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一宝,(孝亲系列二)

雪凝

<p>“不得乎亲,不可以为人;不顺乎亲,不可以为子。”</p><p style="text-align: right;">——孟子</p><p><br></p><p>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p><p style="text-align: right;">——孟子</p><p><br></p><p>夫孝者,百行之冠,众善之始也。</p><p style="text-align: right;">——《后汉书》</p><p><br></p><p>千万经典,孝义为先。</p><p style="text-align: right;">——《增广贤文》</p><p><br></p> <p>这样的场景,你见到过吗?</p><p><br></p><p>坐在轮椅上的老人,今年93岁。是我段姨。这是去年,也就是她92岁时,儿子儿媳们陪她去南方旅游时,登山时的旅行照。</p><p><br></p><p>抬轮椅的,是他的四个儿子。大的去年已68岁,小的也已经过了五十。大哥是我中学时的同班同学。</p><p><br></p><p>今天,我就把这一家人的故事讲给你听。</p> <p>老人一生育有五个子女,四儿一女。丈夫早逝。多年来,她一直与大儿子一起生活。</p><p><br></p><p>每到周六,兄妹四人便携家带口,到大哥家陪伴母亲。吃的用的,自然也一堆堆的带过来。</p><p><br></p><p>上午,陪母亲说说话,帮大嫂做做饭,给老人收拾收拾东西。中午饭后,哥几个支好桌,陪母亲打几圈麻将。晚饭后,各自离去。</p><p><br></p><p>这么多年,哥儿几个,没有闹过矛盾,起过争执,和和睦睦,互敬互谅。我曾为此问过大哥。他说,这得感谢她们几妯娌。她们之间如果弄不好,哥几个不就有磕磕绊绊了吗。</p><p><br></p><p>说的是这么个理儿。</p><p><br></p><p>人们常说嘛,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儿媳,有好女不如有个好女婿。</p> <p>老人腿脚不好,行动不太方便,但有一颗不老的心。</p><p><br></p><p>不知什么时候,同样爱好旅行的四兄弟,碰撞出了一个想法:每年带老娘出外旅行一次。</p><p><br></p><p>那一年,老人已八十多岁。</p><p><br></p><p>带着老娘出外旅行,谈何容易!</p><p><br></p><p>旅行,要走路,要爬山,要坐车,就老娘那腿脚,怎么可能?</p><p><br></p><p>“怎么不可能!老娘腿脚不便,不是有我们兄弟嘛。我们就是老娘的腿。”四兄弟简直就是异口同声。</p> <p>那就抓紧行动吧!</p><p><br></p><p>做规划,定行程,准备车辆。</p><p><br></p><p>妯娌几个有安排路上用品的,有准备食物水果的,有负责老娘保健的。</p><p><br></p><p>那天,一抹霞晕刚刚露头,两辆车便前后驶出家门,载着老娘出发了。</p> <p>每到一景点,把轮椅从车上取下,扶老娘坐上轮椅。平路,四兄弟轮流推着,上台阶,抬着。老娘只管赏景,一步都不用走。</p><p><br></p><p>看江,看海,看城,这样的旅行,或许缺少了什么?是的,所谓游山玩水,少了山,也就少了一半的景致。</p><p><br></p><p>哥几个规划行程,没有忘记山。他们要带老娘到山的致高点,让老人家领略“一览众山小”的雄阔。</p><p><br></p><p>轮椅,已推至山脚。眼前,一级一级石阶,蜿蜒着向上,转向山后。登山的旅人们喘着粗气,走走停停。</p><p><br></p><p>“走喽!”谁吆喝了一声,哥四个两人前两人后,将轮椅同时抬起,一步一步,向上走去。</p><p><br></p><p>前面的行人,看到这四个老头儿抬着一个耄耋之年的老妇人登山,都自动让开了一条路,向他们投来钦佩赞许的目光。还有人主动上前,搭手帮他们抬上一程。</p><p><br></p><p>许多人,向他们伸出大拇指,表达着敬意。</p><p><br></p><p>大哥对我说,那一次,他们行走了21天,跨越了10个省市。</p><p><br></p><p>我没有详细去了解,他们走过的是哪些地方,也没机会去问段姨,她有什么样的感受。但我可以断定,段姨一定骄傲着自己有这样的四个儿子。</p><p><br></p><p>欣慰着,旅行就有了非同一般的意义,怎么可能不快乐着自己的心情?</p> <p>这以后,每年,哥几个都会安排一次行程,全家总动员,带着老娘出征!</p><p><br></p><p>前两年,也是因为腿脚不便,段姨摔了一跤,好像是摔伤了腰。好在这么多年,大哥的媳妇儿一直给老娘买最贵的保健品保养着,加上其他兄弟和媳妇儿们呵护照料着,90多岁的人,竟然恢复的很好。</p><p><br></p><p>我以为,经过了这一次,去年他们不一定再出去了,没想到,他们竟然依然故我地踏上了行程。</p><p><br></p><p>这一年,段姨92岁。</p> <p>先是奔了广西,游桂林,览阳朔。后转道广东,佛山走一遭。段姨向往红色圣地,哥几个带她去了瑞金。</p><p><br></p><p>以后的行程,我只记得去了南京,古徽州,华西村,景德镇,走山东,去曲阜,14天后回到家。</p><p><br></p><p>今年,他们的计划是去延安和平遥古城等地。因为疫情,计划才泡了汤。</p> <p>这样的一家人,感动着我,所以我才要把他们的故事讲给大家听。</p><p><br></p><p>我不想用那些我不屑去理会的相反的事例,做对比去证明什么,我只想说:是孝之行,滋润这一家人福德福报。</p><p><br></p><p>孟子曰:“人人亲其亲,长其长,而天下平。”</p><p><br></p><p>仍然借用吴孟超委员的话,作为此篇的结束语吧:</p><p>(他们)付出的孝心,不仅抚慰老人,也抚慰每一位中国人的心。这种中华民族朴素而真挚的人性之美,可以作为社会的良药!</p><p><br></p><p>也将此话送给我敬佩的四兄弟及他们的家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