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届港西那班孩子

萤火虫

<p>  2000届港西那班孩子是我教的第三班孩子,这班孩子共46人,可惜至今有两个孩子没有联系上,那就是秦冰冰和张汐。</p><p> 我们于1997年9月1日在港西校相遇。港西校也是一个四合院,只是比新灶校大双倍,操场也大双倍,这所校历史悠久,我的小学生涯也曾在这里度过,可以说是我的母校。</p><p> 这次等待我的又是一场挑战!我接的是一个四年级班数学兼班主任。我虽教过一年级,二年级数学,三年级往的数学我没有教过,而且当时这些孩子数学成绩很不理想,优分寥寥无几,不及格的有好几个,面对这样的状况,我没有抱怨,没有放弃,我下定决心要改变现状。</p><p> 我充分利用课堂,先从最基本的知识讲起,教一个新知识同时,补一个旧知识,一点一滴循序渐进,一堂课下来往往写了满满一黑板。</p><p> 当时没有什么卷子,我抓住练习册训练,首先让他们去做,评讲时不放过一道学生模糊不懂的题目,应用题教他们分析题目,根据已知条件正推,有时抓住问题反推,把解题过程搬书清楚,教他们归纳总结,引导他们一道题目多种解法,找最直接的方法。对于基础差一点学生,手把手教他们计算,填空,应用题。所幸的是二十年前的他们还不娇气,没有被宠坏,这班孩子虽然成绩不理想,大多数孩子比较听话,学习热情还算高,他们上课能够认真听讲,能够及时完成作业,还主动问问题,所幸的是当时家长还是比较支持,很淳朴,没有多少闲言碎语,至少没有多少人和我争吵,也不打小报告。要不然,老师再努力,方法再好,孩子懒得学,家长不支持也是枉然!</p><p> 经过半学期训练,学生的基础知识变得扎实了,思路变得清晰,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期中考试,取得了长足进步,平均分上来十分。消灭了不及格。他们学数学的信心更足了。期末考试考到了全乡第一,90几分有20来个,直到六年级毕业,一直立于不败之地。</p><p> 和这班孩子感情与日俱增。他们没有多少打架事件发生,也从不和我顶嘴。有些孩子还陪我护校,星期天来串门,问问题。</p><p> 六年级第一学期期中考试后因为生孩子,我离开他们三个月,我担心他们的数学会掉下来,第二学期继续教他们数学,出乎我的意料,他们成绩并没有下降。毕业考试,尽管有两个老师监考他们发挥得很好,有些孩子还考了100分呢!</p><p> 当年教他们时我在自学大专,自学大专考试比较难,考的是边边角角的内容,不把书看熟看透是考不到的。教他们的第一年,在他们身上花的精力太多了,教育学这门功课没有通过,更要命的是要隔一年才能考,没有办法到昆山去报社会大专,书又不对,又没有通过,后来打听到通州也有社会大专,终于通过了!幸运的是这班孩子毕业时,我也正式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有资格参加工会会议,现在工会会议看来稀松平常,但对于当年代课的我是一种奢求。</p><p> 六年代课生涯没有任何家庭背景的我终于修成正果,这也就是当别人抱怨教师的碌碌无为,这山望得那山高,我一直以来坚守岗位倍加珍惜教师这一职业的缘故!我感谢孩子们三年陪伴了我,成就了我!感谢人生路上引路人,瞿国平舅舅,易忠老师,季德仁校长,瞿光校长,和曾经和我一起共事的前辈和同仁,没有他们对我的包容和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p> <p>  三年的朝夕相处,我们早已融合在一起,我们风风雨雨走过三年,那时活动比较少,令人难忘的是,他们在毕业前夕学校组织一次到金沙祭扫烈士墓活动。</p><p> 当时他们排着整齐队伍步行到庆丰小学,再坐车到金沙去,队伍很长纪律却很严明,有浩浩荡荡之感,引得路人侧目而视!