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行(一)圣城拉萨

陈麒忠

<p>每个人都有梦想,都有向往。西藏就是我心灵深处的梦想,布达拉宫就是我心中深情的向往。</p> <p>随着新冠疫情的被控,跨省旅游的开禁,我便背起行囊,听从心灵的呼唤,开启了我的大美西藏之旅…</p><p><br></p> <p>第一次进藏,对高反有强烈的恐惧,我便选择了火车慢慢进藏,跟团旅游,游玩二个地方,拉萨和林芝。</p> <p>在西宁更换了有氧列车,开始向青藏高原迈进。</p> <p>一路上,有山水美景相伴,有清风细雨相随,有兄弟朋友相陪,一路欢歌笑语,一路梦幻憧憬。</p><p><br></p> <p>翻越唐古拉山,进入西藏门户,那曲安多,这里海拔5200米,高反开始明显。</p> <p>那曲的措那湖,就在青藏铁路的边上,列车沿着湖慢慢行驶,我已被那美丽的景色所陶醉,高反一下就没了,平静的措那湖,如同一面镜子,将远处的蓝天白云一一倒映,碧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湛蓝的湖水,深深地震撼着我,再多的劳顿,也立马消逝,我已踏上心仪已久的西藏大地了。</p> <p>二天辛劳的奔波,翻山越岭,克服高反,终于来到了我向往的圣城拉萨。</p> <p>拉萨火车站人流涌动,每天来此游览观光、虔诚朝拜的人,络绎不绝,火车站广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p> <p>在苍茫的大地上有一块圣土,那是世界膜拜朝圣的中心,那就是雪域西藏,圣城拉萨。</p><p><br></p> <p>拉萨河是拉萨的母亲河,她像一条蓝色的绸带,环绕而过,如同展开双臂,面带微笑的母亲,正等着我的到来。</p> <p>一到拉萨我便迫不及待的赶去布达拉宫广场,仰望我朝思暮想的布达拉宫。</p> <p>我盼望着和布达拉宫一起沐浴初升的太阳。</p> <p>站在药王山的观景台上,我耐心的等待,期盼着能见到旭日下布达拉宫的雄姿,可惜天公不作美,让我留有遗憾。</p> <p>然而,晨曦下的布达拉宫已足以让我感动,让我心醉。</p> <p>想象中的布达拉宫,离世俗很远,很远,高不可攀,难以亲近。眼前的布达拉宫,离人世很近,很近,几步之遥,亲切神圣。</p><p>此时此刻的我早已分不清这近那远了,面对心仪的圣殿,唯有拍照留影。</p> <p>布达拉宫是世上海拔最高的雄伟宫殿,群楼重迭,殿宇嵯峨,气势恢宏。</p><p>这里是举世闻名的佛教圣地,珍存着独一无二的雪域文化遗产。</p><p><br></p> <p>阳光下的布达拉宫,红白相映,金碧辉煌。</p><p>但进布达拉宫参观,是要提前预约,提前排队安检,提前排队买票。</p> <p>天可以看到,地可以摸到,信仰看不到也摸不到,却藏在每个人的心中。磕长头,五体投地,用身体丈量与信仰、与佛祖、与圣城的距离。</p><p>藏族同胞如此的虔诚,如此的坚定,让我敬仰,也让我汗颜,信仰的力量确实是无穷无尽的。</p> <p>我们一行6人,(徐老师预约了前半小时的,只能先进去了)我们留下的几个老兄弟在等待进宫,就先在布达拉宫前合影留念。</p> <p>布达拉宫是神圣的宫殿,世界文化遗产,每天来此噡仰、朝拜的人,数以万计,所以每天每时都限量进入,我们由此排队,等待进入布达拉宫。</p> <p>布达拉宫东门,参观瞻仰由此进入。</p> <p>无字碑,纪念布达拉宫红宫落成而立。</p> <p>沿着之字形坡道,拾级而上,九百多级台阶,才能到达布达拉宫的顶层。</p><p>我三步一喘,五步一歇,心怀虔诚,缓缓向上。在世界屋脊之上,布达拉宫当属最高,无可能比,这里是王的宫殿,佛的道场,我心中敬仰的圣地。</p> <p>我会不时的停下,平息高反带来的不适,我会不时的抬头,仰望布达拉宫吸取力量。