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是岁月中最美的眷念

㱔suǒ

<p>悠悠年华中,常常会情不自禁地忆念起故乡,我的故乡在滇西高原的一个白族小山村。虽然离开故土到异乡扎根打拼40多年了,但生于斯,长于斯,无论我在哪里,乡梦不曾休,乡愁在我心。</p><p><br></p><p>人生路上,有太多的或许和曾经,蓦然回望,不变的依然是思乡的心,好多次在梦中领略故乡的亲情,尘封的往事在岁月的烟波里消散,而故乡却在如烟的往事中春花绽开。</p> <p>在外工作多年,总会与乡愁不期而遇,对故乡的思念伴随着一丝柔美的落寞,想故乡的热泪,温润了心灵的开阔。我想着我的故乡,念着我的亲人,那时,那人,那事,那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暖暖的,满是情……</p><p><br></p><p>一直以来,我想此生故乡只能独有一个,也只能容下一个。不曾想,21年前,我与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的相逢,让我逐步改变和明白,原来,世间还有“第二故乡”,也能容得下“第二故乡”!</p> <p>从上世纪1999年的春节走进妻子的故乡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至今,时光车轮已碾过整整21年了。</p><p><br></p><p>每次回到大姚,心里都是满满的关于亲情的记忆和回忆,眼里都是亲人们生活点滴变化和添子、添福的景象。放不下的岳母大人,记忆犹新的上梅厂老屋,满脑子都是永丰水库、大罗古水库、大坝水库、新街、白塔山、大姚城……的记忆,不知不觉中,大姚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已根植于灵魂深处。</p> <p>我们背井离乡到城市时,故乡在沦陷;在城市举步维艰时,乡愁却成为一厢情愿但固执的寄托。从异乡到故乡,从少年到中年的情怀里,这份故乡情却稠浓的愈久弥香、浸透四骸,无法改变了!</p><p><br></p><p>在异乡的打拼中,除了生我养我的故乡之外,能有个魂牵梦萦的地方让我们时常回味、牵挂,也能找到乡村乡土的记忆,勾起灵魂深处的那一抹乡愁,细品浓浓的真情、亲情、友情、乡情,这是何等幸福与快哉!</p> <p>“世上本没有故乡的,只是因为有了他乡;世上本没有思念的,只是因为有了离别!”</p><p><br></p><p>故乡很远,也很近,因为乡愁就在我们的心中萦绕。这绵绵的乡愁,是一首无言的思念之歌,更是流淌在心中一份沉淀已久的诗情。</p><p><br></p><p>一个结缘并热恋20多年的地方,是最珍贵和最值得怀念的,也值得一生去珍惜和守望。</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一、邂逅大姚</b></p><p><br></p><p>1999年春节,与妻子恋爱不足三个月,但两情相悦,认定对方是找对的人,以及在一起的信念,让我们决定春节见见双方亲人。大年除夕前的头一天,妻子先到祥云我的老家,我已提前回家侯着,仅靠一台传呼机,在祥云城接到妻子,顿觉时光恍惚。</p><p><br></p><p>大姚在祥云北端,与祥云交界。去大姚走国道要多走一百多公里的路程,而从我家一直往北走,有条乡村马路可以直达大姚。马路距离省了,但路况很差,而且每天只有一班车往来,中途还需再转车两次。</p><p><br></p><p>初二一早,我和妻子一路往北去大姚,第一次行进这条马路,宛若去另一个国度,内心充满忐忑和期许。马路路况极差,都是土路和糖石路,虽不是雨季,但道路两侧山体塌方的痕迹随处可见,路面坑洼不平,一路都在灰尘中前行,让你比司机还操心。</p><p><br></p><p>沿途人迹罕至,景致却十分迷人,前行道路始终顺着一条如山涧、似河流、像小江的河谷往前盘旋,水很清、天很蓝,到处是盛开的油菜花和野花,还有一片片绿油油的麦田。放眼四周,满山碧绿,苍翠欲滴。多年后,行走在这条马路上的感觉依然令人记忆犹新……</p><p><br></p><p>一百多公里的马路折腾到下午三点左右,才到达妻子的家乡——新街乡上梅厂村。