>中秋国庆传佳音,</p><p>老友光临真髙兴,</p><p>欢声笑语兴未尽,</p><p>情同手足心相印。</p><p> …… 陸椿富 2020.10.4</p> <p>世纪老人的精气神令人感动,是我们这些不敢自称为老年人的老年人的标杆。</p><p>晓莉的美篇所展现的一幅幅精美的画面,以及那优美的音乐将我带到了那熟悉而又亲近的老人身边。一遍又一遍的看着,看着,不禁热泪盈眶。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祝愿诸位老人家幸福安康,寿比南山。</p><p> —— 卫东 2020.10.6</p> <p>看郑秀兰老厂长的风采。</p> <p>原本想趁着节假日把她们几个订购的书送出去,想不到又成了一个小型的亚麻聚会。我早早的来到中山公园文化广场,看到熟悉的场景,去年孙六和大家10月5号相聚的一幕幕就在眼前。一张被抓拍的照片我不知看了多少次,王君和王秀兰师傅两人紧紧相拥满脸泪水满脸笑容的瞬间被定格成永恒。</p><p>聚会的人断断续续来到广场,姐妹6人正在开心的拍照,想不到亚麻厂最受人尊敬的章崇秀师傅也赶来和我们这群小字辈的相聚,她为我带来了一件浅兰色的衣服。想当年我十几岁时,章师傅关注的目光在我的产量上,看到我入团了,她把自己珍藏的团徽别在小手绢上当宝贝一样送给我。现在我已经快70了,她居然能发现我所有的照片缺少浅蓝色,她想让我的户外照片里多一抹兰色。几十年了,想不到她对我的关注竟然如此细致入微。一群七,八十岁的老奶奶和孩子一样逗鸽子玩,看到鸽子飞到手上叨食,大家惊喜的神态如同三岁的孩童。不知谁的眼尖,发现杨素英夫妻正在满脸笑容看着我们逗鸽子。我自己都记不清有几十年没有见过藤老哥了,好在他还能记住我。最后遇到一起的是陈云英和李惠琴,一次临时的约定,居然也能浩浩荡荡的走着十几个人,大家一起走向公园最漂亮的文昌阁,盛开的鲜花和姐妹们脸上的笑容相映成辉,把节日的公园装扮的分外妖娆。此情此景让人不由的想起六子,不知何年何月和孙六还能携手同游文昌阁?期盼着。</p><p> —— 曹桂菊 2020.10.5</p> <p>自从2017年同学聚会开始,每当有同学从远方回来大家总喜欢借着机会相聚一堂,很多在学校并不认识的同学在聚会中得以相识相知并成为一生一世的知己。10号的西夏公园迎来了一群七旬左右的老人,一个个神采奕奕,兴高采烈,每个人都想借助这个机会见到自己渴望见到的人。在南门口的花丛中大家停下了悠闲的脚步开始了各自的留影,除了各个班和各个厂子的合影,很多都是寻找孩提时代的回忆,有在铁路二段大院一起长大的闺蜜,有的是在火车的咣当声一同上学的住校生,有的是文革时最后离开学校踏上串联征程的非红五类们……。马建设和于金花不是我们的同学,她们来到现场只是想见见吴英大姐,前年和肖秋荷几人随着西夏行去北戴河玩,车在天津美食街停下,下车的她们看见吴英拎着一兜自己做的美食等待着只有一面之交的她们,大家感动的一塌糊涂,也是在那次见面中肖秋荷和吴英才同学相认的。她们戏称天津帮,可是她们最想拍的天津帮照片每次都会有个不相干的脑袋在里面一起乐。游玩的过程中每当遇到亚麻人我们都会不失时机的合个影,当时看来是偶遇,若干年后都会是满满的回忆。来到了老牛跟前,我们几个木兰拳队的队友合影留念,离上次的合影整整过去了25个年头了,好怀念我们一起打拳耍剑的日子。西夏公园并不大,9点多我们在北门集合时留了张合影,那时别说我们亚麻姐妹了,就是很多同学也是互不相识的。顺着人行道走到南门,短短20几分钟的时间里,人们心里已经没有了距离感,随意的交谈如同久别重逢的老友。张罗聚会操心还受累,看到每个人脸上绽放的笑容,所有的付出都值了。</p><p> —— 曹桂菊 2020.10.10</p><p>情缘延续着,快乐相聚着。身体健康着,才能常见着。</p><p> —— 胡瑞香 2020.10.10</p><p><br></p> <p>20几年前我们木兰拳队在西夏公园合影,一张姐妹们围在铁牛跟前的像带给我们多少快乐的回忆,那是一张对于照片上的每个人都是珍贵无比的念想。当我看到聚会的人中有几个我们木兰拳队的队友时,最想的就是这张对比图,尽管人数相差甚远,岁月在每个人脸上都留下了惨不忍睹的痕迹,但是那一张张发自心窝窝的笑脸决不输给20多年前。</p><p> 曹桂菊 2020.10.10</p> <p>大家在公园南门正在疯的不亦乐乎,忽然有人告诉我:你看咱厂的李保胜两口子过来了。看到他俩我们一群亚麻人都赶了过去热情的打招呼并邀请他俩合影留念。自从亚麻聚会开始,我们从来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偶遇的机会,我们愿意为我们的追忆留下更多亚麻人的身影。沿着湖边小路我们走到石拱桥跟前,又一个熟悉的面孔映入眼帘,老师傅鹿玉山的大女儿瑞莲和我们巧遇,想不到她和我们同学秦国忠还是舞友。这是一个在南院有名的孝顺女儿,因为和父母同在亚麻大院居住,只要在家里做了任何好吃的,第一时间都会赶到父母家里让父母先尝尝鲜,父母的家里经常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深秋夕阳美</span></p><p>一抹深秋的夕阳映衬着红黄,信步于遍地落叶的树林中,捡拾着此时身边的点滴美好,用镜头定格此时的美景,浪漫夕阳与神奇自然共风景。