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丰富了我的退休生活,让我找到新的人生使命

乐观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是一个60后,爱学习,喜欢尝试和接受新知识新技能,不断挑战自我。2017年7月一个偶然的机会,遇到了弘丹老师,参加了弘丹老师的写作训练营,没成想年过半百的我从零开始学写作,并且爱上了写作。写作不仅圆了儿时的写作梦想,还丰富了我的退休生活,让我找到了人生新的使命:用文字回忆过往人生,用文字记录生活感悟,用文字记录孙女的成长。</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01 用文字记录生活,让梦想成真</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开始写作的初衷是想通过文字回忆过去人生经历,记录现在生活的点滴,丰富退休后的生活,圆儿时的写作梦想。没想到这个梦想在我退休后竟然实现了。从2017年7月第一次参加【21天零基础写作训练营】开始至今,我跟随弘丹老师学写作已经4个年头,我收获了很多,从开始的不知写什么,不知如何下笔,到现在提笔就写;从开始的写200-300字,到现在的一气写出上千字。如今共书写了50余万字,发表文章700余篇,很多文章被多个专题收录和转载。这一切都要感谢弘丹老师训练营和点评老师们的指导和鼓励,让我坚定了写作的信心。</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参加弘丹老师写作训练营后,跟随训练营的节奏,每天坚持书写。从自由写作开始,写生活见闻,写人生感悟,写旅游中发生的故事;参与挑战30天写小说,完成了6万多字的《我的兄弟姐妹》小说草稿。完成了10天写3万字的回忆录挑战,对自己前半生的人生经历进行了回忆:从童年到学生时代20年;中学教学工作8年;30岁人生转折——转岗从事思想政治工作12年直到再次回归教育。目前正在续写回归教育后14年直到退休的经历和感悟。尽管这些文字不会发表,但我还是要把它记录下来,等到老了,写不动了,拿出来翻看翻看,唤起美好的回忆。</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02 用文字记录孙女的成长,享受天伦之乐</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从孙女出生开始到现在三岁多了,尽管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并不长,但我非常珍惜与孩子在一起的时光。我每天记录着孩子的变化,孩子的日常生活。陪孩子一起游戏、娱乐,讲故事、扮演故事中的角色,演绎故事情节,祖孙三代一起玩耍,共同感受喜怒哀乐,仿佛自己又回到了孩提时代。陪孩子走出家门,拥抱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和美妙,与孩子一起“探险”;陪孩子参观动植物博物馆、参观农场,了解真实的动物、植物以及他们的生长过程。</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所有的这一切都记录在我的镜头里和文字中。分别保存在我的美篇、简书还有亲宝宝软件里。孩子妈妈每天也在记录孩子的成长,每一个变化,学会了每一个技能,都认真做着记录。孙女一岁生日的时候,我把这些记录编辑整理成宝宝成长日志,打印出来作为宝宝的生日礼物,送给了宝宝,并送给宝宝外婆一册作为纪念。后来两岁、三岁的成长日志我编辑整理成了电子相册,分别转发给孩子外婆和儿子、媳妇。孩子和外婆都非常开心,大赞奶奶有心,礼物珍贵。</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03 写作,让我的生活丰富多彩</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2018年我加入弘丹老师写作社群后,跟随弘丹老师和一群小伙伴们共同学习,感觉自己也年轻了许多。很多前沿思想、新鲜事物这对于我来说都是那么新奇而又富有挑战性。如:新媒体、微课、群分享、思维导图、短视频……我都努力去学习、去尝试、去研究,生活一下丰富多彩起来。感觉自己又焕发了青春,年轻人能“玩”的,我同样能尝试,而且痛快地“玩”它一把。</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开始写作后,我先后注册了简书、美篇,开通了微博、头条号、百家号、抖音、快手、西瓜视频等新媒体账号,多平台发表自己的文章和作品,共计发布750,总阅读量近80万。</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在简书挑战日更,获得日更达人称号;在今日头条发微头条、图片、或者图文、分享好文,在百家号发布图文和动态,如今都过原创,粉丝近3000人。</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写作,倒逼输入,不仅提升了我的阅读速度,还了解了读后感、书评的写作方法,拆解稿和听书稿写作要求。过去看一本书要看几天或者十几天的时间,通过王者速读法的练习,现在可以用2—3个小时看完200多页的一本书,并且大致了解了该书的重点内容。</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把读过的有些感悟不较深的书写成读后感和书评,分别发表在简书、豆瓣和今日头条;基本掌握了高效阅读的方法,通过分析阅读,对《从零开始学写作》进行了逐篇拆解。发布在简书,获得许多喜欢点赞。</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04 终身学习,终生成长</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孔子说:“学习无止境,只有到了合上棺盖的时候才可以说你学习厌倦了。”“活到老学到老”,人生命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如果你停滞不前,就会被时代的车轮甩在后面,就会与现实社会相脱节。所以我们要更新思维,接受新事物、新科技,不断地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因为疫情,网课成了当今的热门。因为疫情写作社群开通了云课堂,老师学员可以通过云平台面对面交流。因为疫情,儿子一家暂时不能回来和我们相聚,受网课和云课堂的启发,我尝试利用视频会议的形式,每周抽出一定的时间,通过视频跟孩子交流,通过云共享给孙女讲故事、读绘本,同时也锻炼孩子,让她把自己喜欢的绘本故事(爸爸妈妈给她讲过的故事)讲给我们听,我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喜欢的事自然就会坚持,坚持定会有收获。我喜欢写作,享受写作的快乐,并在快乐中不断成长。</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以上就是我在弘丹写作社群的收获和感悟。感恩弘丹老师提供的平台和优质资源,感恩弘丹团队的热心的服务。</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写作不是作家专属,新媒体时代普通人同样可以拿起笔,写你所想,表达你的心声。朋友,开始写作吧。</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