村庄比我预想美很多,坐落在碧波荡漾、清澈透底的永丰水库边,水库周围群山环抱,把水库映衬成一个天然聚宝盆,又似一颗璀璨明珠。我不懂风水,但一看这个村庄就是风水宝地。村子所在坝子不大,视域不算开阔,但不觉压抑和违和。</p><p><br></p><p>我顿时喜欢上这个地方,甚至觉得冥冥之中的邂逅。村子四周几乎全部被水库环绕,俨然就是一座小岛。进村庄唯一道路是一座仅能容一辆车通过的水泥桥,桥的长度大约150米左右,村口被恰如其分的叫做“桥头起”。从此“桥头起”成为我与大姚结缘的起点和原点。</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二、那时大姚</b></p><p><br></p><p>日后在大姚的几天,故事和主题都是围绕上梅厂村、永丰水库和妻子周边发生的人和事展开。</p><p><br></p><p>妻子家姊妹六个,大哥排行老二,其余姊妹是五朵金花,妻子排行老小。在上梅厂村妻子家是大户人家,人丁兴旺,加之岳父、岳母心地善良、待人极好,勤劳能干,把整个家操持得井井有条,成为村中第一家万元户。</p><p><br></p><p>那时桥头起还没有水泥桥,进出村子只能靠小渔船摆渡,而摆渡的任务就是妻子家承担。每天摆渡生产队核算公分,后来象征性地收钱。岳父掌舵,每天早出晚归服务全村,不论何时,只要有人一喊,岳父会不辞辛劳的第一时间到达。为此,妻子家在梅厂村赢得不少好口碑。遗憾的是岳父因病已离世多年。</p><p><br></p><p>很巧的是,我们到达当天,全家老小出动正在拜祖(当地风俗过年祭拜先祖),祖坟就在离家不远的村子背后一个小山包上。于是我在妻子家祖坟前一一见过亲人,包括已故的列祖列宗。</p><p><br></p><p>日后,在上梅厂村永丰水库边,我平生第一次体味了划船、下网、收网、捞鱼……以及用小拖网沿岸捞鱼,在水边草丛捉鱼摸虾,自己俨然成为渔夫。捕鱼收网后,看到夕阳下、波光粼粼的湖面,一叶满载鱼儿的小木舟正缓缓向岸边划来,划桨的亲人满脸是丰收的喜悦,以及略微的自豪和满足,此情此景,令人难忘。</p><p><br></p><p>第一次大姚行,让我真正体会和领略了什么是热情好客,也分享了家族兴旺,人丁兴旺的幸福。初二开始,按照当地习俗要去接姑娘,顾名思义就是拜年和顺便看看姑娘过得咋样。说是看看,实则就是一次亲朋好友大聚会,吃饭、喝酒、聊天、打牌……每到一家,都会拿出家中最好的硬菜来招待,杀鸡、杀羊、甚至杀牛都不在话下。</p><p><br></p><p>当天,主人也会有意识的把各路客人、各路亲戚、各路朋友尽可能聚在一起,一顿饭少说都有四五桌,令人叹为观止。大姚过年,不过正月十五是没完的,而且正月十五闹元宵还要去碧么(地名)闹,因为那里闹元宵最正宗、最热闹、最有感觉。</p><p><br></p><p>那时的大姚阳光很明媚,天很蓝、水很清,饭菜很可口,节奏不快,人们生活很简单,虽然不富裕,但笑容很甜美……每年回家站在永丰湖畔,凝视碧波荡漾的湖水,感觉去年的场景就似昨天,可一晃眼又过一年,一晃眼却在今天。</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三、这时大姚</b></p><p><br></p><p>这时的大姚,正如世纪更替、时代变迁,可以用日新月异、眼花缭乱来形容她的变化。</p><p><br></p><p>首先,从南华途经大姚到永仁的高速路在新世纪初已开通,去大姚再不用走路况较差的“山路十八弯”。高速公路打通了经济命脉,大姚城各种高档小区如雨后春笋般目不暇给。</p><p><br></p><p>大姚城也不断升级向四周辐射,城市越来越大,核桃产业园区、政务中心、白塔湖改造、步行街升级、农贸市场扩建等等,让大姚城越来越充满时代和现代气息。尤其是大姚打造的塔、牌坊、湖等文化元素,让大姚在新潮、时尚中不乏中华传统文化的底蕴。</p><p><br></p><p>这时,亲人们最大的变化就是纷纷走上“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几乎都进大姚城或省会发展,刀耕火种,靠天吃饭,盘活一亩三分地的日子彻底成为过去。