</p><p> —— 卫东 2020.10.15</p> <p> 不期而遇的惊喜</p><p> 昨天晚霞约我和阳光一同赏秋,早上有事没有同行,去赶了她们下午凤凰公园的游玩,不为赏景只为会友。想不到她们一起的朋友中还有我认识的朋友,和云菲菲虽然只有一面之交,相遇时却如同久别重逢的故交,相信在场看到我们紧紧相拥场面的人没有一个人会相信我们只是那次相识在中宁的葵花地里,感情的增进,彼此的了解与欣赏是在私聊里,一直渴望我们能重逢在户外的路上,想不到相遇在晚霞的相约中,翻出那年在王泉沟看冰瀑,我们四人同框一景却并不相识,这次应该是第三次同游了。</p><p>相比较凤凰公园红于二月花的霜叶,我更大的收获是遇到了这几年一直想寻找的同事常改茹,几十年不见了,如果不是她认出我,我们的缘分只能擦肩而过了。自从亚麻人开始聚会,亚麻人的美篇《追忆》一期期的亮相,我便一直想找到她,我总能想起那时为了给女儿治腿我拼了命的挣钱,那时织一米布5分钱,半夜2点以后没有班,我经常会利用这时间段多织布,寂静的车间单调的布机哐当声自己也会心里发瘆打怯,为了给女儿攒钱治病我只能硬挺着,那时陪伴我最多的便是她了。好希望在有生之年我们还能道个谢,能够紧紧相拥。也许我的期盼感动了上天,命运让我们有了这次不期而至的惊喜。谢谢晚霞的相约,谢谢我自己鬼使神差的半路赶过去,只为了心中的一个愿望,只为了我们姐妹能紧紧的拥抱。</p><p> —— 曹桂菊 2020.10.190</p> <p>西夏公园赏秋忙</p><p>2020.10.22</p> <p>去年的北寺之行,喜梅的烫面饼子和炒菜就被动力车间这群姐妹惦记着了,今天终于又杀到她家去一饱口福。饼子卷菜堵不住这群人的嘴,一个屋子值班的经历留下了多少快乐的回忆。那时说话需要抢,好吃的东西放到桌子上不抢是享不上口福的,在嬉笑怒骂中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忘的日子,在巡回检查的间隙还可以凑到一起掀花花。在厂里工作几十年,最开心的日子是在水泵房度过的,那里也是我工作的最后一站。吃饱喝足一群人又去了毓秀公园,这是一个宁夏最大的体育健康主题公园,这里有免费的篮球场、网球场等,顺着跑道我们一路走去,我们的关注点是秋的颜色,躺在那落满了红黄叶子的绿草地,人都陶醉了,可惜秀芬有事没有和我们一起走在这深秋的落叶中。公园的东边是一条极有年代感的小河,河的两边枯黄的芦苇和灌木杂草随风摆动,没有人工的痕迹。这种纯天然的景致是那样让人感到心旷神怡,看看河的位置,我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小时候曾经学游泳的三一支沟。</p><p> —— 曹桂菊 2020.10.25</p> <p>大院没了,姐妹们凑到一起挺不容易,大家珍惜着相聚的分分秒秒,在贺兰山下的运动公园,姐妹们回到了十七、八岁,撒着欢的疯,去掉了斯文的伪装,还原了自己的本来面目。处处是欢歌、处处是笑语,是这群走在奔七路上的老人把公园点缀、装扮的更加美丽、更加多姿多彩。</p><p> —— 曹桂菊</p> <p>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电视社教中心《文化银川》栏目推出特别节目《我的身后是祖国》,由战场上的战斗英雄讲述他们的铁血人生和家国情怀。</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曾经的少年 </span></p><p>宋维,1929年生,河南人,1949年5月在武汉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政大学入伍,1950年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9军115师,任师宣传干事,赴朝鲜抗美援朝。</p><p>丈夫徐佑仁,1919年生,江苏人,1941年10月在江苏涟水参加革命,1950年10月入朝参战,时任第39军116师坦克团团长。</p><p>女同志不允许到前线去</p><p>1950年10月,当年21岁的宋维雄赳赳气昂昂,踏上了抗美援朝的战场。可她当时并不知道自己去朝鲜要做什么。到了朝鲜刚下车,飞机的轰鸣声就让她打了个冷颤。被分到政治处工作的她一心想上战场,但上级命令,女同志不允许到前线去,在后方保障也是做贡献。</p><p>结缘王牌39军</p><p>宋维和徐佑仁所在的39军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9军,1950年10月8日改编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9军,于10月19日入朝参战,是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第一批入朝参战的部队。</p><p>39军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第一至第五次战役,后移至谷山地区,担负朝鲜西海岸防御任务。1953年5月7日,主力撤离朝鲜回国。7月,第117师回国归建。