</p><p><br></p> <p>高大宽厚的布达拉宫城墙,全部用花岗岩砌筑,墙基直入岩层,中间灌注铁汁,坚固稳定,经历1300多年的风风雨雨,至今完整无损,古代藏族建筑技术的高超,让我敬佩。</p> <p>来到白宫门前,这里是一个宽广的观景平台。</p> <p>德央厦又称布达拉宫的空中戏台(白宫前的一个平台广场)。这里是历代达赖和高级官员观赏歌舞、藏戏的地方。也是历代达赖举行坐床、进行宗教活动的场所。</p> <p>巍峨的白色宫殿。</p> <p>拾梯而上,进入白宫,就不能拍照了。(下面选用几张网络照片)</p> <p>白宫内大殿小殿,依次相连,一间套一间,一间连一间。</p><p>四周挂满壁画,色彩鲜明,到处雕梁画栋,金碧辉煌。</p><p>金榻玉盆,玲珑剔透,如同天国,佛像佛灯,法器珍宝,琳琅满目。</p><p><br></p> <p>这是同治皇帝所赐的金字匾文“振锡绥疆”</p> <p>这是侍卫室,四品以上官员就座的地方。</p> <p>这是永固福德宫,是达赖喇嘛会见贵宾的地方。</p> <p>这是五世达赖喇嘛的金印。</p> <p>出白宫进红宫,八座灵塔,各类佛堂,一一展现。</p> <p>灵塔形类相似,规模不一。五世达赖喇嘛的灵塔最大,最雄伟,极尽奢华,成干上万的绿松石、红珊瑚,各种宝石镶嵌在近四吨的黄金上,似乎不这样不足以表达五世达赖的丰功伟绩。</p> <p>八座灵塔,五世至十三世达赖喇嘛的灵塔,(一世至四世达赖喇嘛的灵塔在哲蚌寺)唯独没有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灵塔。</p><p>仓央嘉措本应该在这里抄写经书,普渡众生,可他却只为一人,写下无数情诗,写尽人间浪漫。(传说他的归宿地在青海湖)</p> <p>殊胜三界殿,供奉干手观音菩萨。</p><p>佛堂里经格满墙,古老的经卷整齐陈列。</p> <p>走出布达拉宫,我还沉浸在宫殿的解说之中,见到的与没见到的,理解的与不理解的,只能凭着自己的感知,来慢慢认识,慢慢感悟。</p><p>布达拉宫的历史和辉煌,让我感概,让我崇敬。</p> <p>值得一提,来布达拉宫,一定要看看这里独有的厕所,开开眼界。</p><p>传统的藏式旱厕,便坑呈长方形,四周砌石墙,坑内落差10余米,建于山岩处,坑底完全是岩石。</p> <p>从布达拉宫的后山下来,已不感觉到劳累了,因为布达拉宫是一个民族的信仰力量,它的博大足以净化我烦杂的灵魂,洗尽我心中的烦恼,消除我一路的疲惫。</p> <p>我站在布达拉宫的后山,扶栏远眺,群山蜿蜒,浓云舒卷,太阳透过云层,洒落在拉萨城中,映照在拉萨河上,整个拉萨,尽收眼底,心情无比的欢快惬意。</p> <p>布达拉宫后山的下方有一个长方形的水潭,那就是龙王潭(建布达拉宫时在此取土,后积水成潭),六世达赖喇嘛时期对这里进行了整治开发,在潭中的小岛上建了阁楼、神殿,架了一座五孔石拱桥与外界相通,并从墨竹工卡迎请女神墨竹赛钦在此供奉。</p> <p>宗角禄康,拉萨著名的园林,就是围绕布达拉山后龙王潭,修建的一处水清林幽之所,在这里可以看到布达拉宫的倒影。</p> <p>布达拉宫广场有西藏和平解放五十周年纪念碑。</p> <p>鲁普岩寺,坐落在布达拉宫广场旁,为松赞干布所建,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了,佛殿内供奉的释迦牟尼及弟子的佛像,是天然生成的,后经尼泊尔工匠刻成的浮雕。</p> <p>大昭寺是西藏最辉煌,最重要的一座寺院,主殿供奉由大唐文成公主带来的,佛祖释迦牟尼12岁等身镀金铜像(原来供奉在小昭寺)。大昭寺在西藏拉萨人心目中有至高无上的地位,来到这里我才真正体会什么叫神圣。</p> <p>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的中心,是一座庄重神圣的庙宇,主殿分为四房,两旁有配殿,回廊上有很多藏族风情的壁画,文成公主进藏图,大昭寺修建图,讲述着文成公主进藏和建寺的故事,精美绝伦。</p> <p>大昭寺名字和建筑都是汉藏合壁。