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随遇而安  其实是你不努力

春漫画廊

<p><br></p><p>  记得以前看过主持人孟非的一本书,书的名字叫《随遇而安》,主要讲述了作者自己一路来的所见所闻所感,对于人生的态度。看过之后,颇受启迪。作者所说的随遇而安其实是一种生活的态度,就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那种情怀,而我们多半人心中理解的“随遇而安”却是一种自欺欺人的面纱,包围了自己,假装惊喜,假装云淡风轻,我们不敢勇敢去追寻我们想要的,却是因为我们真的怯懦,并无努力。</p><p><br></p> <p><br></p><p>  前段时间写了一篇文章《这些年,你坚持下来的有哪些东西?》,有一个留言这样写道:坚持喜欢他,今年第五年了。然后我回道:表白了吗?她回说:没,我比较被动。我说:都五年了,人生能有多少个五年呀 !喜欢他就告诉他,他喜不喜欢你是他的事情。不要遗憾,宁愿缺憾。</p><p><br></p><p>  之后,我一直想着这件事情,我在想,都喜欢一个人五年了,就因为自己被动而不去告诉他,不让他知道,在身后默默的嘛!一个人坚持喜欢一个人五年,应该是多么的不易啊!后来我想了下,终归是我们太怯懦,我们没有信心,我们害怕,我们宁愿相信一万种可能当中的万一,也不愿相信其它九千九百九十九种可能。我们时常把“随遇而安”挂在嘴边,究其根源,是因为太怯懦,因为我们并不努力。</p><p><br></p><p>  别人对你说,喜欢他就去追,不追你会后悔一辈子,你说随遇而安吧,看缘分;别人问你干嘛还没有谈恋爱,该找个人了,你说随遇而安啊,急也急不来;别人给你介绍对象,你说算了吧,该来的总有一天会来,随遇而安;家人叫你立刻找个女朋友,你不耐烦的说,我还要打拼打拼,其它的事随遇而安。随遇而安不知道什么时候变成了你的一个搪塞的借口,其实你心里知道,之所以把随遇而安时常挂在嘴边,是因为你怯懦,你不敢去追求你所想要的,你不敢去表白,你也不会去努力,你没有信心,你害怕失去。</p><p><br></p> <p><br></p><p>  以前公司有一个同事,有时候聊起各自理想,未来规划的时候,他总会说随遇而安吧,谁知道明天呢!那时候我们觉得他这是一种生活态度,并没有在意。</p><p><br></p><p>  后来相处的日子久了,突然发现,他并没有我们想的那样,上班闲下来的时候,会偷偷的打开游戏,有时候一打一整天,完全沉溺其中,完完全全是一种不思进取的姿态,那么他所说的随遇而安更像是一种安慰,给自己找的借口。</p><p><br></p><p>  他不知道多学一点知识,多学一点技能,多提高自己,每天准时上班,准时下班,似乎也很努力,但是却并没有带着思想,像一个机器人一样,设定了程序。看似很勤奋,却目空一切,早已没有了理想。</p><p><br></p><p>  后来不久之后,这个同事就离开了公司,据说理由是回家乡发展,可是我们知道,离开这里,去往并不发达的家乡,其实是一种无奈的选择。</p><p><br></p><p>  随遇而安,并不是说我们不努力,我们就站在那里,一动不动,然后所有我们想要的就成群结队来临。随遇而安只是一种态度,不急躁,慢慢来,因为努力总会有所获得。</p><p><br></p> <p><br></p><p>  我最喜欢的文豪北宋大文学家苏轼一生中多次被贬,然而他并没有逆来顺受,随遇而安。因为“乌台诗案”被送进监牢,出狱后被贬黄州,却写下了《赤壁赋》、《后赤壁赋》和《念奴娇·赤壁怀古》等千古名作,成为了伟大的文学家。如果他因为不如意,被打击而随遇而安,并不努力,那么他的名字就不会被千古传颂,也不会有《赤壁赋》等名篇佳作!</p><p><br></p><p>  我最喜欢的古代皇帝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如果他随遇而安,他可能就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偏僻角落的平民百姓,是众多炮灰当中的不起眼的一枚。然而他不屈,他不服,他有宏伟的抱负并且不断努力着,最后终于开辟了中国历史上一个崭新的王朝,青史留名!如果他觉得我生来就是一个凡人,长得那么丑,何必出来吓人,要钱没钱,要人没人,我能干什么呢,就好好放牛吧!那么,即使他放了成千上万头牛,他也不会成为那一头更凶猛的牛!</p><p><br></p><p>  我最喜欢的一名动作巨星史泰龙,他出身贫寒,因为轻微面瘫而导致表情木讷以及发音含糊不清,但通过不懈地努力而成为了一代动作巨星,他的奋斗经历如同其代表作《洛奇》系列中主人公一样,是社会流变中不屈的平民英雄代表,激励着生活在的磨难中的人们勇敢前行。如果他觉得我就这样了,还能怎么样,走一步算一步吧!那么也就没有后来的史泰龙了!</p><p><br></p><p>  我们不应该生而平凡,遇到挫折,就缺乏信心,低声下气,随遇而安。随遇而安我们安的不应该是随遇,而是我们不止的努力,不断的进取,不断的克服困难,一直行走在征服的道路。</p><p><br></p> <p><br></p><p>  随遇而安看似是一种与世无争、云淡风轻的处世态度,其实是你并不努力,给自己找的恰当的借口。我们更应该去努力,在奋斗的路上,做一个随遇而安的人,不强求,但用心,不奢求,但欲对得起自己。而不是整天胡思乱想,却一动不动,就说随遇而安;而不是遇见喜欢的人,却不敢追求,就说随遇而安;而不是你一点努力都没有付出,渴望的事遥不可及,就说随遇而安。</p><p><br></p><p> 随遇而安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我们常常把随遇而安挂在嘴边,是因为我们并不努力。你说过多少次的随遇而安,你就有多少次的不知所措,你并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你的世界还很一片迷茫,你根本就没有用心努力过。因为努力的人,从不会说随遇而安。</p><p>&nbsp;</p><p><br></p><p>作者:歲是年</p><p><br></p> <p> 读后感</p><p><br></p><p><br></p><p> 因为无能为力,所以顺其自然。因为心无所恃,所以随遇而安,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万物应时而生,人生随缘而止。</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