</p><p>战场上的简朴婚礼</p><p>1951年,在战火纷飞的朝鲜战场中,宋维经过领导介绍,和老伴相识。那年10月,宋维和徐佑仁确定了恋爱关系。经过组织批准,宋维和老伴在朝鲜战场上结了婚。</p><p>结婚当天,二人换了干净的军装,炊事班准备了三个菜,一场简单朴素的婚礼完成了。结婚第二天,二人各自奔赴各自岗位,时隔几个月才能相聚一次,1952年7月,大女儿在朝鲜降生,取名“徐苏娜”,1954年二人回国,生下大儿子“徐胜凯”,寓意中国胜利,凯旋回国。</p><p> —— 2020.10.25</p><p><br></p> <p>看了阿姨的讲述,50多年前的一幕幕就在眼前,徐佑仁是我们宁夏银川麻纺厂的老书记,大家都叫他老徐头,那时我们便知道他们夫妻都是从朝鲜战场上回来的英雄。1970年大将粟裕曾来我厂,我一直以为是领导视察,去年我才在厂里老师傅的文章里知道粟裕来亚麻厂是看望他的爱将老徐头的。老书记虽然走了,但他永远活在我们亚麻厂老百姓的心里。我们亚麻厂人也祝阿姨身体健康,长命百岁。向所有入朝参战的英雄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p><p> —— 曹桂菊 2020.10.25</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迟知道的骄傲</span></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每当提到亚蔴厂时,不由的在心中激起了一种骄傲自豪感,同时在脑海中闪现着徐老头’敬尊的身影。‘徐老头’汉城司令、我们亚蔴厂的书记!我们嘴上喊的是‘徐老头’,但在我们内心世界里胜过喊叔叔、舅舅的称呼,这一点我想亚蔴厂的所有职工和我的心理是一样的。‘徐老头’有您我们亚蔴厂的人才倍感骄傲!</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今天又看到了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专辑采访时宋维老人讲述了她飒爽英姿风华正茂时赴朝参战的经历,我情不由己的落下了泪水,模糊了手机里的视频。也不知道我落的是幸福自豪的泪?还是酸心伤感的泪?过去我只知道‘徐老头’是英雄,却不知道还有一个‘暗藏’的女老英雄——宋维老人!老英雄——宋维老人是‘徐老头’并肩作战的战友、更是白头偕老的夫妻。老英雄宋维老人!我擦掉泪水,从心底里向您致敬!今天有您健在,更是我们亚蔴厂人的骄傲和自豪!</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今天我们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幸福!是您们这些人民的英雄给我们奠定了基础!吃水不忘挖井人,向您——宋维老英雄以及牺牲了的英雄烈士们敬礼!</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孔&nbsp;&nbsp;&nbsp;琦</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20.10.25夜</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章崇秀师傅转发)</span></p><p>老齐兄:看了你转发的孔琦师傅关于《迟知道的骄傲》一文,我与爱人徐苏娜深受感动,并将原文转发到夲家族的《家和万事兴》群。徐苏娜弟妹们看后,对这位曾经与父辈等一起为建设宁夏亚蔴纺织厂,而付出辛勤汗水,做出贡献的可敬的人表示谢意。孔琦师傅观看银川新闻电视社教中心栏目组,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有关宋维专辑彩访枧频,亲笔书写内心感受,通篇洋溢着朴实的情感,弘扬着正气、正能量,联系今天的幸福生活,懂的感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那些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祖国优秀儿女,不忘为此而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的无数英雄先烈们,更是值得我们学习。</p><p>老齐兄,请代为转达我与徐苏娜对你爱人,我们尊敬的大姐的深切问候,并烦请大姐转达徐苏娜全家弟妹,对孔琦等师傅们的谢意!感恩您们!</p><p> —— 石振贵 (徐苏娜的爱人)</p><p> 2020.10.29</p><p>贺丽娅:老徐头永远活在亚麻厂我们这一代人的心里。他慈祥的目光温柔的笑容让我们终身难忘!</p><p> —— 2020年10月25日</p><p>杨润兰:向我们敬爱的老革命,老厂长,致敬! 2020年10月25日</p><p>郭新:徐书记是亚麻厂的骄傲!始终难忘老人家! 2020年10月25</p> <p>我们的老书記徐佑仁:当我看到群里发的抗美援朝的帖子我们老书記徐佑仁,我心里特别的感触,回想50多年前我们去哈尔滨学习的情景,那时徐书記领队,每到星期天的时候我们总要伴随他左右出去迋街丶商场,记得有一次他不让我们跟着他出去,就自己出去啦!