</p><p>大昭寺初名祖拉康,又名觉康,清代将觉汉译成昭,觉康就是昭庙,名字上的汉藏合壁。。</p><p>大昭寺建筑有汉族寺庙的风格(金顶、斗拱),又有藏式寺庙和布局的特色(碉楼、雕梁,平川式),建筑上的汉藏合璧。</p> <p>导游在此给我们讲解大昭寺的来历故事,这里原是一片湖泊,当年松赞干布迎娶尼泊尔尺尊公主后,许诺公主抛出戒指所落之地修建佛殿,供奉公主带来的佛祖八岁等身像,谁知戒指恰好落入湖中,湖水翻滚,光芒四射,一座白塔浮出水面,松赞干布感叹佛法的宏大,就在此修建了大昭寺。</p> <p>武则天年代,传言要抢回文成公主带进藏的佛祖12岁等身像,藏人把供奉在小昭寺的佛祖12等身像藏入大昭寺,后来入藏和亲的金城公主,把二尊佛像对换,成了现在这样,大昭寺供奉文成公主带来的佛祖12岁等身像,小昭寺供奉尺尊公主带来的8岁等身像。</p><p>佛祖仅有三尊等身像(8岁、12岁、25岁在印度),二尊在拉萨,拉萨成为圣城,佛教圣地,是当之无愧的。</p> <p>每天都有善男信女,面对大昭寺做着同一个动作,直立、合手、趴下,循环往复,虔诚叩拜,繁琐的仪式已融进他们的血液之中,信仰通过岁月的轮回已坚定在他们的心里,这一切深深的感动了我,让身处俗世的我变得逐渐明净。</p> <p>主殿供奉释迦牟尼12岁等身镀金铜像(网络照片)。殿前还保留着八根7世纪的檀香木柱,上有精美雕刻,十分珍贵。</p> <p>配殿有吐蕃王松赞干布、大唐文成公主和尼泊尔尺尊公主的塑像。(网络照片)</p> <p>佛前长明的酥油灯,是对佛最真挚的虔诚。</p> <p>大昭寺外有个不小的广场,(现在正在维修),每天在此朝拜的信徒,络绎不绝。</p> <p>广场上矗立着二根20米高的挂满经幡的大经杆(金刚柱或称塔青)。还有三根石柱,上有汉藏两种文字刻的,公元823年签订的唐蕃会盟书。</p> <p>干年拉萨城,源头在八廓。</p> <p>八廓街,拉萨古老的街道,以前仅指围绕大昭寺的一条转经道,现在逐步扩展为大昭寺周围的大片地区。这里保留着拉萨古城原有的风貌,具有浓烈的西藏风情,这里俗世的快乐和心灵的净化相会交融。</p> <p>穿梭在弯弯曲曲的狭街窄巷里,斑驳的石墙,饱经风霜。</p> <p>邦达仓大院,拉章宁巴,玛吉阿米容纳在八廓街的怀抱里,珍藏在老拉萨的记忆中。</p> <p>我停留在巷口,漫步在街上,静静的体会,慢慢的欣赏,默默的感受,大昭寺的神圣,八廓街的今昔…</p> <p>玛吉阿米餐吧,一座中西合壁的建筑,传说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和心上人玛吉阿米见面的地方。</p><p><br></p> <p>在这里我感概着仓央嘉措和玛吉阿米的非凡情缘。“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仓央嘉措的诗句,是终极遗憾的警句,发人深省。</p><p>然而这段爱情是否发生在这里,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此时此刻我在玛吉阿米这里。</p> <p>玛吉阿米在藏语中是第二阿妈的意思,藏族人将自己深爱的人比作自己的第二母亲。</p> <p>玛吉阿米餐吧门前人流涌动,熙熙攘攘,青年人换上藏服拍照留念。</p><p>“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仓央嘉措他是尊贵的活佛,身居清净的布达拉宫圣地,向往自由率性的凡间。</p><p>可在玛吉阿米门前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又有几人能真正了解当年仓央嘉措的情怀呢?</p> <p>扎基寺是拉萨唯一的财神庙,庙宇不大,香火旺盛,十分灵验。</p><p>护法神扎基拉姆,舌头永远伸在外面,有些吓人,但受人敬仰,每天朝拜的人流,络绎不绝。