</p><p><br></p><p>几乎家家都建起新楼房或在城里小区购买了新房,都有了车,已有姊妹四代同堂。这样的生活,追溯回十年前,根本无法想象,那时传呼机、摩托车都是奢侈品呀!</p><p><br></p><p>特别要提的是上梅厂村、永丰水库的变化。大姚县委县政府打造民族特色旅游小镇的发展战略,让这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永丰水库更名为梅溪湖,周边修建了环湖路,环湖栈道,湖区不断扩大,成片的荷花,把梅溪湖装点得如梦如幻。</p><p><br></p><p>上梅厂村更名为梅溪村,重新按民族特色村落打造,清一色的石板小路,装饰一新的民居民宅让梅厂焕发别样的容颜。村庄显得越发干净、整洁和宁静,也焕发勃勃生机。</p><p><br></p><p>最需要交代的是岳母,在上梅厂村生活快一辈子,有着极为厚重的家园情怀、农耕情怀,她始终认为,守住老宅才能守住家,守住满满的亲情和乡愁。随着年事渐高,腿脚不便,岳母也只能随子女进城安度晚年。上梅厂老宅从此成了她遥思和牵挂的地方。</p><p><br></p><p>每次回家都要带岳母回去上梅厂村看看,从她兴奋的眼神能感受到老人对村庄发生变化的震惊、复杂情绪,最后是开心、高兴、自豪……曾几何,她做梦也无法预知和想象到家乡会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岳母是幸运的!她也是她出生那个年代,为数不多的见证者。</p><p><br></p><p>21年的大姚相逢,值得回忆和品味的还很多、很多,如在这个庞大和自带圈子的家族及亲人中,我结识和收获了多位大姚亦亲亦友的人生挚友,大家同在昆明打拼,以投缘及沾亲带故为相识的起点,以对大姚的情怀及热爱为感情助推,以每次大姚相逢及相聚为契机,成为了一群死党,经常小聚,相互帮助和激励。</p><p><br></p><p>最令人欣慰的是大家的情感犹如与大姚相逢一样,年代越久,情感越真、越深,这也是大姚给予我的最好馈赠之一吧!</p> <p>这时的大姚发展越来越快,变化越来越大,楼房越来越多,人口越来越密……</p><p><br></p><p>这时的大姚,大家物质生活更加殷实,票子更多,房子更大,车子更好……</p><p><br></p><p>这时的大姚,大家开始离家越来越远,乡愁多了,牵挂和苦恼多了,忧愁也多了……</p><p><br></p><p>这时的大姚,岳母已经高寿,孙子辈们开始闪亮登场,纷纷扛起成家立业的大旗……</p><p><br></p><p>回眸一看,21年的大姚相逢,似在转瞬之间,21年如一梦,一梦醒来却发生那多印象深刻的故事。</p> <p>倦鸟终归巢,落叶终归根。故乡是每个人心里最柔软的一掊梦土,故乡是每个人心里想回去而再也回不去的地方。故乡是我们心里亘古不变的情感。无论我们走到哪里,无论我们尚在青春,还是耄耋之年,我们总是想落叶归根,回到故乡中去。唯有故乡,才让我们无处安放的心灵找到归属。</p> <p>故乡是一种怀恋,又是一抹乡愁,更是一种情怀……愿那故乡的一片净土,永存于每个人心里。愿我们不管在世界角落的何处,都永远能找到回家的路,回到自己心中的梦想。</p> <p>故乡安放我们的灵魂,远方安放我们的梦想。故乡,给了我们奔赴远方的渴望和力量;远方,给了我们思念故乡的离愁和衷肠。</p><p><br></p><p>明天的大姚会是如何?我无法定论和预知,但我会一直深爱我的第二故乡大姚,不论何时、何地希望大家永远守住亲情,记住乡愁,慢慢品味一起走过的21年……</p><p><br></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b>2020年8月14日 于春城</b></p><p><br></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图文:原创</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音乐:故乡</span></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