因为哈尔滨冬天特别冷,下雪地很滑回来说摔了好几个跟头,我们就开玩笑的说话该。谁让你不叫我们跟你出去,等等,这些事还历历在目,他平易近人,从来不摆官架子。沒想到我们的老书記还是抗美援朝的英雄,真伟大。为我们曾经有这样英雄的书記而自豪。祝他的夫人宋奶奶健康长寿,也祝他的子女家庭幸福,身体健康。</p><p> —— 肖秋荷 2020.10.26</p><p>这几天咱们国家记念抗美援朝70周年之时,在曹桂菊的提示下才知道我们的老书记和夫人宋维两位老人正当风华正茂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赴朝参加抗战,現想起来特别感动和敬仰两位英雄老人,咱们现在生活的这么安康和幸福,不能忘记为了保卫祖国不受外敌的侵犯,都是这些先烈们和参与战斗的英雄们用自已的生死换来的,之此向他她们深深鞠躬,也向我们的老书记徐佑仁和宋维两位长辈致敬。</p><p> —— 曹立凤 2020.10.26</p><p>这是70年徐书记带我们几个人去哈尔滨学习,路过沈阳去陵园祭拜牺牲战友时在陵园外照的留影,現回想起来当时徐书记走的特别快,我们几个赶不上趟落的很远,都是跑着才能跟上,不愧是抗战英雄。</p><p> —— 曹立凤 2020.10.26</p><p>孔琦说出了我们亚麻人的心声,徐书记永远是我们亚麻人的骄傲和自豪,50多年前徐书记带领我们去哈尔滨学习,路过沈阳是说要去找他的战友,我们以为他战友还健在,沒想他一直领着我们到沈阳最大的烈士陵园,找到了他最亲密的战友,当我们看到千千万万个烈士,为了我们今天的辛福生活,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我们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也理解徐书记不远千里看望和他一起作战牺牲的战友,我们的好书记永远活在亚麻人的心里,</p><p> —— 马云红 2020.10.27</p> <p class="ql-block">徐书记是亚麻人的骄傲和自豪!向我们最可爱的人徐书记致敬!</p><p class="ql-block"> —— 胡亚荣 2020.10.27</p><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也有咱们可敬的老书记徐佑仁书记,再重温一遍可親的身影。</p><p class="ql-block"> —— 曹立凤 2020.10.27</p><p class="ql-block">徐书记您是一个敢于纠错的人,是我们亚麻人心中最值得敬重的人,还有您的老伴宋阿姨都是我们心中最可爱的人,愿好人一生平安。</p><p class="ql-block"> —— 杨素英 2020.10.27</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亚麻人心中的一座丰碑!</span></p><p class="ql-block">当我们被一个个记录片感动的热泪盈眶时,其实在我们的身边就曾经有过一位志愿军英雄———徐佑仁书记!我们的老书记曾经是志愿军39军116师坦克团团长,在朝鲜战场上他作战勇猛,带领全团一口气打到“汉城”,据说还担任了几天城防司令?!回到地方工作后,他勤勤恳恳把党的事业放在第一位,他联系群众,以身作则,清正廉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全厂职工心目中他就是中国共产党员的标准……。如今他已经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曾经为之奋斗的企业,但是他永远活在亚麻人的心中,是永远矗立在亚麻人心中的一座丰碑!</p><p class="ql-block">也衷心祝福宋姨多保重!福寿安康!</p><p class="ql-block"> —— 严晓莉 2020.10.27</p><p class="ql-block">向抗美援朝的英雄们致敬!向老书记致敬!</p><p class="ql-block"> —— 彭永芳 李春荣 2020.10.25</p><p class="ql-block">  在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之际,十分怀念志愿军老英雄,亚麻人心中的丰碑徐佑仁老前辈,他在战场上是英雄,到亚麻厂为国家建设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工作中他爱民如子,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大家亲切的称他老徐头。老英雄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向抗美援朝将士致敬!愿宋老健康长寿!</p><p class="ql-block"> —— 姜纯 2020.10.27</p><p class="ql-block">徐书记,宋阿姨,是我们亚麻人的骄′傲和自豪,他们参加过抗美援朝,为国扛过枪!