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录】我与电影

乌兰纳嘎

<p><br></p><p> 前几天,路过一家电影院,其大门紧闭,一派潇条。门上一把生了锈的铁锁,似乎告诉人们这里已经好久没有人来过。玻璃窗糊着旧报纸,景象非常的凄凉。与附近新崛起的高楼大厦产生强烈的反差。</p><p> 记得那还是上个世纪的六、七十年代,这里一片繁荣,每天从早上五六点钟直至晚上十几点钟放映十几场电影。门前人山人海、车水马龙,来看电影的人络绎不绝。如遇新片,抢购电影票的人们,在售票窗口有时都挤成一团,甚至都爬到人们的身上头上,买一张电影票会搞得满头大汗,精疲力尽。有抢不到票的人,只好守在电影院门前,等待着遇到有人有事不能观看而退票的机遇。在那个年代如果谁能送给自己一张电影票,就是非常大的情谊了。</p><p> 那时,在我家附近也有一个大工厂的俱乐部,每周都能放映几场电影。票一般都是发给内部职工的,偶尔也卖些零票。由于不是正规电影院,管理很混乱。入场时有票没票的人们都一拥而上,十分拥挤。有些没票的人拿着星期六或星期天的绿色或粉色日历纸也能混进场内。入场后也很难找到自己的座位,很多时候都是站着把电影看完。</p><p> 六十年代末,我15岁时,当厂长的父亲也和全国的“当权派”一样,被下放接受 “改造”。我们全家随父亲一起被发配到了辽东的一个落后的偏远山区。那里没有电,文化生活的匮乏就可想而知了。</p><p> 最让人高兴的文化生活是每年县里的电影放映队来村里放的两三场电影。这时的小山村就会象过节一样,人们奔走相告,很是热闹。 </p><p> 大人们早早收工,孩子们则提前拿着小板凳守候在银幕前期盼电影的开演。邻村的男女老少也会蜂拥而至,来分享这少有的喜悦。</p><p> 第二天,电影队转场到别的村寨,我们晚上便结伴步行十几里或几十里的山路再去重新看一遍这部电影,虽然翻山越岭很劳累,但也乐此不疲。</p><p> 后来父亲被落实政策,重新安排了工作,我们又回到了都市。但在农村这几年的经历却很难让我忘记。电影故事永远难忘,它伴随着我成长。</p><p> 与妻子谈恋爱的时候,我们也经常去电影院看电影。这也是件非常惬意的事情,电影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快乐和幸福。</p><p>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物资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有了显著的提高。电视机走进千家万户为人们开阔了观赏世界的广泛空间。数字电视和电脑还可以任自己的喜好来选择观看自己喜欢的电影、电视剧或各种节目。MP4还可以把电影和各种节目下载其中随时随地的观看。</p><p> 现而今,人们在手机里就能随意的点播观看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和电影、电视剧。</p><p> 屈指算来,我已经有二十几年没有再进电影院看电影了。因此,我在文中开头看到的电影院的潇条景象一点也不奇怪,往昔电影院的热闹场面只能做为历史而尘封起来,做为永久性的记忆了。</p><p> 我喜欢和热爱电影的表演艺术,小时候还曾做过当个电影演员的梦。上世纪的80年代,我还报考参加过影视的演员招聘。</p><p> 2014年我退休了,离开了自己的本质工作岗位,有了更充足的闲暇时间。恰好这时有一个电视剧在我们地区拍摄,向社会招聘群众演员,这对我来说真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缘。我便报了名参加了电视剧组举办的影视表演培训班的培训。</p><p> 在后来的两年里,我参加了电视剧《欢天喜地对亲家》、《欢天喜地过大年》和《梦想越走越近》三部电视连续剧的拍摄。(有两部戏是跟剧组的群众演员。)与电视剧摄制人员同吃同住,亲身感受到了电视剧摄制过程中的艰辛和不易。</p><p> 虽然,在这三部戏的拍摄中,我只是个跑龙套的小角色,也没有太多的台词,但我还是乐此不彼。在跟随电视剧组工作的百十天里,是我生命旅途中最最愉快的时光。我知道我永远也做不了电影、电视剧的明星。但我在有生之年也曾为祖国影视事业出过力,就感到无限的欣慰了。</p><p> </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08年2月,郑顺安写于鸭绿江畔,修改于2020年8月。)</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我在参加电视剧拍摄时与明星们的合影留念</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感谢光临 谢谢转发</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span class="ql-cursor"></span></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