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晚来风

浣月楼主人

<p>阵雨之后,天气愈发清凉了。风拂着发梢、衣角,周身涌动着一股轻快。今日末伏,这个夏季就要退出季节的舞台,突然惊觉忙碌的我竟然冷落了一柜子美丽的裙装,多情的夏季就这么匆匆忙忙的往远处去了。</p><p><br></p><p>回到家里孩子出去玩了,偷得片刻的休憩。赤足盘腿坐在阳台上,看着南山坳里白云如练,闲闲的倚在青山的怀里,又惬意又舒展,不由的又勾起我的想往之意。随着夕阳西下,天光逐渐变暗,山色却越清幽了。此刻,由衷的感谢自己当初的选择,给自己一个可以看山的阳台,能够在焦虑的时候放牧疲惫的心。</p> <p>开着窗,风就不请自来,自在的在室内穿梭。阳台上种的丝瓜最早感知秋意,在立秋的前夕就先自黄了几片叶子,枯了几根卷须。风一动,整条晾衣杆上的叶子就沙沙的响。想起蒋捷的《声声慢》,一首词写尽秋声。风声、雨声、更声、檐角铃声、笳声、砧声、蛩声、雁声,声声入耳,怎能不让人生出淡淡惆怅……</p><p><br></p><p>梅豆角新开了几朵小花,淡淡的紫色又鲜艳又干净,让人想起“豆蔻”二字。多娇嫩的花和词呀,一回味就是青涩时光的味道,那是被不自知、不珍惜挥霍掉的、最好的时光,再也回不去的时光。</p> <p>清风徐来,我在方寸之地悟道。悟透了,也无言了。不叹不怨。只蘸一管浓墨,写下一笔行路难。这一双手里有乾坤,左手是心在云上的逍遥,右手是浅滩里无力的挣扎。日日夜夜,一颗心都在做一个平衡的支点,努力寻找阳光。告诉自己,可以大口呼吸,不可以失去信念。</p><p><br></p><p>越来越懒于说话,只觉得多说一句都是负累。只想与文字、音乐相处。读书里的别人,也读文字里的自己;听干净的纯音乐,随着音乐让想象力飞扬,疗愈自己,安放自己。</p><p><br></p><p>昨日整理书柜,翻出一沓明信片,印着精美的图案和词牌名,挑挑捡捡,拿出一张《少年游》和一张《行路难》,心里有涌动的情愫,想要把它们写满,终究是笔力浅薄,写出来的都不是内心想要的,写不出来的,郁积成眼眸里夜色般的黑,不再想让任何人看懂。</p> <p><br></p><p>夜色渐深,前方已是万家灯火。风更凉了,降温的身体感觉很舒服,思维就像疏浚后的泉,开始有了灵性,心越来越静……</p><p><br></p><p>没有开灯,就坐在夜色里,喜欢这难得的安静,容我将心头掉落的文字串成珠玑,让灵魂发光。</p><p><br></p><p>我想我的灵魂大概是一只属于黑夜的猫,安静而诡谲。只在夜里活跃,只跟夜晚对话,也只有夜晚才感觉更轻松、舒服,如晚风的质地。</p><p><br></p> <p>风牵着梅豆角,又开始了一段舞蹈,以我炯炯的目光做炬,点亮这即兴的舞会。</p><p><br></p><p>初秋、晚风,美丽的词一相逢,就是一场风情万种的梦,无须掂起裙角,已是摇曳生姿。如果命运注定以坎坷为基调,那就让灵魂减负。不负重的灵魂,亦是奔跑的精灵,终究会抵达心中的花园。</p><p><br></p><p>这无边的夜色里,给了自己一个安静的笑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