立过功,是我们心中的真正的英雄,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我们向他们致敬。</p><p class="ql-block"> —— 刘秀丽 2020.10.27</p><p class="ql-block">曾在小学课本就读过作家魏巍写的《谁是最可爱的人》记忆是非常深刻的,敬佩这些保家卫国的英雄们,没想到在我参加工作之后,课本里的英雄人物就在我们身边,还是我们的厂长!多么令人激动和骄傲自豪啊!他虽是祖国的功勋,却从不以功臣自居,这是一个多么可敬可爱的人!这次抗美援朝七十周年,再次缅怀致敬我们的老英雄徐书记!您永远是我们这代人的学习的榜样,也为您是我们亚麻人的老厂长,老书记而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并向宋阿姨表达最深切的问候!祝身体康健!!!开心快乐!! !</p><p class="ql-block"> —— 孙景芝 2020.10.27</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军人的本色,英雄的气息</span></p><p class="ql-block"> 近几天来在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釆访宋维老人专辑后,群里的同志都无形的对老革命、老英雄‘徐老头’的英雄事迹感慨不已。同时也勾引出了我尘封的记忆。我又闻到了老英雄‘徐老头’身上的一种英雄的气息。在亚蔴厂他是书记、厂长,他以军人战斗牺牲的精神对待工作;他以爱兵如子的态度对待职工。无形中一件四五十年前的事浮现在我的脑海之中。</p><p class="ql-block"> 在亚麻厂工作时,一天利用星期天大倒班我和张自文回了中宁,没有请假在家多住了几天。车间领导以偷跑上报厂领导,‘徐老头’当即发火,让厂工会给我俩发电报急速归厂,回厂后要严肃处理并在车间做出深刻检查。……</p><p class="ql-block"> 我俩回厂后利用中午吃饭时到了徐书记家里。“你俩来干什么”?“徐书记我俩逃跑旷工了,来向你做检查”。“回去,到车间去做检查”,“向你做还不行吗”?“我把你两个逃兵,我揍你,要是在战场上我一枪崩了你”!同时从门后拿起拐仗追打我俩,我俩边跑边故意大喊:“ ‘徐老头’打人了!‘老头子’打人了!……”!厂区内下班的职工都在大笑。</p><p class="ql-block"> 下午,厂部开领导大会时老书记多插了几句会外话:“今天中宁的两个青年工人表现很好,知道自己旷工错了,到我家去做检查,让我打跑了。错误我犯了,这两个工人不要再做检查了,知道错了改了就好”。后来车间一领导批评我时并说了老书记在厂部会上的话外话。我得知后好感动啊!没想到我一个中午要被‘枪崩的逃兵’下午却变成了受‘表扬的特赦’!我感觉这就是他一种军人的本色!是一种英雄的气息!</p><p class="ql-block"> 老书记:‘徐老头’:您的这种气息怎能让我忘却!?</p><p class="ql-block"> 孔 琦</p><p class="ql-block"> 2020. 10. 28.夜奶奶(朋友)</p><p class="ql-block"> 看了大家的帖子有同感很受感动!亚麻厂的老书记(徐老头)也时常想起他那慈祥的面容……没有忘记曾在亚麻时您的关怀教导!在此深深的缅怀致敬徐书记!您曾是战斗英雄丰功伟绩!又是我们可敬可爱的好厂长好书记,我们永远永远怀念您!祝您的家人幸福。</p><p class="ql-block"> —— 封民平 2020.10.30</p> <p>纪念抗美援朝七十周年有感</p><p> {谁是最可爱的人}</p><p> 五十年代初,也正是我的童年时期,我常常看到一些小媳妇们和大姑娘手里拿着针线活,有的用麻绳锥纳着鞋底;有的用彩色丝线在袜底上绣着龙凤呈祥、鸳鸯戏水等图案。有时我听着她 们深沉的音调哼着小曲:“提起笔呀写上一封信,同志们捎给我那知心的人,祝他多打胜仗多立功啊一二三,再好的同志也赶不上他!……”有时他们有的在哼唱时脸上还流淌着泪水,我不解其意。</p><p> 噢!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就慢慢的明白了。她们有的是类似喜儿和大春的情感;有的是新婚蜜月的分离。他们的一半是最可爱的人啊跨过了鸭绿江赴朝作战、保家卫国、保卫和平!她们的心情是那样的高兴和激动,同时又是那样的深沉和期盼。那时也包括我的姑姑、姨姨在内。</p><p> 那个年代我有时经常发现有的老妈妈、或是老爸爸㧱着一块抹布每天在擦着破旧门楹上的一块“光荣烈属”或是“光荣军属”的门牌。有的一进门在正堂墙上悬挂着一块“光荣烈属之家”之类的匾额!今天我也年过古稀,子孙满堂;幸福的家庭,美满的生活,强大的祖国,和谐的社会就是这些门匾上的家庭英烈们和最可爱的人用生命和鲜血给我们换来的。</p><p> 每年国庆节的前一天党和国家领导人代表全国人民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蓝!今年又纪念抗美援朝赴朝作战七十周年活动,我的脑海浮想万千!敬爱的人啊!——是您们给了我们幸福!是您们给了我们平安!健在的英雄们啊!