来到烈士陵园,他们在烈士目前默哀,聆听烈士事迹,气氛庄严肃穆,然后参观烈士遗物,后来又到人民公园游玩,有水上气球,有过山车等,我想那一天是他们小学生涯最开心的一天吧,可惜当时没有照相机。没有手机拍下那珍贵的一幕幕! </p><p> 三年时光弹指一挥间,到了曲终人散的时候,不想分开,但不得不分开,世上没有不散的宴席,终于要各奔东西了,我们留下毕业留念,孩子们,那时的你们肯定充满了不舍吧?平时总是觉得时间还长着呢,谁知转瞬过眼烟云! </p> <p>  这是我和瞿祝梅老师与顾瞿飞的合影。顾瞿飞,当年的小男孩,学习很认真,很勤奋也很聪明,语文和数学都学得很好。天道酬勤,后来考到了大学,考上了研究生。如今的他是南通航运学院的老师。他很懂得感恩,我儿子添志愿时,没少麻烦他。他有求必应。</p> <p>这是他幸福的一家人。</p> <p>今天,2000届的学生顾瞿飞国庆假回老家,特地来看我,二十年过去了,他成为6岁孩子父亲,现在是南通航运学院老师,居然没有忘记我一个普通的小学老师,他说二十年前的事至今历历在目,好像发生在昨天,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让我感到深深安慰!我这辈子虽然没有做出什么骄人成绩,虽然也遇到一些不被理解的事,但有这么一个学生,隔了那么长时间还记着我,我也是幸福的!更何况还有之前的成银霞,段文军,唐银银,还有2017届的一些学生。有些学生虽然忙,但我知道他们心里有我。</p> <p>这是我和瞿祝梅老师与段文军,瞿东建,张慧明的合影。</p> <p>段文军,原来是安徽人,四年级时跟母亲在南通安家,正好,我也从新灶调来,真是有缘。他当年长得白白净净,浓眉大眼,很可爱,一开始还听不懂他说的话,慢慢由陌生到熟悉,他特别喜欢数学,也常常来问问题。</p> <p>2019年的教师节他送女儿上学,捧了一束鲜花,来到我的办公室,好让我感动,和我聊了好久,这是我最难忘的一天!</p> <p>瞿东建,当年特别勤奋,也特别的懂事,常到我家问问题,那个时候家长没有那么宝贝,我也没有想那么多,现在想想有点后怕,万一路上安全出了问题怎么办。想想当时的孩子自理能力很强。毕业后,他还特点给我写了一封信,告诉我,那班孩子到初中分成三班,有二十多人做了班干部,我看了好欣慰。如今在建筑工地管理层工作,这是他幸福的一家人。</p> <p>张慧明,当年那个细皮嫩肉,文文静静,个子高挑的男孩,很聪明,学习也很积极,爸爸对他的学习也很关心,常常趴在窗口问这问那。如今成了家里的顶梁柱,这是他幸福一家人。</p> <p>这是我和瞿老师与瞿露露,陆建梅的合影。</p> <p>瞿露露,当年那个亭亭玉立的小姑娘,扎着两条羊角辫,皮肤白皙,又大又圆的眼睛乌黑发亮,家庭条件比较优越,却没有娇气和傲慢。学习很勤奋,也常常来问问题,作业也很清晰,毕业时还送给我儿子一个很大的布娃娃,陪伴我儿子很久,给他带来很多快乐!如今已经成了一名军嫂,工作之余相夫教子,很贤惠的。</p> <p>陆建梅,当年那文文静静,腼腆的小姑娘,总是很沉稳,成绩虽优异,却从不骄傲,如今在南通安家,一家人过得幸福美满。</p> <p>这是我们与曹凯凯,成银霞和徐程程的合影。</p> <p>曹凯凯,当年的小学霸,当年寥寥无几的尖子生,当时大多数孩子数学不理想的情况下,她得96分。</p><p> 早在她念幼儿园时,我就认识她,我曾教她的哥哥张周平,那时她哥哥念三年级,腿摔骨折了,我去家访,记得那天,上幼儿园的她一回来就告诉妈妈,她得奖了,然后兴致勃勃写作业。</p><p> 好乖的孩子,学习兴趣一直很浓,后来可惜到老家去考初中了,一年后又回庆丰,和我新灶的小班长吴云云成了同学,不但初中,高中也是同学,至今还是好朋友。有一次发现了她们在朋友圈互相点赞,才知道了她们的关系,这是怎样一种巧合。