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录】老总陪我渡除夕

乌兰纳嘎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老总陪我渡除夕</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作者 : 郑顺安</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b></p><p><br></p> <p>  </p><p> 我是丹东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的一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员工。在这里工作了30多年,先后做过公交车的乘务员、驾驶员、调度员和“打更的老头”。在公交公司工作的这30多年里,每天起的比鸡早,睡的比狗晚,工资和待遇却少的可怜。50多岁的人了每月的工资却不足700元。</p><p> 自从来到公交公司的那天起,从来就没有享受过国家规定的法定节假日。每当节假日人们欢聚一堂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我们公交人还在辛勤的工作着。就是这样辛苦的工作,单位还拖欠着我们的几个月的工资。在社会上我们也往往不被人们所理解,公交司乘人员被人打骂侮辱是常有的事。</p><p> 2009年的除夕之夜,是我在停车场值夜班的日子。当人们全家团聚喜气洋洋包饺子、吃年夜饭、放鞭炮、收看中央电视台春节文艺晚会的时候。我在这里却感到格外的孤独和寂寞。</p><p> 正当我感到无限失落的时候,忽然听到了敲门声。打开门一看,让我非常的惊喜。原来是总公司的姜永春总经理孤身一人来到了这里。他笑着对我说 :“我来给你们拜年了。”听到姜总的话语,我感到十分的温暖和感动。</p><p> 姜永春总经理来到我们公司才仅仅一年出头,就已经来到我工作的场所六次了。记得那还是2008年的年初,听同事们说我们公司在去年末,从自来水公司调来了位新老总。至于这位老总姓什么、叫什么、长的啥样我却一无所知。</p><p> 一月下旬的一个晚上,我正在5路公交车的浪头调度室值班,一位50多岁左右的男子从刚进站的公交车下来,进到了屋内。我以为又是乘客来这里上访告状呢,就问来人:“同志,您有事吗?”来人笑笑说:“你不认识我吧?我是刚调到公交公司的。”我立刻反应过来,这是不是新来的经理吧?我问 :“您就是新来的经理吗?”他笑笑点点头。我急忙站了起来,给老总让座。</p><p> 老总自己找了个座位坐下,又示意让我也坐下,就与我海阔天空的聊起天来。姜总的平易近人使我感到十分的亲切,我一点都没有拘束感,有许多心里话 都愿意向他倾诉。第一次的相遇,老总在调度室待了近一个小时又坐上小公汽去”微服私访”了。</p><p> 后来,姜总又先后几次来到我工作的地方,聊天谈话了解丹东公交公司的情况。我也多次听同事们说姜总也经常的光顾他们那里。</p><p> 姜总来到我们公交公司不久,就频频深入第一线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的材料。使我们公司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铺张浪费的现象减少了,机关的工作作风改变了,职工的工资也能按日发放了。公交人的自身形象和广大市民对公交行业的看法也都有了很大的改善。</p><p> 姜总为使公交公司走出经济窘迫的境地,还积极的向政府要政策求资金,千方百计地争取市领导的关注与支持,在他的努力和市领导的支持下,2008年9月,135台崭新的公交车在丹东市同时上线运营,成为我市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p><p> 新车上线的这一天,总公司的门前张灯结彩,剪彩仪式热烈而隆重。 总公司在院中搭建了一个大舞台,舞台的两边摆放着一对巨大的大象汽球和大狮子的汽球。鼓乐队、军乐队、腰鼓队锣鼓喧天,热闹非常。通往院子的马路上架起了三道彩虹门,135辆橘黄色的中型黄海客车,身披大红花整齐地摆放在院中,蔚为壮观。年轻的驾驶员们手戴白手套英姿飒爽的站立在新车旁待命发车。公交公司的员工们或有组织或自发地来到剪彩仪式的现场,用喜悦的心情庆祝我们公交公司的这一特大喜事。特别感人的是许多退休多年的老员工,也步履艰难地来到了这里。还有一位退休的女员工腿脚不太好,是让家属用轮椅推着,也来一起分享和感受丹东公交史上的这一大手笔、大变化和大好的形势.。那一天,我们公交人真是欢天喜地、欢欣鼓舞、扬眉吐气。</p><p> …… ……</p><p> 新年之夜姜总的到来使我对他更加的敬佩,为他的深入群众与员工打成一片的工作作风所折服,所感动。</p><p> 除夕之夜,姜总又在我们这里待了一个多小时,才在我们的一再劝说下离去。望着姜总在大年夜远去的背影,我似乎看到了丹东公交公司的前途,看到了丹东公交公司的希望。</p><p> 2009年是我们公交公司摆脱困境,共谋发展,实现第二次创业的关健之年。我想我们在这样的好带头人的领导下,一定能战胜困难,把我们的工作做的更好。为政府经营好公交,为丹东的市民建设好公交。</p><p><br></p><p> (2009年3月29日郑顺安写于鸭绿江畔)</p><p><br></p><p><br></p><p><br></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感谢光临,谢谢转发</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