祝您们健康长寿!全家幸福!英烈们啊!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您们!您们的功绩将永载史册!!您们的英灵永垂不朽!!!</p><p> —— 孔琦 2020.10.31.</p> <p>闫书记1950就入朝了,参加了艰苦卓绝的抗美援朝,今天去看望他老人家很开心!</p><p> —— 严晓莉 2020.11.5</p> <p>@空谷幽兰 看了你制作的看望志愿军老战士闫书记十分感动,仿佛回到了你们身边,看到老领导、老朋友们身体健康!幸福的笑脸,十分高兴!向志愿军老英雄致敬!祝你们身体健康!永远幸福安康!</p><p> —— 姜纯 2020.11.5</p><p>向最可爱的人三仁同志致敬!</p><p> —— 陆椿富 2020.11.5</p> <p>看到闫书记身体健康,很欣慰,祝二位老人家吉祥安康!向抗美援朝的老英雄致敬!请严晓丽代我转达问侯,谢谢!</p><p> —— 杨菏英 2020.11.6</p> <p>为了赶在吴英回天津前和刚刚从杭州回来的王秀卿能够有个50多年的相拥,我们在31号有个亚麻人和铁中人的混合聚会,聚会的第一站设在家门口的小公园,只为了彼此之间深深的思念,只为了那份浓烈的同学同事情。常年在杭州住的王秀卿为了能准时赶到聚会现场她头天已经按照公告说的地方探路了。清晨的阳光撒落在铺满落叶的地上,到处都是一片金黄,站在公园的最高点向下望,我第一次发现我熟视无睹的小公园居然那样的美。公园的前身是绿化队,很多树在我们进厂时已经栽种,比起很多新建的知名公园那一片片的小树,这个公园具有年代感的大树比比皆是。看着崔玉香和吴英的紧紧相拥,看着阳光见到崔玉香时的激动与满足、看着陈秀云和王秀卿见面时的亲切,我的心早已经陶醉。陈秀云告诉我她和王秀卿8岁就在甘塘住校,比我和崔玉香10岁在一起还早两年。小公园聚会分手的时间到了,大家需要坐车赶往水上公园,在路边崔玉香和大家又一次紧紧相拥,真正感到相见时难别亦难的滋味。姐妹们去了汽车站,我和崔玉香走在回家的路上,这是我们相识58年中第一次逛公园,也许太熟悉了,生活中忽略的东西太多了,似乎有点灯下黑的感觉。看着崔玉香激动兴奋特别满足的笑脸,我的心感到那样的满足,赠人玫瑰手留余香。</p><p> —— 曹桂菊 2020.10.31</p> <p>当我匆匆忙忙的赶到水上公园时,约定的人已经都集中在解放碑跟前了,第二次被我忽悠来参加聚会的张月英和董老师已经像老朋友一样在交谈了,不知何时开始,我生活圈子人的交往已经打破了各种界限,人们之间的交往如同户外人的交往一样简单随意、相熟度极快。户外的经历改变了我,同样也改变了我周围的人。</p><p> 水上公园以前我们经常来晨练,摘芦苇叶包粽子,那时的公园特别原生态,十几年没来,公园围着湖修建了木栈道,已经找不回过去的感觉了。同样在这50多年的重逢中,在这爬满皱纹的脸蛋上谁又能找到我们年少无知时的稚嫩的笑脸。在自我介绍中人们在寻找50多年前的记忆。公园的美景吸引不了这群久别重逢的人们,无尽的思念在彼此的倾述中宣泄。亚麻姐妹的到来只是为了在吴英走前再见见面,可能吴英也没有想到前年在天津小吃街拎着自己做的吃的迎接这群来自宁夏的亚麻姐妹会在她的生活里有了一个叫“天津帮”的姐妹群体,生活中的偶遇不知有多少,只有彼此珍惜的偶遇才能成为珍藏在心中的珍珠。</p><p> —— 曹桂菊 2020.10.31</p> <p>金盛楼是这次相聚的最后一个站点,当人们陆陆续续赶到时,卫东姐已经等在那里了,只为了在吴英走前再见见面。去年为了孙六和我说想和石嘴山一群发小合个影,我们一群人在崔玉香的家门口留下了那样珍贵的照片。吴英告诉我在回程的路上卫东姐一直紧紧拉着她的手。在手的温度下,亚麻才女和铁中才女的心碰撞在一起了。席间李志超的一声:“班长”勾起同学多少学生时代的回忆,李俊英这个四班的班长,有些班里同学的名字都忘了,可是她一辈子都是四班人的班长。短短几个小时白吉洲的爱人从最初的忐忑不安中走了出来,来到我们这个快乐的群体,任何陌生人都会在最快的时间里把自己融进去。服务员们要休息了,大家才那样恋恋不舍的离开餐厅。在怀远市场小店旁大家又合影留念。千里搭凉棚,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不管心里有多么不舍还得一个个的挥手告别。王秀卿看着边走边回头的吴英夫妇说:“你们快走,别回头”。我朝她望去,发红的眼眶里已经噙满了泪水。</p><p> —— 曹桂菊 2020.10.31</p> <p class="ql-block">2018年,我们第一次去高老庄(昊村三组),庄主刘广东告诉我们,他发现一个特别漂亮的公园,那是我们第一次走进运动公园,也许高老庄是亚麻人和同学聚会的一方圣土,每次胡吃海造后,最后一个旅游项目就是运动公园。公园在村子的西部,村子里的很多妇女都来回骑着电动车到公园打工。公园是志辉实业集团投身贺兰山下的荒地整改与生态恢复事业的果实。经过十几年的努力,他们把脏乱不堪、坑洼不平,山沟众横,乱石林立的采石场建设成了绿树成荫、流水潺潺、鸟语花香的江南景观。那时公园没有名字和游人,只有我们一群疯狂的姐妹。这是我第五次走进运动公园,每次走进公园都能感觉到建设中的公园在变化着。而我每次都是跟着不同的群体玩,每次都会有不同的感悟。