现在她在苏州工作和生活。这是她的幸福之家。难能可贵的是她没有停下努力的脚步,今年参加考研,考到西南大学,真不简单!</p> <p>成银霞,当年那个皮肤白皙,眼睛又圆又亮的小姑娘,学习用功刻苦,作业很清晰,她特别乖巧,曾陪我护校,偌大的学校就我们两人,夜深人静,有点叫人毛骨悚然,但她胆子很大,让我心安许多,冬天我们抵足而眠,让我感到特别温暖。后来考到大学,在事业上很拼,对爱情比较执着宁缺毋滥,终于到美国找到真爱。</p> <p>2018年3月没想到她特地到金沙来看我了!本来在年初六到我庆丰家里去。因为母亲生病,没有来。</p><p> 她要到美国去了,出国前来和我告个别,没想到分别十八年见到彼此,有说不完的话。我们到万达吃饭,喝咖啡,天南地北聊天,直到下午四点才回去,那天是我最幸福的一天。</p><p> 有多少学生毕业那么久还能够看老师的?她陪伴了我半天,就是打一个电话,发一则微信足以让我感动,因为人走茶没有凉!</p> <p>徐程程,一个文文静静的小女孩,感情丰富细腻,很善良,特别尊敬师长,每次经过我家都要停下来和我说话。如今在南通工作。</p> <p>这是我们与葛亚梅,沈敏敏,和秦冰冰的合影,可惜秦冰冰没有联系上,当年的她单纯可爱,从不拖拉作业,学习尽心尽力的。</p> <p>葛亚梅,当年小巧玲珑的小女孩,对我特别依赖,我到港西后一年她也来到我班,和表姐陈海燕做了同学。后来偶尔遇到一两次,看到我很兴奋。</p> <p>沈敏敏,当年那个高个子女孩,学习很努力,很文静乖巧。如今儿子已经在我校念五年级了,真是光阴似箭!</p> <p>这是我们与陆海霞,顾晓燕的合影。</p> <p>陆海霞,当年那个小不点,扎着两条羊角辫,蹦蹦跳跳,很可爱。眼睛特别有神,做作业速度很快,现在做生意做得风生水起。</p> <p>顾晓燕,当年很贪玩的小女孩,很热情活泼,就是坐不住,不知被我批评了多少次,如今成了两个孩子母亲,对我没有记仇,还说谢谢我当年对她的严格,希望儿子也成为我的学生。</p> <p>戴一帆,当年的小班长,学习劲头特别足,短短的一个月由原先的80几分,变成了90几分,后来有好多次考100分呢。天道酬勤,考到了南京一所大学,毕业时在南京工作,后来为了照顾孩子,在南通安家落户。十几年后遇到她,她刚刚做母亲。这是她幸福的一家人。</p> <p>瞿剑飞,一个长得很壮实的男孩,眼睛明亮,脑子灵活,能说会道,成绩不错。如今成了一个实力派人物。最近喜得千金,真为他感到高兴。</p> <p>张芳芳,当年那个瘦瘦的小女孩言语不多,数学特别好,但身体不太好,常生病,记得毕业前夕,我们一起去金沙祭奠先烈,她晕车晕得一塌糊涂。本应该成才的她可惜家里不够重视,没有能得到深造。不过生活的路千万条,她现在也很美满幸福。</p> <p>严晓燕,一个特别清秀漂亮的小女孩,一开始数学基础不太好,但很努力,渐渐对数学产生浓厚兴趣,后来数学一直在90分以上。</p><p> 对我说的话牢记在心,落实于行动,记得当年上级要求交什么费用,同样做老师的爷爷对我说,她家没钱不交,我同意了,谁知她不依不饶,第二天把钱交来了,我很感动,她太挺我了!毕业后她时常来逗我儿子玩。</p> <p>成梅,一个头上扎着羊角辫,大眼睛的女孩,胆有点小,一开始对我怯怯的,慢慢和我熟悉了,也乐意做数学作业了,慢慢有了自信,曾在上海当过幼儿教师,当年的娇羞的女孩,如今已经成为两个男孩的妈。这是她和两个可爱的儿子。</p> <p>陈海燕,一个文文静静的女孩,文静的外表下隐藏一颗执着的心,特别勤奋,常常来问问问题,做什么事像模像样的,当年11岁她抱着我儿子,抱得特别好,一点不像老鹰衔小鸡的样。如今做珠宝生意也做得风生水起。</p> <p>黄海霞,当年那个乖巧懂事的小女孩,学习比较努力,如今成了母亲的她,工作很拼,祝愿她事业有成。