</p> <p>传说扎基拉姆原是乾隆皇帝的一个妃子,在宫廷争斗中破毒死,死后阴魂不散,乾隆请西藏色拉寺的高僧大师驱魂,高僧入定后与女魂交谈,得知女魂生前种种情况后,告知皇帝,皇帝严惩了罪犯,并为她念经超度。之后高僧回藏发现那妃子的魂魄,一直跟随,并有归依之愿,茫茫雪域,路途艰辛,不改初衷,大师慈悲,带回拉萨,因为女魂不能带入色拉寺,只能留在扎基,建立处所,接受百姓供养,这便有了扎基寺。(西藏色拉寺分寺)</p> <p>哲蚌寺,全名为吉祥积米十方尊胜洲,是拉萨最大的寺院,寺庙依山势逐层而建,每个建筑基本都是落院、经堂、佛殿三个地坪层次,突出了佛殿的尊贵地位。</p><p>寺院远观若巨大的米堆,米堆藏语为哲蚌,故寺名为哲蚌寺。</p> <p>白色的建筑承载着厚重的历史,寄予着令我们灵魂撼动的虔诚。</p><p>哲蚌寺是佛门的荣光,寺内有四大扎仓(佛学院)僧人在此研习(如学子进入清华、北大)会感到光荣。</p> <p>措钦大殿供奉着哲蚌寺最重要的圣物,宗喀巴亲赐的右旋法螺。</p><p>还保存有一世至四世达赖喇嘛的灵塔。</p> <p>这里是强巴通真殿,珍存着强巴佛(弥勒佛)八岁等身像,殿门有汉文横匾,“穆隆元善”。</p><p>殿前有很大的空间,很多人在此磕长头,用最至诚的礼佛仪式叩见强巴佛,我也在此虔诚地磕了长头,叩拜弥勒佛。</p> <p>哲蚌寺是拉萨最大的寺庙,在此修行的僧人数以干计,最多时有1万2干多人。</p> <p>白色的建筑依山而建,远远望去象一片城寨,令人赞叹。</p><p>甘丹颇章是达赖喇嘛起居、办公、理政之所,二世至五世达赖喇嘛都曾在此居住过,甘丹颇章曾经是西藏地方政治权力的中心。</p><p>雪顿节藏戏表演的开场戏都要在这里上演,至今依然。</p> <p>雪顿节,晒佛仪式是哲蚌寺最引人瞩目的。在阳光照映下,一幅500平米丝绸织就的巨幅佛像徐徐展开,露出佛祖祥和的容颜,数以万计的信徒游客,双手合十,顶礼膜拜,场面极其空前。</p> <p>白色的喇嘛塔,古老的转经筒,不知道在风雨中屹立了多少年,每天都有无数的信徒,虔诚的从这里走过。</p><p>我也虔诚的用指尖去触摸转经筒,感受来自神圣的宗教魅力。</p> <p>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p> <p>羊卓雍措,西藏的圣湖,人间的神湖。蓝色的湖水,动人心魄,秀丽的景色,让人窒息。</p> <p>羊卓雍措,远看是镶嵌在群山中的蓝色翡翠,近看是清澈明净呈现丰富蓝色的湖,湖光山色之美,令人惊叹。</p> <p>羊卓湖畔,五彩经幡在大地与苍穹间迎风飘扬,追逐着舞向湖泊的方向;羊卓雍措,深邃宁静、湛蓝洁净,正默默召唤着我。</p> <p>羊卓雍措碧玉般蓝色的湖水,瞬间征服了我的视线,一路上遇到的种种艰难,皆已释然。</p><p>我不远干里,翻山越岭,来拉萨,来山南,其实只为一睹妳的芳容,羊卓雍措,我爱妳!</p> <p>羊卓雍措石碑屹立湖边,见证了圣湖,不悲不喜,容纳寰宇的胸怀。人们争先恐后来此与羊湖合影留念。</p> <p>高山环抱中的羊湖,平静如镜,在不同角度阳光照射下,显示出不一样的蓝。</p> <p>在这里,我心存的杂念都被一一消除,心灵得到了洗涤和净化。我所能做的只是把我真切的感受告诉给大家。</p> <p>在这里,我想把羊湖的美景一一拍下,可惜我做不到,因为羊湖最美的景,只出现在我刚见她,感动得想要流泪的眼睛里,留在了我的心里,我实在无法把她奉献给大家。</p> <p>在这里,你若深情的凝视那湛蓝的湖水,你就会看到你的前世和来生,是传说的还是真实的,我真不好说,唯有亲临实试。</p> <p>在这里,面对圣湖,只要用真挚的情感,你就一定能慢慢感悟出那最美的意境。</p> <p>拉萨之旅,我收获多多,那神圣的宫殿,名湖,古寺,独特的人文风情,让我终身难忘。</p><p>拉萨之行,我感受深深,那心灵的洗涤,虔诚,信仰,多彩的民族文化,让我脱胎换骨。</p><p>让心里那些真诚的感动,化作为最美的祝愿,祝我的朋友们扎西德勒!</p>