公园里一草一木、一山一石,都能勾起我那么多往事的回忆。孙六在绿草地上拿着一次性筷子吹笛子的抖音、玉石桥上的姐妹们的模仿秀、彩虹桥旁亭子里飘出的歌声,载歌载舞飘飘欲仙的姐妹们。最难忘的是第三次来,那是六子走前的最后一场聚会,实在是有点触景生情。昨天打开网页,准备查询点资料写我的空间说说,想不到刚刚输上贺兰山运动公园,映入眼帘的就是庄哥哥的大作。我们不管走到哪里都是花红柳绿一通美照,而庄哥的手机对准的是形态各异的景和树,在他聪明富有想象力的描述中,那些景和物都有了生命和灵气。和以前不同的是彩虹桥旁的揽月亭西边的石头已经蓄满了水,下到长廊往上看,跌宕起伏的小瀑布就像苏州园林的景,小巧玲珑美极了。</p><p class="ql-block"> —— 曹桂菊 2020.11.12</p> <p class="ql-block">  曹姐姐,看了你们文章、视频,从你们身上真是学到了好多。你们之间那种真挚的友谊,真实真挚的感情,真的挺感动的,也挺羡慕你们这种的友谊。人和人之间相处彼此都付出一点,彼此都敞开心扉,大家感觉像亲人一样。随着人的年龄越来越大,这种亲情会越来越珍贵。我特别羡慕你们这么一大群人,年龄都差不多,相处的那么好。 户外旅友刘小娟20年11月7日</p> <p>看着群公告上熟悉的名字,尽管运动公园我已经去过四次,还是把名报上。自从小店被拆,走进户外的次数屈指可数,在这能数过来的次数里,基本都是同学同事朋友相约,和心里特别惦记的朋友只能是匆匆一面。5年前刚走进户外时是那样形单影只的一个人,这次我一个人走进西夏行仍然有种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感觉。从张家界回来后这是第一次和刘晓娟相约,丛林我们三个一起信马由缰的顺着步道走着,这是我第一次走完全程。知道这个公园还有北门和南门,最西头有个硕大的坑,里面正在进行施工,也许再过两年来,坑里会给我们更大的惊喜。晓娟提议上到小山顶有个小凉亭,我们可以坐在高处吃饭,小山包没有路,挺难走的,上面也没有亭子,但是我找到了刚刚参加户外时爬山溜沟的感觉,特别开心。公园不是很大,但一车人散进去就很难碰见同车的人,除了赵云蛟和刘锡宁,我们亚麻姐妹和户外姐妹都不见踪影,好盼望能够相遇同游一段路一直到走出景区才看到她们。心心念念的合影照片也是在出了公园才照的。她们告诉我拿了那么多好吃的却找不到我。能够在最后的时候疯上半个小时也算不枉此行。</p><p> —— 曹桂菊 2020.11.11</p> <p>  春去秋来,光阴如箭,昔日同事,好久不见。今日聚首,思绪重现。2020年11月29日,机修车间的老同事由白社丽、刘云璋倡议组织,大家欢聚在百盛王朝饭店,共忆往日,喜看今朝。</p> <p>前排左起:尤恒才,王克玉,白舍丽,徐喜彬,张寄奎,李焕祯,陈安邦。</p><p>后排左起:郭志梅,梁月香,王学忠,杨希文,张春华,陈全国,李秀敏,刘云璋,孙玉琪,铁梅,苗春红,杨润兰,张进。</p> <p class="ql-block">曹姐姐你好!莎莎已邦我把照片扫描在你电脑里,用不用也是留亇念想。你和莎莎的小店带给多少人欢乐和留恋,它真的就像一亇温暖的家。你对大家灼热的情感已在下一代身上显现,真希望你把她做为一种家风传递下去。衷心的感谢你,道一声辛苦了! </p><p class="ql-block"> —— 权玉卿20年12月27日</p> <p class="ql-block">2020.12.20日,一位好友宋萍撒手人寰,离我们而去。亚麻之家的兄弟姐妹们沉浸在悲痛,惋惜之中。</p><p class="ql-block"> 真的没有想到,宋萍这么快离我们而去,心情很是沉重,眼泪夺眶而出!宋萍,为你深表叹息!一路走好!媛媛,箐箐你们节哀!</p><p class="ql-block"> —— 王菊芳</p><p class="ql-block"> 想不到去年在高老庄还和大家一起载歌载舞欢聚一堂的宋萍如今和我们已经天各一方了,眼前总是浮现她在灶台忙碌的身影,还计划着再去高老庄大家一起包饺子吃,以后吃饺子的人里会少了她忙碌的身影。愿宋萍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 —— 曹桂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宋萍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 —— 贺丽娅</p><p class="ql-block">媛媛,菁菁,你们节哀,愿宋萍妹子,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 —— 刘秀丽、马云虹、马玉梅、马兰花、章崇秀、花桂兰。</p> <p class="ql-block">哎呀呀!!!……</p><p class="ql-block"> 宋萍!祝你一路走好!唅笑九泉!为你深表叹息!</p><p class="ql-block"> 望子女们节哀,送亲人上路!</p><p class="ql-block"> —— 孔琦</p><p class="ql-block"> 宋萍妹子,听到你的突然离世,心情很是悲痛,虽几十年不见过面,仍然想起年轻时的你,美丽漂亮高个挺拨,是个爱说爱笑还是个文艺骨干,对你的印象很深,本想明年天暖和了能和你见个面卿卿,怎么你就忽然走的这么快,即然这样那就祝你一路走好,到天堂过的舒服些吧。