</p> <p>秦雪华,当年那个调皮捣蛋,脑子灵活的小男孩,一旦用心成绩特棒,可惜有点贪玩,没少挨我批评,但不记仇,每到教师节不忘给我问候。现在已经成为两个孩子的父亲,成了顶天立地的男子汉!瞧他们一家人多幸福!</p> <p>张晓建,当年那个文文静静的小男孩,如今凭自己能力在金沙买了房,让孩子受到良好教育。他还是一个懂感恩的孩子,每当教师节,也不忘问候我。</p> <p>曹丽丽,当年自尊心很强的一个小女孩,现在成了母亲特别重视孩子教育,是一个称职的好母亲。</p> <p>唐海峰,当年那个大眼睛的小男孩,也是文文静静的,比较聪明,如今做了父亲,家庭幸福美满。</p> <p>瞿春燕,当年那个活泼可爱的小燕子,如今做了母亲,常在朋友圈晒自己的孩子,看来是一个慈母。</p> <p>张燕燕,当年那个大眼睛的姑娘,做什么事动作麻利,如今成了母亲的她幸福美满。</p> <p>严丽丽,当年那个小不点,性格内敛,长大以后却是身材高挑苗条的大姑娘,看上去很豪爽,真是女大十八变。</p> <p>陆银峰,柔柔弱弱的小男生,如今成了两个孩子的父亲了,有了两件贴心的小棉袄,一定很幸福吧!</p> <p>姜维莉,当年那个白白胖胖的小女孩,天真可爱,如今已经成了两个孩子的母亲了,看照片上的她满面笑容,一定过得很快乐吧。</p> <p>季清华,当年活泼可爱的小男孩,也很聪明,后来学了服装设计,一定干得不错吧如今,成了两个孩子父亲了,这两个孩子好可爱!</p> <p>张年峰,当年文文静静的小男孩,长大了走南闯北,成了真正男子汉了!瞧,一家人其乐融融的。</p> <p>张艳红,当年那个个子高高的女孩,学习比较自觉,如今成了母亲,好幸福!</p> <p>秦爱梅,当年那个皮肤白皙,害羞的小女孩,如今成了两个孩子母亲,工作玩乐两不误,一直很幸福。</p> <p>张启兵,当年那个调皮贪玩的小男孩,学习还算自觉,现在做了父亲,懂得奋力拼博了。</p> <p>钱磊,当年那个沉默寡言的男孩,却有几分男子汉气概,如今做了父亲更阳刚了!</p> <p>瞿建锋,当年那个高个子大眼睛的女孩,学习自觉却默默无语,如今儿子大了,开朗多了。</p> <p>吴海燕,当年的她生活有点艰难,差点辍学,家访之后,重返校园,对数学比较感兴趣,甚至在别的课还在做数学,如今成了家,一定很幸福吧。</p> <p>严晓青,当年那个默默无闻的小女孩,学习很用心,如今也在金沙买了房,我真替你高兴。</p> <p>朱海峰,当年那个皮肤白皙,清秀的男孩,却很有感恩之心,对我当年对你关心不够一点不计较,善良的孩子,生活会眷顾你的。</p> <p>徐建锋,当年那个大眼睛,小个子男孩,不幸父亲早亡,本来很聪明伶俐的你因缺少父爱,变得贪玩,当年没有少挨我批评i有没有恨我?</p> <p>童春华,当年那个长得结实男孩,很听话,如今长得高大英俊了。</p> <p>陆雪梅,当年漂亮的女孩,如今儿子很大了依然年轻清秀,想必日子过得不错。</p> <p>韩鑫鑫,当年那个白白静静高个子男孩,学习比较专心,后来妈妈中风了,他长大了,不但自己成家立业,为妈妈撑起了一片天,好坚强的孩子!瞧他们一家人多幸福!</p> <p>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眨眼功夫,这班孩子毕业已经20年了!我很幸运20年后还能和他们联系,甚至20年后还能见到他们,三年对于一个人一生来说算不了什么,而对我却是刻骨铭心的,一切如同发生在昨天一样。一向和12岁以下的孩子打交道,也永远长不大,我很受用这样的人生,因为我人生的十几年是和各种各样天真烂漫的孩子泡在一起,少了一份算计,多了一份坦诚,孩子们,谢谢你们陪伴了我三年,给我留下美好的记忆!</p>

当年

孩子

如今

数学

那个

没有

他们

文文静静

学习

小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