</p><p class="ql-block"> —— 曹立凤</p> <p class="ql-block">宋萍,一个熟悉的名字。没有一声告别,没有一丝呻吟,就这样走了。今年四月份在宁大门口的偶遇,匆匆的再见,却成了永别。你的身躯离开了我们,你的灵魂依然在我们中间。你的飒爽英姿,你的靓丽风貌依然在我的面前显现。你走了吗?没有!你只是在我们这趟生命列车上下了站,在某一个路口停留。去和那里的兄弟姐妹相聚。那里没有烦恼,没有忧愁,没有灾难,没有疫情。那是一片净土,我为你点亮通往天堂的一盏盏明灯,愿你在那里极乐安康!</p><p class="ql-block"> —— 卫东</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从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调到亚麻厂的亚麻人家,王天增是亚麻厂的电工,时秀琴是水泵房的工人,他们是一对勤劳、善良、平凡普通的人家,从来到亚麻厂后他们的根就扎在亚麻厂,在亚麻厂这方寸之地他们养大了他们的6个儿女,最后他们夫妻前后从这个家被孩子们发送走。和他家的缘分来自他家最小的女儿5岁的妞妞,那时我的女儿刚刚7个多月,正在满床爬的时候,我要出门拎水又不放心被堵在墙角的孩子,刚刚出门看见一个小姑娘走到我家门前,我赶紧喊住她让她帮我看着小妹妹。从那天开始,她天天跑到我家看小妹妹,还把她的哥哥姐姐都领到我家,她和她的小姐姐特别喜欢小孩,看了我的大女儿又帮着看小女儿,她的二姐燕后来和我一起开布机,两人的车挨着车,在我人生最难的时候她帮了我太多太多的忙。在我们一起走户外的路上,燕对我的照顾呵护更是彰显在每一个细微之处。这是一个我得到了太多的帮助却无以为报的家庭。2020年12月23号送别时师傅时我平生第一次参与了朋友家庭所有的跪拜,把对这个家庭所有的感激与谢意全溶进这跪拜里。那天最难受的是看到王安的女儿嘉嘉拿着安子的遗像,看着安子那年轻俊秀的照片,心里难受到了极点,他走时还不到50岁,走在了父母的前面,真正的白发人送黑发人。那时嘉嘉正在上学,真不知她们母女俩怎么熬过那一天天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在墓地我看到了他们带来的老相册,王师傅保存的特别好,就连结婚证都保存的那样完整。也许这本相册王师傅看的太珍贵了,家中的孩子们都没有见过,他们在猜照片上的人是哪个?</p><p class="ql-block"> 离开了福寿园心里空落落的,人这辈子最后的归宿是一样的,唯有好好活在当下,开开心心每一天才算没有辜负自己。</p><p class="ql-block"> —— 曹桂菊 2020.12.31</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漂染工友再相聚</span></p><p class="ql-block">2020年12月25号群主尹建新组织原亚麻纺织印染厂漂染车间部分工友欢聚一堂迎接新年的到来,在那个火红的年代,一帮当年风华正茂的姑娘,小伙们奉献着他们的青春和满腔热血,如今几十年前的他们,在历史的长河的洗礼下己是两臂斑白,法添银丝,成了年近古稀的老人工友们都老啦,多加保重,健康快乐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期待我们来年再相聚,谢群主。郭新己调回西安40多年,听说这次聚会,特意从西安赶了过来,代表群友欢迎你的到来。工友孔德智为这次聚会,特献上一首小诗。工友再欢聚,情谊叙不尽。有缘才相遇,屈指办世纪。如今万古稀,健康多珍重,争创一百岁,天地来见证。</p><p class="ql-block"> ——摘自 老刘 的美篇 2020.12.25</p> <p class="ql-block">名字从左到右按顺序排列如下。苐三排,崔志军,杨建森,赵永蛟,刘敏术,苗玲香,杨宁平,刘宁秋,李世海,温玉梅,郭新,刘荣胜,廖惠金,陆群山,李俊华,孔德志,杨克明16人。</p><p class="ql-block">苐二排,夏根锁,王来存,权玉卿,杨泽梅,王俊娟,于润香,徐如涛,郑银柱,付占宝,张全忠,刘庆三,尹建新12人。</p><p class="ql-block">苐一排,马新亮,陆广鑫,唐彦山,安家西,王宁香,张胜莲,6人。漂染12月25曰参加聚会人共34人。</p> <p>亚麻厂最后一间西门门房马上就要拜拜喽!</p><p> —— 徐喜彬拍摄2020.10.29</p><p>@徐喜彬 </p><p>拍下亚麻厂的遗产。</p><p>留给亚麻人留念。</p><p>亚麻厂永远在亚麻人的心里。</p><p>愿亚麻儿女幸福安康快乐!!!</p><p> —— 赵述强 2020.10.29</p><p>老门房,我曾住门房边第一个房间。</p><p> —— 贺莉亚</p><p>徐哥,这是咱们厂的老门房,我想起了门房的老张师傅</p><p> —— 郭新 2020.10.29</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